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2017廣島冬季之行:平和紀念公園.廣島城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7-12-17 21:17:38│巴幣:32│人氣:1985
       在今年過年前往北日本旅行後不到1個月,228連假我又去日本了,但過年那次是一人單獨的輕鬆旅行,這次是家族旅遊。起因是我弟一家人想要去關西遊玩,尤其把重心放在京都中,但考量我跟我父母已經在前一年已經玩過京都了,因此我在我弟一家在京都的期間,帶父母去廣島一遊。

       之所以帶父母去廣島也有一些背景,這要從前一年帶父母去關西時說起。當時某一晚上在大阪車站逛街,我爸看到大和戰艦博物館的廣告時,就說想去那裏參觀(我爸以前有軍人背景,所以對日本軍事很有興趣),大和戰艦博物館位於廣島縣的吳市,但當時並沒有去廣島的規劃,不過我爸當時想去的願望便一直放在我心裡。

      這次既然全家都來關西旅遊,因此就用這機會帶父母前來廣島旅遊。講到廣島就不得不提到它是第一個被投原子彈的地方,因此這次既然到廣島也跟父母前往這裡的相關景點參觀,另外也去了附近的宮島。簡而言之,這次的廣島之旅包含廣島市區、吳市與宮島三個部分,因此分為三篇介紹。這次因為帶父母前來加上時間有限,其他廣島的景點就只能放過,尤其是我很想去的尾道。
廣島簡介

       廣島是中國地方最大的都市,該城市開始發展於戰國時代,當時戰國大名之一毛利輝元在此築城並命名為廣島,成為江戶時代這裡的主要都市。明治維新後這裡持續發展成軍事都市,甚至在甲午戰爭由於成為戰爭的大本營之一,這裡成為臨時的首都,不過也因此成為第一個被投下原子彈的目標,曾瞬間減少了兩成的人口,不過在戰後靠者工業又再重新復興起來。由於曾遭受到原子彈的攻擊,至今該市被設定為「國際平和文化都市」,與戰前軍事都市的定位有極大差別。
        由於廣島是第一個被投原子彈的都市,因此成為世界史上留名的焦點(也因此這裡的歐美觀光客也很多),來此觀光者都會前往紀念原爆事件的平和紀念公園周邊。雖然也有像廣島城、縮景園等景點,但遠不如平和紀念公園有名,因此可以視時間選擇性的參觀,像我跟父母當天早上參觀平和公園周邊後,下午時間有限便只參觀了廣島城。



       廣島雖然沒有地下鐵,但它卻有日本最複雜的地面電車系統,共有本線與其他5條路線,分為9個區間路線系統行駛,幾乎所有的市內景點(包含平和公園)都可靠這電車到達,單程大多180日圓,如果當天想跑許多景點加上晚上逛街方便的話,推薦當日可以無限搭乘的1日劵600日圓,可直接在車上向駕駛購買。
平和紀念公園

       1945年7月26日美國、中國等國對日本發出「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否則將遭受「毀滅性的打擊」,但日本政府並未回應(當然日本政府對於原子彈的開發也毫無知情),11天後的8月6日,廣島就成為第一個被原子彈投下的城市,當時的爆炸威力造成方圓1.5公里內的市中心被燒成一片空地,並造成9萬到16萬6千人廣島市民死亡(包含事後因傷重不治者)。

       平和紀念公園位於廣島市的中島町,這裡再被投原子彈前被稱為中島地區,地區內有電影院、咖啡廳等娛樂場所,由於這裡是市內河川元安川與本川的交會點,而往來河川兩岸的橋呈現T字型,因此成為當時投下原子彈的美軍作為鎖定廣島市區的目標,這裡就成為當時原子彈的爆炸核心(雖然仍然稍有一點偏差),這裡既然是原子彈的爆炸中心,因此除了熟悉的圓頂建築以外都被炸成平地。

       早在戰後的隔年,該地方便有改建成公園的計畫,後來在1951年正式核定,1954年「廣島平和紀念公園」便在此地開園,不過用於哀悼死亡者的慰靈碑已經在1952年完成,1955年「廣島平和紀念紀念館」也在此地開館。由於這裡是廣島原子彈爆炸的象徵,因此吸引許多國內外的觀光客,2016年7大工業國在此舉辦高峰會時,各國首領便到此參觀,歐巴馬也成為第一位到此拜訪的美國總統。
       平和公園交通十分方便,坐地面電車在「原爆圓頂前」(原爆ドーム前)下車便可以看到,首先看到的便是「原爆園頂館」。原爆圓頂館的前身為1915年開館的「廣島縣物產陳列館」,後來數度更名之下,1933年改稱「廣島縣產業獎勵館」,曾經舉辦展覽會、美術展等,是當地的著名文化據點。
       1945年原子彈爆炸時,該館距離爆炸地點僅約150公尺,雖然造成全館本體瞬間全毀,但中央屋頂的部分牆壁建築竟然奇蹟式的保留,成為當時爆炸後的一片平地中唯一的顯著地標。10幾年後這建築逐漸崩壞時,當時曾有拆除的輿論,後來在有心人士的呼籲之下最後決定保留。為了保存建築,當局曾經有數次的補強工程,才得以保存到當時的狀態。該建築也在1996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不過是「負面」的。由於這個建築在教科書上經常可以看到,因此我跟我爸都對這建築物很有興趣(尤其是我爸看這建築看得很久)。






       過橋便是廣島平和公園內,公園並不大,在正中央的便是相當知名的「原爆死沒者慰靈碑」,該慰靈碑建造於1952年,比這公園正式的歷史還久。該慰靈碑所供俸的因原子彈爆炸而死亡的名單,至2015年8月止已有29萬餘人,其中除了廣島市民以外,後來也加上了被俘虜的美國士兵與移民的白俄羅斯人等。
       「原爆死沒者慰靈碑」的碑文極為簡單:「請安息吧,我們不會再犯下過去的錯誤」(安らかに眠って下さい 過ちは 繰返しませぬから),不過這碑文所說的「過去」卻給予世人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究竟指的是「日本的戰爭侵略」還是「人類的戰爭行為」,甚至有人主張這「過去」指的是「美國對日本投原子彈」這件事,至今這方面的爭論依然沒有平息。由於這個慰靈碑間接控訴戰爭的不當,因此成為日本右翼的眼中釘,已有數次被破壞的紀錄。
       公園內還有其他塑像,其中有名的包含這個「原爆之子塑像」,是1958年為了紀念因原爆而白血病死亡的佐佐木禎子而建的。這個女孩在2歲時遭遇原爆,後來在12歲時死於白血病,她的同學為了追悼她而到處募款,已募來的款項建造這個塑像,塑像寫者「為了世界和平 這是我們的吶喊 這是我們的祈禱」。



       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是,其實真正原子彈爆炸的地點不是在公園中,而是在公園以外小巷子中的「島外科內科」診所旁,該地有個「爆心地」的紀念碑,不過據說原子彈當時落下時也不是到地面才爆炸,而是在上空約600公尺的地方。當時我帶我父母到這裡時,不自覺就會往天空看,想像當時原子彈落下的情景。



       公園的對面便是「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裡面有當時原子彈爆炸的照片、影片與受到爆炸的物品,與被爆者的照片等,最後展示核武的危害與為了消除核武所做的努力等,由於館內並沒有明確規定是否可以攝影因此沒有拍裡面的照片。由於大多數的展示說明都有許多漢字,因此即使是不懂日語的父母其實也都能看懂部分內容。

       廣島與長崎一樣,在每年原子彈爆炸周年都會發表「平和宣言」,但這宣言往往都是以「廢除核武」做為主要訴求,而「反戰」、「和平」卻是成為次要。廣島身為戰爭最大的受害者,但日本政府至今依然迴避戰爭的責任下,因此每年只能發表「廢除核武」優先於「反戰」的宣言,對照廣島、長崎的公園裡許多小朋友所創作「世界和平」的圖畫,只覺得深深的悲哀。



廣島城

       廣島城又稱「鯉城」,最早築城的為1589年的毛利輝元,但他的祖父也就是戰國時代中國地方大名的毛利元就原本就有在此築城的打算。毛利輝元是豐臣秀吉時代的著名大將,在統一日本與遠征朝鮮都有建樹,因此在豐臣秀吉去世後站在德川家康的對手那邊,後來關原之戰曾擔任總大將,後來德川獲勝後,毛利輝元也被迫離開,城主改為福島正則,但後來因為擴建廣島城未被德川核准再被轉封,城主改為淺野長晟,該家便在此擔任城主到江戶時代結束。

       明治維新後因為「廢城令」許多城池都被廢棄,但廣島城不僅未被遭受毀壞,還繼續但歷史上擔任重要角色。明治後政府取得該城後,首先作為軍事用途,後來在上述甲午戰爭廣島成立臨時政府時,明治天皇便將廣島城的天守閣作為他的居所長達半年,後來由於該城的歷史價值,1931年將該城列為國寶,但在1945年原子彈爆炸時,由於該城距離爆炸地點只有1公里因此遭到夷平,今天的天守閣是在1958年重建的。
       廣島城旁並沒有地面電車站,最近的站是「縮景園前」(下了站便可以到縮景園,可惜這次沒有時間到訪),下車之後走約10分鐘便可看到護城河,通過護城河便可以看到原本本丸的遺跡。本丸的建築物在1874年便因火災而燒毀,後來便作為軍事設施使用,該設施也在原子彈爆炸時全毀,因此今天的本丸只剩幾個平台遺跡而已。



       廣島城的天守閣就在廣島城的左上角,是參考初代天守閣重建的,內部設有博物館,門票370日圓,1到3樓為廣島與廣島城的歷史與文物展示,4樓則是企劃展,但全館禁止攝影。






       城內5樓便是展望台,可以看到城周邊的市街景觀,但因為天守閣本身是在平地上建造,因此展望台也不高,只能看到城附近的大樓而已。






       離開天守閣後便從南邊離開,並通過「表御門」的大門,該門旁邊有一排被稱為「櫓」的城郭,是1989年改建之時重新恢復的建築,據說櫓的裡面可以參觀,不過我們是直接通過的,門口附近還有幾棵梅花(應該是梅花,因為櫻花當時還太早)正在盛開,成為周邊的嬌點。

       這次去平和紀念公園與廣島城都很值得,尤其父母也都很喜歡,尤其前者正抓住我爸的胃口,光是看到他在公園與紀念館裡參觀的很久,就知道來對地方了,有機會也希望能夠帶父母到前一年我去過的長崎,也就是另一個原子彈爆炸地點參觀(不過當然也不是只會去那,畢竟長崎其他可以參觀的地方也很多)。
2017廣島冬之行花絮

1.講到廣島的美食就是廣島燒,據說現在廣島市內有賣廣島燒的店家有800家以上,甚至據說有一條街專賣廣島燒。這次我帶父母吃的廣島燒是位於廣島車站大樓內的「麗ちゃん」(其實這家旁邊也有很多家也是賣廣島燒),是網路上極受好評的名店,當然難免要排隊,不過流動率很大,因此我們大約等了10幾分鐘就入座,是可以忍受的範圍。
       我們點的是編號12號的含有蝦子、花枝與麵的廣島燒(可以選擇炒麵與烏龍麵,店員會詢問),由於都是現點現做,因此需要等待一下,送上來時真的會對這廣島燒的份量與真材實料感到驚艷,看起來雖然很油膩,但因為包者大量的豆芽菜,所以吃起來反而有清爽感,連我爸媽都覺得很好吃(我爸媽最怕油膩的食物,所以這次帶他們吃廣島燒本來是有點勉強他們)。有趣的是我爸媽對廣島燒意猶未盡,後來在我某日晚上去廣島車站買名產的時候他們自己又再去其他家吃廣島燒,結果卻吃到地雷店家(他們觀點),至於是哪一家就不方便說了。
2.這次還帶父母吃一家當地的鍋飯名店「酔心本店」,這家位於廣島本町附近的立町,也是廣島市最熱鬧的市中心裡,由於裡面道路複雜,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才找到,進去之後又要等個半小時才能入座(比上面那家等還久)。



       這家的特點是鍋飯定食(中午限定),定食包含鍋飯與其他小菜,猶如簡單的懷石料理,小菜的部分會先上,鍋飯則是送上來還要煮約15分鐘,蓋子打開來變香味四溢,我點的是穴子魚的鍋飯,那有如鳗魚飯的醬汁滲到鍋飯裡的味道相當好,可惜我父母覺得等了快1個小時才吃到的鍋飯有點不值得,反而覺得前一天吃上面的廣島燒還比較好。這家因為口味比較清淡,因此本來是特地帶父母來這裡,可惜自己也認為評價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不過這家的菜單很多,來這裡或許可以點其他的餐點試試看,不過這家餐點也不便宜。

(下篇預告:吳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37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廣島|平和公園|平和紀念公園|原爆圓頂|死者慰靈碑|廣島城|廣島燒

留言共 6 篇留言

拉麵蘭
廣島城和廣島燒都很不錯耶

12-17 21:23

高望半糖檸檬紅
兩個都不錯12-20 10:5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爸以前有軍人背景,所以對日本軍事很有興趣)

台籍日本兵嗎?畢竟如果是另外一邊,對日本軍事應該是相反的態度

想到當年我祖父也曾背著家人跑去自願開飛機(據說是未出團的台灣神風特攻隊)當然最後沒事我才會誕生在這個世界

看看這些高層的態度,再想想那些拒絕台籍日本兵背負戰敗玉碎責任而直接在台灣自決的日本士官,國家實在虧欠他們,也導致個人對日本右翼團體沒什麼好感,即便我很喜歡日本

12-17 21:31

高望半糖檸檬紅
我爸戰後出生 他沒那麼老XD
我也很喜歡日本
但也痛恨日本右翼
而且日本今日的衰落右翼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
因為他們讓日本政府與人民不願意對過去反省
而且使得日本人保守又排外
這點台灣還做得比日本好

遺憾的是日本政府長期就是右翼執政(雖然比較溫和)
所以台灣許多人以為日本"人"都是這樣的
我相信日本人大多數人並不是都認同日本政府對這方面的態度的12-20 11:08
小伽羅
很喜歡這座城市,一座充滿故事的城市,雖說有些過去是傷感的,可惜的是至今許多歷史文件仍未完全被公開,許多近現代的歷史論辯仍持續進行,不過雖如此,我倒認為這是件好事,其實我對廣島最大的印象,反而不是他們的文化,而是職棒球隊XDDD

12-18 11:08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在這方面的爭論也很複雜
不是三番兩語可以說的
以慰安婦而言日本政府雖然努力想要迴避
但日本本土還是有支持慰安婦站出來的學者與律師
我很推薦看朱德蘭老師的"台灣慰安婦"這本書
不過你身為女性看這本書應該會忍不住會哭吧
書裡那些慰安婦的遭遇都蠻慘的12-20 11:15
河合艾梅莉
每次再看到原爆圓頂遺跡都會很感傷呢
和平公園真的是很值得去的地方QAQ

12-18 12:45

高望半糖檸檬紅
記得小學課本或那裡就有看過原爆屋頂的圖片
但親眼看到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12-20 11: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廣島是現代史 京都是古歷史

12-18 22:16

高望半糖檸檬紅
京都歷史悠久多了12-20 11:18
Joe
戰艦模型也太帥了XD

12-24 2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 後一篇:2017廣島冬季之行: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