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與神同行》,在陽世的人,誰沒有犯過錯?

小伽羅 | 2018-01-17 14:08:44 | 巴幣 202 | 人氣 3967


  幾日前與朋友相約看電影,凡事都很隨便的一撥人,不意外的在電影院門口中了集體選擇障礙,最終好不容易挑了個「很早就想看,卻因為沒時間而漸漸淡忘」的這部《與神同行》。

  《與神同行》是一部漫畫改編的電影,據說在韓國得到不少迴響,不過我問遍了我的韓國籍朋友,他們沒一個認得,果然「沒血沒淚,不分國界」。電影劇情主要敘述一位消防員金自鴻,在火場救人而喪命,而來自陰間的三位使者出現在他面前,說他是有望轉世投胎的「貴人」。

  電影中的貴人指的是「模範死者」,意即生前表現良好,投胎轉世機會極大之人。三位使者之所以積極指引金自鴻,原因除了履行職責外,更重要的是他們曾與閻羅王有過約定,若能引渡四十九個靈魂,便可卸下地獄使者的身份重新投胎。



  三位使者分別是隊長江林使者、可愛的月值使者李德春,還有集毒嘴、頭腦不好使、但幹架能力一流的解怨脈。



  就是這隻,地獄來的雙刀流,而且人家不只可以撐十秒,根據本羅人工讀秒,他在戲中根本人中呂布。



  根據地獄的法則,死者若要順利轉世,必須在四十九天內,通過七位閻王的審判,而審判的七大罪責為謀殺、怠惰、欺騙、不義、背叛、暴力以及天倫,審判的順序則以死者所犯的罪行輕重而定。

  作為第一次掛掉而毫無經驗的死者,金自鴻面對突如其來的劇變,自然是百般不甘心,因此面對地獄審判時,表現被動而毫無動力,這讓負責為其辯護的三位使者大傷腦筋,畢竟這位「模範死者」的通過與否,攸關著他們能否早日投胎的命運。

  電影中地獄的場景浩大,讓人不禁感嘆韓國電影飛躍性的成長,同時回顧台灣雖擁有豐富的故事題材與人才,但卻因目光的狹隘與資金的相對匱乏而難有突破,大環境如此令人無奈。

  電影開頭以《佛說壽生經》的經文,娓娓道出地獄的法則,有趣的是如今《壽生經》共有三種版本,第一種是金代刻本,稱為黑水城版本,如今被俄羅斯那頭什麼都幹回家的北極熊收藏著,同時黑水城版本也是最早期的版本,剩下兩種則為明代刻本。

  經文的開頭「人生在世,陰司所注」,認為人在陽世間的種種因果,在陰間都已注定了,作為佛道兼雜的經文,壽生經出現了不少輪迴、消災解厄、宿命等概念,因此受到一部分的人認為是部「偽經」,雖然我對這點了解不多,但就我的想法,凡事勸人向善之說,都可以是好的,宗教便是如此,可以揚善、也可以為惡,心念一轉,人間處處是天堂。

  作為陰間使者們全力護航的「貴人」,金自鴻始終放不下在陽世的母親,而一層又一層的審判,也漸漸揭開了金自鴻一生的種種往事,原來模範死者的一生,並非全然光彩,而是隱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我相信人世間自有因果循環,「因果」其實是很有邏輯的,在學術的研究中,很多時候我們也是如此,循著「果」、順著「因」,盡力的拼湊一幅真相,審判也是如此,每一層的審判都互有因果,人的一生有很多偶然,像池子裡的漣漪,擴散、激盪、進而轉變,生命中很少有全然獨立而毫無瓜葛之事。

  或許生命之旅就是一連串難以迴避的命運糾葛吧。



  七層地獄各有不同的閻王把關,電影相當用心的刻畫地獄場景,利用大自然不同元素,構築地獄的各式場景。我深信有地獄的存在,例如上刀山、下油鍋、拔舌頭等酷刑,如今那令人畏懼的地獄被搬上了大螢幕,雖說韓國的地獄多了點「科技風」,但總讓我想起小時候大人常說的話「做壞事,會下地獄的」。

  世界各大宗教幾乎都有類似「地獄」的概念,在中國文化中,最早在東漢時期道家就已出現了地獄的初步概念,隨著道家發展,這地獄的輪廓也逐漸擴張,畢竟壞人實在太多,犯的罪又五花八門,所以地獄就這樣一路擴建到現在聽說準備朝十九層邁進了。在佛教教義中,地獄的說法在唐代開始盛行,後來可能受到道家的影響,進而出現了由天庭冊封的十殿閻王。

  有趣的是道家、佛家的地獄觀,都有印度教的影子,如今兩個教派的地獄觀雖有差異,但在長期的互相影響下,地獄的開發程度簡直可媲擬本國炒地皮的速度,從上刀山、下油鍋,酆都城到鐵圍山,只差沒插座摩天大樓了。



  人們常說「法理不外乎人情」,意思是法律之外,我們仍需要考量到實際的情況,有時不能單以法條斷定一個人,人間有恐龍法官,地獄自然也有,這兩位判官負責宣讀死者生前的罪狀,同時進行審問,並提供意見給閻王,作為定了罪便能得到獎賞的判官,面對死者生前種種,自然是拚了命往死裡判,在電影中與三位使者有激烈的辯答,這種法庭攻防與我們現在開庭審問類似,判官雖是作為反派角色,但在對話過程中,卻表現得很有趣,一副無理頭很單純的模樣,一種讓人氣不起來的壞蛋。



  除了恐龍判官外,本該順利過關的主角,轉世過程卻一波三折,屢屢陷入困境,原因除了他一點也不「模範」,並不如三位使者一開始所認定的一生光彩外,同時他也受到陽世親人所影響,電影中他有位弟弟,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單純敘述還在陽世的親人,沒想到這對兄弟還隱藏了更大的秘密,牽連著主角難以放下的罣礙,老實說我覺得這位弟弟的演技真好。



  本被視為模範死者的金自鴻,卻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說謊、背叛,甚至面對至親時,內心深處的疙瘩,都是他人生的汙點,回首一生時他不只一次難過的低頭,如此深刻的反省與悔恨令人動容。

  人,是很矛盾的,無論在情感還是行為上,很多時候我們被情緒所牽引、被現實所逼迫,然而很少人擁有認錯的勇氣,人的一生總被教育要抬頭挺胸,但卻忘了告誡彼此學會低頭,去反省、去認錯,去正視自己做過的一切。

  看完這部電影除了感動,心中百感交集,誠如電影裡的台詞「不要為了過去,浪費新的眼淚」。人生在世都注定會犯許多錯,有些錯可以彌補、有些錯可以被原諒,然而也有些錯會在你心中留下一生的遺憾。


  
  有些事放在心中,難言之隱,久了成了一種心病,隱隱作痛。幸好我們還有記憶,即使進入陰間,就像可愛的月值使者德春提到的,其實擁有記憶也是一種幸福。

  「活著,就努力的去過每天,誠心認錯之人是最有勇氣的。」



  就像劇中閻羅王型男說的那句話:「陽世之人都會犯錯,但很少人能鼓起勇氣求得原諒。」這句話呼應了整齣戲的主軸「懺悔」,但同時這句話還有下文「也很少人能真正得到諒解。」如上文提到的「有些錯是難以彌補的,會在一生留下遺憾。」

  雖然我很喜歡這部戲,但電影中稍嫌複雜的情結與一些較不必要的旁枝,或許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同時最後一幕稍嫌刻意了些,不過即便如此,也仍是一部高品質的作品。

  最後,這部充滿警示意味的電影,它是一部看完後,會讓你思考、反省、沉默的電影,在陽世的你我,仍有寶貴的光陰,也註定有許多事必須履行,好的、壞的,我們都得承受,對的、錯的,一生匆匆走過,勇敢的追求人生,理解真誠、良善與品德,或許是電影最想傳達的主旨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艾爾琈
我還沒看電影,但先看了漫畫
不過也很期待去看電影
漫畫的繪風我自己覺得很冏,可是劇情非常強大
感覺看完後像在警醒世人不要做壞事。
且自己因為在修行的緣故,看了反而更有感觸,畢竟靈性的壽命接近永恆,而人的肉身頂多一百。
漫畫還有繼續連載,我也推伽羅去看漫畫唷:>
會看到更多有趣的設定。
2018-01-21 14:04:35
小伽羅
原來綠葉看過漫畫了,很多人推薦我看漫畫,但我還沒看,一直想找機會好好翻一翻,哈哈,想到綠葉也因這部電影受到感觸就很開心,我很喜歡這種訴諸人心的電影,或許是更貼近你我的內心吧,即使只是電影,但這些事在生活周遭屢見不鮮。

我會找時間去看漫畫版的,如果有機會的話 哈哈︿︿
2018-02-04 18:11:09
伊爾
看到一半差點哭了[e13]
還好眼淚沒流出來
之前看過史威登堡的《靈界見聞錄》漫畫版
裡面介紹其實沒有所謂的天堂與地獄
一切皆由心生
內心若是惡,死後心即生出地獄,惡靈會有聚集在一起的習性。
內心若是善,死後心即生出天堂,善靈也會有聚集在一起的習性。
2018-01-21 16:16:19
小伽羅
真的吼!!!

我也是看到一直哭,簡直把我的水分都賺光了,我沒有看過你說的那本書,或許有機會可以翻來看看,你說的話很有道哩,內心的善惡,或許比天堂地獄更重要呢。︿︿
2018-02-04 18:08:20
單手11連擊
感覺很猛,等下架再看網路版好了。

我總覺得如果真的有神的話,那大概是像蓋亞識與阿賴耶識那種感覺,高維度的生物應該會像克蘇魯神話裡面的神一樣吧XD

台灣的好電影不算多,不過還是有些人在努力想拍出自己看到的台灣,如果嫌那點電影無法滿足胃口的話,或許可以去試試看國產桌遊,也有不少很有意思的東西喔~
2018-02-04 18:42:38
珀伽索斯(Ama)
雖然有時會看配過音的韓劇,
但韓國電影還沒進電影院看過,
我可能會等電視配音播出
2018-02-05 22:19:56
春眠小虎
後悔沒去電影院看的韓片,也是人生中第一次對韓片有這感想的www
(畢竟不太喜歡看韓片)

感覺現在真的不能再以以前經驗與韓片的刻板印象來選現在的片子了

但這片大概是我可能會入手的韓片,坐等DVD出來
2018-03-24 15:13: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