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異世界【神】這元素的概念及討論?

作者:飢餓企鵝│2018-01-07 16:33:45│巴幣:20│人氣:650
啊啊,大家好,來討論一個異世界元素啦,這次要講的是,只要是異世界許多作家會拿出來寫【神】這概念或角色。

人類對於【神】來說是信仰的存在,是對於受盡挫折失敗瀕臨崩潰的一道防線,也是讓人類團結共患難的個基石,跟一系列的巴拉巴拉等等等。(要討論現實的信仰,可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決的,不然聖經怎可能會這麼厚哩)

在這就不討論現實的信仰了,要規避一下

異世界不免俗的會跟神跟信仰產生掛勾,創作者們思考各種奇怪的方式來設定神這角色單位,什麼女神、戰神、創世神、邪神呀之類的到處跑。

在穿越小說中,大部分作者會讓自己的小說解釋穿越的原因,一大部分是因為神的出手,投胎轉生也是神或巨大的能量在搞怪,另部分是靠獻祭、魔法、異次元蟲洞等等解釋。

而神跟戰爭這題材是極為沉重的元素,不完整的去設定好,會讓整個小說的架構像個兒戲一般,讓人不明所以。既然把神搬出來,就需要出面解釋一下,所謂的神到底是什麼東西?

作者會設定成:創造世間萬物的源頭、管理人類秩序的最終載體、抵禦異界單位的存在等等;而跟著主人公去冒險,純粹只是吃飽太閒沒事幹,搞笑型也是有的。(還看過把女神當神奇寶貝在用的)

再來穿越小說提到的【神】可以分為兩類,無形的跟有形的:

有形的神,基本作者都會把這元素塑造成跟希臘神話一樣,擁有七情六慾,智商情商水平迷之浮動的樣子。就以現實層面來講,神是不可能會出現在世人面前的,這種沒辦法用現實層面來去思考的元素,在小說中搬到檯面上,會顯得非常突兀;是的,把神搬到人的面前你說他是神,十有八九我會覺得這人腦子有問題,亦或著說這是在輕蔑自己的信仰、否定自己追求的東西一樣,讓人惱怒吧。
許多作者也深知其中的道理,會避免這些劇情,而且不外乎的是,要找機會解釋這神物的設定,花墨水去解釋時,難免會讓讀者覺得麻煩,或在不明所以的情況去解釋反而會讓人看不懂,在無法完整解釋神物設定情況下,也等同於一位角色塑造的失敗,一但塑造失敗就會顯得跟路人沒啥區別。

有形的神是很容易成為尷尬的存在,把塑造和設定闡述完整是至關重要的一點,印象最深的就是平凡職業,它講述了有形神產生的概念、過程,以至於把神這概念導入了整個故事中;討厭第四次死屬性魔術師則是以神敵為主軸的故事,跳脫以往異世界穿越的固定形象,不可否認只要把【神】這元素把握的當,也是很有趣、耐人尋味的。



無形的神,相較有形的神比起來就不會這麼的沉重了,因為比較貼合現實,哈哈。
誠然要講述一個世界的世界觀,信仰這東西絕對是最好的一個媒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信仰,而闡述信仰的過程也能讓角色形象更加的飽滿、也是講解故事歷史最好的道具。
不解釋神的存在是什麼,只給角色加護,變成送BUFF的機器,這種劇情也是有的而且還滿多的......(很想吐槽那些因莫名奇妙加護而變強的主角)
無形神比較會牽扯到信仰,用筆墨去琢磨才會顯的貴麗,目前我看過的小說來講,有把信仰文化講述得很好的也只有狼人轉生,教徒膜拜的方式、朝聖的過程,教主的秘密等等,非常貼近現實有種親合感,哥布林殺手則是給人滿滿的神秘感,極其有趣。


總結來說【神】這元素非常讓人喜歡使用,充滿了神秘感,讓人想去瞭解跟追求的系統,是作者嚮往的題材,只要把握得當往往能成為個好作品,近幾年弒神題材也越來越多、神也變成作者抱怨的對象、主角的最終目標,把神搬在自己小說中不好好設定是會遭天譴的呀,自己定義出來的神又是什麼形象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
在這要強調,上述的內容,輕鬆搞笑類故事都算是個例外,結構就算不打緊,只要好笑、徒個樂,都能為所欲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73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白玄夢
我的神就是喜歡為所欲為XDD

01-07 16:37

飢餓企鵝
還真是簡單暴力呀!01-07 16:45
莫莉安
我認為神 有些原本都是人類 但是開創了新的東西 死亡之後被尊稱的

01-07 19:35

飢餓企鵝
恩,這種構思也是很多作者會去設定的,如果說神在小說中是重要的人物,就會提及到他的成神的經過,越有特色的角色,說到他的過去就更有趣。01-07 19:52
莫莉安
恩...我自己的小說就是屬於我說的這種 算是一種對尊敬之人的信仰 久而久之變成歷史 而歷史成名的開創者就是神了
此外 還有自稱的

01-07 19:55

飢餓企鵝
這麼說一個勇者被萬眾所敬仰,會不會成為神哩,感覺還滿有趣的,不過大部分都被送回到現實了XD01-07 20:10
莫莉安
恩...想順便問下 感覺妳對輕小說應該有興趣 我自己也有寫 要來看看嗎

01-07 20:15

飢餓企鵝
還沒有時間去看,目前正在畫圖01-07 20:19
大俠
我自己倒是設定有一群超脫既定印象範疇的神,祂們是跟同等級的魔物以及自然形成的宇宙空間,一同在虛無中誕生,結果魔物們自己打架起來,神們開始用那些已經成形的世界創造出平行發展的世界,比方把迪士尼動畫變成真的存在的世界。

而那些神也是有所謂的人性,但不會非要人類把祂們供奉起來,反而願意在需要時現身幫助人類擺脫險境。不過跟希臘神話那些亂七八糟搞這搞那的故事有天壤之別就是了XD

上述所講的也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您來看我的小說,比較能理解我怎麼設定那些神魔跟世界的關係,因為就像你講的,好好設定神魔在作品裡的定位非常重要^^

01-08 07:20

飢餓企鵝
大俠的設定很特別呢,許多小說裡都會提到,神需要靠信仰的力量來決定神的階級,會幫助人、給人啟示也是為了增加信眾而已,不過這樣的描述,難免會感覺象神還是有欲求跟心懷鬼胎一樣,能真正到處幫人解難的,我還沒看過呢XD

不過也不能說夾雜私欲、心懷鬼胎的神不行、不好,因為這樣才有成為神敵跟滅神的理由呀www,大家都喜歡看小蝦米扳倒大鯨魚 01-08 13:43
屑魔女
圓神表示:「....」

01-10 02:09

飢餓企鵝
巴麻美表示:……01-10 11:43
+9神聖騎士卡
神確實是不能亂寫的,企鵝說的很好,變成有形的時候就必須要好好設定,但偏偏人類(作者)的視角來描述這個至高無上的主宰,顯得捉襟見肘。(笑)

02-21 15:40

飢餓企鵝
很多作品都把神殘念化,做的事行動的能力都是正常人一樣甚至更低下,搞的【神】這稱號的價值非常廉價。
我就很好奇作者說祂是神就是神,那換我當作者的話我是不是就可以指鹿為馬呢?02-21 16: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j006753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說明異世界開后宮倒底是如... 後一篇:掌握故事劇情的法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