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寫作札記】一年來的我

作者:司令子│2017-12-24 03:44:27│巴幣:26│人氣:308
我想跟大家分享這些,是一種自我突破,因為一直以來,我始終很抗拒直接讓人看見我赤裸裸的一面--失敗,努力後失敗的樣子。

失敗是成功之母,這句話帶給我們的影響有好有壞,好的就不說了,至於壞的,可說是這句話讓人墮入永無止盡的低潮循環,使人長期處於情緒低壓之中。

我之所以停更I Never Compromise,是因為逐漸察覺幾件事情:

一、寫作若要更上層樓,必定得離開同人這個舒適圈,走向原創。
二、雖然暫時搭上英雄聯盟的順風車,讓許多人看見我的小說,但這並不是長久之計,英雄聯盟遲早有一天會退流行,到時我何去何從?
三、我對於寫作這件事情有多認真?足以讓我從一個愛打扮燙著大波浪對未來有著無限浪漫期待的女孩,轉變成一個剪了短髮,杜絕一切社交,假日只待在家裡,讓腦子沉浸在劇情宮殿之中。

從很早以前就知道,我喜歡說故事,不管是透過音樂、繪畫、文字,只要我可以做這件事情,付出再多都沒有關係。但是從小到大,我在課本裡或畫冊裡創作時,都要不時堤防旁人,我的父母只希望我把這件事情當興趣,我的同學會認為我宅,或許有少數人可以分享這個秘密,但這個渴望,始終批掛著名為「不正經」的外衣。

當我好不容易離開父母、也離開學校,在出社會後,看見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我肯定自己,也更有信心繼續發展,綜合上述幾點,我決定投稿台灣出版社舉辦的華文輕小說大賽。

於是我辭掉了設計工作,回到以前打工的飲料店,希望我的腦子可以有多點時間思考劇情。

這段時間過得並不順遂,收入減少,娛樂自然也減少,還有許多職場鳥事就不提了,我埋頭寫作,這一年完全投注在這之中,而且沒有與任何讀者分享這件事情,這讓我感到很孤獨,因為我以往的寫作模式都是一章一更,看著讀者的回應,然後繼續下一篇。但是投稿用的原創小說並不能這樣搞,它當然必須是未公開過的作品,出版社才要。

閉關寫作等於是將我生活所剩的最後快樂給剝奪了,剩下的只有「失敗為成功之母」「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些勵志鬼話。我一次又一次在無限的迷茫中試圖繼續前進,不停告訴自己忍受這些事情都是為了最後甜美的結果。

一年內,與朋友的聚會次數一隻手數得出來,因為我受不了別人問我現在的近況,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當你FB刷過去幾乎都是結婚生子、事業蒸蒸日上或旅遊炫耀文,我不禁反問自己究竟有沒有成長一丁點?但我很難安慰自己有所進展,因為他媽的根本無法證明。

我變得越來越負面,總是寫出一些黑暗的東西,我告訴自己不能這樣,沒有人想看這種東西,但我到底該如何抒發自己的壓力?真的不知道。

最後,比賽也沒有入選。

要說難過嗎?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難過,這段期間內承受的負面情緒,跟得知比賽失利後的沮喪相比來說,根本是大巫見小巫,因為前者是長期累積、無法排解的,反而 ,我有種解脫的感覺。

然而不管失敗幾次,我都會繼續寫,即便因轉型原創而流失讀者,我還是會繼續寫,因為已經沒什麼理由停下來了,現在放棄的話,一切顯得可笑不已,而且,我的努力夠了嗎?可能永遠不夠。

現在,幸運女神也許給了我機會,雖然我不曉得究竟有幾分把握,但我會試著保持樂觀。

很高興自己說出這些。

也很高興在幾年前,那個抄襲我的混帳,讓我下定決心要不斷不斷超越自己。

妳就,好好看著我會爬到哪裡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02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Chazel
辛苦了

12-24 09:36

司令子
哎呀,編輯看到會不會擔心12-24 11:15
鯤島囝
成功的作家除了專注的寫作,還有常保對人和環境的觀察互動,或是持續閱讀。外界仍然是創作的養分,也許你休養生息一陣子後,還是可以慢慢恢復跟人互動?抱歉唐突了,不是給建議,而是看到這段心路也想到自己之前寫論文的閉關狀況,有感而發。

12-24 10:01

司令子
謝謝,其實我的工作性質,每天都會接觸不同的人,只是休息時間很封閉,我也有持續在看書,攝取不同養分,現在又換了工作,轉換環境順便轉換心情,有時候當一切都不順,反而會換過態度去面對,很高興你與我分享這些。12-24 11:13
藍兒
抄襲OAO?!
可以舉發她,那不是她的(#
抄襲什麼的最讓人森77了!!

12-24 10:55

司令子
因為她很有名吧,我告發倒像我吃虧。12-24 11:14
藍兒
......很有名為什麼還要抄襲= =
誰知道他的有名是不是其他人那超來的(#

12-24 11:16

司令子
這我也無法得知,畢竟我們很難揣測抄襲者的想法啊12-24 11:22
Chazel
隨便忽攏編輯一下就好ㄌ

12-24 11:23

司令子
真的只是路過而已啦!12-24 12:57
鬼才
司令子的心路歷程跟我有點像,我看完很有感觸,我也是一個滿腦子只想創作的人,大學四年我真正專心做的事情,只有寫小說

多寫多閱讀確實可以累積硬底子,例如文筆跟寫作技巧,這都需要花時間磨練,同時我也追求出版跟名聲,也想要靠寫作賺錢,也曾夢想過一炮而紅

但多次的失敗後,我才發現,真正支撐我寫作的,其實就是寫作本身,而不是外界的得失

創造人物跟故事,讓我的生命有了不同凡響的意義,寫出我自己滿意的作品,就是對自我的肯定,有讀者願意陪著故事一起走下去,幾乎使我的人生圓滿

被退稿或落選當然會很不開心,但那都只是創作過程的副作用,不會改變你喜歡做這件事情的本質

看著自己的故事一部比一部成熟,架構越來越完整、人物越來越鮮明,從以前的臨摹,到放入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這個成長的過程彷彿地理頻道裡的自然節目XD

對我來說,故事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都習慣全部寫完再連載,因為我想保持我對這個故事的直覺跟藍圖,讀者的寶貴意見可以留到下一個故事再改進

最好的情況是,在大綱階段就找許多創作者跟讀者幫忙,聽聽大家的意見,一旦動筆了就一股腦寫完,不要停下來猶豫或畏懼

對於創作者而前,我們的人生可以多元發展,因為創作不限於年齡或時間,寫作是一輩子的事情,讓自己的人生豐富,其實也等於給創作提供豐沛的養分

我很享受構思故事的過程,不管是劇情的取捨、靈光湧現的快感、自我的天人交戰、或整個打掉從做,真的是很舒爽XD

希望司令子的寫作之路越來越順利,加油

12-24 14:08

司令子
我跟你相反XD大學四年專心念設計(因為不認真畢不了業啊),反倒是出社會以後才漸漸找回自己想做的事,的確工作之後我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家裡也不管了。

對於靠寫作維生這件事情,當然是一個夢想,我們都知道那有多難,但還是不停地去鞭策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這也是大多創作人的修行。

對於讀者意見,我從以前就一直說服自己別把那看太重,甚至因此停更閉關,想累積多一點再發布,不過還沒寫完就跑去寫原創了,然後就是現在這樣子ㄎㄎ

不管心中怎樣負面,這些東西鬼才大大一定都懂啦,要說也永遠說不完,只不過,我也真的很久沒跟作者交心了,很高興我們才認識不久,你就願意花這麼長的篇幅回應我這篇負能量滿滿的札記。

也希望鬼才大大寫作之路越來越順利,一起加油~
12-25 16:2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作者是孤獨的。
因為沒有人會對作者夜半挺著張殭屍臉,死盯著雪白的文書軟體這事感興趣,讀者要的只有一段愉悅的閱讀時光。

但作者絕不孤單。
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會在不管炎熱寒冷的時候,催逼著十根手指在鍵盤上躍起最美的舞步,演奏一曲來自想像世界的詩歌。

12-24 14:11

司令子
你的形容真的很貼切啊,讀者才不會CARE那些,這是真的,大部分的時候他們都只是要找輕鬆好玩的事物來放鬆自己,所以當然不會想那麼多。
恩恩,孤獨跟孤單好像不太一樣,就像妳說的。
謝謝妳拉。12-25 16:2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暗自舔拭傷口的孤單野獸喔.....

因彷徨陷入絕望的可憐人喔.....

從黎明陷入深淵的籠中鳥喔.....

所以我們不必驚慌

因為黑暗平等的擁抱我們......

黑暗可以是死亡.失敗.衰老.背叛.恐懼.憤怒.憂傷.驚恐......

但他不會阻止你活著.或是曾經活著的證明.....








所以無虛煩惱.無論怎麼樣的生活都有怎麼樣的過程與怎麼樣的結局.....

感到歡欣八?笑一個.即使當你情緒不佳.

12-25 03:35

司令子
好像有點中二XD
但還是謝謝啦,
我會盡力把自己想像成如妳所說的這般厲害XD12-25 16:27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我打了啥QAQ

12-25 07:23

司令子
一段美妙的文字12-25 16:27
夯特大大
加油

06-28 10: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dcsw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女孩的失落... 後一篇:2017寫手年末總結問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