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18年01月新番(冬番)觀前小感

香菇™ | 2017-12-24 17:14:20 | 巴幣 2116 | 人氣 3138


  又到了季節轉換的時刻,秋季新番的結束,代表著冬季新番的到來。這次的冬番,某種意義上也算是話題性相當足夠的一季,和以往偏弱的冬番不太一樣。老樣子的,這類型文章畢竟是以我個人主觀的感想,基本上大家就當成一個參考就好,老實說只要好好地做功課,哪些作品值得追應該大家心裡都有底了,尤其現在也不少Youtuber有在做新番前瞻的影片,隨便去Youtube掃個一圈,大致上都知道有哪些作品了,功課都不做然後到時候自己踩一堆雷也不能怪人啦!




★霸權組合包

  首先,我先挑選出三部,算是動畫開播之前聲勢最浩大,陣容最嚇人的作品。人類聖經、日本國家隊、日本最賺錢的IP的新作,由三部作品打頭陣,也算是替明年冬番增添了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究竟能否如同開播前吹捧的一樣嚇死人,還是說只是紙老虎純粹的被捧殺做死呢?想要了解真相的請務必購入此組合包,至於無法承受風險的,就請等待先行者們的試雷吧!

◆紫羅蘭永恆花園



  京都動畫,俗稱京阿尼,在日本動畫業界也算是一間相當獨特的公司,也是業界不少公司想要效法的存在。儘管這幾年推出的作品的表現無法和巔峰鼎盛時期相比,總覺得少了一些東西,但也不得不佩服京阿尼所制作的動畫的品質,基本上都是精品的保證。

  從 2010 年後,京都動畫推出的作品的製作委員會領頭的幾乎都是京阿尼自己,由自己擔綱幹事公司,滿大比例的版權收入到是直接進到自己的口袋,這在業界是比較少見的,畢竟業界很多的動畫公司都沒有本錢自己出資參與到製作委員會分贓的行列。京阿尼達成了自產自銷,透過自家文庫舉辦的「京都動畫大賞」,蒐集一些不錯的題材,並且將其改編為動畫,名義上是小說改編,實際上根本就是原創動畫了。


▲明目張膽(?)地寫著「必定動畫化」,雖然大家其實也早就都知道這個小秘密。

  本季播出的《紫羅蘭永恆花園》也同樣是京阿尼自家的文庫(KA Esuma文庫)的小說作品,同時也是京都動畫大賞開辦以來,唯一一部拿下大賞的作品,逼格絕對夠高。當初在宣布動畫化時,官方公開了一個絕對稱得上「炫技」的宣傳影片,把大家驚得一愣一愣的,完全就是暗示著一部傑作的誕生。

最初版本的宣傳廣告


  京阿尼一反往常地大量推動海外的宣傳活動,或許是因為有「Netflix」爸爸的資金加持,「紫羅蘭」在全世界各地推出了不少首映會,無論是美國、歐洲還是新加坡等等,如此大手筆也是滿讓人意外地,足以展現其對於「紫羅蘭」信心。為了準備「紫羅蘭」這部作品,京阿尼甚至也預留了三季的時間沒推出新的電視動畫作品,就是要讓動畫的品質達到最好。

  靠著京阿尼粉的支持,外加京阿尼黑的反串吹捧,讓「紫羅蘭」的聲勢可以堪比當初的《Guilty Crown 罪惡王冠》,搭配一些惡意吹捧地「人類聖經」、「宇宙霸權」等等,讓一些理性粉絲恨的牙牙癢,當然也相對地增加了本作地不少曝光度。紫羅蘭雖然被吹到天上去了,不過也不得不承認這部作品確實是有那麼一些狂的本錢,最後的成片是否能夠讓大家滿意?能否讓一些看衰的人反轉他們對於京阿尼這幾年貧弱的印象,重返榮耀?等開播後大家就能見真章了。






◆DARLING in the FRANXX



  有在關注我動態的人,多少應該對於這部作品有些眼熟。在今年的 7 月由動畫制作公司「TRIGGER」於洛杉磯舉辦的「Anime Expo 2017」活動會場上,公開的三部新作動畫企劃。其中《DARLING in the FRANXX》就是三部作品的其中一部,並且打著「TRIGGER」和「A-1 Pictures」共同制作的名號震撼了動畫界。為何會震撼呢?因為這個組合實在是滿讓人出乎預料的,算是風格上滿迥異的兩間公司。

  為何這兩間會走到一起呢?詳細可以追溯到 10 年前的《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在哈啦板發表過的【製作背後的故事與淵源】。由於製作人「鳥羽洋典」算是將他的人脈發揮到了一個極致,透過了不少關係找來了不少在業界滿厲害的人來參與本作的制作,單就目前透漏的一部分陣容,就把不少人給嚇到了。集結了兩大公司的黃金陣容,甚至連「Khara」都被挖來搞CG相關的制作,也難怪製作人會開玩笑說是日本國家隊。



  廢土、未來、巨大移動要塞都市、一群被圈養著,名稱只有一串編號的少年少女,被教導著如何駕駛著女型機器人和迷之生物「叫龍」戰鬥。男主角「016」曾經被喻為神童,最後卻不知道什麼原因變成了吊車尾的存在。主角認為就像是一個被囚禁的鳥一樣,內心中其實希望能夠脫離「鳥籠」,展翅飛翔。隨著一名頭上長著「角」的謎之少女「02」的出現,將會如何改變主角群們呢?這個世界又有什麼樣的秘密呢?

  基本上本作應該比較偏向「世界系」的群像劇的感覺,五台機器人,一台兩名駕駛人一男一女剛好一對,有一點像是《Kiznaiver》,但應該也不會有那部的貴圈真亂的感覺。純論故事來看,其實給我一種大雜燴的感覺,而設計成女型的機器人「鋼鐵の乙女」,又被稱為「FRANXX」,也是讓我有一些摸不著頭緒的感覺 — 不太清楚設計成這種造型的目的(說不定其實FRANXX是有意識的)?畢竟原創動畫很多都是要等到開播後才會知道,就看「錦織敦史」所構思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了。

  說起來,雖然「錦織敦史」覺得找「田中將賀」負責人設會比較好,不過我個人還是希望會是「錦織敦史」親自操刀人設啊。但畢竟他都接下了監督和劇本的職務,為了避免太操或者分身乏術,也只能接受了,田中將賀的人設其實也是滿不錯的了。

▼連矢吹大神都被請來畫漫畫了,這陣容真的是強悍!


  順帶一提,本作的作品名稱真的是各種浪漫,又達令的,又法式接吻(FRANXX這詞彙的來由是 French kiss),而本作的片頭曲名稱是「KISS OF DEATH」,怎麼看起來都有點抖啊,真的是怕.jpg。


◆Fate / EXTRA Last Encore

  老實說我個人並沒有接觸過這系列的遊戲,所以也沒啥好介紹的。反正在Fate的作品中,Extra的世界觀也算是滿獨立出來的一系列了。詳細關於世界觀設定的介紹可以參考下面的影片,基本上算解釋的滿清楚的了,反正就Fate+SAO嘛(被毆)



  攤開動畫的陣容來看,基本上就是「SHAFT」的那些老面孔,外加上「奈須蘑菇」親自負責劇本構成的部分。雖然「SHAFT」總給我一種大好大壞的感覺,但這間公司就是很容易會給大家帶來驚喜(就如同 3 月的獅子開播前不少人看衰,實際上風格真的滿搭的),究竟新房風的「Fate」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也是要等開播後才會知道了。

  至於我個人是否會期待這部?基本上還是會追吧,至少個人主觀來說這部應該是比《Fate/Apocrycha》好一些(笑)。



★輕鬆治癒+美食系組合包

  是否吃膩了重口味了?每天工作繁忙回到家不想要看燒腦或胃痛劇情?軟綿綿的治癒系作品,算是這幾年下來滿熱門的主題,每季都會有固定的難民購買組合包度過艱困的日子。說起來,之前和人討論,也覺得最近這一兩年的輕鬆治癒系作品也越來越多那種小知識+賣萌要素的,某種意義上也算是最近的趨勢了,除了賣萌之外,也順便讓讀者增廣見聞。

◆搖曳露營△

  本季的芳文社代表之一。天然呆的「撫子」為了見識千元大鈔上的富士山騎著自行車來到本栖湖,因為陰天沒能見到然後又不知道回去的路,幸好遇到了愛好獨自一人露營的「凜」,在她的幫助下順利見到了富士山。故事以此為開端,描述一群露營愛好的妹子們享受著露營的故事。
  總而言之,就是以露營為主題的治癒系作品,倒是可以學習到不少小知識,而且漫畫當中呈現的許多風景都還滿美的,看著看著都想要真的去露營看看了。總而言之就是一群軟萌妹子吃吃喝喝治癒系搭配一些小知識的作品。
◆Slow Start

  本季的芳文社代表之一。如同標題,16歲中學三年級學生一之瀨花名比其他人晚了一年才上高中,不過這件事沒有告訴同學。雖然別人可能會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對她來說是個重要的問題,並想要追趕上其他人。

  這部相較之下是我覺得組合包裡面比較普通的一部,相較之下也花比較多篇幅在描繪人物上面,不過基本上動畫品質還算是滿有保障的,畫面來說我看起來是比較舒服一點。
◆妖精森林的小不點

  網路常見譯名為《哈庫梅伊與蜜珂析》。相當可愛的作品!有著滿有趣的設定的奇幻風格治癒系作品,服裝和背景很細緻很可愛,吃東西也很可愛,治癒治癒的。

  故事描述住在綠意盎然的森林中兩個身高9公分的小小精靈女孩在大自然安逸愉快生活的日子,這種繪本風其實滿容易打動我的,算是這季我最期待的治癒系的作品了吧!
◆三顆星彩色冒險

  本季的屁孩番代表。或許大家看膩了常見的治癒系作品蘿莉的套路,最好世界上是有那麼多天真無邪的蘿莉啦!那這種新口味的屁孩可能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

  雖然有的時候滿白目的(笑),但畢竟二次元嘛,這種死小鬼反而有種意外的萌點,而且活潑一點有活力充滿朝氣也不錯嘛!
◆學園奶爸

  前面都是軟妹子系的作品,接下來來一部比較注重兄弟之間羈絆的治癒系作品。因為空難失去雙親的兩兄弟被同樣因為失去了兒媳的森之宮學園的理事長收養,但交換條件卻是要在學園的保母室當保母。

  如同標題,本作有著不少相當可愛的小寶寶,充滿著活力。有著不少笑點,但同時也有著許多令人感動的橋段,算是笑中帶著淚的性質的作品。想要補充一些正能量的人,這部算是個不錯的選擇!
◆小木乃伊到我家

  comico的作品。老套路的,老爸從埃及寄回來的木乃伊包裹,原本覺得是啥妖魔鬼怪,但其實小小一隻有很會賣萌,什麼都吃,還會幫忙做家事呢,整個超棒的。故事基本上就是在描述主角和小木乃伊的療癒生活點滴。

  小伊是還滿可愛的啦,總而言之就是萌系治癒的作品,妹子看膩,對小寶寶沒興趣的,可以挑戰看看這種類似玩偶的木乃伊。
◆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

  身為神秘轉學生的小泉同學,其實是一位每天追求着美味拉麵的拉麵老饕……!?本季的美食番代表作,取材不少家日本的拉麵店,也有不少人因此而實際去找真實的店家的拉麵來吃呢!

  之前有出過日劇,這部的重點就是看吃拉麵的小泉同學的表情,那種反差真的是滿有趣的滿萌的,說真的看了真的會很想要去吃拉麵,假如大半夜看這部肯定會肚子餓的。
◆粗點心戰爭2

  或許是考量到第一期節奏問題,這次第二期動畫組將動畫長度縮減成一半,變成15分鐘的番組,製作圖隊也有滿大的變化。其實我覺得縮短一點也是好啦,並不是每部作品都適合2x分鐘長度的。
◆居家飲酒趣(酒鬼妹子)

  Production IMS最近的狀況好像不太妙,突然倒閉對我來說也不太意外的公司。不過單純15分鐘長度的動畫應該是不至於炸,反正這部也沒啥太高的技術含量。

  回到作品上,基本上就是個業配番,各種酒類的廣告,不過妹子們喝酒的表情還是滿可愛的。感覺最近這種作品真的滿多的呢,調性上和《品酒要在成為夫妻後》還滿接近的。




★百合天堂組合包

  其實前一個輕鬆治癒的組合包就有不少偏百合向題材的作品,不過這篇還是針對百合這個屬性在分出一個區塊出來。某種意義上百合算是最男女通吃的題材了,百合的好相信行家都知道,妹子們就是要互相在一起嘛,各種賞心悅目。

◆citrus~柑橘味香氣

  百合題材中的八點檔。本作算是百合類漫畫當中比較有名的作品,主軸就是圍繞在沒有談過戀愛的辣妹女高中生因為父母再婚和黑髮的美人學生會長成為了姊妹。原本想說是很糟糕的相遇,結果兩個完全相斥的屬性,意外的相吸?

  某種意義上是還滿狗血的作品啦,不過如果喜歡百合,喜歡角色,那是可以試試看這部,本季巴哈姆特動畫瘋也會上架這部作品。
◆馭刀巫女

  這季除了有刀男子外,也有刀女子,雖然定義上是有差距的。馭刀巫女就是以制服佩刀的「刀使」所組成的特別祭祀機動隊,身為公務員,平常卻過著高中校園生活,遇到威脅人世的異形存在「荒魂」,便會手持御刀,發揮種種超常之力,為守護人們而戰。
  雖然說分類到百合這塊,但嚴格看起來應該會是輕百合吧?就是常見的那種全部角色都是妹子的類型。由於是原創動畫不太好預測,不過這企劃也算投資不少錢,動畫至少兩季長度,還有遊戲化,應該是不會太差,也算是有黑馬潛力的。
◆童話魔法使

  再次定義怎樣是魔法使,果然就是要裸體啊。松智洋老師生前打算推出的跨媒體企劃,不過因為後來離開人世了的關係,所以交由其弟子(團隊)來完成這個系列。看似是穿越,其實現實本來就是有著魔法的,但不為外人所知。
  原本是一名平凡愛妄想的少女葉月,意外的被「仙履奇緣」這本原書給選上,因緣認識到了靜,就此展開了魔法的生活。雖然這樣說,其實葉月在第一卷小說也算不上順遂,不過畢竟是王道女角(笑),所以最後還是解決了遇到的問題。算是有著妥妥的百合CP的作品,不會有天降男主角的,不要怕。
◆七美德

  老樣子的周邊模型好賺系列,推出動畫宣傳回來。七美德看似很純潔,其實各種廢......嘛,反正有看過《七宗罪 The Seven Deadly Sins》應該都懂。不過這次只有泡麵番長度而已,我是不太期待能發揮到怎樣的程度。




★戀愛 x 閃光彈組合包

  以純戀愛主軸為題材的作品雖然在每季當中的比例算比較少的,不過基本上都還是能夠穩定出產個一兩部吧?本季的這個組合包我放入了兩部算還滿有人氣的作品,雖然作品的調性和之前的《月色真美》或《Just Because!》有些差異就是了(笑)。

◆愛在雨過天晴時(戀如雨止)



  《愛在雨過天晴時》算是這季我個人還滿喜歡的一部作品。故事描述一名面攤(?)高中少女積極的攻略店長大叔的故事。店長大叔是一名失婚中年男子即將邁入50歲了,性格其實對於我們來說算相當的親切,並不像那種二次元常有的某種距離感。雖然高中妹子倒貼看似很爽,但對於大叔來說這只是相當令人糾結的議題,畢竟兩人有著相當大的年齡差距......對大叔來說,接受她不見得會是正確的選擇,當然其內心也因此而引起了波瀾......。

  本作有著初戀的青澀那種又酸又甜的感覺,劇情節奏平順寧靜,就如同毛毛雨一般,不過作者靠著那流暢的分鏡和表現手法,將兩人的性格和互動詮釋得相當的活,不需要眾多的台詞就能達到很深的意境,相當的俐落,看得很舒服。

  兩人之間的矛盾我覺得也算是本作吸引我的地方,不過某種意義上也讓人滿擔心會不會無法修成正果,其實滿希望他們兩人能夠走出過去因為放棄夢想的那個遺憾,但那個結不是那麼容易就能突破的啊......。




  音樂方面本作也算是有滿多的亮點,滿意外的請來了在日劇當中算滿知名的作曲家「吉俣良」負責配樂,片頭曲「CHiCO with HoneyWorks」,片尾曲「Aimer」,都算是很強的陣容。基本上「noitaminA」上的節目通常八成都屬精品,我個人也是滿期待這部作品的。

◆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白紙動畫,史上最省成本的動畫,極有可能突破當年3D龍事件所造成的影響......好啦以上純屬唬爛。《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我覺得算是知名度極端高的作品了,山本老師的高額頭妹子有種難以言喻的魔性,再加上高木同學小惡魔一般的個性,算是在希洽常常爆文的常客,大家都被閃的不要不要的,覺得高木同學真的很「惠」。

  雖然說實話我目前感覺動畫的宣傳影片呈現的感覺沒有到我心目中所期望的,聲優的部分也是,不過整體來說還是能夠呈現原作的那種閃光威力吧。總而言之,喜歡這部作品的人就不用特別介紹了,沒接觸過的人,有機會真的可以看個動畫一兩話,大概就會知道這部的魔性在哪裡了(笑),西片真的是被吃死死的。





★經典懷舊組合包

  每季的電視動畫作品數量極高,這麼多年下來難免會遇到劇本荒的問題,而回去找一些經典老作品推出後續新作,甚至是重製,也越來越是這幾年的趨勢了。本季自然也有這樣的作品存在,甚至也有那種大家小時候的回憶的作品。

◆庫洛魔法使 透明牌篇



  知世就是力量。《庫洛魔法使》相信是不少人童年時的回憶,而為了慶祝漫畫《庫洛魔法使》屆滿20周年,漫畫的作者「CLAMP」接續著《庫洛魔法使》的故事推出了正統續篇「透明牌篇」,描述女主角「小櫻」升上了國中之後的故事。

  小櫻升上了國中,也與小狼重逢,並且能夠一起去上學。然而,異變突然發生,一個不可思議的夢,小櫻在夢中見到了一個神祕人物,讓小櫻牌都變成了透明了!?而各種不可思議的事件接連在友枝町發生,小櫻在夢中見到的「鑰匙」的引導之下,使用著夢的力量再次開始收集新的卡片「透明牌」。與此同時,班上轉來了一位女孩子「詩之本秋穗」,她的到來究竟暗示了些什麼?小狼和艾利歐也似乎都隱瞞了什麼,究竟真相是如何呢?

  動畫將再度由舊版動畫的制作公司「MADHOUSE」負責,並且由當年組合「淺香守生」監督和CLAMP的「大川七瀬」領銜制作,相信能夠在制作方面盡可能的重現當年動畫的感覺,畢竟就連聲優陣容都沒有更換。官方有在 2017 年 9 月 13 日推出 1 集的單行本同捆動畫,內容是明年 1 月推出的新作動畫的前日談。因為當年的動畫版結局和漫畫原作的結局有些不同,官方為了將差異的部分做出來,並且讓老粉絲們回憶一下當年的劇情,所以就先做出來這個OAD。

  說起來,《庫洛魔法使》在日本動畫的史上也算是滿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小時候的時候看的感覺是還好,不過長大後再來看這部,才發現到隱藏在故事背後的一些必較邪道(?)的東西,作品裡面的一些要素真的是滿前衛的。只能說,純真的年代回不去了啊(哭)。整體來說我對於這部作品的定位還是放在「情懷作」,劇情上要有大突破不太可能,反正就看小櫻和小狼兩人放閃吧!

▼懷舊老OP

◆霸穹 封神演義

  經典老作品了,雖然很多細節我都忘了差不多了,印象最深的可能只剩下米倉千尋獻唱的片頭曲「WILL」,還有妲己很騷吧(被毆)。這次的劇情看起來會直衝最經典的仙界大戰的部分,應該是會照著漫畫的劇情走,動畫長度會是半年番,應該可以讓老粉絲們看得很爽。
◆櫻花忍法帖

  《甲賀忍法帖》的新篇,普遍評價好像沒有《甲賀忍法帖》好?我個人其實並沒有看過《甲賀忍法帖》,不過倒是知道這部名氣算滿高的,評價也還不賴,只是劇情比較悲壯一些。這次《櫻花忍法帖》故事的時間點在《甲賀忍法帖》的10年之後。




★蘿莉控組合包

  FBI重點觀察的商品,購買之前還請多注意。

◆龍王的工作!



  最近風頭算滿盛的輕小說作品,連續兩年拿下了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第一名,以往有這本錢拿下連霸的作品也就果青和刀劍神域而已,劇情的部分先不論,至少人氣絕對是很高的。龍王的工作主題是圍繞在「下將棋」上面,相信經歷過3月的獅子的洗禮(?)後,應該大部分的人對於這題材不會感到太陌生,說真的就算看不懂怎麼下,也完全不會影響劇情的理解就是了,所以說真的完全沒必要「因為自己不懂將棋所以就不打算追這部作品」。

  牢騷話說完,劇情上《龍王的工作!》就是在講十六歲即獲得棋界二大頭銜之一「龍王」的男主角「九頭龍八一」,被一名小學三年級的女生「雛鶴愛」要求收她為弟子的故事。本作的作者「白鳥士郎」前一部的作品《農林》應該不少人都滿印象深刻的,除了相當有趣之外,也結合不少關於日本農業困境的要素,讓作品的可看性提高不少。而《龍王的工作!》對我來說也有延續那種感覺,娛樂性有了,談論嚴肅議題的時候也有,蘿莉也有賣,人物描繪也很立體,確實能夠體會這部為何有如此高評價。說起來,本作算是考據的滿用心的,甚至本作裡面不少角色在現實都是有原型的,像是渡邊龍王,還有前陣子拿下史無前例的「永世七冠」偉業的羽生善治,對於將棋迷來說會是小彩蛋。



  《龍王的工作!》對我來說比較毒的點大概就是賣蘿莉的部分吧,說真的我不太吃這一種套路的,不過畢竟瞄準的市場就是喜歡蘿莉的族群,所以會有一些賣蘿莉的橋段,對某些人可能是加分,對我來說就是扣分了。雖然這樣說,本作我整體上給的評價還算是滿高的,像是到小說第三卷桂香姊的部分就還滿讓我動容的(動畫應該是會演到),而不少橋段也滿熱血的(動畫的配樂是川井憲次呢www)!


◆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成為小說家吧」中算還滿有知名度的一部作品。故事講白一點就是一位工程師肝爆了後穿越到了與自己設計的遊戲極為相似的異世界,然後一開始就靠著「流星雨」掃場讓等級就封頂了(笑)。本作大致上就圍繞在「佐藤」遊歷這個世界,收了各式各樣蘿莉(雖然也有非蘿莉),吃美食觀光的故事。

  本作算是客群還滿明顯的作品,所以雖然以小說而論有一點流水帳,有打到點的話應該還是能夠很順暢的看下去,不過對於看膩異世界,討厭這種YY王道劇情,對蘿莉又沒興趣的,那其實就不用嘗試本作了。

  是說,佐藤其實對於蘿莉沒啥興趣的,他比較喜歡熟女,不過倒是身邊都是蘿莉嘛......讓勇者隼人看得心癢癢(然後勇者隼人和佐藤又是完全相反的對照ww)。





★異世界+穿越組合包

  成為小說家吧盛行後突然激增的題材。這種題材本身不壞,其實是滿好發揮的,但問題點可能就在於最近作品數量太多了,導致觀眾有一定程度的疲乏感,不過客群基本上還是有不少的。前面提到的《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其實也是這個組合包的作品,不過我就不重複提了。

1. 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2. OVERLORD II
3. gdgd 男子派對


◆OVERLORD II

  本季期待度絕對能排到前三的作品。OVERLORD算是這兩年知名度滿高的邪道作品,不過也因此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接受這部作品的展開。從宣傳圖就很明顯知道動畫應該會演蜥蜴人篇(笑),王國好漢篇應該也會演到。
◆gdgd 男子派對

  泡麵番。gdgd妖精s某種意義上也算一部滿迷的作品,這次續作的主題變成了穿越題材(笑),連性別都變了,然後被賦予拯救被魔王囚禁的公主的任務。




★奇幻魔法組合包


◆皇帝聖印戰記



  日本知名度極高的奇幻小說大師「水野良」的新作,他最知名的作品大概就是「羅德斯島戰記」了,在當時的年代算是具有相當開創性的日系奇幻小說作品。而這次的動畫「水野良」也會親自操刀劇本統籌的部分,而且動畫還會是半年番,也算是A-1 Pictures本季的大制作。

  王道式的開端,前期我覺得有一點悶,中規中矩倒也沒符合我預期中的的高度,可能是和預期的方向有差異吧,不過整體來說作者的筆法滿成熟的,人物描繪細膩設定完整,完成度算相當高,我個人覺得算是有一點鬱的作品吧。由於TRPG模式也不是我常接觸的題材,本作的期待度算不上高,不過也不是說我不推薦本作,對於喜歡奇幻題材的人應該也算是本季首選了吧。




◆七大罪 戒律的復活



  挑戰奧斯卡的七影帝(笑)。對於續篇的動畫其實我也沒啥好說的,整體動畫的製作水平還是很高。



★科幻未來組合包

  這種類型的題材往往有種大作感,也算是每季幾乎都會有的題材。而這個組合包有三部,其實某種意義上滿豪華的:

1. 紫羅蘭永恆花園
2. DARLING in the FRANXX
3. BEATLESS

  不過前兩部在霸權系列提過了我就不贅述了,所以下面我就只講《BEATLESS》了。

◆BEATLESS



  長谷敏司的作品,拿過第35回日本SF大賞受賞,也算知名度滿高的科幻小說作品,也出過漫畫作品,台灣方面知名度可能漫畫還比較高。其實原本很期待這部作品的,畢竟也算是「redjuice」的粉絲,不過看到制作公司「diomedéa」,實在是怕.jpg,動畫目前的宣傳影片整體來說也沒到很好,實在是不知道要用怎樣的眼光來看這部......。故事題材就是滿常見的人與機器人之間的界線,對某些人可能覺得很膩,不過只要那五台hIE夠可愛,一切都是沒問題的!



  剩下幾個類別由於作品數較少,又或者說我沒接觸,所以就一次給他帶過去了。

★異能戰鬥系列


◆牙鬥獸娘

  平凡的大學生與神秘少女·瞳相遇,目擊到了她變成野獸的模樣,與獅子怪物展開死戰的一幕。他們的真實身份,是同時擁有人類的頭腦與野獸的獠牙的「獸鬥士」。本作基本上就是在描述支配日本經濟的四大財閥僱傭獸鬥士,並作為其代理人展開決鬥,爭奪霸權。

  對我來說算是比較普通的作品吧,當初遊戲化的時候說真的滿出乎我的預料,而後來動畫化了反正也已經接受這現象了。總而言之,對於喜歡看妹子變身成獸娘然後戰鬥的人,這部應該算是不錯的選擇,片頭曲甚至還會由fripSide獻唱呢。
◆刻刻 ─時間暫停─

  相較之下比較冷門的作品。佑河家有著代代相傳的止界術,使用之後能夠時間禁止。有天,主人公樹里的外甥和哥哥,被誘拐犯綁架了。她為了救出他們而不得已使用了「止界術」,卻遭到不應存在於那裡的、除自己以外的「會動的」人類襲擊。他們是尊崇止界術的「真純實愛會」。

  風格來說比較沉重一點的超能力系作品,滿獨特的設定,像是不能去殺不能動的人否則會被守護者(異形)殺掉。總而言之,圍繞著使用止界術時所必需的「石頭」,止界之謎、佑河家之謎逐漸浮出水面…

★搞笑無俚頭系列


  其實原本有部想要把他放到霸權的,不過後來想想還是算了XDDD......我這樣應該不會被爆破吧?!

◆POP TEAM EPIC

  將自家的竹書房稱為指定暴力團,兩度因為中止連載將竹書房給爆破,惡搞四格漫畫的極致的糞作,極端魔性,很會玩時事梗,在中國那邊甚至還身兼粵語教學的任務(?)。只能說這作品很奇妙,來個刻意延期三個月然後推鍋給KING RECORD(雖然都是自導自演w),甚至請來了神風動畫來負責制作......神風動畫?!根本屌爆了。只能說各種面相來看都是極具話題性的作品,有看過的人應該就懂這部的精隨在哪(笑)。反正是絕對要必追的作品。
◆齊木楠雄的災難 第二期

  滿白癡搞笑的作品,其實這部也沒啥好說的,看過第一季的大概也會繼續看下去。順帶一提,動畫第一話到時候會和《銀魂 銀之魂篇》有連動,就不知道是玩啥梗了。

★女性向系列

  女性向作品絕對是這一兩年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尤其在銷售的成績上面。不過因為我個人對這塊真的沒啥研究,我就不特別提及細節了。

◆偶像星願 IDOLiSH7

  完全的萬代體系的作品,基本上全吃。動畫瘋會上架本作,目前已經有前兩話先行播出了,第三話之後就等 1 月了

◆三麗鷗男子

  其實我覺得布丁狗啊趴趴熊啊Kitty啊比較可愛(炸)。

◆廢柴王子 ANIME CARAVAN

  老實說是不太熟的作品,只知道遊戲改編。

◆續『刀劍亂舞 - 花丸 -』

  假如前面提及的霸權系列全部都過譽的話,大概就會由這部拿下當季賣最好的頭銜吧?

◆25歲的女高中生

  色色的泡麵番。

★熱血運動

◆飆速宅男 GLORY LINE

  這部真的滿猛的推出那麼多季。

★恐怖經典

◆伊藤潤二驚選集

  伊藤潤二的大名應該是不用我再介紹了,這次的精選動畫,將會從朝日新聞出版刊行的《伊藤潤二傑作集》和《魔之碎片》當中收錄的作品挑出部分作品來動畫化,目前確定會有有「時裝模特兒」的淵、「押切怪談」的押切徹、「富江」系列的富江、「雙一」系列的雙一、「至死不渝的愛」的十字路口的美少年、「蛞蝓少女」的夕子等等。

  最後,預留兩部比較獨特的作品出來,算是比較難去歸類的作品吧,單獨拿出來當一個主題感覺又有點太虛了,只好特別提一下了。

◆博多豚骨拉麵團



  單看作品的名稱根本看不出個理所當然,以為是和小泉同學一樣賣拉麵的作品。其實《博多豚骨拉麵團》是一部描繪殺手的群像劇,故事就是圍繞在一個充滿著殺手&殺手的殺手的城市「福岡」。畢竟是群像劇,所以會描繪不少組人,然後最後交織再一起的概念。假如喜歡 無頭騎士異聞錄 這種風格的人的話,應該是可以來嘗試看看一下本作,可以看到梶裕貴配女裝大佬(笑)。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會留到最後一部才講,其實也多少代表我個人算滿看好本作會是一匹黑馬的。一向都能夠維持高品質的動畫公司「MADHOUSE」所推出的最新原創動畫作品《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在這話題性極高的冬番來看,存在感算是滿低的,但對於常在接觸原創動畫的人,應該多少會對於這部作品有些印象。

  享受青春!踏上旅程吧!《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的故事描述四名少女如何相遇,又如何以「南極」為目標向前行的青春物語。「報瀨」的母親是南極觀測隊隊員,但在她國中的時候失蹤了,所以「報瀨」決定要去南極去找她的母親。而「麻理」被「報瀨」的決心給觸動,所以她決定要和報瀨一起以南極為目標。雖然高中生去南極對大部分的人來看根本是笑話,但即使如此兩人也絕不放棄。

  劇本方面雖然之前因為一些緣故(笑)花田十輝的名聲變沒那麼好,不過對於這種青春類型的作品,我覺得花田十輝算是還滿穩的存在,再加上聲優陣容也滿豪華的,水瀨祈、花澤香菜、井口裕香和早見沙織,我找不太到不追這部的理由,而且本作也有文部科學省、國立極地研究所和海上自衛隊協力制作,讓我還滿期待會有什麼樣的劇情的(雖然我覺得大部分的劇情應該都還是圍繞在追尋夢想的過程吧,要演到到南極應該沒那麼容易)。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幫我順手投一下新番期待度的投票喔
投過的就不用再投了
(請點選下方連結)
https://goo.gl/forms/hgAjXyZBCtPLUHF23

投票已結束

【結果出爐】2018年冬番期待度排行

創作回應

千束瀧奈我婆
想看國家隊,七大罪,Fate,京紫
2017-12-29 12:03:16
千束瀧奈我婆
童園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聽說還有一部好多女生拿刀的
刀使的巫女對吧XDD

2017-12-29 14:19:43
香菇™
看來八九不離十XD 畢竟也B站獨播
2017-12-29 16:05:09
千束瀧奈我婆
新番片單出來了 這季感覺會很慘淡 目前只公布9部而已
6部木棉花
2部童園
1部曼迪
...............
2017-12-29 16:59:22
呆呆文
"Slow Start"的畫風軟萌軟萌的 我喜歡~[e16]

再加上芳文社本季的另一部"搖曳露營△"的話...

蘇巴拉希!![e22][e16]
2017-12-29 20:59:55
adx249
感覺比宇宙那部是黑馬
2018-01-10 20:55: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