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套路與反套路之間──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7-12-29 00:32:48│巴幣:6│人氣:415

如果要說「原力覺醒」是要給新世代星戰影迷的一封情書,那麼「最後的絕地武士」便是承先啟後的重大轉捩點。




欣賞本片很難不讓人想起「鋼鐵人3」,滿大人只是個演員、藏鏡人是奇里安的安排耍了全場的觀眾。不得不承認導演萊恩強森很有種,他大肆玩弄那些在星際大戰系列,以及現今主流電影中常見的公式。所以我們會發現波的反叛計畫完全是白忙一場;由於嘉莉費雪的過世,大家猜測會陣亡的莉亞偏偏活到了最後;芬恩要捨身成仁時在最後關頭居然被蘿絲硬擋下來,芮的身世安排更是狠狠地推翻了網路上無數的猜測。




就連劇中的原力使用者,在預測未來時都不斷地被打臉。史諾克看見凱羅忍用光劍斬殺了敵人,卻沒能得知被殺死的人是自己;路克得知班將會墮入黑暗面,卻沒想到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雖然早在「西斯大帝的復仇」中就對帕米之死有類似的安排了,不過在本集各種稱得上是反傳統的安排下,觀賞起來更有挫敗感。




其中個人覺得最有意思的是班尼西歐岱托羅飾演的解碼高手DJ。大家對DJ的最初印象應該就是那種藏身於市井中的高手,技藝高強但是重視利益勝過道德,DJ歸還蘿絲的項鍊便是個常用來翻轉那些重利型角色的手法。最有趣的安排則是在芬恩一行人失風被抓後,原本在觀眾面前洗白的DJ立刻見風轉舵,乾脆地把莉亞與何朵千辛萬苦規劃的戰術給賣了。藉由不斷翻轉角色形象來跳脫以往的套路,進而使觀眾措手不及,坦白講,我還蠻享受這種自己被接連打臉的觀影體驗。




當然,我並不否認劇情的安排上還是有些小瑕疵。第一軍團在整個撤退戰中明明掌控了戰局,他們卻放任抵抗勢力的巡洋艦以拖待變,完全沒有想要用超光速來進行包圍戰的想法。最近隔壁棚的發現號才玩了一個超誇張的短距離連續孢子跳躍,突顯了第一軍團有多缺乏戰術腦袋。

除此之外,雖然不排除波腦衝死守巡洋艦的可能性,何朵中將似乎真的沒必要隱瞞棄艦計畫,而芬恩的賭場之行稍微破壞了敘事的流暢度,蘿絲也沒必要親下去。整體來說是瑕不掩瑜沒錯,何朵用超光速發動的神風式攻擊更是今年我看過最震撼的場面,但事後想想,總覺得導演和編劇可以做得更好才是。




「原力覺醒」塑造了一群富有魅力的新角色,「最後的絕地武士」則是賦予了他們應有的角色厚度與成長。芮終於正視了她心中早已得知的真相,凱羅忍不再只是那個盲目模仿黑武士的屁孩,波領悟到何謂一個真正的領導者。至於老一輩的角色依然有屬於他們一片天,路克的意志消沉顯得這個角色有血有肉,在被尤達點醒後,遠端投影獨擋敵人的千軍萬馬,為自己的人生寫下轟轟烈烈的最後一頁,讓我看得激動不已。儘管方式不同,莉亞和尤達真的是恰如其分地指導了他們的繼任者啊。




舊的傳說會永世流傳,而新世代的人會創下屬於他們自己的傳說。




史諾克身旁那群紅衣衛士真的是酷斃了,五花八門的兵器一堆,其中有個衛士拿的光束鞭劍帥氣度幾乎要超越光劍啦。


Oh...Hi, Mark.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5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大戰|絕地武士|最後的絕地武士|原力覺醒|俠盜一號

留言共 1 篇留言

殺神浪客小馬哥
I did not hit her ! it's not true!

12-29 00:39

漆黑的狼煙
It's bullshit! I did not hit her![e28]12-29 0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後一篇:神聖的重生──重啟咲良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