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亞洲電影】《與神同行 Along with the Gods》──因果報應,如影隨形。

狐狸祭司 | 2018-01-06 16:35:25 | 巴幣 10 | 人氣 624

  
《與神同行 Along with the Gods》,改編自韓國漫畫家周浩旻所繪的同名漫畫;由《王牌巨猩》導演金容華執導,河正宇車太鉉朱智勳金香起金東昱李政宰藝秀晶都敬秀等主演;2017年上映的奇幻動作片。

正直又盡責的消防員金自鴻(車太鉉飾),為了拯救一名小女孩而墜樓身亡,沒想到在死後竟有三位來自地府的陰間使者:江林公子(河正宇飾)、解怨脈(朱智勳飾)、李德春(金香起飾)前來說要引導他前往陰間,並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通過七位閻王的審判。

為了能託夢給年邁的母親(藝秀晶飾),金自鴻毅然決然地接受考驗,但過沒多久金自鴻的弟弟秀鴻(金東昱飾)也意外慘死,並化作冤死鬼,其沖天的怨氣更造成陽世和陰間大亂,究竟金自鴻最後的命運會如何呢?
   
隨著這幾年進軍國際市場大有斬獲,韓國電影製作費規模也愈來愈大,使得特效場面提升到更高的境界。而繼《屍速列車》、《軍艦島》之後,斥資400億韓圓的《與神同行》,再次刷新南韓影史拍攝預算,而且熱愛特效的金容華,絲毫不畏之前《王牌巨猩》的滑鐵盧遭遇,動用大量尖端特效技術,為觀眾塑造一個恢弘壯麗的奇幻世界,雖然媲美不了好萊塢大片的水準,但至少視覺張力有到位,足以讓氛圍震撼人心!
   
上個月22日在台灣首映的《與神同行》,由於前後檔期間只有「金鋼狼」休傑克曼所主演的《大娛樂家》、《野蠻遊戲》正宗續集《野蠻遊戲:瘋狂叢林》以及《歌喉讚3》等好萊塢鉅片,在沒有太多競爭壓力下,獲得大量觀眾來捧場,而且多數觀眾看完後讚譽有加、回味無窮,所以口碑持續沸騰,上映十天票房就突破1億元台幣,目前更上探2億元台幣,打破了去年一整年韓片在台最賣座紀錄,聲勢直追《屍速列車》,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一般,令人熱衷不已。
   
雖然很少看韓國電影,但向來喜歡跟風的我,這幾天還是忍不住買票進場。不過看完之後雖然能理解《與神同行》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大的轟動,但說老實話,並不像《屍速列車》那麼對我的胃。這不知道是翻拍自漫畫,還是世界觀架構太過龐大,又或者是韓國電影就愛搞這一套的關係,《與神同行》又是那種超跳tone的敘事,一下子搞笑、一下子煽情、一下子熱血,但切換得非常快,導致除了最後「天倫」審判時,金秀鴻穿上法官法袍向母親托夢告別那段,有讓我醞釀出情緒、鼻頭一酸之外,其他時候都卡在那裏不上不下的。
   
《與神同行》的地獄觀源於佛經,一個人死後要經歷殺人、懶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天倫七道審判,一旦被定罪將遭受地獄刑苦。然而,天堂地獄之說,終究是有些虛無飄渺,所以片中的地獄更呼應著陽世,像宣讀罪狀的判官、辯護的地獄使者和宣判的閻王,其實就等同法庭上的檢察官、律師、法官,如此巧妙的設計,除了讓觀眾更容易投入其中之外,也對當今社會一一浮現的光怪陸離現象,進行了批判和反思。
   
第一個「殺人」審判,我想許多從事消防隊員、警察、醫護人員等職業的人應該都心有戚戚焉,拚命地救死扶傷,卻因為一時疏失,或者是力有未逮,反而被判處過失致死或過失傷害。雖然能理解痛失親友的感受,但有些人為了找到一個發洩的出口,硬是把矛頭指向為民服務的人,很明顯喪失理性。然而,更叫人無法接受的是,常看見法官把人類當作電腦,一定要在短時間或生死危難間做出最佳判斷,這種苛刻要求,使得越來越多人不得不選擇明哲保身,結果錯失救人良機,帶來更多的危害。
   
最後的審判,「天倫」地獄是《與神同行》的高潮,因照顧重病母親,身心俱疲的自鴻,兒時曾打算拿枕頭悶死母親,但在猶豫掙扎時,被驚醒的弟弟給阻止,於是自鴻把所有情緒發洩在弟弟身上,暴打他一頓。然而,兄弟倆原以為母親當時正在熟睡,卻沒想到她把一切都看在眼裡,讓人感到萬般不捨。其實像這種人倫悲劇,大家也是時有所聞,遭遇到貧窮、疾病等等苦難,那重擔常壓得人喘不過氣來,最後完全崩潰,採取極端手段尋求解脫。這固然於法不容,但如此的家庭悲劇,也引人深思這類的社會問題。
   
雖然河正宇朱智勳金香起三人扮演負責帶領金自鴻投胎轉世的關鍵人物,但由於始終保持著一抹神秘感,所以只能對角色特徵進行直接表現,跟客串七位閻王的幾位演員一樣,全憑個人天生獨特的魅力,自然無法深入觀眾內心。至於曾以《我的野蠻女友》在台走紅的韓星車太鉉,戲劇生涯發展那麼多年,也磨練出了一身好演技,但可惜這次的角色設定稍嫌平面,就是一名拚命想彌補過去的可憐蟲,而且後來鋒頭還被扮演弟弟秀鴻的金東昱蓋過,結果宣傳海報竟然沒有金東昱,證明演藝圈真的很重輩分和身分。
   
從生離死別中,讓人對親情、友情、愛情有所感悟、並領略到生命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這樣類型的電影可以說是不勝枚舉,像前不久由皮克斯動畫製作的《可可夜總會》就是如此,而且不管情節如何安排,場面如何部署,人物如何刻劃,到最後都會帶出一個主旨,那就是「珍惜此刻、把握當下」,不要等到一切都無法挽回的時候,才在那裏捶心肝,悔之莫及。要知道人生短短數十載,一眨眼就花了生命大半歲月,所以別再猶豫不決!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因果報應一直被視為天地萬物的一個重要定律,真的不是不報,只是時辰未到,所以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三思而後行,以免將來業報纏身,痛苦不休!
  

※附錄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可惡還沒看
2018-01-06 19:30: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