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回顧】遲來的2017年創作整理點評

泫夜 | 2018-01-04 23:15:08 | 巴幣 54 | 人氣 494

前言就容敝人省略不提了,直接進入正題。(此問卷由水冥音會長所提供)

1.本年度一共寫了多少篇文?

小說類:40篇

→艦隊同人小說21篇(本傳19篇 + 外傳2篇)

→原創小說18篇(單章完結6篇 + 祈死事務所8篇 + 魔王系列4篇)

→公會小說接龍活動1篇

新詩類:41首

→原創詩詞33首

→公會每月活動8首

雜談類:3篇

其他:問卷調查1篇

全計85篇文章,總字數196,034字。


2.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篇文章?為什麼?

祈死事務所系列中的《為夢殞落》。

作為新風格的嘗試,敝人以為本系列算蠻成功的。雖然仍是無法避免短篇(約一千字)敘述不夠詳盡的問題,但是其氣氛的掌控與其他系列相比都較為穩定。讀者的反饋也都還不錯。

而《為夢殞落》此篇,我認為是目前祈死事務所系列中,對讀者最為正面的篇章。為了追夢而義無反顧,不被現實所束縛,並終於達成了長久以來的夢想。對於現今在社會奔波疲憊的人們,是否有助於復燃那一簇埋藏在心底、最初最真誠的火苗呢?如果答案是肯定,那就再好不過了。

(對了,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得加以澄清:祈死系列並非鼓勵自殺、安樂死等議題,而是藉由「死亡」這項行為,呈現出人們臨死前的樣貌與掙扎,僅此而已。故事中尋死的角色們也並非毫無代價——祭獻出自身的「靈魂」,即為代價。希望各位讀者不要會錯意了。)


3.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個段落?為什麼?

        最後,我想送你一盆歐石楠。它將成為這次事件的註腳。它代表著不信任,但我更想讓它成為我們友誼不滅的證明;這並沒有什麼好奇怪,也沒有什麼好諷刺的,我想你心裡也明白,並非無話不說才是真正的朋友;我也放了一盆在我家中,它將時時刻刻提醒我自己——說話時,要三思而後行——得意時,尚留三分清醒。

──《為你獻上一盆歐石楠》十一段

因為發生了一些私事有感所寫,要說最喜歡或許不太確切,但印象最深刻倒是真的。希望敝人永遠記得這份心情。


4.請舉出今年寫得最不堪入目的段落,為什麼?

前兩篇雜談。既然都說是「不堪入目」,那段落就不列舉了。當初的思路紊亂,措辭不夠確實,是非常不成熟的作品。

小說因為都有再三潤稿,所以並沒有「不堪入目」的問題;但結構與劇情方面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希望來年能針對此改進。


5.最不滿意今年的哪一篇文章?想怎麼改進?

同前一題。


6.最喜歡的一段動作(或戰鬥)描寫,為什麼?

        在雙方快接觸的時候,金剛急煞,蹲低,朝著re級的胸口便是狠狠地上踢;不過re級卻彷彿看穿了她的行動,上半身一歪,緊接著抓住了金剛的小腿,奮力拉起,並重重朝下一砸!——

        「妳中計了。」

        轟轟轟轟隆——!!!

        就在金剛被甩到上空,將要被摔至海面的瞬間,她眼神一利,將全數的砲門朝下,火力調升至最強;剎時,re級便沐浴在烈焰與濃煙的洗禮之中。

        「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伴隨著淒厲以極的慘叫,金剛借勢掙脫了她的手,卻因砲擊的反作用力而彈落於約一公里外的海面。她趕緊重新站起,但一陣撕心裂肺之痛卻迅速咬上了她的大腿,令她一個不穩,踉蹌倒地。咬牙忍著劇痛,定神朝小腿一看,方才被抓住的地方竟然整片瘀血,而且還有些微的變形。金剛猜測大概是骨折了吧。

──節錄自《風月鎮守府的日常》三十四章五節二十三段

說到戰鬥,那應該就是艦C系列,金剛路線的最高潮部份了吧!把先前鬱悶的情緒一掃而空,放手一搏,面對自我認同與現實敵人的掙扎,最後在這段戰役中一舉釋放。敝人以為此段落最能符合題意了。雖然回首來看仍嫌不成熟,但相信以後必定能夠更好。

(提筆至此突然想到,魔王系列中庫爾和蘭姆初次的戰鬥感覺也不賴,礙於篇幅,就不多贅述了。)


7.最喜歡的一段景物描寫,為什麼?

        沐浴完畢,穿上了魅魔贈與的睡衣後,蘭姆看向鏡子裡不曾見過的身影,臉蛋忍不住泛起淡淡的粉紅;不久,一名獸人族的女僕前來為她帶路。將她領入房間後,女僕乖巧地行了個禮,便匆匆離去。

        環顧四周,這是蘭姆第一次住在如此高級而寬敞的寢室,讓她很是新奇,卻又感到頗不自在。

        這裡是魔王為她安排的住處。

        黑色大理石地磚上,柔軟的圓形珊瑚絨毯,印著簡約的淺紫色花草圖樣,佔據了整個房間的正中央;仰頭,絨毯的正上方,懸一盞偌大的水晶吊燈,晶瑩剔透的魔水晶散著淡淡的螢光,為夜晚的室內點亮微弱的光源;靠牆一側,銀灰色的天蓋床,被鋪呈現柔和的光澤,半透明的蠶絲簾幕垂下,彷彿有種飄渺朦朧的幻覺;鏤空的黑檀木窗戶,排列成精緻的幾何圖形,鑲上繽紛的琉璃,宛如萬花筒般眩目,而現在則是敞開的狀態,能一覽夜空的弦月美景;窗前,以紅櫸為主角的雅緻桌椅,佐以不同的鍍金、渦旋紋、扇貝花飾等,散發出高雅的氛圍,就算是在一般的貴族世家也鮮少可見。

        戰戰兢兢地走到了床邊,坐下,棉被滑順涼爽的質感瞬間讓蘭姆心花怒放;沒多久,再也按奈不住內心的興奮,她向後一撲,擁進棉被的懷抱,頓時一陣清香撲鼻;如孩子般地抱著棉被滾動、做出滑水般的姿勢,最後,蘭姆一股勁兒躺上枕頭,深深吐了口氣,總算是稍微平復了內心的波瀾。

──節錄自《今天,魔王請假!》二章三節一段

如果要問敝人為何會選擇這個段落——只是單純覺得這寢室的敘述鉅細靡遺到有些刺目,甚至會懷疑這真的是出自自身之手嗎?類似這種神奇疑問。

當初似乎是要效法紅樓夢吧?詳細記憶已不甚清楚。不過這類的描寫到以後應該會視情況減少,在此做個紀念也不錯。


8.最喜歡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應該是黑山羊店長吧?雖然魔王庫爾也很難割捨,不過還是待艦C本傳系列完結後再選他吧。

至於說為何要選黑山羊,因為——人家可是英國紳士啊!呆萌呆萌的新好男人啊!這麼暖心的紳士如今要上哪找呢?好店長不要嗎!

(嗯?你說故事中哪裡有說地點在英國?唉呀!不要在意這點小細節嘛~~)


9.最討厭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大概是翠絲特(引路人)的父親吧。平生最感冒之一,便是將自身想法強加於他人身上的「人類」。當然,也時時警惕著自己別變成這種「大人」。


10.今年看過最棒的文(不限網路),請簡述原因。

網路上的文章繁瑣又更得快,憶也憶不清,還是說說實體書吧。首推夏目漱石的《草枕》,整體營造的氣氛,描繪的種種恬淡又不失趣味的人生觀,唯美的藝術獨白,令人雋永。也許有朝一日小說寫夠了,敝人會朝著純文學的方向進展吧?不過,未來的事情是誰也說不準的哪。


11.今年有沒有嘗試比較特別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稍微說說自己嘗試後的感想吧。

嘗試的有魔王系列跟祈死事務所系列。魔王因為單純是為「諷刺」而寫,倒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也有一部份原因是為了之後醞釀的一部中世紀奇幻小說做探路,但目前此系列暫且擱筆,所以一切待艦C本傳完結再說吧。

祈死事務所系列於第二題已做論述,故不再提及。


12.明年有沒有想嘗試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

簡單輕快的風格、寫實風格。


13.明年有沒有什麼想嘗試的角色性格?

成熟穩重類型、足智多謀類型、心理變態類型、心理疾病類型。


14.總結今年的文章,認為自己的創作有什麼優缺點呢?

優點這事由作者本人來說,感覺似乎有失公允,就交由各位讀者評斷吧。

缺點?之前的問卷已有細述,可以不要再著墨一回嗎?是的,敝人懶。


15.覺得自己需要向哪位創作者學習?學習什麼?

這還真不好說。以目前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鯤島姐吧!令敝人不禁汗顏的縝密思緒,設計的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詳盡的讓人甘拜下風的文章分析,如果敝人擁有幾分這些能力,是否文章的結構與構思能有一大躍進呢?


16.想和哪位文友或願意與你一同討論文章的人致謝?

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畢竟2017年對敝人來說真是意義重大,儘管敝人鮮少參與交際,但仍是有許多貴人們不吝釋出各種善意。以下僅憑敝人微弱渺茫之記憶列舉,還希望沒被提及的夥伴們別難過,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才有現在的倉鼠,倉鼠誠摯地感謝你們大家。

長期支持敝人文章之對司馬師癡心絕對的感性女孩、

每次對敝人的艦隊系列都十分捧場的最佳看官、

同為艦隊寫手並時常蒞臨小屋寒暄的人、

雖然近期很忙但在小說方面為敝人提供不少意見的雙達人兼繪者、

至今仍然在期待著小說後續的五個電的提督、

觀文仔細常為敝人揪錯字或文法之擅長寫短篇的達人、

從訂閱者無意間變成好友的熱情奔放的女孩、

穿梭在竹林中恣意揮墨並有意無意釋放閃光彈的人、

整理了諸多筆記抽絲剝繭令人欽佩的大姐、

在海中悠遊不時躍出水面驚艷眾人的新銳、

構築著龐大世界觀的最強男人、

當初以為至少是大學生結果竟然和自己同年齡並且人望令人瞻仰的五歲笨蛋少女、

在異世界獨領風騷的同族、

十項全能並常常撰寫優質介紹日誌的多棲達人、

偶爾會出現並和六驅的孩子們玩耍的天真無暇小貓、

雖然生活繁忙但仍不斷生產高品質奇幻故事的實力派謎之大手、

遊走在敝人詩文間並給與鼓勵的偶蹄目生物、

小說筆觸柔軟為人和藹交際廣泛的親切大姐姐、

擁有不可思議GP數成長速率並常常給與敝人GP的大姐姐、

成熟並讓人覺得非常厲害的空靈系妖刀大姐姐、

久仰許久但名字在近期敝人才真正唸對且正式結識的愛車文手、

在詩社常露面的幾位熟面孔、

曾為敝人過稿的友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希布拉
嘻嘻,奔放感覺是個不錯的形容詞
2018-01-05 00:01:59
泫夜
如果小希有注意到好友描述,就會知道原版是怎麼描述的了OwO
2018-01-05 09:04:07
心理變態類型是怎樣的一個角色XDDD是指傷害還是瘋狂嗎?每次看到文手提心理變態角色,都很好奇哈哈

泫夜的字數也好多,糟了,我該不會是好友圈中2017年度字數最少的吧QAQ
2018-01-05 00:41:43
泫夜
其實心理變態簡單來說就是有違一般人的價值觀,扭曲並不被常人所接受的。身為一個正常人想寫出這類型,對現在的敝人來說還頗有難度。
字數不在多寡,有傳達出心底的聲音,那就足矣了~~
2018-01-05 09:08:07
冰雪 霜華
說來慚愧,我現實已經緩和了,前陣子再忙的是哈啦板的部分,小說的部分倒是再緩慢打最新的那一章,全部大綱已經想好,只差生出來了。
聽聞過去還有傳說的三達人,不知道那是哪路的大神。

以總字數來說我應該也輸泫夜大,我的小說應該只有10萬字出頭而已,其他零零總總加起來應該不到15萬。(而且哈啦板的水量比較大,畢竟有一部份是遊戲資料)
(休閒型創作者的稱號不知道擺脫的掉否)
2018-01-05 08:41:31
泫夜
真心覺得擁有一個達人以上的人都非常厲害,不知道那樣更新究竟是怎麼持之以恆的。
休閒型創作者倒也不錯,但適度的壓力總是好的,不妨設定個截稿日之類的?
2018-01-05 09:12:01
小刀
戰鬥描寫和景物描寫都非常厲害,足見文武雙全,剛柔並濟,不愧是高手,意境用詞都恰當得宜,而且超出水平許多,套一句你說的,自嘆弗如啊~
2018-01-05 17:56:54
泫夜
萬萬不敢當,巴哈上真正厲害的文手如雲,敝人還不成氣候哪~~
2018-01-05 19:40:11
天城家家主
我的17年小說字數(包含艦收二創、軍事系列)好想比泫夜少超多的⋯⋯目前呈現龜速(´・_・`)
2018-01-05 21:33:15
泫夜
只要有在前進,都不成問題!
2018-01-05 22:06: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