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當美國漫畫遇上腐文化《咎樂園》咎井淳個展

陸坡 | 2017-12-25 15:16:35 | 巴幣 44 | 人氣 4712

從同人創作到美漫出版,漫畫家咎井淳台灣特展
同人展售會一直是一個創作最自由的場所,不管是遊走法律邊際的二次創作,或構思的原創作品,到天外飛來一筆的影印突發本,都讓人充滿驚奇,在世界各地也誕生許多知名作者和團體,以《庫洛魔法使》等多部知名作品的漫畫團體CLAMP、熱愛女僕以畫風細緻華麗為主《艾瑪》的作者森薰等都曾在職業漫畫者前參與過日本同人活動。那台灣是否也有參與同人且在國內外享有名氣的年輕漫畫作者呢?答案是肯定的,長年耕耘原創漫畫和同人展,近期展開個展《咎樂園》的漫畫家咎井淳,可說是台灣腐圈的一大亮點,歷經大然、東立出版社出道,到最後轉戰美國一線漫畫出版社DC、Marvel漫畫插畫作品,從日系到美系畫風,在這次的展出和座談將近距離的看見漫畫家咎井淳的創作歷程。



和日本相同,台灣許多漫畫創作者或是輕小說作家,長年都於同人展售會耕耘,不僅是為了增加自我的創作量,也因為彼此熱愛各種次文化或主流文化創作作品而交流的場合,並直接跟讀者和支持的人面對面交談,是一種不止是消費者的熱誠也是創作者磨練自我的場所。台灣同人大小新路一眨眼也走入的二十餘年,自然也出現許多由同人場誕生的台灣創作者,如《異人茶跡》漫畫家張季雅、輕小說插畫家天藍、連獲直木賞台籍作家王震緒,也曾創作火影忍者同人小說。

而除了在亞洲發光發熱外,台灣同人創作者是否有人走入其他市場之中?在這一次由長期耕耘於同人展售會活動的「吉桔整合行銷」規劃的特展《咎樂園》咎井淳個展,就展示出赴美的台灣漫畫家咎井淳各時期的插畫漫畫的稿件作品,讓人看見同人創作者轉職成職業繪師的在風格上的轉變和兼顧職業、興趣與家庭生活許多面向的探討,並由遠在美國的漫畫家咎井淳親自來台,與各位漫迷和粉絲見面,敘述自己的作品風格和一路從一位畫畫愛好者、腐女、到職業繪師。



於台灣畢業於復興美工的漫畫家咎井淳,在十八歲的時候就穿著制服跟台灣東立出版社簽下出版合約,連載少女漫畫《鏡子的另一邊》,而最後因為隨家人赴美,並因為就讀美國大學,而中斷了一陣子漫畫插畫創作。而在之後透過自架個人網站發表插畫漫畫作品,而被美國大型漫畫出版社「DC Comics」注意,開始了於美國的漫畫連載生涯,之後輾轉至漫威、美國最大的獨立漫畫出版商黑馬漫畫也有大大小小的漫畫插畫創作,並且繪製過遊戲《神鬼寓言》系列封面。

台灣比較熟悉咎井淳作品有幾種,一是從早期「C.A.T.漫畫同好會」社團或漫畫作品《黎曼空間》、《鏡子的另一邊》認識咎井淳的創作;其二是從台灣同人社團「秘密結社」不定期出版關於《咎井淳's私想亂畫集》系列的隨筆塗鴉作品來認識的,而在這之後過幾年新生代的族群第一次接觸到漫畫家咎井淳的創作,許多是從他與鬼畜貓合作的漫畫小說作品《In These Words言之罪》對於這位多元漫畫家有所接觸,喜歡上她那細膩的日式人物又帶著美式風格的獨特畫風。



《咎樂園》咎井淳小型個展,主要是以《In These Words言之罪》為主,並且公開不少美漫時期的插畫作品,其中有《快打旋風》、《魔域幽靈》、《惡魔獵人》等多樣曾經繪製的官方插畫稿件,展覽空間雖然不大,但作品卻很齊全,這次也特地獨立出要出示證件才能進入的「十八禁展區」,讓想一窺咎井淳繪製激烈的男男作品的粉絲可以臉紅心跳BL插畫稿,並且也販售咎井淳的訪談與第一次公開漫畫發想過程和設定稿件。

座談會與訪談中,咎井淳敘述自己不習慣美漫分工方式,反而還是喜歡台日處理漫畫的作法,並且也敘述自己當時為何被美國出版社選中的原因,並且也談論關於創作怠惰期和工作上一些小小出糗的趣事,而更私密的小事例如啟發腐女和創作漫畫的開端,與同樣耕耘漫畫創作的姐姐十樂寺(T.T.麻亞)姊妹倆對於彼此之間漫畫和創作的看法,並且也談論本次展覽《In These Words言之罪》這本小說和漫畫的開端,跟未來走向會是如何?



許多同人創作者常會認為「腐」或「萌」的創作會被侷限,但有時也許是一段持續創作的動力,比創作風格更重要的其實是持久耕耘的動力,也許初期只是玩票性質的同人誌,後面發酵的效應也許是自己都想像不到的,這次《咎樂園》咎井淳個展便是其中之一例,在台灣漫畫插畫創作環境是辛苦的,也都值得被看見。而除了亞洲等地的活躍,美國漫畫殿堂,台灣漫畫家也在之中走上了一回,讓我們期待漫畫家咎井淳更多商業與同人的創作。




-----------------------------------

咎樂園│咎井淳展
活動粉絲團:詳細點閱



展期:2017/12/16(六)~2018/1/14(日)  (休館日:2017/12/29-2017/12/31)
展場:d/art taipei (臺灣108臺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14號)
入場:100元(未滿12歲以下孩童需家長陪同免費入場。R18展區未滿18歲禁止入場,入場需出示身份證件)
※入場即贈展覽紀念明信片乙張

主辦:GJ studio 吉桔整合行銷
咎井淳所屬社團(腐)網站:Guilt | Pleasure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下 ✦ 雙天狗
想去><
2017-12-25 18:38:53
阿嗚♂吹狗螺
美術好到一個不行
2017-12-26 02:19:07
殺神浪客小馬哥
台灣繪師能在競爭激烈的美漫界成功真的很不容易,可惜因為涉及腐議題而被台灣媒體刻意忽略了,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看見真正的台灣之光。
2017-12-26 21:24:53
任孤行
台灣只要做文化類的就很困難...
2017-12-27 19:39:15
車神
開到幾點?
2017-12-27 23:47: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