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年度回顧」聖夜降臨之際,來點廢話吧。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7-12-25 02:24:29│巴幣:54│人氣:381
各位好,這裡是祀夜。

欸,對啦,這篇是年度回顧,順便祝各位聖誕快樂!
如果不想看祀夜廢話的,可以選擇上一頁還是關掉分頁,還是說去追追聖誕老人,省下聽祀夜在這碎碎念一堆的時間,多陪家人聊聊嘛。



好。那麼,想看祀夜廢話的朋友,祀夜在這邊就先說聲謝謝。

這篇有幾個話題想和各位聊聊。
1,年度回顧。
2,開疆拓土。



講年度回顧嘛,我還得想想今年到底做了哪些事情。(思

首先是寫作的部分。
雖然八月到十月,祀夜廢人化了一段時間,不過今年還是在各種波瀾中寫下了幾部作品。
長篇作品今年共寫了以下這些:兩部完整作品,以及兩部未完作品。
兩部完整作品分別是《薺光高中讀書社》以及《異色型》。
未完作品則是《王之懷劍》、《肚子餓是要我怎麼拯救世界!》。


*~*~*~*~*~*~*~*~*~*~*~*~*~*~*


先來聊聊未完作品的部分好了。

《王之懷劍》
目前字數:64,867字。

這部作品的靈感來源,是來自ensemble這間公司旗下的乙女系列作品,系列特色是男主角都會因為某個原因而被迫女裝,和女主角們一塊生活。
乙女系列雖然是女裝,不過是被迫女裝,因此惹出了不少蠻有趣的情節。
當時還在玩アリア的時候就在思考,這個要素能不能應用到作品之中,因此就誕生出了《王之懷劍》這部,以中世皇家陋習為主題的作品。

設定上,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騎士隊長,某日被國王傳喚,要他成為王女的守護騎士,整天貼身守護王女的安全。
不過!因為王女在未出嫁之前,不能招惹不必要的閒話,因此男主角必須得要偽裝成女性騎士,在不能被其他王女和侍女察覺的情況下,盡到護衛的任務。
既然是貼身護衛,因此總是難免會有些香豔刺激的場景,可男主角卻是不能暴露身分,為此來做出作品的看點。

不過嘛,這部作品現在是休稿狀態。
因為我發現被我寫得太日常了,如果繼續寫下去的話,一部作品的分量絕對寫不完啊啊啊!
嗯,所以現在是被我放在修稿區中,等待下次被我打開盒蓋的時候。


*~*~*~*~*~*~*~*~*~*~*~*~*~*~*


《肚子餓是要我怎麼拯救世界!》(※名稱暫定)
目前字數:51,061字。

這部作品的靈感嘛,應該算是魔物獵人吧?雖然也沒有很直接的關係就是了。
早期設定的部分,除了奇幻冒險,還有幾個關於魔法的設定外,主要賣點的部分,就是「主角不能夠吃任何正常的食物」這項關鍵。

設定上,主角是已經拯救過世界一次青年,然後又莫名其妙地被召喚到另一個世界。
可是,因為主角本身所具備的魔力,無法透過正常手段(吃飯還是睡覺,要不就是冥想啥的)恢復,所以只能夠把「魔力受汙染的生物」,也就是魔物當成主食。

祀夜我觀察到這一年來,除了上半年輕小說類幾乎都是主打「異世界」外,漫畫類卻是出版了非常多和美食或料理相關的作品。
可是,小說要怎麼寫美食類作品?
很難寫。超難寫。天殺的有夠……聖誕節還是不要講啥天殺的,改成O殺的難寫好了。
為什麼呢?
因為人家漫畫一張圖就夠打死你了。
不管小說花了幾百幾千字,再怎麼地講述到底有多好吃、擺盤有多麼神奇、摻了多少的螢光劑,你還是會被一張圖就打死。
畢竟料理不是用想像的,而是五感都會用上。
所以,美食作品想要用小說的方式呈現,實在是比起寫五千字戰鬥場景還要來得艱困。
因此走美食風是絕對的敗筆,所以祀夜只好不斷摸索,不斷修改設定,想辦法把劇情圍繞在輕奇幻,才慢慢地寫到現在這個階段。
沒意外的話嘛,等到這部作品完成(一月中旬到一月底),再花時間把《懷劍》搞定,這兩部將會是祀夜明年第一波投稿出版社的兩顆子彈。


*~*~*~*~*~*~*~*~*~*~*~*~*~*~*


《薺光高中讀書社》
完稿字數:80,529字。

這是一部很有趣,但是不好看的小說。
為什麼祀夜會對這部作品下這個評論呢?
因為整部作品,是發生在薺光高中這所學校當中的讀書社(這不是廢話嗎?作品名都爆料光了)裡,一群喜歡書的人,討論所有和書有關的話題。
…… ……
…… ……
…… ……
欸,對,就這樣。沒別的了。
沒錯。
整部作品,八萬多字、十幾個章節下來,就是一群人在社團教室裡面,討論跟書有關的話題。
會有人說,那要看討論啥啊?
討論啥喔?大概就是「說明書的重要性(第一章,斷句要斷對嘿,是『說明書』『的重要性』,不是『說明』『書的重要性』)」、「索引的重要性(第二章)」、「看書的習慣(第五章)」、「課本變漫畫(第十四章)」這樣吧?
以個別章節的內容來說,討論各種和書有關的內容,並且在社員們的討論和辯論當中,讓讀者能夠理解到關於書的各種小知識,並希望能夠透過內容,令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思考各種對書的事情。
對啦,講起來很好聽,祀夜我也花了很多時間,查閱各種和書有關的資料。
可是,這部作品就這樣,劇情成分幾乎為零。
這就是為啥祀夜我會說「這是一部很有趣,但是不好看的小說」的理由。

《薺光讀書社》這部作品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完稿,然後就直接送到資料夾裡面沉了。


*~*~*~*~*~*~*~*~*~*~*~*~*~*~*


《異色型》
完稿字數:93,382

這部作品的靈感,其實是祀夜騎車準備買飯的時候想到的。(笑
當時路經一家佛具專賣店,看到外頭擺了一堆佛像,就想說能不能拿來當題材,而後就是《異色型》這部作品的誕生了。

什麼是異色型
每個擁有不同外貌與個性的人們,彷彿就像是尚待發掘的原石。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的形狀,會染上什麼樣的顏色,正因為身處在那既不是大人,又不是小孩的年齡,充滿了各種對於未來的可能性,所以才能夠在琢磨之後呈現出各式各樣的形狀與色彩。

這部主要是在講述一位高三生,在面對未來時的迷惘,和朋友之間發生的一段勵志故事。
主角易修緣家中經營著佛具專賣店,但易修緣卻不曉得自己是不是繼續升學,或是一輩子都得待在自家的這間店裡,在和美術系大一生的歐若萊結識後,總而言之就是發生了很多事情,然後總算是做下了人生級別的決定。

不過嘛,這部先後被我投稿尖端,初選落馬後又投到培育,結果還是落稿。
雖然說我個人覺得這部算是發揮了我這位老是自稱日常系作者的全力寫下,但沒有這個機會能夠出版,說實在的祀夜也是很無奈。(攤手





講完長篇了,接著就來談談短篇的部分吧。

今年共計完成了下列的短篇作品:
※上述為資料夾中的排序

有留稿的幾乎都是活動文啦,畢竟今年主力還是放在出版社日常徵稿上面,所以幾乎沒有寫什麼隨興短篇。
至於沒留稿的部分,這個很難統計,所以就不放進來了。


*~*~*~*~*~*~*~*~*~*~*~*~*~*~*


完稿字數:2,377字。

肥宅(X)草食男(O)的勝利!
該文後記裡面我也有提到,就是在上網找水滴魚的照片時,看到那張憨臉,才會決定故事的基本走向。


*~*~*~*~*~*~*~*~*~*~*~*~*~*~*


完稿字數:2,600字。

唯一一篇不是為了參加活動而寫的,而是寫完之後才想說拿去丟塔客每月這樣。
起因嘛,是在和Yun聊天的時候,講到樂高,當時有提到乾脆來寫一篇惡搞短篇,因此本文就誕生了。
講出來的話就要做到!


*~*~*~*~*~*~*~*~*~*~*~*~*~*~*


完稿字數:2,190字。

唔,有點小失敗的一部短篇。
想說看到活動就來寫一篇,結果準備不足,發生了不少狀況。Orz


*~*~*~*~*~*~*~*~*~*~*~*~*~*~*


完稿字數:3,252字。

再次恭賀色之羊予沁小屋人氣快要破百萬!
關於這篇是怎麼誕生的嘛,後記中就有提到,這邊就不多提。
雖然祀夜我以前有嘗試過GL作品,但我覺得這篇應該是我寫得最愉快的一部GL作。
是說,這部和「羊」這關鍵字有關聯的部分,其實是羊奶頭。白羊座是後來才放進去的。(笑


*~*~*~*~*~*~*~*~*~*~*~*~*~*~*


完稿字數:18,341字。

唉,安價真有夠天殺的難寫。Orz
難不是難在抽到各種價,害我要想破腦筋怎麼放進去,而是祀夜我壓根就不是個更文型作者啊啊啊啊!
呼,發洩完了。


*~*~*~*~*~*~*~*~*~*~*~*~*~*~*


寫作的部分還沒結束喔。
除了原創的部分外,修改的部分著實也花了祀夜我不少時間。
基本上修改一部作品至少都得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把整部文章每一字每一句都詳細地看過一遍,把錯字漏句盡可能地改善,然後劇情不合理處還是說未盡完善處的修訂,可以說基本上已經算是重新把作品給寫作一遍了。
甚至,祀夜覺得改文要耗費的,可能比寫一部新作品還來得更加消耗精神力。
今年還花了不少時間,為了各種賽事、徵稿在那修文,期待作品能夠以更加完善的內容,呈現在評審、編輯和各位的面前。

修稿清單大概有這些:
房東日記
作家x編輯三兩事
異色型


*~*~*~*~*~*~*~*~*~*~*~*~*~*~*


總字數:112,225字。

這部作品嘛,原本就是想拿一個經典作品出來寫點日常系小說,從水滸傳、封神榜這些經典作品裡,祀夜最後挑了比較耳熟能詳的三國,做為人物設計和劇情的主幹。
講到這,我實在很想問一個問題:《房東》這部作品裡面,不只是每一章的標題選用了三國幾件大事,到底有沒有人發現到,在本文內容裡面祀夜我還拿了很多史實梗出來改編的啊?
好吧,我想應該沒啥人注意到,不然怎麼會沒人提起這件事情。(畫圈圈

本文戰歷:
2016 東立賽事
2017 尖端徵稿

*~*~*~*~*~*~*~*~*~*~*~*~*~*~*


《作家x編輯三兩事》
總字數:95,976字。

這部作品的靈感來源嘛,是三年前在逛書店的時候,看到某本文學雜誌封面上寫著當期主打為女性作家,便想說買回家來研究看看,到底要怎麼寫女性向作品。
研究研究,研究到最後,就是這部作品誕生了。

內容主要是述說一名喜歡看輕小說,也為此開始嘗試寫作的女生-簡雨柔,因連連投稿失利,最後毅然而然決定踏入和輕小說有關的行業--文字編輯,繼而在同事和職業作家的相處中,理解到小說作者這份職業充滿榮光的背後,究竟有多麼辛苦。

單純以完成度來說,祀夜覺得這是近幾年來個人覺得相當喜歡的作品。
也因此,這部作品被祀夜拿去投了很多賽事,也被丟去了好幾間出版社的徵稿信箱。
不過嘛,嗯。
…… ……
…… ……
…… ……
Orz

本文戰歷:
2015 角川女性向
2016 東立賽事
2017 尖端大賞

2016 尖端徵稿
2016 春天徵稿
2016 三日月徵稿
2017 尖端徵稿


*~*~*~*~*~*~*~*~*~*~*~*~*~*~*


《異色型》
總字數:83,339字。

嘿,對。
這部作品在我一得知尖端落選後,馬上就是聯絡培育,把大綱丟過去審的時候,一邊就是著手進行修改的作品。
除了要配合培育本身是以國中小讀者群為主,把內容進行降級(保護級修改成普遍級)外,也針對原本因尖端賽事後才想起來的不合理處,進行了不少的修改內容。
也因此,光是字數方面,就成功地瘦身了一萬字左右。

本文戰歷:
2017 尖端大賞
2017 培育文化



寫作的部分,大致上就是這樣吧?
再來就是聊聊一些生活上的事情。

二月的時候,和父親吵了一架。
因為父親希望我能夠放下寫作,找份工作。
但我也是有了那麼點固執,不太希望好不容易做出了點成績的寫作,又只能夠繼續淪為下班後的精疲力盡,才稍微碰一下的興趣。
大概持續了一個禮拜吧?
到最後是兩人面對面說開了,父親感覺上也是很無奈,默許我繼續拼下去。

四月的時候,原本每逢清明祭祖,有位親戚的長輩就很喜歡譏諷我不好好找份工作,整天宅在家裡。但今年我就直接挑明,說出了我目前的寫作計畫、參與賽事拿下的紀錄,還有未來想要透過寫作達成什麼樣的願景。
出乎意料之外的,這位長輩竟然和我道歉了。
他本來以為我是那種啃老族,終日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傢伙,但在聽完我的計畫後,他拍了拍我的肩,告訴我要拼就要拼到底,盡全力做到最好。

五月的時候,發現家裡遭小偷了。
雖然是這麼說,但不是現在的住所,而是父親受人邀請合資購買的一間投資用別墅。
對方除了把電線給剪了,還破壞了門和家具。
因為連外線(電線杆上屬台電責權的輸電線)都剪了,當時台電派員修理的時候,還發生了人員墜落的工安意外。

六月的時候,父親去開刀了。
因為脊椎變形的老毛病,今年父親不時就會覺得手腳麻、痠、疼,去大醫院反覆檢查過後,便決定住院開刀處理。
開刀那天,原本聽說只是個小手術,大概兩三個小時就能結束了,所以祀夜六點寫完文,然後就騎車到桃園敏盛,大概七點和母親一同等待父親進手術房開刀,想說中午前就能回家睡覺。
然後,這刀一開就開到了下午三點多。
當下祀夜已經一天半沒闔過眼,體力不支,光是站著就覺得世界好像在旋轉的情況下,只好將父親交給母親,祀夜我乖乖回家睡個覺養精蓄銳。
後來,晚上九點多,母親撥電給我(我還在睡),告訴我父親這刀終於開完了,現在正在術後房等待體力恢復,就可以回到病房。
到底是誰說小手術的啦!一開就十四個小時去了!
之後大概有兩個禮拜左右吧?祀夜我白天就是到醫院和母親換班,然後晚上熬夜拼尖端。
一度還以為尖端拼不出來了,最後還是趕在截稿前三天左右吧?把《異色型》畫下完結,做下了最終定稿。

八月的時候,那個該死的小偷又來了。
這次實在是太誇張,不只是連砧板、餐盤、枕頭跟冰箱裡的一些醃製品,連浴室的毛巾桿、洗手台和馬桶的金屬水管都遭破壞並竊取,所以父親就決定報警處理。

十月的時候,收到了檢察署的傳票。
月底的時候收到法院寄來的信,因為署名是給我的,雙親還一度很緊張,認為是不是我在網路上或是哪裡和人發生事端。
我也是很緊張的拆信,這才發現原來是八月報案的時候,當時做筆錄是簽上我的名字,所以法院的傳票才會變成是寄給我的。

十一月初的時候,尖端落選了。
連續兩年,連初選都無法通過。
恰巧的是,這兩年我都是以日常系作品為主戰力來投稿,結果反倒是遭逢這五年反覆參與賽事與投稿活動以來,最悽慘的兩年。

十一月中旬,月報停刊。

十一月底的時候,人生第一次踏進地方法院。
雖然還只是檢察庭的階段,不過普通的善良老百姓嘛,沒事才不會到那種地方瞎逛。
雖然新的桃園地方法院還蠻漂亮的。XD
比較有趣的,是同一個檢察庭中,一塊接受問訊的是個蠻和善的人,好像是同一個小偷犯下的案行,所以才會被併到同一個檢察庭中吧。


幾件比較值得大書特書的年度大事,大概就這些吧。



原本是想說花一個小時,拼著聖誕節零點發文的,誰知道寫到這竟然已經花了三個小時。
看到這的朋友,祀夜這邊再次感謝你,願意聽祀夜廢話這麼多。

放心,就快結束了。
只剩下一個宣傳而已。: )

話說約莫本月初的時候,當祀夜得知投稿培育失利之後,就著實地思考手邊這些投稿失利作品到底該何去何從。
十幾部作品只是躺在資料夾裡面,等著哪一天祀夜突然想到,才丟上巴哈來,總覺得有那麼點可惜。
所以,看來看去,挑了幾家小說站,祀夜便決定把作品丟到了鏡文學去。


嘿,丟洗安捏。
除了巴哈這裡之外,祀夜的作品以後在鏡文學也能夠看到囉!
雖然那邊主要是把一些舊作和投稿失利的作品集中放置的地方,與其說是投稿,不如更接近是一種墳場的心情,把作品送到鏡文學。讓這些陪伴祀夜無數夜晚,含辛茹苦、血淚交織(我曾寫小說寫到血尿、爆肝送急診、發燒到39度半、昏倒在電腦前不曉得幾次,所以用血淚交織,應該沒有異議吧?)來寫下文中每一字每一句的孩子們,不再只是資料夾中的基石,而是有那麼一個機會,可以讓更多人看到。

目前已經公開了《異色型》《作家x編輯三兩事》這兩部,有興趣的朋友還請不吝前往欣賞。
至於訂閱就不用了,因為祀夜壓根的就不是會乖乖更新的作者,只是偶爾想到的時候,才把作品丟上去。



好的,很感謝你看祀夜說了這麼多廢話。
也是時候該做個結尾語了。

今年算是相當不順利的一年,不只是創作這方面,也是生活上各方面。
到底還要再寫多少字、投多少家出版社,才能夠讓作品有這麼個機會,以實體書的樣式呈現在各位的面前,這我真的不曉得。
說不定也是真的該做個了結,認命地接受「你的小說就是沒人要看」這個結局吧。
不曉得。
我只知道,花了三個半小時打完這篇,接下來我還要繼續寫《肚子餓》,直到天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15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說不定也是真的該做個了結,
認命地接受「你的小說就是沒人要看」這個結局吧。

0.0a

嗯,還是別這樣想吧。

(點頭

12-25 03:31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人老了,想法總是會悲觀一點咩。XD
畢竟都寫了十幾年的小說,開始投稿也已經快六年了,到現在還是做不出個比較確實的成果,實在是很難不想得悲觀。Orz12-25 03:38
橘みかん
這大概就是男生跟女生的差別吧……
雖然一些親戚還是會說些「怎麼不工作?一、兩萬也要去做啊!」之類的。
不熟打哈哈的人就會用(我看來)很假的笑臉說:「會寫小說喔!這麼厲害,什麼時候出版?」
只能說,成功了,是自己的;失敗了,也只會被視為理所當然。
反正在台灣,「宅宅」就是個危險的代名詞嘛(跟著悲觀)

是說我以為異世界食記終於定好標題了,結果只是かっこ仮(仮)暫定啊XD

12-25 04:01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是有想了幾個備案,不過在標題云云之前,內文還是先搞定吧。Orz12-25 04:03
夢墨輓歌
聖誕節快樂!(重點歪
我今年也是四處衝撞(?)呃、不管次文章還是其他小比賽啦w
明天希望大家都能過得比較順遂啊!

12-25 09:1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明天?次文章?
夢夢欸……^^;12-25 13:30
湛藍琴海
聖誕快樂!祀夜辛苦了,雖然多災多難,但也挺過來了。這就是人生吧,雖然有很多苦難,但多半死不了人(?
然後,也希望每個人寫作之路都能更加順遂呀(雙手合十

12-25 14:5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人蔘,是苦的。
冬令進補讚!(拇指12-25 16:06
夢墨輓歌
嗚哇哇、留言太趕錯字一坨一坨(喂
*不管是文章還是其他小比賽
*明年希望大家都能過得比較順遂啊!
(年末的夢墨是腦抽模式)

12-25 17:3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到了年底,感覺大家一個個都腦洞了。XDD12-25 19:12
鬼才
寫作路真的很辛苦
祀夜大大加油吧,很多人都關注著你

12-25 21:4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你們這群人真的是很懂得要怎麼把人弄哭耶。XD12-25 22:12
吳旻( °∀°)
我想想......今年我好像都在混QQ

12-26 09:1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表示在其他部分的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啊!XD12-26 13:38
珀伽索斯(Ama)
只好說寫文辛苦了[e34]

12-28 21:0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只能拼囉。12-28 21:08
銅鑼燒巫師
新年快樂~(太晚看到了
今年發生了好多事,祀夜辛苦了。
希望來年會更好。
看來我今晚也來寫一寫今年回顧好了,雖然是沒有任何完成作品的一年就是了⋯⋯(苦笑

12-30 10:0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要寫要趁早哦,不然就要變成去年回顧了。XD12-30 14:56
銅鑼燒巫師
哈哈哈

12-30 17:0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不感覺寫去年回顧,氣勢就少一節了嗎?XD12-30 19: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房東命苦長篇」房東日記... 後一篇:「房東命苦長篇」房東日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