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雜談《聖經》——131〈四部福音書〉(七)

作者:lqy│2018-01-11 18:30:14│巴幣:0│人氣:58
[再續上篇]
接受完魔鬼的試煉,耶穌‧基督便開始到處施展神蹟、或是用講述故事的方式來傳教,然而我並不打算重新復述這些神蹟與故事,更何況四部福音書對此方面的記載都有許多不相同之處。如果大家對這些神蹟與故事內容有興趣的話,請自行翻閱《聖經》,我這裡只談一些我自己覺得有趣的小地方。
首先,在《瑪竇福音》第四章第十二與十三節,正好是耶穌‧基督通過魔鬼的試煉後:
耶穌聽到若翰被監禁以後,就退避到加里肋亞去了;後又離開納匝肋,來住在海邊的葛法翁,即住在則步隆和納斐塔里境內。
然而在其他福音書內,耶穌‧基督卻是直接走去施行神蹟,而非「避難」。甚至在《若望福音》第三章中還寫了兩個小故事:先是法利塞首領尼苛德摩來跟耶穌‧基督討論神學,而這還發生在耶穌‧基督率眾趕走在聖殿內的商販之後;然後是有人在施洗者聖若翰前面挑撥是非,但聖若翰表示此乃天意,他並不在乎耶穌‧基督帶走了他的信徒。然而《若望福音》也是四部福音書內唯一沒有提及耶穌‧基督曾被魔鬼試煉的事蹟。當然,在前一篇,我曾提過《若望福音》是四部福音書裡面成書最晚的福音書,因此跟耶穌‧基督有關的紀錄似乎最不可信。既然如此,為什麼後來的基督宗教各教派都認同四部福音書的正統地位,並將其他同時代流傳的三十多部福音書視為不可信的外典呢?很顯然的,《若望福音》的紀錄雖然可能最失真,但還是留藏了一些沒被載入其他三部福音書的內容。
讓我們回過頭來重新審視魔鬼試煉中的三項「考題」,然後用來比對耶穌‧基督在《若望福音》中,經過施洗者聖若翰施洗之後四十天內所作出來的事情:
一、 石頭變餅。也就是擁有物質轉換能力。
在這段期間中,耶穌‧基督變水為酒,用來應付婚禮所需。
二、 墜地不傷。也就是超越物理法則的能力。
在這段期間中,耶穌‧基督曾在納塔乃耳的面前展現「千里眼」的超能力。
三、 世界權杖。也就是統治世界的力量。
在這段期間中,耶穌‧基督四處招收宗徒並召集群眾,並趕走了在聖殿內的商販。
換言之,上述的行為其實都是發生在「魔鬼的試煉」之中——耶穌‧基督一方面展現出各種超能力,但後來可能也為此感到懺悔,所以要求宗徒們不要去記載此事,使得成書時間距離耶穌‧基督最近的三部福音書都缺乏這方面的文字紀錄。不過口傳的紀錄應該仍在流傳,等到時間一長,編寫《若望福音》的作者在心態上已經沒有這方面的心理壓力跟忌諱,所以讓口傳的部份存留了下來。那為什麼耶穌‧基督會覺得變水為酒、千里眼與清掃聖殿都是他為此懺悔的事情呢?因為這三件事情都跟古往今來的諸多神棍的行為舉止沒什麼不同。
變水為酒,不是為了濟世救人,而是炫耀;千里眼,也是炫耀;發動群眾運動來清掃聖殿,雖然為害甚小,但參考世界各國古今中外的歷史,有多少宗教領袖發動群眾運動來迫害弱勢團體跟階級鬥爭的呢?
以聖殿中的商販為例,絕大多數人都只是來跟法利塞黨租攤位來作買賣的普通商人,如果他們所作所為是不對的,那麼砸了他們的攤子,有什麼意義?況且今天驅逐了聖殿內的商販,那麼明天呢?聖殿的行政業務也不歸耶穌‧基督管轄,來砸場的群眾也只是跟風過來那麼一下,說白了根本就是無端鬧事而已,並不會改變平日的生活規律。而且話又說回來,這些商人在聖殿裡面買賣假貨了嗎?炒作物價了嗎?更何況《舊約聖經》跟猶太教律法中哪一條出現過「反商條款」了呢?
對管轄聖殿的法利塞黨來說,他們絕對有理由跟能力請負責保全工作的人來趕走耶穌‧基督等人,但他們並沒有這樣作。而是等耶穌‧基督砸完場子後,再找人前來溝通談判,並且弄清楚耶穌‧基督究竟在想什麼?然後再督促為耶穌‧基督施洗的施洗者聖若翰,畢竟他應該算的上是耶穌‧基督的老師,只是萬萬沒想到這位老師完全沒打算要管這位學生,甚至不是管不動,而是非常贊成這個學生所作的一切。
結果就是什麼呢?施洗者聖若翰被當局逮捕,耶穌‧基督帶著一群人逃出追捕,然後輾轉在各地表演神蹟——只是耶穌‧基督在此之後的神蹟都以幫助別人為主,而非超能力表演了。前後的差別可以看出耶穌‧基督事後對上述三件事都感到懺悔,更不用說施洗者聖若翰入獄之後,不久就死在獄中。
至於施洗者聖若翰之死,那就是下一篇所要講的內容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14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Q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聖經》——130〈... 後一篇:雜談《聖經》——13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