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辭典將臺灣列為中國一省碎了“臺獨”玻璃心,綠營炸鍋

—— | 2017-12-12 14:30:29 | 巴幣 12 | 人氣 426

這兩天,一本日本辭典引得臺灣的“獨派”團體一片恐慌。

事情是這樣的,在日的臺灣“獨派”團體發現,日本辭典《廣辭苑》上將臺灣列為“中國的一省”,這則消息瞬間讓綠媒炸鍋,還稱其有幫助大陸并吞臺灣的嫌疑。

《廣辭苑》在日本素有“國民辭典”之稱,由知名的巖波書店出版。在其現行的第六版中的1811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分”部分,將臺灣標注為中國的第26省。

此事被在日的臺灣“獨派”團體拿來大肆炒作,并聲稱要求巖波書店在明年一月的第七版中“更正”。不過,卻遭到對方的冷回應……

據一名在日的“獨派”分子稱,近日給巖波書店致電,要求“更名”,不料對方一聽到“地圖”的事,就立馬掛了電話。

民進黨當局執政後,為“抗衡大陸”時常拋出親日舉動,開放日本核食,將臺對日交流窗口“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甚至不惜美化日本侵略戰爭,種種行為,令人不齒。且近日臺當局的“促轉條例”再次因不提“日據時期”至清算國民黨而遭到島內輿論的不滿。不過,“媚日”的舉動依舊換來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當頭喝棒,簡直就是熱臉貼冷屁股。

筆者發現,除了將臺灣標注為的26省外,《廣辭苑》還記載了讓“獨派”團體很不開心的事情。

首先,1945年日本戰敗,放棄對臺澎諸島的主權,臺灣回歸中國,并于1949年移交給國民黨政權。

其次,《廣辭苑》在記載《日中共同聲明》項目中,記述了“日本實施本質上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正統政府,以及對臺灣的中國歸屬。”

在日本與《廣辭苑》并行的另一本辭典《大辭林》中,關于臺灣的表述為:“1683年後為中國領土。日清戰爭(甲午戰爭)後成為日本殖民地,1945年返還中國,1949年國民黨戰敗後遷移至此。”

“獨派”團體為何此時挑事?

很多臺灣網友們認為,“一個中國原則,沒毛病。”那這些“獨派”團體又熱鬧什么勁兒呢?

《廣辭苑》的在日本影響力與小伙伴們常用的《新華詞典》相當。在全日本的圖書館、學校基本都能見到,更是諸多家庭、職場上的必備書籍,第六版的發行超過了1000萬部。

《廣辭苑》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35年出版的《辭苑》,後1955年改為《廣辭苑》第一版出版,至今已經有快100年的歷史了。說是一本辭典,更是記載了日本近代歷史的“史記”。第六版的《廣辭苑》其實早在2008年就已經發行,“獨派”團體此時挑事是因為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廣辭苑》將迎來10年後修訂第七版的發行。

然而這些“獨派”團體致電“巖波書店”要求修改地圖的時候,書店立刻就掛了電話……

在推特上,也有一些人發帖,呼吁施壓巖波書局,修改關于臺灣的標書,但響應者寥寥無幾。

此外,如果有人說《廣辭苑》是一本左翼書籍,那就錯了。從其對“慰安婦 ”一詞的解釋為“隨軍到戰地部隊,安慰過官兵的女人”,大家就知道也就能理解其立場了。

辭典背後的日臺關係

《廣辭苑》第六版出版時政治陳水扁統治臺灣,也正值日本與臺灣關係由“暖”轉“熱”的之時。臺灣當局與日本當時的小泉政府聯係就已經十分緊密。2006年,日本“被卸任”首相森喜朗訪臺時還受到了陳水扁當局的熱情接見。

即使在日臺關係如此“曖昧”的階段,《廣辭苑》仍正視歷史,正確的記載了歷史事實。

在一個中國原則已經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承認的情況下,獨派團體仍敢提出讓日本修改用詞,背後無非是對日本抱有幻想。

日本政壇長期以來活躍著一幫親臺、支持“臺獨”的勢力。

而且日本近些年為了制衡中國也的確做了很多小動作。而這些小動作也讓蔡英文當局錯以為自己可以制衡大陸。

為此,民進黨當局甚至做出了開放“日本核食”、美化日本侵略戰爭等行為。

在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的11個成員國達成共識,決定在美國缺席下,推出新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臺灣經濟部長沈榮津稱將爭取第二波 加入 “新TPP ”。蔡英文直言,TPP有新進展,是機會也是挑戰,將向區域國際伙伴展現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最大努力與企圖心。

回顧歷史,當年尼克松總統訪華之後,日本時任首相田中角榮急匆匆要與中國建交,日本在外交上的路數由此可見。

今年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對中國贊不絕口,對日本的震撼不亞于當年尼克松訪華。

臺灣的利益基本上不在美國的考慮范圍之內。在特朗普對華持續友好的背景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否要繼續撐起圍堵中國的大旗亦未可知。

當然,歷史就是歷史,不容篡改!臺灣的“獨派”團體的小陰謀自然很難成功。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討好哪邊比較有好處?
日本又不是傻子。
2017-12-12 14:38: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