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回顧與展望-邁步2018

作者:獨峯│2018-01-02 00:08:03│巴幣:6│人氣:162
  大家好,我是獨峯。

  在這裡,想要總計一下我在2017年的成果。自從開始在巴哈小屋上傳小說以來,我每一年都有或多或少的成長,只是限於自己的懶惰,常常暗自慚愧沒能寫的更多,也浪費了很多倏忽即逝的點子。

  很多東西不看紀錄,還真的無從得知。原來我在2017年曾有一大段時間放著小屋不管,當真是思之汗顏。不過把小屋丟著對我來說本是常態,現在想想也不是十分驚訝。

  那麼,就來看看2017年我究竟做了哪些事情。

2017大事記

1.2017年的第一篇小說01/04 FGO感謝文―奧爾良的朝陽
字數:4960字
  這篇是我在FGO版連載小說時,參與活動寫的,為的是感謝陪伴我一路過關斬將的吉爾‧德雷,那時候不像現在首抽就送一隻四星角,前期真的是打得不要不要的。對上相剋的職階,還是得靠吉爾硬撐過去,就這樣日久生情。可惜一直抽不到貞德,讓他們兩人團聚。

陪伴我走過沒金卡時期的夥伴,在善惡之間搖擺的角色設定更是令人喜愛

2.開始連載武俠小說:07/18~07/27 水仙
字數:18915字
  閱讀金庸先生的小說,激起了我寫武俠小說的慾望,一開始是以自己寫的FGO同人小說嘗試,取名為「FATE/QOO APK」,可見我當時取名的品味之差。之後走走停停,也改成了比較有武俠味的「翠血青俠」。這篇小說的字數,包含未曾上傳的部分,有97784字之多,寫到了如此長篇,離完結卻還很遠。可惜現在已經不再更新,但我從中學習到不少,希望以後能找機會改進,重新開始。

  回歸正題,不寫同人小說後,我第一篇武俠小說,便是這篇「水仙」。本來是想寫幾千字的短篇,但不知不覺間就破萬了。目前作為一個喜愛武俠小說的人,也有計畫要為了這篇小說特別寫一篇文章反省。

  「水仙」是我武俠小說的起點,透過書寫文中主角葉獨飄的旅途,讓我得以拓展想像,創造出之後的「快活遊」、「花葉訣」兩篇小說。可惜我不像金庸先生一樣,有豐富的歷史知識,令我的武俠小說雖有武有俠,其中的格局氣氛只怕是乏善可陳。

為了水仙而設計的印象圖,當時為了字的顏色,煩惱了好久。美術品味太差,也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


3.第二篇武俠小說:08/10~10/26 快活遊
字數:28828字
  「水仙」之後的新連載,便是這篇「快活遊」。這篇小說以「水仙」的一個月後為舞台,講的是不同主角的另外一場旅途,只不過「水仙」的旅途乃是復仇,「快活遊」的旅途卻是尋寶。這篇小說足足比上一篇多出了一萬字之多,是我始料未及的。作為一篇獨立的故事,同時又要承接前作,途中實在讓我大傷腦筋。這也得怪我太喜歡寫這種「各自獨立,卻又互相連結」的故事。

  寫「快活遊」時,過程不是很順利,所以每次更新都只有一張A4的分量,也讓這篇小說連載到25回之多。之後想想,覺得每次的量都不夠看,頗有濫竽充數之疑,現在連載中的「花葉訣」就改成一次兩張A4。

快活遊的印象圖,為了讓它和上一張水仙印象的大小相同,又讓我花費了一番心力

4.第三篇武俠小說:11/03~現在 花葉訣
字數:26000字以上

  第三篇武俠小說,特別以一個不會武功的人為主角,想講一個關於正義感的故事。目前還沒寫完,老實說,故事進展到現在,也已和我一開始的想法有很大不同。寫小說就是這樣,你從一個簡單的雛型開始發展,最後它卻會成長成不同的模樣。

  這篇小說寫到現在,已經超過了26000字,看來又會重蹈先前的覆轍,再度變成一個意想不到的長篇。

花葉訣的印象圖

5.短篇故事集―義士錄:
11/17 潵丹毫
字數:839字
  這篇小說是我在回家鄉的公車中構思的,「義士錄」的名字也是在當時想出來的。「義士」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解釋是:「守義不苟或品行超凡的人。」我寫這些故事,想講述的也是這樣的精神。

11/18 蘇猿仙
字數:934字
  「義士錄」不同於武俠小說,目的不是寫武功超凡的人,或是江湖門派。而是以平凡百姓為主角,透過他們面對威脅的犧牲和反擊,來表達上頭所講的精神。

12/05、12/08 鼓棒第一回第二回
字數:4779字
  為了寫這篇故事,我特地查了許多虎門銷菸的資料,也算是一種彌補連載的武俠小說裡歷史成分的不足。也讓這篇小說的長度超出了我的意料之外。

12/08 醫志
字數:2456字
  這篇「義士錄」不發生在中國或台灣,卻以一個架空的西方國家的村莊為背景,還牽扯到奇幻的要素,主要是因為我認為不必限制自己將這一系列固定在某一些框架裡,只要是想到的,認為符合「義士」二字精神的故事,都可以是這一系列的作品。

6.總結:
  整體而言,我在2017年的下半年,可說是有史以來產量最多的時期。以前一篇更新隔上好幾個星期也不稀奇,主要是常常將寫到一半的小說丟著,結果回頭寫時不知該從何接手。現在的確進步了許多。

  將上頭的小說等等總結,我在2017下半年總共寫了86718字,平均一個月14453字,若換算成天數,則一天只寫了482字而已,實在太少。

  我在小說這件事上雖有熱情,還是常常偷懶,記得在某本小說書上讀到「想像是天堂,寫作是地獄。」,果然不錯。但是寫作只要抓到感覺,上了軌道,其實過程也是十分興奮刺激的。做為一個寫小說的人,我要學的還有很多,堅持恐怕是最重要的一課。

  寫,就只有寫而已。

2018年的目標
1.繼續連載武俠小說:
  我的小說雖然認真,和現在許多的出版小說一比,總覺得缺少了輕鬆有趣的部分。為了讓自己的小說更進步,讓更多人接受,我希望讓自己的文筆在必要的地方更輕快一些,同時又不會失去故事整體的氣氛。

2.參加文學獎:
  要證明自己的實力,參加比賽是不可或缺的。我過去也曾想過要參加校內的、或是縣市所辦的文學獎,但每次作品都停留在構想的階段,從來沒有成為一篇完整的文章,十分可惜。因此在今年,希望能夠參加至少一次的比賽,試試自己的實力,也是好的。

3.每天寫小說:
  我看了好幾本關於寫小說的創作書,其中都提到堅持和自律的重要。雖然我從未放棄寫小說,但始終是熱情來了努力寫,熱情過了就愛理不理的,這是我最大的弱點。今年開始,該要365天,無時無刻不把小說放在心上才行。這樣一來,我更新的頻率也會更快才對。

4.目前構思中,預計產出的小說等:
  點子不難找,難的是寫出來;寫出來不難,難的是寫得好。現在內文還是空空如也的故事有這些

武俠小說連載
1.隨風落江
2.一世劫
義士錄短篇
1.投江歌
2.座頭市
3.說賣
4.英雄
5.渡世
其他計畫、想寫的故事
1.玄幻短篇
2.武俠版白蛇傳
3.特別短篇「慎獨」
4.自述「為什麼寫武俠小說?」
5.節慶短篇
6.重寫FGO同人「翠血青俠」
7.恐怖小說「盤距」、「哐啷」、「雨夜裡的閃光」
8.對「水仙」「快活遊」「花葉訣」三篇武俠小說的反省

  以上所列的東西,其中很多也是已經放了很久的,只怕能達到的也只有十中一二而已。總之2018年,寫小說要更加努力。

  最後,謝謝所有曾光顧我的小屋,閱讀我的小說的人,正所謂小說是寫給人看的,若沒有讀者,我寫小說又有什麼意義?只可惜限於自己的能力和怠惰,沒讓自己的作品給更多人看到,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勉勵自己,讓我能寫出更好的作品。



獨峯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12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日誌|怠惰|2017|2018|回顧|展望|計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78661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武俠小說】花葉訣:修訂... 後一篇:【武俠小說】花葉訣:修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