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忘生》(二)

作者:顧天晴│2018-01-06 19:33:59│巴幣:6│人氣:126
  百餘年前,劫火肆虐,干戈戎馬紛爭不息。內憂加之外患,周王率部室遷移,宗族凋敝,財兵兩缺,自此霸業寥落,威權不再。
 
  七方諸侯見此良機,狼子野心逐一浮現。各自為政,自立為王。七國者,或結盟,或攻伐,經百年消磨,相互制肘抗衡,最終定成一場糾扯局面。蓋七國者,竟無一方能殺出重圍,奪得天下。
 
  受到七國軍武制衡,周王力不能抗,禮樂廢弛,尊卑崩毀,即連天子把持之祭天大典,也有廿餘年未曾施行,諸侯紛紛僭越為王,目無天子。
 
  世道如此,唯有群雄相爭,愈演愈烈。
 
  齊國居處東北,國勢於七者中本處末段,然十餘載前,當今齊王田黎即位。齊王文武皆備,國力自此攀向高峰,近十年,更一舉拔得七國首位,六國莫有能匹敵者。縱使齊尚不能以一敵六,稱霸諸侯,一統之日,卻不遠矣。
 
  一切,只因齊王慧眼,相中一名男子。
 
  「鳳卿,天還寒著,快回吧。」臨淄城內,宮門處,齊王田黎目送一名青年離去。
 
  雙方拱手別過,青年頭也不回地離去。
 
  「少主。」一輛馬車待在宮殿之外,靜候不動。直到殿中青年走出,便見侍者上前接應。
 
  青年一身白衣,厚氅環頸,似晚冬飛雪披落肩頭,衣上繡著紫邊鳳紋。齊國以紫為尊,除去當今齊王,放眼此國,當今只有一人配得起以紫繡服。
 
  年僅廿三的齊相,鳳祁,鳳滄雪。
 
  「走。」上了馬車,鳳祁只留一字,此後倚窗不語,一雙冷目對著窗外華街。孟春時候,綵燈高懸未解,還留著年節嬉紅的氛圍。
 
  雪殘留的寒氣從窗邊透入,風偶爾颳起,刺痛了鳳祁的頰,他卻沒有避躲,只是依然撐抬著下顎,細白的長指尖捂住大半容顏。
 
  鳳祁的眼是潤的,黑白分明的瞳,如同將最好的煙墨點落在初漲的夜雨池;可他的眼尾,以及那雙溫潤瞳仁裡的眼神,始終勾勒出一條深而銳利的弧線。
 
  那條弧線足以劃開冬末的雪,只因它比雪更加清冽。
 
  這樣一雙清冽的眉眼,似乎很難從一個二十無幾的少年眼裡看見。假若匆匆一瞥,興許難以記得鳳祁的容貌。不論是他輕抿的唇,或者蒼白的膚,都會在驚鴻轉眼裡,瞬息淡忘得無影無蹤。
 
  可唯獨那雙眼,叫人難以忘懷。
 
  任憑窗外喧囂如何,鳳祁始終顏色未改。另一隻空下的手,從懷裡摸出一只玉玦,質樸玉色碧翠溫婉。
 
  說是玉玦,其實不過是一塊破碎的殘玉。不完整的半圓形,只有一端完好無瑕,另一端缺損成崎嶇的模樣。
 
  「玦者絕也,」鳳祁的指輕輕摩娑過破損的那一面,兩眼歛垂,「不復再見……」
 
  遙想過往,冬天總要酷寒得很,即便裹上厚棉襖也不足以抵禦,較於今日初春時候,不知幾多難受,只是,任憑新年歡愉,都傳不進鳳祁心中。
 
  只因他心上掛念著一個人,一個不知去向之人。
 
  無數春冬過去,不知那人,是否安好?
 
  馬車停定鳳府門前。鳳祁邁過大門。一名僕從走來:「少主,有書信。」
 
  「嗯。」接過信,鳳祁頭也不回地走入屋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63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古風|原創

留言共 3 篇留言

純喫茶
感覺少主很帥r www

01-06 19:52

顧天晴
說不定是個悶騷d(`・∀・)b01-06 23:46
木棉一枝白
未看先猜心上掛念的人是偽娘

01-08 20:14

交響J
鳳祁好帥

08-19 22: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古風小說《忘生》... 後一篇:《忘生》(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2#開學前夕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