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悲慘德島》完結後記:我想寫屬於女人的故事

作者:鯤島囝│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2017-12-16 10:09:55│巴幣:12│人氣:705
謝謝所有看完《悲慘德島》的你。這是我學生時代最後一個暑假寫完的故事(其實也就是今年而已),我耗時一年多反覆推敲考察原作的《德雷絲蘿薩篇》,敲定大綱後用兩個月時間完成這部十六萬字的長篇故事,不管是必須限時完成還是這個題材,對我來說都非常不容易,而願意閱讀完她的讀者,我更是懷抱感激,因為那就像我對原作和角色的喜愛被理解了一樣XDDD

我不能確定這篇故事在各個面向來說到底是不是一個好作品,自己的東西可能還是需要時間沈澱才能客觀檢視,所以如果有任何覺得讓你失望或疑問的地方,都非常歡迎留言批評^^

如果這篇故事有帶給你任何閱讀的樂趣或感想,我也會很高興能夠分享你的想法。


2017年的維奧菈桌曆美圖鎮樓



BGM:GENERATIONS from EXILE TRIBE《Hard Knock Days》


放浪新世代的《Hard Knock Days》是海賊王TV版第18首OP,也是《德雷絲蘿薩篇》第二首片頭,歌詞既是一如海賊王本色的充滿熱血奔向未知與冒險的情懷,要當作是《悲慘德島》裡的維奧菈歷盡十年艱辛磨難終於撥雲見日的復國行動也是可以,更重要的是作為海賊王的同人作品,貼個原作片頭單篇主題曲為整個故事作結,是基本的致敬。

能夠完成
《悲慘德島》,我最感謝的就是好友樸門徒,他對海賊王清晰的分析評論一直都是我望塵莫及的,是我聊海賊最好的夥伴,也是奠定這部作品舞台和人物最重要的指導老師。可以說沒有樸門徒的「吸引論」就沒有維奧菈與明哥詭異又可怕的愛情故事了XDDD

我也要特別感謝在連載期間,特別來跟我說喜歡這個故事、喜歡美麗又勇敢的維奧菈、喜歡我這個明哥面貌的錐生雅伊幽雪櫻,你們的喜歡讓我感到驕傲,彷彿沒有愧欠尾田老師的才情,讓他的人物能夠在我的故事裡再鮮活一回。我也要感謝南雲竟然為了張深切就來跳這個坑我真是太榮幸了XD,由於我真的非常喜歡海賊王,也非常喜歡維奧菈,你們可想而知每每看到你們的留言我都能開心的跳舞♥(´∀` )人#

以及玹竹以墨、牧誰、樹海、TETSU、小嵐酢漿草、雪依、MH.東夢蘿、煙嵐御風、拉麵蘭,謝謝你們的GP或留言^^對我來說,雖然不知道各位的閱讀習慣,但有GP就代表有點開、讓我的作品有機會和各位產生互動,對此我也非常感激。

我所有對原作劇情、角色的考察和再設計,都已經在【海賊角色設計】資料夾裡談完了,如果對故事有其他好奇或疑問,除了非常歡迎在這裡提出來討論,有空有興趣的話也歡迎來看看為了這部作品寫下的設定筆記,這些都是我的寫作足跡,紀錄的不只是我的思考推敲,還有我對海賊王的熱情:D。

接下來想談談我想在《悲慘德島》談什麼。








無懼之心

我已經在《無懼之心:維奧菈(三)不可能的愛情》說明,我在考察的過程中發現維奧菈發光的靈魂,那份光明與明哥的黑暗相對,源自她的正直、勇敢和愛,她因為這些而是一個健全完整的女人。維奧菈在海賊王的世界絕對算不上強者,可是我就是察覺那是完全不同層次的力量,那不是暴力能夠曲折和摧毀的意志,也不會以暴力的形式展現。

從維奧菈蛻變成紫羅蘭、進入家族、在家族中的鬥爭中一步一步來到明哥身邊,與明哥相戀、最後毀掉唐吉訶德家族,我想要寫的就是維奧菈在這個過程中展現的非典型力量,既非暴力、也非破壞,而是一種更精神面的、修復式的力量。這個力量修補的是被摧殘的德雷絲蘿薩,更是在修補明哥殘破的心靈。

我在《悲慘德島》對維奧菈最感到自豪的設計改編,就是對多佛沒有畏懼的形象確立。

她不畏懼殘忍橫暴的多佛,她在精神上就不會屈從多佛,她靈魂的姿態和多佛就是真正意義上的對等。這就是我想要的女主角。




完全女性視角的書寫

然後我想直接寫女性的身體和情慾經驗。《海賊王》是少年漫畫,《悲慘德島》是維奧菈的故事,我認為千百年來的人類社會已經充滿太多去除女性經驗的書寫,黃蓉跟著郭靖玩遍大江南北都不用擔心生理期,林黛玉不會渴望男人也不會自慰,我們已經很習慣男人看待女性的視角,也很習慣男性對女性的審美。

所以我不打算迴避任何事情,我要忠實的面對並呈現女人的身體經驗和欲望,我要寫女人的初經(第二章王女的行動),我要寫女人的情慾、疼痛和歡愉,不管是情慾遊戲中的挑逗,還是愛戀中的癡迷,那些東西都必須回到女性的主體感受出發。我最大的野心是讓讀者能夠認識到那是一個活生生血肉做的女人,她的健康和活力,而不是只是一個美好的、柔弱的、被動的、可憐的、附屬的妄想之物。

明哥保護了維奧菈嗎?香吉士守護了她嗎?魯夫拯救了她嗎?維奧菈不是等待被拯救的公主,她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孤軍奮戰,即便她失敗無數次而且成功似乎遙遙無期。如果我能從讀者得到對上面那些問題的遲疑或否認,那我會認為我成功的說了這個故事。




不完美的主角

我還想在維奧菈的故事中談污點。維奧菈的勇敢和溫暖不只是原作給我的線索,我更從自己生命歷程中所有曾經給我那些美好感受的女人形象,全部拿來型塑她。維奧菈不是女神,但她是個很棒的女人。她的污點是讓這個故事更加寫實深刻,也是為了讓維奧菈更人性化,那個致命的污點除了明哥是個渾帳外,更是政治上和道德上的。

原作中我一直很不滿為什麼力庫王多爾德和自己女兒孫女相認再會後,想都沒想就決定王位繼承人是蕾貝卡而不是維奧菈,這一點曾經讓我很臭幹這個天真愚蠢的老頭。可寫作這個故事的過程我體會到,讓維奧菈繼位將是一個嚴肅的政治問題,她進入唐吉訶德家族的原因不管是為了復仇還是怎樣,都會是任何一個企圖攻擊維奧菈的政敵拿來質疑的絕佳武器

更不要說她和明哥的愛情,倒不是說她怎麼可以愛上明哥這個大爛人這種層次的問題,而是維奧菈永遠都不可能切割明哥所有曾經犯下的罪行,就算她不是共犯,就算她不同意。她勢必要扛起所有唐吉訶德家族傷害這個島國留下的所有傷痛和責任,唐吉訶德家族幹部紫羅蘭,就是她的黑歷史。因為她曾經是唐吉訶德家族一份子,只有她、只剩下她可以來償還這些罪孽。這些污點讓她作為女王將會處境非常險峻,但也是因為這樣的污點,她必須成為女王,而且她會成為很好的女王。



結語

維奧菈的污點,《悲慘德島》只有背叛小人族和愛上明哥兩個情節點到為止,寫作到後期我才察覺這個嚴肅的問題,勢必跟隨維奧菈一生,而且維奧菈的責任感和愧疚也不可能放下這些事。這個比較沈重且很難處理的情境,我將會在之後的番外《德島後傳:後日談》和中篇《共和演武》繼續來談。

後傳的故事維奧菈仍是主角,但已經是德雷絲蘿薩的女王;而我之所以會破天荒的首度去碰原作都還沒交待、甚至可能不會交待的後續故事(我的同人基本上都是填中間留白),是為了明哥。如果這部作品(德島前傳)是要寫維奧菈的光明,那我將在番外篇和後傳試著去談明哥究竟有沒有從怪物成為人類的可能呢?連載《悲慘德島》的過程我突然有這樣的體會:如果明哥還有辦法愛上維奧菈,那他應該還有一點點有救。

最後還是再次感謝所有看到這裡的你。如果對維奧菈和明哥後續的人生有興趣,我很歡迎各位在後作接續前緣,讓我們繼續來聊他們(的八卦XDD)。我也很希望原作和非原作的讀者,都能收到我在後續故事中準備的不同驚喜(希望是驚喜......小聲)。



千言萬語,都是感激^^有緣再見~



附錄:作品相關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20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多佛朗明哥|德雷絲蘿薩|紫羅蘭|維奧菈|唐吉訶德家族|草帽魯夫

留言共 2 篇留言

伏流也
可以明確的知道自己要寫什麼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鯤島姐加油啊啊啊啊

12-16 13:35

鯤島囝
謝啦!不過我其實比較不能理解「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是什麼狀況。我是沒有指令和目標就無法運作的大腦ㄛ12-16 14:08
樸門徒
我竟然是被引用海賊王的東西,心情有點複雜……QQ
維奧菈美圖讚讚 但是你又寫後續?!

12-19 17:37

鯤島囝
黑啊~XD12-19 17: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成年女子的動畫時間:滑... 後一篇:《成年女子的動畫時間: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