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種族之書龍篇:寬嘴含火龍》20180921

媻極亞的芽豆靈 | 2017-12-13 16:15:32 | 巴幣 48 | 人氣 1284



紅字為超連結,按下無效就是對應資料還沒開放。



寬嘴含火龍

界:動物界
    後生動物  
門:脊索動物門
綱:龍形綱
目:亞龍目  
科:噴息龍科
屬:含火龍屬
Ignivorosaurus
種:寬嘴含火龍
Ignivorosaurus magnirostris
   寬嘴含火龍(Ignivorosaurus magnirostris),意為「大嘴巴」,是一種長年榮登《別攔我!我要滅絕這個物種!排行榜》之一的冷血草食性亞龍,部落稱呼中為「伊尼沃」,一般懶稱「暖爐龍」,主要分布在傳奇大陸北部沿岸及龍之地中土山區一帶,少數地區有被野放或逃離商人的族群。
  寬嘴含火龍是含火龍中最常見的品種。
  農民恨死這傢伙了。
  



   


棲息地

  主要分布在傳奇大陸北部沿岸及龍之地、中土山區一帶。
  遷徙於草木旺盛的地區,終生不喝水,靠著不停咀嚼含水量高的植物嫩芽來補充營養,但因為某些糟糕的小習慣,使得寬嘴含火龍就找到食物也不見得吃得到,因此牠們會緩慢而不間段地步行,不斷地尋找食物。
  所處的陸塊不夠大就會挨餓而死,例如海島、步行會受到地形隔絕的地區。
  經高地法師實驗證明,寬嘴含火龍無法豢養,理由與鯊魚一樣,豢養者提供不了寬嘴含火龍需要的活動空間。
  寬嘴含火龍在食物缺乏時偶爾會走向沙漠,尋找並啃食仙人掌群、挖掘有大量水分的沙漠樹樹根,但平時都待在熱帶或亞熱帶地區來保證體溫足以活動。


描述



  成龍體長通常在9公尺到11公尺之間。生性溫馴,體重驚人。
  聲音像醉鬼的酒嗝,平時會如狗一樣吐舌,神態嬌憨,鼻孔總是濕潤而且周圍為黑色。
  獨行龍。
  天熱時吐火,天冷時存火,在龍之地中的稱呼為「暖爐龍」。
  有很厚實的背棘皮膚,並且長著許多軟肉刺,保護牠們不受驅趕,袋狀下顎內緩燒的生物火焰會代替體溫,因此寬嘴含火龍可以在身體消耗最少的情況下長時間挨餓,來保證找到食物前的最長遷徙時間。
  腹部與腳部皮膚遍佈角質層,不懼高溫。
  適用的誘餌:浸泡過烈酒的植物嫩芽。含火龍體內酒精含量過高時會吐掉火,這時候牠就不再有危險性了,富裕的農民會在農作物周圍準備進貢給寬嘴含火龍的酒釀野果。

此火非彼火
  其實寬嘴含火龍吐的不完全是「火」,而是破裂後遇到空氣就會燃燒的泡沫。有時候自燃泡泡留在牠的嘴邊時,總是看得所有人心驚膽戰,因為畫面就像牠的嘴被燒得焦黑!
  不過別擔心!這就是為什麼寬嘴含火龍有這麼厚韌的防禦皮。與其防禦天敵,內賊比較要緊!

火囊的演化推測
  根據高地法師們的推演,火囊的由來可能與寬嘴含火龍進食的某種植物有關(雖然他們還不確定噴火龍的火囊是不是也一樣,因為燒燙傷保險不保這種龍)。
  含火龍的祖先一開始吃這種植物時是無法消化的,隨著情況演變下來,牠們逐漸變化出一種類似於排泄的手段來「處理」廢物:最早的火袋。
  後來發生了什麼你們大概都知道了。農民(與環保團體)的公敵。
  順帶一提,寬嘴含火龍最早的名稱是「返屎龍」。
  不要問細節。




  這是一隻悠閒漫步的寬嘴含火龍。
  手繪圖由一名高地法師與一名魔法師合力完成。
  首先讓魔法師以不會影響寬嘴含火龍呼吸的方式靜止牠,接著高地法師開始奮力作畫,期間他們遭遇一次迅猛龍的偷襲、兩次先龍的問候、五十次荒野部族的圍毆,最後法師們與含火龍都安全地回家了。



習性

阻擋不了的縱火壁壘
  四處遊蕩尋找食物的寬嘴含火龍只會用一種方式來作為牠龍生中唯一的娛樂:「吐火」,因此寬嘴含火龍很可能在進食前就失口把食物給燒掉了,而在牠想要娛樂的時候,誰也阻止不了牠!在阻止寬嘴含火龍燒掉任何牠想燒的東西前,牠的棘皮和角質皮與大腳等著你!

就算靠近牠,你依然遠離燒燙傷
  寬嘴含火龍並不會將火吐在某個倒楣鬼頭上,在牠們感覺不到有危險的時候,即使牠非常想要燒你屁股下的那塊草蓆座墊,但牠絕對不會讓你進燒傷病房,牠只會看著你、盯著你,持續令你驚訝的很長一段時間。

畫面會變成限制級的防衛手段
  當危險來臨,含火龍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靠著極富厚度與韌性的皮靠近對方,然後嘴巴一張,吐出一團包含牠所有怒火的生物火焰,燒熟對方的腳丫子。
  或是轉頭,噴對方滿臉。

天乾物燥?那才不是起火原因!
  根據高地法師統計,目前全世界的野火發生率中,各種含火龍的影響占30%,寬嘴含火龍則占了當中的75%,農民協會與亞龍協會在年年爭吵不休後,協議以亞龍協會每年誘導寬嘴含火龍來協助農民焚燒稻草堆好讓農民不把稻草叉插到寬嘴含火龍身上去。



偷獵

這禍害唯一的可取之處
  對於盜獵者來說,寬嘴含火龍下顎介於火囊之間的嫩肉是寶物,寬嘴含火龍其餘的身體部位並沒有市場價值(包括招牌的火囊與自燃炮泡,因為保存不住)。

只有盜獵者與沒良心的餐廳才知道的秘密
  嫩肉本身不具太多味道,但口感細密軟嫩又彈牙,沒有一絲脂肪,需要靠調味品來使它完美,有些當地黑店會販賣新鮮的生含火龍下巴肉,這種口感超讚卻沒半點味道的東西大受饕客歡迎,即使這東西的口感和被下過尖叫咒的果凍差不多。

盜獵手段
  煎熬型:要獵捕寬嘴含火龍,武力不足的盜獵者會在沒有人跡的地區將寬嘴含火龍圍困起來,直到牠餓得沒力了或是死去後,才將嫩肉取走。
  降溫型:準備充足的盜獵團隊會先誘使寬嘴含火龍將火吐掉,使用法理或物理手段使牠處在寒冷的情況下,等牠的體溫不足以行動後取走嫩肉。
  神速型:製作爆裂物放進寬嘴含火龍的食物中,如果很幸運地,寬嘴含火龍決定吃掉食物而不是一口火吐在食物上,盜獵者就能從內部炸死寬嘴含火龍後取走可能還完整的嫩肉。

判決糾紛
  《煎熬型盜獵是否為最人道的獵捕手段?》——經常是雙方律師扯到爛的課題,因為寬嘴含火龍感受到的是牠的種族最自然的死去方式,但這個死因卻是人為的盜獵。
  大部分的判決紀錄是有罪,另外一部分沒有紀錄,因為有先龍或人闖進法庭燒光了一切。



保育狀況

良好。


創作回應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太有趣了
2017-12-13 17:08:29
媻極亞的芽豆靈
謝謝(゚∀゚)
2017-12-13 17:12:57
幻喵喵
嗯⋯⋯這種龍應該不需要保育吧
2017-12-13 18:43:14
媻極亞的芽豆靈
亞龍協會經常收到民眾回報有寬嘴含火龍一直燒掉食物而挨餓的情況,在把寬嘴含火龍餵飽後,民眾的財物損失才會跌停,這是目前的保育狀況。
2017-12-13 18:56:05
亞空
超級詳細的啦WWW

最少會剩下龍之地的火龍
所以不用擔心保育(X)
2017-12-13 19:18:46
媻極亞的芽豆靈
等到龍之地中的含火龍數量超過龍窩,會變成某O仙(?!)
2017-12-15 18:27:46
InDer
我覺得無法眷養的主要原因是三不五時就噴一下的詭異娛樂吧.....這誰受得了![e17]
2017-12-14 13:35:46
媻極亞的芽豆靈
死道友不死貧道
2017-12-15 18:28:24
天野幻羽
這個設定好棒
沒注意可能以為是真的XD
2017-12-14 15:55:13
媻極亞的芽豆靈
我會努力讓它更像真的(?
2017-12-15 18:28: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