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北輝次郎 與 皇道派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8-01-06 04:37:43│巴幣:4│人氣:330
                                                                                                                              

北一輝 與 皇道派

北一輝曾在《日本改造大綱》中主張對外擴張,這樣的思想,客觀地推動日本軍國主義之進程。書上評論道,為日本「法西斯主義的理論奠基人」。




皇道派,日本陸軍的一個派別,受到北一輝思想的影響比較大。其主張主要是在天皇的親政下改造國家,實現維新。對外則主張和蘇聯進行決戰。

皇道派以荒木貞夫、真崎甚三郎三人為首領,然而小畑敏四郎、秦真次、滿井佐吉這三人則是實際的組織者。十月事件以後,當時的陸軍大臣荒木貞夫排斥原陸軍宇垣派(宇垣一成),安插親信,自成一派。這一派別衝上皇道主義,清君側,實現他們的理想國體明徵天皇親政」,因此被叫做皇道派。一九三六年後,被以亂軍的罪名遭到鎮壓,隨後逐漸瓦解。

#(這次的軍變失敗,從參考資料來看,與天皇立場傾斜有直接影響。)

對於這個組織的評價,歷來不一。總體而言,它是一個鬆散的組織,組成的官員職位有高有低,有時甚至還有連級別的官員。但其行為大多比較大膽,又沒有統一的指揮,在二十世紀初期,曾一度妄想把日本引向極端的國粹主義。為達到自己的目的,也不擇手段,可以搞暗殺,也可以搞政變。

#(另一個有趣的觀點是,不遑是統制派抑或皇道派,日本走向國粹是必然的結局。)


======《分隔線》======


素材藤絲。

#背景:一次世界大戰。

#總體戰派 & 速戰派。

#總體戰理論在日本上到下群體認同。

#皇道派 & 統制派。

#皇道派被肅清(體制內)到226兵變

#部隊擴(政治)權與一部分天皇發聲被架空。

#陸軍在中國趴趴走。(這裡的後話引出了當時軍種對立)





我嘗試做這樣的連結。對內,因為統制派在裕仁天皇的授意下,打擊了皇道派並加以肅清。此後,軍中再無制衡位居幕僚高層的統制派。對外,在國防部史政局編著的「戰前海軍部之和戰抉擇」一書得知,當時日本實施「二元制度」,軍隊的統帥權直屬天皇,內閣無權干涉。這兩點使得陸軍在之後的對華戰爭中,於海、陸分歧間取得上風。

站在天皇角度,他沒辦法利用派系之間的平衡來約束陸軍勢力擴張。又如帝馭之術,往往君王會默認朋、黨爭,來維持自己的皇權。另外一點,為何裕仁天皇會對皇道派為見仇者所快呢 ?

第一是雖然皇道派打著清君側名義,卻盡殺昭和的左膀右臂,無不是矛頭指著自己。其次,皇道派受兄弟秩王支持,過從甚密。裕仁深怕兵變成功,導致軍權旁落,落得被迫退位的下場。故此,我們可以看到天皇對226事件的直接或間接肘力道與鑿痕。

總結來說,我認為雖然軍隊統帥直隸天皇,看似有直接的決定權,卻少了監督的力量。因此,當它尾大不掉時,皇權被架空這是必然的結果。誠如「昭和天皇獨白書(しょうわてんのうどくはくろく)」所自述,一生當中只有兩件事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其一是前文所述1936年的2月26號兵變後,討伐叛兵一事;其二為1945年8月頒布終戰昭書。

戰時的軍隊勢力可說是到了無以復加的擴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57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財經】特斯拉Model... 後一篇:【國際】被遺忘的報導: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