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超級英雄電影與神話元素有感-知之為知之,是知也

作者:神話愛好者│2017-12-25 18:44:31│巴幣:0│人氣:143
       本來沒什麼想管小屋,但在今年漫畫改編遊戲之後,由於許多基於神話的角色登上大銀幕而引發許多人開始冒出頭來討論神話信仰文化,筆者不吐不快,反正也不會有人看。

       當然,不論Marvel或DC針對諸神的論述基本上可以視為如Dante的《Inferno》、John Milton的《Paradise Lost》以及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Faust》一般的同人作,不論是哪個支不支持Filioque,支不支持Five Solae的教會都一樣不會將這些故事視為信仰的真實,而是文人的創作。然而總有一些不求甚解者,當冰島、希臘神話一出就話匣大開,冰島神話便開始舉例Tyr是Othinn之子、Loki變男變女、九界世界觀,而希臘的神都是Gaia、Uranus後裔云云,敝人相信這都源自同一緣由:閱讀量不足。

      有多少人大談冰島神話時知道Snorri Sturluson所寫《Prose Edda》其神話譜系是完全無法和更早且為皇家肯定的《Codex Regius》與稍加基督教化添飾的《Hauksbók》相符?甚至在《Codex Regius》裡根本不存在九界,只有明確指明位於Yggdrasil末梢三根的Midgard、Jotunheim和Niflheim?Snorri Sturluson於書首便暢言了他的世界觀:在他一介基督徒政府官員眼裡所謂的Aesir其實是自亞洲而來的戰敗之族,他們便是在《Iliad》後戰敗的Trojans,Asgard就是Troy,而勇武的大王子Hector便是Thor,這是西歐包括Franks、Anglo-Saxons等建國一貫希羅化的手段,最早開端者便是羅馬詩人Virgil述說Latins的來歷。另外尚有談論Loki變男變女一事,相信是對於北歐Flyting文化的不知悉,這種與美國非裔族群饒舌中以言語取代肢體攻擊類似的文化,其最喜愛的題材便是取笑一名男子如女人般生子,而作為Flyting教科書的〈Lokasenna〉自然也維持這傳統並透過神王Othinn為之。

      轉頭來講希臘神話,無數人相信著Gaia自Chaos誕生後與兒子Uranus生下Titans是正統故事,但事實上目前不知是否確切為Homer所寫的《Iliad》與《Odyssey》明確指出一個源自Okeanus、Tethys的譜系,而被認為正統者不過是Hesiod受到Hurrians的神話《Kumarbi Cycle》自創的新信仰體系《Theogony》。憑《Iliad》後半部出現Earth Mother之名而大談Gaia存在者,則完全無視Ionian語中Ge實為De,而忘記Demeter便是Earth Mother直譯的拼合字。根據目前在Mycenaea、Pylos出土諸神別稱更佐證兩史詩對資料的保留程度遠大於Hesiod,應當視為在Hurrians文化大量移植後「希臘神話」是指涉兩個不同體系,一者是考古史詩版本,一個是後期Hesiod版本,兩者並不相容下單純言希臘神話云云是很矛盾的。

      更有甚者認為羅馬神話與希臘神話是一體二名,這亦是忽視Archaic Trinity存在以及Jove和後來被移植為父親的Saturn、為妻子的Juno關係態度及權能完全不同的結果,Latins為了達到進步化在當時便是透過信仰、文學的技術來達成,按Latins自己的說法便是Interpretatio Romana:詮釋羅馬化。因此DC以同人作將兩組神合體為一體自無問題,但要將其視為信仰之現實或是大談羅馬照搬希臘神話、兩者一般無二者,恐是過於衝動了。

      總而言之,作為美國漫畫愛好者的敝人向來將漫畫中涉及神話的內容,視作如DanteMilton一般的同人創作,因此自然是會有偏差和違誤,這點以其同人性質沒有什麼好爭論的,但求其情節前後呼應、不剝奪角色的既有表現即可。然每每看到想彰顯自己對神話的知識,卻以Snorri Sturluson作品來說事者,這除了搖頭筆者也只能無語問蒼天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20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神話愛好者
提醒自己居然手殘把John Milton打成Mills,自己打自己臉。

12-26 0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u97030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