創作內容

11 GP

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好好吃,好好過生活│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2018-01-18 22:58:53│巴幣:22│人氣:909

分類:少年漫畫(料理美食類)

內容簡介:電車上,迷惘的大學生遇到了一位怪人,他的身上飄出奇怪的臭味,還在電車上做出讓人傻眼貓咪的舉動──拿出一個散發恐怖氣味的甕。沒想到,電車上的這位奇怪男人,竟是我們大學農學院新上任的講師。這位名叫結城玄米的老師,說要教大家釀米糠、學習食的文化,還在校園裡面自己耕種、醃漬食物、舉辦帶便當活動?玄米老師是什麼來頭可以這樣亂來?他又將帶給周遭的人們什麼樣的省思?食,是生活的一部分,你多久沒有好好「吃」,善待自己的生活與身體呢?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畫面:青年漫畫畫風,人物與場景都滿寫實,栩栩如生。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大部分角色都滿好看,藉由年齡與體型的設定,大部分角色的區分度都不錯,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故事中的女生需要花一點時間辨認。故事以大學農學院為背景,主角玄米老師具備從飲食演進到實作的各方面知識,可以看到玄米傳道授業解惑,以及各式各樣的食物從耕種到餐桌的過程,看來都十分詳實,滿有意思。

內容:從大學講師的角度,教授現代大學生飲食文化的過程裡,反思現代人的飲食生活。不光只是傳授知識,而是真正身體力行告訴你如何好好吃、好好過生活。內容從探究食物文化起源、如何栽種食物、如何料理,飲食文化如何變遷、飲食又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到人如何從飲食中找到生活的方向都有涉獵。30%從栽種到料理、30%幫助每個人找到生活方向、40%玄米老師帶大家看你所不知道的飲食文化。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說在最前面,這不是美食漫畫喔、也不是什麼誇張的料理漫畫。

有人曾經這麼說,台灣的社會發展照著日本社會走,我覺得這句話滿有參考價值。以飲食文化來說,我們兩者都曾是以米食為主食,到現在接受許多外來食物;都曾經大多自己開伙,到現在仰賴外食或者速食「維生」,是的,我沒有選錯字。

早上選一個玉米蛋餅,一邊看著Email兩分鐘課完;中午開完會後早就超過午休時間一半,不想用餐晚回公司引起同事側目,超商選一個飯糰果腹;加班回家早就過了晚餐時間,只好找還有營業的速食,用高熱量垃圾食物填補疲憊的身心靈。以上曾經是我某段時間的生活寫照,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食物變成維生的必需品,不知道什麼是好好吃,也不知道什麼是好好過生活。

直到有一天你會開始發現,你怎麼對待身體,身體就會怎麼回報你(苦笑)。

------ 以上是曲有所感的題外話 ------

 
回到故事本身吧,雖然探討的課題聽起來有點嚴肅,不過故事本身並非如此。主角玄米老師就是有點天然呆的個性,說好聽點應該是大智若愚吧。

他到大學去當講師,所作所為很我行我素(笑)。

正常來說,應該不會有講師一開始上課就抱著米糠來見同學,也不會有老師在學校裡面耕種,料理食物,或者舉辦便當活動等等。我們跟著玄米老師,看到他不是光教書,而是讓人知道人就該這麼過生活,了解自己吃下肚的東西從何而來,了解他們如何成為桌上的食物。當你了解了其中的過程,它們就不光只是維生的手段,它們的變化是傳統文化演變至今的一部分。
 

作者選擇的學校與科系也很有趣。大學剛好是一個很有趣的階段,脫離了國小、國中、高中這種相對來說一直線的路程,來到了人生的分歧點。未來該何去何從,現在從事的科系能夠到哪裡就業,雖然農學系剛好是有點尷尬的科系(不是很熱門搶手的科系),不過我想不管什麼科系,念到大學仍覺得茫然的人滿多。

故事裡面除了玄米老師外,有幾位受教於他的大學生,從他的身上得到了未來的路該怎麼走的啟發。我想,這是因為正視了吃,正視了自己如何品嘗食物,如何讓食物成為身體的能量、維持健康平衡,所以正視了自己本身,開始了解每個人的不同,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好好過生活。
 

飲食文化部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們開火鍋趴。火鍋這東西日本各地都有,但是不同區域所放的東西大相逕庭,可以看出各個地方以前所盛產的食物,這就是屬於飲食文化的一部分。故事裡面也對日本現代飲食生活做出批判,例如為什麼女生會便秘,原來都是吃的東西惹得禍,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身體健康與我們吃的東西息息相關。看到這裡時,不禁想到自己對待吃的方式......話說如此,人是習慣的動物,我還是常常吃太快Orz
 

通常天然呆的主角旁邊都會圍繞著很多為他動心的女生,他卻好像沒發現,這套漫畫也是,這算是主角威能嗎?

從圍繞主角的不同女性裡,可以看出食物在家庭裡的影響,讓我想起曾看過的一段youtube影片,問大人們如果可以自由選擇的話,最想和誰共度晚餐,大部分的人都選明星或者名人;但是問小孩時,很多小孩都選擇只想和父母好好吃一餐,覺得有點鼻酸。我不知道每個人家裡的狀況,「消失的餐桌」是否在各位家裡上演。

不小心又扯遠了,關於飲食文化的部分,這部作品有部分和之前寫過的美味大挑戰頗有共通之處,我想這是這代日本人們的現況與反思吧。
 

不論是想要了解日本飲食、或者想知道什麼是好好吃好好過生活,又或者是正歷經迷惘,曲都滿建議看看這套漫畫。

深度與有趣並重,說飲食也說生活,雖然畢竟是漫畫啦,總覺得有些地方充滿天真的美好(苦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89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山梗菜
竟然不是美食漫畫,有點驚訝[e17]

01-18 23:59

曲蘿幻
是好吃啦
但是沒到美食的範圍

例如家人煮的愛心料理,會到美食嗎?應該是還好吧
01-19 0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