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遊戲人生:Zero】中長篇觀影感想

作者:音│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2017-12-14 04:37:42│巴幣:8│人氣:290

  剛看完就忍不住開始寫感想了……

  請注意,由於感受過於深刻,我已經很難注意用語及措辭不去劇透,所以在開頭前我直接給評分。

  如果滿分是十分,那我的觀影感受起碼是九點五,沒有滿分其原因不在於電影本身,而是影院本身的缺失以及後排一個估計是逼站去太多,把電影院當作視頻,把言語當成彈幕的傻逼,我估計想一拳灌在他臉上的人肯定不在少數。

  好的,這些都只是前言,回歸正題,同時以下語句涉及大量劇透,建議沒有觀看過的人現在立刻訂票去看完再回來看,或許更多人在看完以後也是難掩內心的感受,寫了一篇更好的感想也說不定。

------------------------------------


------------------------------------


------------------------------------


  電影開頭男主里克直接提到:「我認為這個世界是純粹的。」

  是的,這句話貫徹了整部作品,直至最後,特圖和里克也是依然奉行著這一法則,這是無庸置疑的。

  這是電影的主軸,整部電影的劇情就是一個被現實染上了多彩顏色的男主里克,遇上了無比純粹的機凱種休比,然後逐漸找回了那個純粹的自己,只是很單純的想和大家一起玩遊戲的自己,最後贏得了這場戰爭遊戲的故事……

  雖然劇情可以簡略的說成這樣,但假如大家看到這裡就選擇離開,那我想歷代任何的愛情劇都可以簡略的劃分成交往、分手、複合,這三個單詞,所以還是詳細地說一說會比較好。

  男主,即里克,影片開頭時他並不想活著,或者說,他不想這樣的活著,人類蜷縮在荒蕪的山洞中,為了讓整個種族苟延殘喘,里克身為領導者,同時也是看起來唯一一個有智商的「人」,他「認為」他該肩負起人類存續的責任,命令讓人犧牲,並不是他無情,而是他這個身分在某些時刻必須無情,這對人類整體也必然是相對正確的做法,至於為什麼說是相對正確?這個我們稍後再提。

  在犧牲了無數同胞後,里克早已崩潰,他肩負的責任早已壓垮那個本該純粹的他,這在電影中第一個隊友死亡後已經很明確的表達了出來,被那人女兒用最純粹的童言指責後則徹底爆發,隨後在房間自殘,這也不過是為了讓自己的心裡能夠好受一點。

  感情,也就是所謂的心,本身就是人類最珍貴的東西,人類的理性是為了感情而存在,而非感情為了理智而存在,綜觀人類歷史,真正能稱上理性的人基本為零,更多的是在某些場合,因為某些事物而不得不讓自己理智,而在脫離那種情況,那個位置以後,人依然會變成那個感性的自己,但反而論之,當人回到了那個位置以後,你又不得不讓自己回到那個理性的狀態,里克同樣如此。

  一覺睡醒以後,里克來到了因為隊友犧牲而獲得的遺跡地址前,在這裡,他遇到了本作的女主角,機凱種的休比,探尋著「心」的機器人,說實話,我一直覺得沒有心就去探詢這一點本身就很奇怪,我更傾向於休比一直存在著心,只是懵懵懂懂不明所以,換而言之,休比其實是機凱種中最先進化的,在遇到里克之前就是如此,在遇到里克之後的種種表現更是如此。

  兩人用一種極為搞笑的方式相遇,接著里克帶休比回了人類的聚落,在他的房間中,休比那顆仍舊處於懵懂迷茫的心讓她發出了疑問,這個疑問讓只能無盡自責的他有了宣洩的目標。

  一個個的人名從里克口中吐出,足以證明這些人的逝去在他心上銘印上的痕跡是何等深刻,儘管手中握著刀,口中說著「我最想做的是殺了你們全部」,但很顯然這絕對不是里克的真實想法,在其後,因為與休比一場簡單的遊戲,他才認知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真正該做的事情。

  現在可以回到之前那一句「相對正確」的話題,為什麼只能說是「相對正確」,原因很簡單,用部分人的犧牲換取整個種族的苟延殘喘,這樣的種族根本就不需要存在!

  是的,這是十分偏激而過於理想的想法,但又有誰能說這是錯誤的?即便概率再小,只要有那麼一絲可能性,那就值得去賭一賭,然後里克放下了一切。

  他的責任,他的擔憂,他的生命,以及他那不敢面對現實的懦弱,任何一個人,即便是老弱婦孺,只要做到了這種程度那就完全可以稱之為強大,沒有任何人能小覷。

  在這裡,最初版本的盟約成形,而從這些盟約中也可以看出,里克他真正的想法只是:

  「大家一起開開心心的玩遊戲。」

  是的,這裡又回到了開頭的那一句:「我認為這個世界是純粹的。」

  同時,這裡也是故事高潮的開始,從這裡開始,里克開始了他的遊戲,一場以生命為賭注的遊戲。

  引導,是人類唯一能做的,因為即使送上所有人的性命,也只能微微的撥動那名為命運的弦,但如果是引導別人去撥動命運的話,那結果就不僅僅是顫動那根弦,而是讓命運的方向完全偏移。

  事實證明,里克所做的計畫絕對不是空談,成功率之高甚至可能超出了他的想像,但計畫總是伴隨著意外,先是被森精種的刁難導致身體無法承受失去了一隻手臂,後是小吉這個從六千年前就閒的蛋疼的天翼種亂逛導致休比身死,這讓他幾乎徹底崩潰。

  好在計畫中的意外沒有僅僅是壞的層面,好的層面也是存在的,休比臨死前所傳出的資訊讓整個機凱種都願意為里克效力,所謂「機凱種只是工具,沒有心」這一說我覺得完全是休比為了安慰里克的說法,如果真的沒有心那機凱種也不會願意為了里克犧牲,這句話的潛含意明顯是「這雖然不是必要的犧牲,但犧牲總是難以避免」,里克也讀懂了休比的心,在冒著機凱種全滅的風險下仍然執行著計畫。

  計畫很成功,無論是天翼種,地精種還是森精種都沒有任何一人死去,唯有機凱種幾近全滅,而在這裡,里克並沒有預料到的意外又發生了,他並沒有能夠觸碰「星杯」的能力。

  僅剩的手還未觸碰到星杯便被消蝕,絕望中,從未向神明祈禱過的他開始了第一次的祈禱,同時他計畫中最後一個意外發生了。

  遊戲之神,特圖,真正意義上的誕生了,男主在感受到他的那一剎那終於發自內心的笑了。

  「下一局,我會贏的!」

  雖然他口中說的是下一局,但其實里克這一局早就贏了,他真正的想法不過就是大家一起快樂的玩遊戲,這也是特圖的想法,我一直覺得特圖其實完全就是里克內心最真實想法的體現,否則二人的想法不會那般的契合。

  世界在掌握星杯的特圖修改下變成了沒有真正戰爭的世界,其實很多事情雖然說起來有趣,但做起來一點都不有趣,戰爭就是這句話的最好例子。

  而很多事情雖然說起來無趣,但做起來卻很有趣,愛情是其中典範。

  嗯……這兩句話的箇中韻味請大家自己慢慢品嘗,畢竟這兩句話我也是從別人那裏聽來的。

  咳咳……回到正題,特圖完善了盟約,建立了所謂的十條盟約,其實我覺得前面九條基本等同於第十條的弱化版,只要有了第十條,前面九條其實毫無意義,但估計是害怕低智商的人不懂得這第十條的潛含意,所以還是明確的列出來比較好。

  雖說整個故事理論上是以特圖述說的方式呈現,但從最初到最後都沒有特圖的敘述句,所以這當作一個引子就好了。

  而在電影的最終則讓伊綱揭露了多拉家族的真相,也側面說明特圖不是在說幹話講神話,而是在述說一個真實的故事。

  最後來說說一些其他比較雜七雜八的事情。

  我想這大概是小吉掉粉掉的最嚴重的一次,虐殺女主角這一點足以讓她的傾慕者大幅減少,但我想說的是,其實這也不是她一個人的錯。

  行為是她做的,這是她錯,這一點沒得反駁,但實際上在那個年代,除了人類這個連半分戰爭能力都沒有,以及毫無自我想法的機凱種以外,任何種族的任何存在應該都是這麼想的。

  「除了自己種族以外的皆是敵人」

  這和天朝某句古話不謀而合,這部作品幾乎可以說就是在徹底諷刺、摧毀著這句話。

  所以小吉沒有錯!錯的是世界!是這個殘酷世界的錯!

  再來是這部外傳主角群和正傳的相似之處,儘管特圖在小說中似乎說過空白和里克他們毫無關係,但是我就是用膝蓋想也想得出這群人之間絕對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在電影中又再度加強了我對這看法的堅持,喵咪的你們畫這麼像跟我說毫無關係?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如果是你們的話肯定可以」電影中特圖說的這句話幾乎可以說是我想法的最好佐證,也可以說是他打臉自己的最佳證明。

  最後我們來說說題外話中的題外話,什麼是好的電影?

  其實很簡單,能夠在你心中留下點什麼,或者是激發些什麼,那基本就是好的電影,遊戲人生這改編電影帶給我比起當時閱讀小說更加猛烈的衝擊,這就意味著它已經可以稱之為成功,我覺得一部作品的成功不在於它到底賺到了多少錢,而是它到底能夠為讀者、欣賞者帶來多少精神層面上的收穫,遊戲人生這部電影做到了比小說更好的程度,我覺得它完全可以被稱之為成功沒有任何問題。

  還有,麻煩那一些智商不足道德也不足的人別在電影院裡,尤其是在電影放映時發表評論了,請注意他人的觀影感受。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值得一再觀看的作品,由於不斷落淚的關係,我在電影院中很多的細節其實並沒有看得太過清楚,但即便如此,我也依然推薦這部作品,這是足以與任何被稱為神作的動畫電影站在同一高度的作品,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99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

留言共 4 篇留言

Miseki
原來您還在[e12]

12-14 07:44


我一直都在啊@@12-14 08:12
x珍妮花x
買票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買面紙

12-14 12:54


我都用衣袖擦掉而已ww12-14 19:53
⊿└棒棒˙W˙糖&┐
二刷哭得更慘...
整個中毒一樣 哭哭

01-05 00:12


畢竟以小說而言,日式的輕小說在細節上的描述往往都很簡陋,沒有辦法像動畫一樣給人帶來這麼強烈的衝擊感,這部的水準之高已經遠遠超出了預期的範疇……01-05 10:45
潔美娜
神作不解釋

討厭小吉?田村姬會送你一發SLB

02-10 2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z221353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魅力頓失的絕望-【江之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4: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