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7 GP

[達人專欄] 關於我們審核小說達人的內幕(密)

作者:陽炎貓│2017-12-22 21:49:29│巴幣:1,268│人氣:2939
              關於我們審核小說達人的內幕


  「嗯,還不錯,這篇還有二十幾GP……」

  我正在瀏覽著申請人附上的作品連結網址,根據目前小說達人的申請條件來看,除了基本上要附上至少三個作品以外,該系列總GP數至少要超過三十才行。

  嗯……一篇就拿到超過二十個GP,而且他這篇系列文已經出到第十一章了,總共加起來至少也有破百的GP,就給及格分吧。

  「喂!阿杰!你快過來看!」

  突然坐在我隔壁的威錡指著電腦螢幕大叫著,嚇了我一大跳搞什麼東西啊?現在可是上班中,而且這個辦公室加上我也有四個人,要多為他人著想才對吧?

  「……幹嘛啦?難道你的電腦被病毒綁架了喔?就警告過你不要偷偷趁上班的時候亂逛色情網站了。」

  「靠北!不是啦!是這封申請信啦!快看這個人!他又來了啦!」

  「……居然是他!怎麼會!」

  我看著威錡的電腦畫面也驚呆了,上面顯示的申請內容是:『忘記申請連任了啦ㄎㄎ 幫我一下ㄅ656456854314856』似乎是忘記申請連任的達人,不過後面那些數字我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白痴喔!要是讓組長看到這傢伙的申請單,他肯定又要生氣了啦!要不我直接偷偷把他變回達人吧?」

  「如果你這麼做的話,被組長發現的話肯定會直接回家吃自己,這下可麻煩了,上次才發生過一樣的情形,那次可以說是勉強過關,但這次我想組長不會在放過他了。」

  小說達人的審核,基本上就是讓我們這些基層組員審核過基本條件後,在上呈給組長檢查,組長的工作比我們麻煩,他需要看完申請人的創作內容,然後給出評價。

  而近年來,因為日本輕小說的興起,巴哈姆特的文圈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就是一堆又油又臭的仿日幻想短文跑了出來,多數都是以『妹妹』或是『校花』或是『異世界』為主的作品。

  而今年已經四十九歲的組長,自然看不慣這類型的作品,但他自認這是時代變遷下的改變,所以已經給予這類型的創作非常大的寬容了。

  但是……

  「你們兩個在做什麼?為何都傻傻地盯著電腦螢幕看?」

  「嗚嘎啊啊──!」

  「哇啊啊──!」

  突然組長從我們倆的後方出現,手上還拿著一杯咖啡,原來他剛剛是下去買咖啡了啊,完全沒有注意到。

  「……這封申請單是?齁齁,又是這傢伙啊!」

  不妙了啊啊啊!馬上就被組長給發現了!而且看他一臉就很不屑的表情,看來這下真的是完蛋了……

  「哈哈……組長!這個我們剛剛審核過了!基本條件都沒問題啦!啊我把他傳到你那邊去喔!」

  「沒有必要,你直接把他退回就行了。」

  「……可是,那個,應該不行吧?我們沒有條件可以無理由的──」

  「我上次就已經說過了!這傢伙寫的東西就跟垃圾沒有兩樣!以我在出版社工作超過十年的眼光!我保證這傢伙根本沒有寫作的料!就連剛上幼稚園的孩童寫的日記都比他好上十倍!」

  完全生氣了啊啊啊!被組長這麼說之後,威錡也不敢再吭聲了,果然組長已經完全忍受不了這傢伙的作品了,上次也是我們其他人全力說服才勉強通過的,這下該怎麼辦才好?

  「組長,關於這點我有意見。」

  「……你這是什麼意思?」

  ……是婉琳啊!也是我們之中唯一的女生,雖然說她是個身材嬌小的女孩子,但跟外表不同的是,看似嬌柔的她其實比我和威錡更堅持自己的信念,上次會成功,最大的功臣也是她!

  「該申請人在擔任小說達人的期間,在上一期看來總共累積了超過七百以上的GP,以目前的達人來看,他算是成績相當不錯的一位,我並不認為他沒有擔任達人的資質。」

  「婉琳,GP並不代表創作的價值,要是以GP數來判斷一位創作人的話,那麼比他厲害的比比皆是。」

  組長馬上反駁婉琳的意見,確實GP數並不能夠直接代表一個人的創作價值,在我們擔任多年的審核組,看了這麼多的創作之後,發現了許多厲害的創作家,但礙於無人氣的緣故,總是拿不到GP。

  原本以為能夠趁勢追擊拿下的,沒想到這次組長是真的下定決心了。

  「……組長說的沒有,就像是這個人啊!還有這個人!跟這個傢伙,明明就寫得不怎樣!每篇都寫不到一千個字!但是不知道為何總是在發出創作的半小時內,就能瞬間拿到破百的GP!還有一堆人感覺都沒在看內文就來留言打招呼的!」

  「威錡說的沒錯,組長!跟您說的一樣,GP並不能代表一切,但我相信該申請人的創作,絕對是比剛剛那幾個人還要棒的!」

  「……看來你們似乎就是要跟我作對就是了?在我眼中,這傢伙的作品,就算寫多少字都是沒有意義的,你們死了這條心吧!」

  無論威錡跟婉琳如何力挽狂瀾,看來這次真的是無法了,但……我也一樣吞不下這口氣!在眾多的創作當中,唯獨他的作品能夠讓我覺得『乾!廢到笑』、『根本是白痴啊』打從內心真的覺得有趣!要讓他從此消失什麼的……我完全無法接受!

  「作品……一個作品的好壞!在於讀者的眼光!」

  「……阿杰?你想說什麼?」

  「在我第一天踏進這個辦公室的時候!組長您曾經對我說過:『一個作品的好壞,在於讀者的眼光,所以沒有絕對難看的作品,只有覺得難看的讀者存在。』所以我認為,他的作品都是好的作品!」

  從我加入審核組之後,在組長的帶領下學習到了許多道理,在文學方面也許我不是專業的,但作為一位『讀者』來說,我自認,我應該是比多數人更來的專業的,畢竟我們每天都得審核好幾百位申請人的作品,雖然不是像組長一樣,每篇都一字字的檢查,但唯獨這個人的作品,是真的跟其他人不同!有存在的價值在!

  「……好吧,既然你們都這麼認為的話,去那個人的小屋整理好上一期的資料!然後帶進會議廳來!我在裡面等你們。」

  「是!」

  組長頭也不回地,拿著咖啡走進了會議室,婉琳一聽見指示後,馬上進入巴哈小屋整理資料,可見她跟我一樣,都很喜愛那個人的作品。而威錡則是直接衝去上廁所,關於此點我不想做出評價,因為我認為威錡根本是個智障。


                    ※※※

  「那麼,我宣布,此次會議開始,由我陳世主持,有意見的人請拿出資料發表意見。」

  「我有意見!」

  「婉琳請說。」

  會議馬上就開始了,距離上次展開會議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沒想到現在居然會為了一位創作者就開會討論,實在是想不到。

  「該創作者上一期的二十一篇,其中十七篇是連載作品,其餘則是短文創作,以目前達人的連載作品而言,此作的人氣每篇都有一千左右,擁有相當穩定的人氣,而短文創作更是有一篇高達了4700多,也就是大概五千的人氣,證明了不只是連載作品,就連短文創作也能拿下高人氣的。」

  吾噢噢噢!不愧是婉琳!馬上就點出了最大的優點,而且講的都是確切實際的資料!我想就算是組長,也很難做出應對吧?

  「確實,如果婉琳所說的,此人確實擁有一定的人氣,但作為一個人!他擁有很大的缺失!第一點就是連載作品的問題,他曾經信誓旦旦地說過每周六會更新,但經常偷懶不更新。而第二點就是針對短文的評價,例如此篇『我勸大家最好是不要惹沙威瑪喔』,內文邏輯完全不通,用字也相當粗俗,毫無優點。」

  組長並沒有慌了陣腳,而是開始冷靜地分析作品的本質。

  「最後一點,就是他的創作本身所要表達的東西,基本上都沒什麼意義,不要說前後呼應了,經常內文的中間在描述什麼根本就看不懂,而且還會寫一堆『56465465』或是『32456465』的不明數字,也就代表著他根本就沒用腦在寫作,根本是個神經病。」

  ……好強啊啊啊!雖然說婉琳剛剛是照著資料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所以肯定是百分之百正確沒錯,但是組長的分析也不遑多讓,完全沒有令人可以反駁的地方啊!每一點都令人相當同意,事實上跟他說的完全一樣,雖然我覺得很有趣,但我真的也不太懂他在寫些什麼東西。

  「還有人有意見嗎?」

  聽完組長的反駁後,只見婉琳一臉不甘心的神情,但又找不出破口繼續辯論下去,沒辦法了……看來只能換我試試看了,雖然不如婉琳的正確,但也只能上了!

  「我有意見!」

  「嗯,阿杰你說吧。」

  「雖然組長不喜歡他的創作,但從GP數而言,我們可以看見很多人真心喜歡他的作品,也很多人在底下留言寫下心得,在數百則留言當中,我從未看見有人寫過『難看』、『不喜歡』或是『爛爆了』之類的評價!所以我認為組長只是特例而已!不能只因您一人獨特的眼光就抹滅一個人的價值!請為多數的讀者著想!」

  我喘吁吁地表達了內心的話語,而組長則是皺著眉頭閉著眼,雙手抱胸,似乎正在思考著我剛才說的內容。

  「正如你說的,我也從未發現有人說過他的創作很差,但我想這也是網路上的生態所造成的自然現象,我們常常碰上很多因為作品的創作型態不同而產生的紛爭,依照版規處理,雙方必定都會受到懲罰,而近年來此種事件幾乎消失了,也就代表了『批評』這一種行為已然消失,但消失並不代表不存在批評,而是不敢表達,因為怕受到懲罰,所以我認為只是討厭的人沒有做出評價罷了。」

  ……嗯?

  我全身無力地坐了下來,感覺全身的軟趴趴了,嘿嘿……太強了根本是作弊啊啊啊!難道說這就是出版社的力量嗎?這就是四十九年所累積下來的實力嗎?頭髮掉光光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嗎?根本沒人打得贏這個禿頭怪吧!

  「……」

  此時會議室內鴉雀無聲,在婉琳失敗後,勝負結果是如何,我的心裡就已經得出答案了,但身為一位腦粉,還是會想站出來,想辦法做點什麼逆轉情勢,但到了最後還是一場空……

  「我有意見!」

  威錡突然舉起手站了起來,而且眼神看起來相當堅定,這傢伙怎麼了?

  現場除了我以外的人也都嚇傻了,平常跟智障沒兩樣的威錡,除了對色情同人本之外,基本上他應該對其他東西都沒興趣才對啊!他爸媽也曾說過:『我兒子從小就不愛看書,但唯獨漫畫書和色色的本子他會看。』而且到現在我還不明白為何這傢伙還沒被開除,除了扯後腿之外完全沒任何屁用的垃圾。

  「……威錡,請說。」

  「大家都知道,我這個人從小成績就很差,尤其是國文,因為爸爸是巴哈高層的原因才拿到了這個工作……」

  哇靠?原來你爸這麼猛喔?我現在才知道啊!

  「當我開始做這份工作的時候,每天都被逼迫看一大堆無聊的小說,雖然不喜歡但還是每天都要硬著頭皮看,幾乎全部都相當無聊,常常在想,為何這些人不寫『七●珠』或是『航●王』的同人啊?然後內容不要寫字用畫圖表示……」

  ……你那根本是畫漫畫不是寫小說了吧?而且你無法接受審核小說,幹嘛不叫你爸幫你轉到繪圖達人去啊?

  「這樣枯燥乏味的日子一天天過去,正當我打算上吊自盡的時候──」

  靠!最好是有那麼難受啦!而且你每天審核的文章我用手指頭都算得出來好嗎?最近上班的時候還會趁組長不在的時候偷偷吃雞,我看你根本是過太爽了吧?人在福中不知福!

  「……我看見了這傢伙的創作!例如這篇『世界上大多數人會長得醜的原因』還有『邊緣人也想當學園偶像』都很有趣!甚至連無聊的政治在他手上也能變得有趣!就是這篇『寶可夢大師馬英九』人生中第一次見到有人能寫出如此吸引我的小說!所以我認為絕對不能剔除他的達人資格!拜託你了!主任!」

  ……沒想到威錡也如此看重這件事情,對他而言,能寫出吸引他目光的作品,我想全世界應該也只有這一位了,還有他好像把組長叫成主任了,算了,以他的智商而言,沒把組長叫成爸爸就已經很不錯了。

  「拜託你了!組長!」

  「我也拜託你了!請你網開一面吧!」

  我們三人跪下來請求組長的同意,難得威錡終於發揮作用了,要是這次不成功,我想這輩子他真的一點屁用都沒有了!

  「……我知道了,真是被你們打敗了。」

  「謝謝組長!」

  在最後的最後,組長被威錡的真心以及我們的誠意給打動了,不過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該還是創作的本質所在。

  每一位小說達人都擁有豐富的創作能力,無論他們寫的是好是壞,只要還有GP存在,只要還有讀者存在,那麼他的創作都將會是無價的財寶。


                     ※※※


  『陽炎貓,您好,您已成功申請成為小說達人,今後如要發表創作時,可勾取『將此篇設定為達人作品』請盡情發表創作吧!』

  我跟平常一樣,馬上寄出成功申請通過的通知信。

  (您有一封站內信!)

  嗯?難道說是他回應的嗎?很少看到有人會回應這種官方形式的通知信件。

  我有點好奇地點開來看。

  『怎樣啦ㄎㄎ 65485641856456』

  




  






  ……我們到底為什麼要讓這麼智障的人當小說達人啊?


              (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審核組ㄋ好啊ㄎㄎ)
-----------------------------------------

  ㄎㄎㄎ

  嚕嚕嚕嚕嚕嚕

  8674869764563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87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9 篇留言

夜夜夢
好ㄛ8395862182

12-22 21:56

久遠たま的狗
還我育晴63829201735

12-22 21:59

紝理
好ㄎㄧㄤ

12-22 22:01

白羽未約
育晴辣18368500274875

12-22 22:04

Prucia
ㄇㄉ姆咪

12-22 22:0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至少還是過了。
剛才正和朋友聊到這問題,想起以前申請小說達人的時候,回信說逗號怎樣怎樣,刪節號用太多,所以申請未通過。

啊?

12-22 22:23


你好啊98648865856896

12-22 22:52

群青。
ㄏㄏ548282119487

12-23 00:42

+9神聖騎士卡
哈哈,很有趣的主題,真的會審這麼嚴謹嗎?還特別開會討論。(笑)我總覺得是個人看一看點一點就會過了。
對了,『寶可夢大師馬英九』這什麼讓我笑了,哈哈哈。

12-23 01:50

陽炎貓
抓到急凍鳥的男人12-25 16:51
選我正解
難看 不喜歡 爛爆了===

12-23 02:26

類星體
其實4ㄋ 3725547772918

12-23 10:04

莫莉安
『一個作品的好壞,在於讀者的眼光,所以沒有絕對難看的作品,只有覺得難看的讀者存在
看到這句話覺得挺感動的...之前我寫的東西曾經被嫌棄的很慘 挺難過

12-23 15:13

陽炎貓
只要努力,總有一天能讓別人認可ㄉ12-25 16:53
人生失敗組
難看,爛爆了 gp發射

12-24 23:16

多古尼爾拉布拉布拉格
所以貓大的數字原來沒意義嗎 94667841

12-25 08:45

莫莉安
可是…我總覺得 已經疲倦了 自己的努力有沒有意義… 只要越是在意 這問題會一直出現

12-25 18:39

陽炎貓
這問題也蠻困擾我ㄉ 只能避免去那樣想ㄌ02-17 23:17
mayee
56497318643461687

12-31 10:23

艾羽
原來是在說自己啊!!太ㄎㄧㄤ了吧[e28]

10-19 00:39

陽炎貓
嘿嘿10-19 00:43
大豬
感覺真好玩


02-08 07:07

陽炎貓
蠻好玩ㄉ02-17 23:16
寒月
真的好多數字喔,哈

11-25 14: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7喜歡★lovevm06ej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新小樹寶寶創作... 後一篇:[達人專欄] 十八歲了卻...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