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不會寫小說的我難道就只能當小說大獎簽賭的組頭嗎?- 一、讀者的眼光 (3)

千晴 | 2017-12-16 19:09:40 | 巴幣 16 | 人氣 359


  二十分鐘機車車程外,繁華市中心的小巷,我推開樂平小屋的門簾。

  雖然是平日,人還挺多的,我婉拒帶位的服務生,自己在店裡轉了一圈,找到埋沒在人頭中的紅色馬尾。

  還沒想好該怎麼開口,她便突然抬頭,視線對上的瞬間露出一點都不意外的笑容,對我大力招手。

  「博銘,這邊!」

  被大叫名字的當下湧起想拔腿就逃的衝動,但可能被追擊的羞恥蓋過這股衝動,我深吸一口氣,舉腳向前。

  章薇芝的對面坐著一個跟她年紀差不多的男人,長得白白胖胖,我在他旁邊坐下時,他抬頭窺探一眼,然後又埋頭吃雞肉串。

  「喝什麼?你十八歲了吧?」章薇芝把菜單塞到我面前。

  「把我人肉出來的人,連我的生日都不知道嗎?」我接過菜單,挑了生啤酒、烤鯖魚和雪花牛丼。

  「我才不會人肉搜索呢!」章薇芝癟嘴,撇頭的同時馬尾也旋出半弧,「把你找出來的人,是你旁邊的小郭。」

  我順著章薇芝的視線轉頭,身旁的男人正好也看著我,他慌忙地微笑,慢了半拍才小聲說:「我……我叫郭建廷。」

  「我叫饒博銘。」大概是因為小郭看起來太像小綿羊,我吞下「不過你應該早就知道了」這話,正正經經地自我介紹,「現在是大學一年級,這位章小姐說要找我合作什麼小說簽賭,不過我還在考慮。」

  「喏,這個你先看看。」章薇芝拿出幾張列印紙,上面是我這不到一天內看得再熟悉也不過的初選名單,「有什麼想法嗎?」

  「哪方面的想法?」我反問。

  三張 A4 紙上滿滿印著一百篇小說標題和作者筆名,小郭也湊上來看。


編號 標題 作者
01 姊姊的戀愛攻略 嘔兔
02 陷入沉思者迷宮的我該如何尋找到人生出口 小王八比
03 八月病 千日青
04 地城戰紀 打客
05 群青之夢 草蛉
06 豆、芽菜、惡魔大公 蓋蓋
07 獻給彆扭的人的戀愛遊戲
08 冰與火之鴿——我的苦命警察生活 吉娃娃
09 十七歲的煙火 流菲璃
10 古宅夏異誌 廿九夜
11 就是很Gay沒有錯 菌類男子
12 心跳暴風雪山莊 衣羽
13 垂死之星的凍原行者 小寒
14 霸道總裁的秘密是女裝癖 跳蛋女王
15 情敵百分百 濱惠
16 誘拐倒錯 零依
17 殞落之星 D打狗
18 夜祭幻想 赭緋
19 女王的外交文宣有錯字 三等傳令官
20 鬼島異士錄 漂蜉生
21 愛麗絲的沉睡 鉛晴
22 窮得只剩錢也得活下去
23 湛藍之彼 洪菱
24 紅土與青空的半途 逐流之雲
25 大師兄,拯救唬爛版 二六
26 唐朝名流避暑生活 五塔
27 你的她說要找我談談人生 ND4
28 殼中的靈魂 Expressodippio
29 魔動歸來 異端子
30 他的姓名貼 顏思思
31 血色新娘 跳鼠
32 薛丁格與喵 玻璃糖
33 吃大腸麵線就是要配香菜,但是我沒有配所以導致地球毀滅了! 吃貨
34 聽書人事務所 雪昭
35 在裂面的無盡深處 九櫻
36 她的名 M混吃
37 穿越到牛肉麵滿滿的世界就算了我的品種怎麼還是咖哩飯?! 討厭咖哩
38 我在輕小說界太受歡迎了,結果對手作家的病嬌粉絲跑來想暗殺我 輕小說之神
39 最討厭青蛙的我居然穿越成蝌蚪 花花蛇
40 誠徵夏洛克 利希安
41 惡魔姊妹的寵物 閃亮銀
42 鐵血戰役 花落
43 在永夜村守歲 GAME人
44 彼得潘說那邊有鱷魚,所以睡美人掉下去了 小精靈
45 斷頭谷的日常 羊角伯爵
46 針孔中的目擊證人 夜正君
47 當我失去身體時 求餵食
48 如果趕稿可以減脂 三高
49 東何君的秘密 匿名子
50 穿越之回到民國變神醫 南豆


  「這份初選名單中,會有十五篇進入複選,你覺得會是哪些?」

  我抬頭看到章薇芝逼近的臉龐,彷彿眨眼就會被睫毛搧到,趕緊退開桌面,而旁邊的小郭還愣愣看著名單。

  「妳自己覺得呢?」我還有些心神未定,暫時把球拋回去。

  章薇芝挑眉,一拳頭輕捶小郭的肩膀:「欸,說點話。」

  「啊……」突然被喚醒的小郭匆忙指出一行,「這個感覺滿好笑的……不過我其實很少看小說啦。」

  大師兄,拯救唬爛版 / 二六──感覺輕鬆又有點腐味可能,也滿本土感,確實是個挺有潛力的題材。

  「你喜歡那個喔?」章薇芝高八度驚叫,「我覺得那個《誘拐倒錯》滿帥的啊!《夜祭幻想》也不錯,或是《魔動歸來》。」

  「妳怎麼都喜歡四個字?」小郭咕噥。

  「那是浪漫,你不懂啦!」章薇芝粗魯地回答。

  確實,那是會把自己暱稱取作「烈風鳴疾」的浪漫,我們凡人不會懂。

  「你們都很簡單明確地表現出自己的喜好了,但預測複選名單不能單憑喜好,得要從出版的立場出發。」我伸手拿過小郭手上的名單,在桌面上攤開,「恆星出版社的小說類型很廣,幾乎市面主流的娛樂小說都有在做,所以他們的小說比賽就跟大亂鬥沒兩樣,很難只用題材預測。」

  章薇芝微微噘嘴,不太服氣的樣子:「可是初選名單也只有小說標題和作者筆名,除了題材之外也沒什麼資訊好判斷吧?」

  「如果真的只有這樣,妳也不必特別找我來。」話說出口,突然覺得有點浮誇,但章薇芝熱切地看著我,專注聽我說出一字一句的樣子,讓我瞬間覺得被打上聚光燈,說什麼都值得一聽。

  「這可以分作幾件事來看,標題本身可以判斷小說的類型與主題,類型和主題之間能不能配合就是一個觀察點,譬如這本《穿越之回到民國變神醫》就是很中規中矩的歷史穿越加前衛知識的題材,相較之下《陷入沉思者迷宮的我該如何尋找到人生出口》就比較微妙,標題本身的結構完全是輕小說路線,但應用的主題『沉思者』很難直接觸動『萌』的感受,如果標題沒有抓到點,就會讓人擔心內文是不是也不太能抓到。」

  「喔!」章薇芝點頭,「那《夜祭幻想》呢?感覺類型是軟性奇幻,『夜』這個字也很有幻想性,應該不錯吧?」

  「呃……那個夜祭……」小郭把手機推到章薇芝面前。

  「夜祭怎麼了?」章薇芝接過小郭的手機,「欸,西拉雅族?原來是真實世界的習俗啊。」

  「我對那本的態度是觀望,標題的風格確實是軟性奇幻,據我所知,從沒有娛樂小說用過夜祭這個題材,題材創新是不錯,但在強調幻想性的類型用現實的題材到底能不能維持幻想的調性?很考驗寫作拿捏的功力。」

  「我這個人對創新的東西總是很期待的!要賭我會賭這本。」章薇芝一副要對尬的氣勢,明明就是別人的小說啊。

  「小說要好看,不能只有創新,要好看的創新。」這件事我有第二次參賽的切身體悟,「這方面我比較看好《針孔中的目擊證人》,標題看起來是懸疑推理小說,主題似乎跟針孔攝影機有關,而且是針孔攝影機目擊了什麼,會讓人好奇,是適合懸疑推理小說的題材,又不顯得老套。」

  章薇芝點頭:「這樣我比較懂你的標準了。」

  「這還只是看標題本身,把筆名放進來考慮,有更多東西。」我繼續說明,「筆名有風格之分,譬如說《古宅夏異誌》感覺內容是怪談,搭配的筆名『廿九夜』也很有怪談風,這類的作者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可以期待;如果是像《誘拐倒錯》這樣犯罪小說之類的標題,配上『零依』這種有點少女風但又不明所以的筆名,整體上也讓人覺得很不明所以。」

  「還有這一招啊!」章薇芝以拳擊掌,「太好了,交給你果然是對的,你覺得哪十五篇會進決賽?」

  「這個我還得仔細看過每一篇的標題和筆名,才能好好評價。」話說出口,我突然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已經踏入簽賭計畫的漩渦。






  我非常地不擅長命名,自己小說的標題都想不到,這次列出的名單感謝小說家哩哩呱哩、流轉、雪羽然山梗菜色之羊予沁微混吃等死(注音序)的幫助,內容充滿現實中作品的捏他(通通獲得作者同意),有興趣可以猜猜看。

創作回應

山梗菜
能從筆名判斷的人也太強[e5]
我的筆名對不認識的人來說應該也很不明所以,然後很難判斷是寫哪種小說吧?
2017-12-16 20:36:56
千晴
不過你長期建立形象了吧?
2017-12-16 21:51:52
山梗菜
嗯嗯,但還是會有第一次聽說我的讀者,我猜他們會好奇我的筆名為什麼要選擇
植物[e5]而且從字面上也看不出我寫推理或寫愛情?
2017-12-16 22:00:34
千晴
你可以調查看看大家當年對你的第一印象
2017-12-17 00:12:36
雪羽然
沒錯,我唯一能接受的香菜叫做花澤香菜!
2017-12-16 22:08:08
千晴
叫香菜的人很多欸
2017-12-17 00:12:5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筆名跟作品名的關係啊……
那我也算是那種「不明所以」的範疇內了。Orz
2017-12-16 22:18:47
千晴
Onikis 的話,我一直會想到洋蔥
2017-12-17 00:14:3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不過,我的筆名是祀夜。
Onikis是日文中的オニキス,黑瑪瑙的一種。
有興趣的話,不妨延伸閱讀小弟曾寫下的一篇介紹文。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021331
2017-12-17 00:21:29
千晴
看完解說,還真是個意外的收穫呢,想不到祀夜這個名字經過這麼多層轉換
2017-12-17 18:56: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