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七罪全都暴食啦!第一餐「她與牠」抹茶冰淇淋?啊啊啊啊吃到芥末了

作者:阿卡西亞│2018-01-15 21:22:34│巴幣:14│人氣:151
  



  這是她平時最喜愛做的事,每每過完五天累人的上學時光後,她便會在星期五晚上特別早睡,假日起個大早出門探險,這是她的夢想,踏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當然對於一個小女孩來說實在困難,因此她便先從家中附近開始探索 。

  一開始家中的兄長都替這最小的妹妹擔心,怕她會不會走一走迷路回不了家、會不會被路上險惡的大叔給拐走而堅持要伴在她身旁,女孩卻希望每一場冒險都屬於自己一人而堅決不讓哥哥們陪著她,直到女孩說服哥哥們她會隨時帶著一台手機時間到了回去報平安後哥哥們才放手讓自家妹妹獨自出門認識世界。

  今天女孩自己要嘗試走走看另一條路徑,之前走的那條路已經被她給摸透而使她有些膩了,她決定換條路繼續進行她偉大的冒險人生。
  「喵──」
 



  斜體字段落取自希布拉之作品「她與牠」<-原文連結

  總之先來一段故事簡述!

  「她與牠」這部作品,先在開頭上表明了,這是人與動物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熱愛探險的女孩,她總喜歡在假日獨自探險,而這也是她的夢想,她想要到世界各地去看世上的一切,滿溢的好奇心使她說服了擔心的家人們,開始了冒險。

  只靠自己不靠別人,她想獨自認識世界的一切。

  所以,她比任何同齡的孩子都提早學到了,世界遲早要教給人們的事情。

  


  以下感想含有劇透

  將從以下幾點做介紹
  1. 全文之風格
  2. 先寫一個神秘的開頭,真的一定是好的嗎?
  3. 要注意敘述上的合理性啦!
  4. 最喜歡的段落



  全文之風格


  我很喜歡整篇文章帶給人的氣氛,給人童話的感覺,在女孩與貓咪的相處裡,幾乎貓咪的每個動作,希布拉都會加上一段解讀,來告知讀者現在貓想做什麼、現在貓的情緒如何,甚至貓咪也懂女孩的意思,還有埋葬的觀念,使得文中的貓更貼近於人類,就像卡通裡的角色一樣。

  如果這些敘述留白,是也可以給予讀者想像上的空間,但是以此篇文來看,加上去我認為會比較好,因為不可否認的是,這些敘述都不知不覺地使我腦海裡的畫面,越來越有卡通的感覺,也越來越讓我覺得,故事最後會是貓咪與女孩成為朋友,讓我完全忘了最開頭的段落,讓我在最後的轉折被徹底嚇到。

  我的天哪!這才第一餐!第一餐耶!希布拉可以不要那麼殘忍嗎!

  你知道我以為女孩會變成小貓的新家人,最後一同環遊世界的嗎!我都已經想像好那充滿歡樂的未來了啊!

  就好像吃抹茶冰淇淋吃到一半,結果吃到芥末一樣啊啊啊啊!




  先寫一個神秘的開頭,真的一定是好的嗎?

  
  要說這篇作品我覺得的第一個缺點,那我想絕對就是開頭

  就像多數作品愛用的手法一樣,扔出一個讓讀者充滿疑惑的段落,來藉此讓他們產生好奇心,希布拉也用了這樣的手法,而拋出的疑惑就是,主角在十一歲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可是拋出疑惑的同時,也告知了讀者未來的走向。

  主角將親眼看見生命的逝去。

  就像前面我所說的,我幾乎以為最後會是一個好的發展,結果卻是貓咪自殺,腦海聯想到這一幕後,我才想到開頭的首段。

  可是如果有讀者藉由開頭的首段,猜到之後的結局呢?

  希布拉描寫貓咪奔向公車時是毫無預警的,她常常在貓咪的動作後加上解讀,可是最後沒有,只是對著埋葬媽媽的地方嘶叫,前文給人的感覺就像貓咪已經對媽媽的死亡感到釋懷,我以為最後的嘶叫是告別又或著要媽媽放心,自己已經有了新的家。

  因為這樣,我才對那個轉折印象深刻,可是如果有讀者藉由首段來猜測出貓咪最後跑出去的原因,那麼強烈驚訝的轉折感就會瞬間消失不見,在一個作品裡,我認為讓讀者留下印象是作者最先要考慮的事情,所以在這裡我覺得那個開頭是第一個缺點,因為它可能讓讀者不能在最後的轉折被嚇到。
 
  順帶一提,我覺得那三秒的敘述其實有點多餘,雖然是很有畫面,但我認為如果能給讀者來個措手不及,讓讀者馬上看見死亡,想必讀者會對這故事更印象深刻吧。




  要注意敘述上的合理性啦!


  第二個缺點我想絕對就是這個了。

  我就直接把原文搬過來吧。

  所以她模仿著當時母親的動作想用臉頰蹭小貓髒兮兮的小臉,不料,女孩以為溫馴的小貓扯開利齒直接往自己的臉咬去!女孩吃痛得直接鬆開抱著牠的手臂,摀住自己被咬的傷口,感受到臉頰上那濕潤而黏稠的冰冷液體順著自己臉頰弧度淌下。

  呃,血液用冰冷來敘述很奇怪啊啊啊啊啊,看到瞬間馬上出戲,我還記得小學時中秋節那天我指月亮,結果跑步沒看前面,半張臉撞到停在旁邊的卡車,耳朵流血的時候啊啊啊啊啊,那時候我摸血的時候不是冰冷的啊啊啊啊啊。

  敘述的合理性真的非常重要,一不小心就容易讓讀者出戲。

  原本還想提這段。

  「啊!差點忘了。」女孩驚呼,將身上的粉色薄外套脫下,蓋在箱子裡的貓咪們身上,眼神略帶憂愁的抿了抿唇,闔上箱子。
  「啊……那籃子……」做完這一系列動作後,女孩想起被自己扔在一旁的竹籃,苦惱該如何邊搬箱子邊提竹籃走到後方不遠處的那塊土地去。

  看到的時候也覺得很奇怪啊啊啊啊啊,不要用提的,穿過手腕不就好了嗎嗎嗎嗎嗎嗎嗎嗎?

  不過這裡還是決定把這個行為當做年紀小傻傻的呆萌好了,沒錯,希布拉肯定是想描述這樣的感覺!



  
  最喜歡的段落


  最後我想讓希布拉知道我最喜歡的地方。

  「小貓咪?小貓咪!小貓咪……不要嚇我,嗚嗚小貓咪……」她邊擦拭著自己不斷湧出的淚水邊哭喊著盼望奇蹟發生,小貓咪會忽然醒過來,對著她眨眨眼告訴她牠還活著,而那攤血或許只是一隻剛好經過的老鼠不幸被車撞上。

  希布拉在最後的段落,將「真正女孩的意識」融入了悲傷之中,不斷告知自己一切是騙人的,或一切是誤會,就像孩童一樣逃避著現實,不是一股勁的描寫有多慘就多慘,希布拉的敘述讓我更能感受得到女孩的哀傷,也更能明白女孩強迫欺騙著自己,最後會沒事的悲痛,一分一秒的默念更讓人感覺得到她的無力。


  

  最後是等價交換時間!

  至少回答一則,越下面的越簡單,越上面的我越想知道xD

  希布拉有想過以貓的角度來寫這篇故事嗎?有的話,為什麼不寫?沒有的話是為什麼呢?沒想過的話,會想試著寫寫看嗎?

  希布拉會想嘗試看看,以不解讀的角度寫動物的故事嗎?想或不想都說個原因吧!

  希布拉對自己這篇作品有什麼感覺?  





  以上就是七罪上校的感想文啦!第一次寫了那麼多。有點擔心會不會不符合希布拉的期望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56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希布拉
感謝七罪!讚嘆七罪!

www其實自己在寫得時候也有愈寫愈歡樂,愈寫愈有童話風的感覺,但大綱都擺在那邊了我也只能照著路線走啦(無奈臉(X
不過我是想用那種「人生轉捩點」的概念,原本想要環遊世界的女孩因為有了這次經歷而改變夢想這樣。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這麼說也對啦。
至於三秒的那個地方,原先是想要塑造出「慢動作」的畫面,可惜可能還是沒做得很好呢><

等等!對齁!血是溫熱的啦!!!XDDDDD,寫吸血鬼寫到太開心忘了這個是小女孩XDDDD,感謝提醒!
WW,這可能是作者本人自己生活經驗有問題的緣故www,總之,一樣感謝提醒!


關於第一個問題:貓的角度倒是沒有去特別想過呢,因為這篇最主要是去參加常駐活動而寫的,所以當時也沒有想到換個視角來寫貓咪與女孩。這麼一說我也有點想嘗試看看惹!XDD

關於第二個問題:會,只不過可能會較少些,因為自己本身在寫第三人稱時會比較常去用上帝視角看整個故事。
不過這樣看下來,這種手法未來我可能會想嘗試看看。

關於第三個問題:嗯……因為這篇故事是由自己小時候的親身經歷去改編的嘛,在看自己這篇文章時常會跑出一些關於那段時光的一些片段記憶,有種懷念過去的感覺吧,哈哈。

再次感謝七罪的用心評論!

01-15 21:54

阿卡西亞
呵呵,期待希布拉下次寫的動物故事喔,以動物的角度來寫的話,我認為會是個不錯的體驗喔!只是要注意視角上的問題,總不可能一隻貓跟人類一樣高吧XD

如果要以不解讀的角度來寫的話,那麼就要格外注意「是否合理」,例如正常的貓不懂埋葬概念,你以不解讀的角度來寫的話,讀者可能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或覺得相當不合理,因為這個貓先前並沒有類似人的感覺,自然不會有埋葬概念,不給解讀的現實氣氛會導致這點不合理放大化。

原來是親身經歷改編啊......所以希布拉曾經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啊?不錯的夢想呢!

遊戲成功完成!要不要留下來繼續聊就由希布拉決定了。01-16 16:24
小羊,喪失一半ed
=3=

七床vs果汁暴君,沒爆點,沒撥糞。差評。

01-16 18:53

阿卡西亞
完全聽不懂你在講什麼啊啊啊啊01-16 20: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sd886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寒假有點餓,來吃堆文字好... 後一篇:七罪全都暴食啦!第二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