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2017英格蘭大暴走-Day 2(巴斯修道院 & 巨石陣)

作者:milk│2018-01-12 17:29:34│巴幣:46│人氣:1117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全名為“巴斯聖彼得聖保羅修道院教堂”,最早創建於七世紀,日後於十二世紀及十六世紀時陸續改建。時至今日,修道院除了建築物本身已是珍貴的歷史古蹟外,也同樣具有舉行宗教儀式等活動的實質功能。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民眾來此參加活動或觀光。

由於巴斯修道院就緊鄰著巴斯浴場,同時也是熱門的旅遊景點,因此大多數遊客來到巴斯都會一併參觀這兩個景點。


巴斯修道院的整體規模雖不若前一天參觀的約克大教堂來得大,但建築物外觀仍有許多令人驚嘆的設計,特別是那些精工細琢的雕飾,更是來此參觀時不可錯過的焦點。


先來看看木門。兩副中世紀騎士盾牌就已讓歷史控的我感到興奮,右邊盾牌上刻著兩隻凶猛的老鷹;左邊的盾牌更是有趣,除了一把長劍外竟還有兩把鑰匙!很直覺的就會聯想到《王國之心》啦(宅魂發動) XD



再來就是修道院正面最重要的參觀重點、位於左右兩側的“雅各天梯”啦!這是取材自《舊約聖經》裡,雅各“在夢中見到天使們在通天的梯子上下”的故事。巴斯修道院外觀重現了這個故事場景,且無違和的將其融入建築外觀中,相當特別。




走進門後來到售票口處,會發現在牆上有許多這種仿古代捲軸風格的石刻板文字。其實這些大多都是墓碑文,上面記載著哪個王公貴族的誰誰誰埋葬於此地。這種仿古風格的雕飾實在是很吸引我啊~~



一走進院內後又再次被內部寬廣的空間及驚人的挑高天井所震懾!




修道院內許許多多的雕塑都十分的精美,可說是已達可展覽等級的藝術品了!雖然我並沒有什麼深厚的藝術鑑賞能力,也不見得能完全看懂這些雕刻所描繪的故事或典故,但對於欣賞這些精美的雕飾品,我個人還是相當樂在其中的。


與英國其它教堂相同,巴斯修道院內部的彩繪玻璃窗同樣是必看的觀賞重點之一。特別是位於東面的56塊璀璨彩繪玻璃,描繪了耶蘇生平種種事蹟的56個場景,整個攤開來就像是一幅大型的繒本一般,十分壯觀。



而相較於昨天在約克大教堂內所見的彩繪玻璃,不論是構圖或用色,我認為巴斯修道院的彩繪窗亦是毫不遜色。即使是不熟悉耶蘇生平事蹟的我,也能藉由圖畫裡生動的人物動作與表情約略猜出故事。



除了耶穌生平事蹟外,有幾幅玻璃窗的繪畫主題也蠻特別的。像是這幾幅有許多王家紋章的畫作我就很喜愛。在看此畫作時,腦海裡浮現了各種與中世紀騎士主題相關的ACG作品,實在是相當熱血啊!XD



巴斯修道院是一個十字型平面的建築,且幾乎在每一面都設置有彩繪玻璃窗,因此在院內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都能看到這些美麗的玻璃窗畫作。



紀念品販售處就設置在院內的一個小房間裡。這裡有販售許多聖經相關的書籍,甚至也有以英國歷史故事為主題的兒童讀物、貼紙遊戲書等等。商品種類雖不及巴斯浴場來得多元,但一般遊客喜愛的明信片或磁鐵等等也是都有的。




參觀完畢走出來時恰好遇到一群準備要入場參觀的小學生們,看來這應該是類似校外教學之類的活動吧?


我參觀完時大約是中午12點左右,但此時才見到有大批遊客準備入場參觀。幸好避開了人潮,否則想在修道院內好好的拍幾張照片恐怕就不太容易了!


這天的午餐則依原訂計劃,來吃這家位於修道院附近的漢堡王。由於下午的行程是前往“巨石陣”(Stonehenge)參觀,事先在網路上訂了半日遊的巴士行程,必須在1點半準時於上車地點報到,因此想說吃速食最方便,所以就選了這家漢堡王了。


我點的就是這個3.99英鎊的套餐,換算成台幣大約160元。以英國人的年均所得近台幣百萬來看,說真的實在是超便宜。至於味道就跟台灣的漢堡王差不多,沒有高下之分。



雖然是午餐時間,但店內卻沒什麼客人....


很快地解決了午餐,卻意外發現離報到時間還早,於是決定再去市區內其它景點晃晃.....

這是巴斯修道院的背面。像這種壯觀的古蹟級建築物,即使是背面也都很值得欣賞,尤其如果大家對建築特別有興趣的話。



看到這座雕像,我只會想到水瓶座卡妙的“曙光女神之寬恕”! XDDDDD


在英國各地常會看到這種名為“HOPON,HOP OFF(就是“跳上車跳下車”之意)的觀光巴士,通常會在市區內來回繞行,沿線會有很多可以上下車的點,方便遊客隨時搭乘或下車。


由於巴斯是知名的觀光景點,因此市區內自然也有不少的飯店。然而就如前文所提到,這裡的建築物儘管外型設計會有所不同,就像下列這三棟不同的飯店,但卻都很一致的採用同樣的土黃色系,讓整座城市的街景看起來相當美麗,完全不會有突兀雜亂的感覺。




儘管是陰雨綿綿的壞天氣,仍難掩巴斯的城市之美~~


立於道路旁的巴斯市區觀光地圖。我很認真的研究了一下,只能說非常難懂()
這部份我覺得台北市跟日本的地圖設計顯然好得多......


接著往北走,來看看這座大名鼎鼎的“普爾特尼橋”(Pulteney Bridge)及橋下的“雅芳河”(River Avon)



普爾特尼橋建於西元1773年,是世界上僅有的於橋兩側開設商店的四座橋樑之一,已被英國政府列為一級古蹟建築。同時這座橋也是2012年的電影《悲慘世界》裡,羅素克洛飾演的角色Javert跳河自盡的取景處。


真實的雅芳河不似電影特效裡那般的水流湍急,倒是河岸邊的綠意盎然帶出了靜謐之美。


接著繼續在市區內隨意漫步、欣賞街景。難得有機會能來到巴斯一遊,每分每秒都要好好把握啊~~





這棟建築物是法院。外觀同樣採用土黃色系,維持整座城市一貫的視覺美感。


在巷弄內隨便亂逛時,突然發現了這間名為“GRIFFIN”的小旅館。在各種遊戲裡常見的GRIFFIN拿來做為旅館的招牌也很酷啊!



從普爾特尼橋往西北步行約十分鐘的路程,就能來到這個“珍‧奧斯丁中心”(The Jane Austen Centre)。這裡正是家喻戶曉的古典文學名著《傲慢與偏見》之作者─珍‧奧斯丁生前曾居住過的處所。後人則在此地設立了一個小規模的博物館,遊客除了可欣賞建築物內部十九世紀的裝潢擺設外,館內還有展示許多與珍‧奧斯丁生平相關的文物資料等等。另外還設置有下午茶餐廳及紀念品商店,可說是巴斯當地相當高人氣的景點。



不過由於我的時間有限,所以也就只在門口拍照片沒入場參觀了。不確定門口這位女性雕像是珍‧奧斯丁本人或者是她筆下的小說人物,但幾乎行經此地的每位遊客都會停下腳步,來與此人像合照留念呢!



在巴士上車集合點的附近又發現一家有趣的店家─這是一家以文學名著《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主題所設計的小餐廳,名字就叫做“瘋狂帽商的茶會”(The Mad Hatter’s Tea Party)


兩張餐桌上分別是大家熟知的兔子先生及瘋狂帽商,椅子當然也就是撲克牌造型,相當吸睛。




約距集合時間前十分鐘左右,集合地點就開始陸續有人潮湧現,先後陸續搭上各種不同的巴士。所以看來這個地點似乎是旅遊巴士的共同集合點?



而我這次所預訂的是這家“ScarperTours”,它們的企業識別色及巴士車身都是紫色,非常醒目。


這家ScarperTours是專營巨石陣半日遊的小公司,每天有兩個出發班次,分別是早上9點半及下午2點,往返於巴斯及巨石陣之間。巨石陣位於巴斯東南方約54公里處,且地處偏遠,附近根本沒有什麼大眾運輸工具可抵達。如果要前往,除了自行開車外,參加這種當地的旅遊團是最好的選擇。所以這次在規劃行程時,就決定從巴斯出發往巨石陣,半天來回,晚上再從巴斯搭火車回倫敦。而單人來回加巨石陣門票的費用則是35英鎊(約台幣1400),個人是覺得相當划算。畢竟對我們這種自由行的遊客來說,光能解決交通往返的問題就算是大有助益了!


來接待的司機是位風趣的大叔,留著逗趣的八字鬍,長得有點像馬力歐! XD
一路上很細心的介紹他們公司的服務內容,說明待會兒到巨石陣後的活動流程,開車技術也相當平穩。


約莫一小時後就順利抵達巨石陣的入口處了。


但這個入口處其實離巨石陣真正所在位置還相當遠呢!首先要步行走過一段長長的步道來到售票口。這裡還有免費的公廁及販賣點心的休息區,算是貼心的設計。




由於我們已有門票,所以就直接去拿取語音導覽機,接著還要搭乘專門的接駁車才能來到真正的入口。



在這個看起來非常荒涼、一片空曠的草原地下車後,還要沿著步道走一段路才會看到巨石陣....



這天天氣不好,天空飄著小雨,且一陣陣刺骨的寒風不斷襲來,當下心中真的一度有後悔來到這裡的念頭,心裡嘀咕著不如在巴斯市區一日遊就好了啊….. @@


不過這個負面的念頭很快就在看到巨石陣的出現後消失了!從小只能在書本上看到的世界級神秘遺蹟就在眼前了!突然覺得有點興奮啊!!


近看巨石陣果真是充滿迫力!此時終於能深深體會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感動)


每年都有100萬人次從全世界慕名而來參觀的巨石陣,是英國最著名的史前建築遺蹟。根據碳年代鑑定的結果來推斷,這應該是建於西元前4000年至2000年的建築物。巨石陣第一次在人類歷史上有記載的被發現是西元1136年,但至今仍沒找到任何在此之前有被發現的文字記錄,因此有些學者認為巨石陣的歷史或許沒有西元前2000年這麼久遠。


除了建造年份是個謎外,建造巨石陣的功能與目的迄今也尚無定論。有的學者認為它是神廟,有的人認為它是墓塚,而現階段多數學者較為認同的說法則認為它是個天文儀。因為乍看之下排列毫無規則的巨石群,其中幾塊石頭的位置似乎都是在指示月亮在夏至時昇起的位置。更驚人的是,每到夏至當日,昇起的太陽竟會和巨石陣中的巨石排成一直線!令人驚嘆當時的人竟已有如此先進的天文知識,也令人更加好奇巨石陣形成的真正意義究竟為何?


巨石陣的難解之謎還有其建造的方式。這些巨石最高的高達六米多,而從石頭的材質分析,這些藍砂岩產於300多公里外的“威爾斯”(Wales)地區。那麼究竟是誰且用什麼方法將這些巨石搬運至此?且是如何將這些巨石排列堆疊的呢?這些問題目前同樣沒有解答。從古至今,這些問題始終無解,久而久之,也難怪“巨人手牽著手圍圈在跳舞而被石化形成巨石陣”的傳說會廣傳於百姓之間了。在人類的文明史上,因遇到無法合理解釋的事物進而衍生出神話傳說,可說是非常常見的狀況。


沿著巨石陣的參觀動線走一圈,一路上設置有許多詳盡的文字解說看板。因此即使不租借語音導覽,也能藉由文字解說了解巨石陣的一些相關知識。




如果只是單純的繞一圈巨石陣,其實很快就能走完了。由於時間還夠,因此我又再沿原路走回去多繞一圈。畢竟這可是人生中難得的機會,還是把握時間多看它幾眼吧!


在巨石陣旁的遼闊草地上,有不少渡鴉(Raven)三五成群地集結於此。這種大型的烏鴉在西方的民俗文化及神話故事裡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同時也是在英國非常常見的鳥類。至於說到最近與渡鴉有關的印象,大概就非<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裡的三眼渡鴉莫屬了!總之,渡鴉在西方民俗文化裡就是有著這種神秘的形象,而現在又剛好看到它們出現在充滿疑團的巨石陣旁,不免增添引人遐思的念頭啊! XD




準備要從出口離開前,突然發現一旁還有展示幾棟看起來十分原始的石草屋。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在原址曾挖掘出這些石屋的遺蹟,且年代跟巨石陣的巨石同樣久遠,因此學者們推測這極有可能是建造巨石陣的工人們寄宿休息的場所。


而現在看到的這些石屋都是復原模型罷了。另外在這個遺址地點還挖掘出不少動物的骨頭與肉體的遺蹟,因此可推斷古代應該確實有人居住於此生活。


屋內有模擬還原史前時代房子內部的場景~



一旁有讓遊客體驗拉動巨石的設施。事實上不光是巨石陣,世界各地也都有很多以現代眼光來看會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建築,像是古埃及的法老像或金字塔等等。





最後當然不免俗的要到紀念品店逛一下啦!在巴斯浴場穿著浴袍的小熊,來到這裡就換上巨石陣圖案的長T了!另外令我覺得訝異的是竟然還有賣渡鴉的布娃娃!我實在是很懷疑真的會有人想買回去嗎?看起來怪恐怖的啊….. @@





巨石陣之旅就在此劃上句點囉!嚴格來說這個景點真的就是看一堆大型石頭而已,加上交通不方便,所以來到英國玩時是否該將此地排入行程,恐怕在行前是值得大家好好考慮一番的。不過我個人還是大力推薦啦!這種充滿神秘感的史前古蹟正好完全對我的胃口啊!哈哈!

回到市區,也差不多該去搭車返回倫敦了!把握最後機會再欣賞一下巴斯這座美麗的土黃色城市吧!



告別美麗的巴斯車站~~


在月台上等車時的隨手拍。回程的人潮比預期的少,所以上車後也很幸運的找到空位坐,不用像前一天站兩個多小時回倫敦了。@@


雖說是隨手拍但仍覺得風景很美。巴斯真的是一個遊客不容錯過的好地方,這次有將此地排入行程真的是正確的選擇啊!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22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感覺像是以前念世界史才有的圖片跟內容
透過教科書跟親眼所見應該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吧

01-12 17:34

milk
親眼看到的時候真的很興奮!! 小時候從沒想過有一天能親眼目睹呢! [e12]01-12 17:41
gameguy
某動畫曾經把巨石陣惡搞為巨人用的烤肉架,廠廠。真的很大

01-12 20:50

milk
嗯~~~ 這個推測其實也不無可能!?(誤)[e12]01-15 12:55
音樂家
真像在玩瑪奇

01-13 01:07

milk
瑪奇真的是深入人心 XD
01-15 12:53
愛情絕緣體
巨石陣想去[e32]

01-13 13:15

milk
去吸收神秘的巨石靈氣 XD01-15 12:54
拉麵蘭
感覺英國建築的外表都是古色古香,然後裡面又超級現代,家母去西班牙的時候也是這麼說的

01-13 13:50

milk
是吼~~~ 歐洲真是個神奇的地方~~ XD01-15 12:55
忘記惹
塔拉巨石陣xd

01-13 17:33

milk
原來大家都會想到瑪奇 XD01-15 12:53
河合艾梅莉
有時候旅遊運氣的話就能錯開人潮呢ヽ(*´∀`)ノ

也那個地圖只是件藝術品 功能無(´・ω・`)?

愛麗絲主題餐廳感覺真有特色

巨石陣!!!也太酷 這肯定是在玩RPG裡的場景

01-15 11:05

milk
能躲過人潮真的是"大吉".

那是真的地圖啦~~ 只是我個人腦袋不靈光,覺得很難懂 XD

對啊~ 我很喜歡逛這種類似的主題餐廳~

真的~ 在巨石陣之前應該要來唸唸咒發動什麼魔法陣之類的 [e12]01-15 12:58
愛情絕緣體
看看會不會招喚到外星人[e29]

01-15 14: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7英...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7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