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立方衛星競賽心得

作者:老周(LeviChou)│2017-12-11 01:15:35│巴幣:14│人氣:2442
為了避免一直耍廢,我看我還是趕快把這篇心得文打一打好了。(毫無關聯#)
昨天從逢甲回來,今天一直暴睡,睡到十點。然後去圖書館,我桌上放了兩本莊子,電腦停在程式網頁的畫面,一路繼續睡到十二點。稍微準備一下程式專題報告,吃了午餐,又從下午三點睡到五點。
如果說我今天做了什麼事情,大概就只有睡覺吧!

當初徽徽找我參加這個比賽時,我好像還是準大學生,人還在屏東。九月開始,一直到十二月;從論文摘要、論文全文、一直到口頭報告。常常要看一堆有的沒的論文、電子書、期刊,常常在宿舍群組通話吵室友,常常在課堂上睡著 (欸?) 今天終於暫時告一段落。
我就是死不說"雖然很辛苦卻有很多收穫"w,不如好好打一篇心得,還比較實際。


先簡單敘述一下我到底參加了什麼比賽。
立方衛星任務競賽,以五人為上限,要提出一個立方衛星計畫的構想,必須滿足任務定義、系統定義、任務要求等等。初賽需繳交兩頁內論文摘要、複賽需繳交八頁內論文全文、決賽則與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學術研討會同時舉辦,每組共有二十分鐘簡報、五分鐘答辯。
至於立方衛星是什麼,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谷歌,總而言之是體積跟你家衛生紙盒差不多大小的超小衛星 (一個基本單位叫1U,1U指10cm*10cm*10cm)。因為小,所以成本低,通常只有單一功能。
台灣曾做出一顆立方衛星過,名叫"番薯一號"。後來因為番薯一號這個名字實在是地區性太重,所以沒有國家願意幫我們發射。我今年稍早去太空中心參訪時有看到他的模型。

我們選定以雷射通訊做為我們的主題,在台灣測試雷射通訊的能力,並且使用電子氣象站蒐集天氣資料,與傳輸BER做為後續數據分析。在短短三個月把這個比賽準備起來的過程,大量蒐集前人的成果、翻開那些看了三遍還是看不懂的文獻是有必要的。說來慚愧,說到雷射通訊,經過三個月下來,我可能只對發送裝置比較熟悉一點點。

比賽前一天我為了早點抵達決賽地點逢甲大學,提早做完下午的普物實驗 (腔體共振實驗,誤差25%......做的超爛的一次),入住當地的青旅。欸,住青旅其實蠻好玩的,一樓的小冊子有之前許多訪客留下的心情札記、牆上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眾多過客的自我介紹。為了極致省錢,我入住十人房,旁邊是九點半就入睡、十點開始打呼的大叔。
只是一個可以好好品嘗青旅風采的機會,被我拿去花在比賽前最後的群組通訊了。
早上醒來自己用青旅的器材與食材做出來的早餐很好吃。其實就是兩片烤土司佐巧克力醬,還有一杯濃縮咖啡啦。

我看到海報上的第一組就傻了。先不說其他組,第一組根本是來玩玩的而已吧。大傻眼。
第一組的趙吉光,就是中央大學太空所所長的趙吉光教授,我見過他本人,是個掛著無奈臉的老好人,詳情請見之前一篇中央大學太空營的文章。同組的劉正彥,是前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教授,致力於電離層研究,我也見過他本人,是個元氣十足的瘋狂科學家XD。

比賽下午才開始,早上本來還蠻滿心期待年會本身的,結果年會就是,一群大人在開會呀,頒獎啊、秀給大家收支表啊、告訴大家福衛五號的現況啊 (我最期待的環節,也是我最失望的環節。總結是:福衛五號尚在努力)
其實十點半開始的軍用機論壇應該會蠻精彩的,但是徽徽來了、五人正式到齊,我們決定先去排演一次,再加上有記者要訪問我們 (會在交大電台的星際學堂播出),基本上沒聽到軍用機論壇。
排演時歐予恩與主辦單位的電腦解析度奮鬥的故事就不在這邊贅述了。為什麼要在意投影片那一點圖片跑掉啊!?大概就是其他四人問他圓形變橢圓形有差嗎,他就像小孩一樣在那邊強調"有!有差!我要調回來!"

分享一個碩傑與tea break的故事:
福衛五號現況報告完後,是大約十來分鐘的tea break。這時碩傑就說了一句話:"欸,我們今天到場的最大意義就是這個啊。"
tea break其實就是社交場合,大家邊吃點心邊聊聊最近的研究成果、聊聊誰誰誰今天有來啦,之類的。正當我在邊當邊緣人邊吃著點心時,碩傑拿著整盤豬排向我走過來,說:

"欸tea break有這個也太浮誇了吧。"

這就是差距啊XD,人家都在討論自己的學術研究,只有我們這些小朋友一見面就說"欸有豬排也太浮誇了吧"。所以我說我們根本就是來戶外教學的啊,更別提超級過動的歐予恩,聽人家報告時還在扭來扭去。
我們就是一群超級年輕的小朋友,真的。

比賽還沒開始,我們這隊就已經收到兩張名片 (來自葛先生還有劉志堅先生),是前文那張海報圖上講半導體的那組送的。這組是由兩個高科技企業組成的,想建立商業化的立方衛星測試平台。
其中一張名片是AGI在台代表的......我們在這三個月用到的STK軌道模擬軟體就是他們提供的。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 (考上STK證照那篇)
歐予恩:欸所以STK是拿來幹嘛的?
大家:軌道模擬啊!
我:不然軌道模擬的動畫怎麼來?(崩潰)

然後企業家組在旁莞爾。

第一組吉光教授與正彥教授本尊沒到,不過無助於拉近我們跟這組的差距,主講者依然是學界專業人員。簡報時間拿捏得剛剛好、答辯時不疾不徐、防禦的固若金湯,真的是令人佩服......
第二組同樣是商業組,具體表現我真的忘了,抱歉。但是第三組虎尾科大在答辯時基本上根本被打、爆、了,我看到我都傻了,情緒進而被影響到___我前一天有想過各種評審會問的問題,但是虎尾科大被打爆的程度基本上誰都救不了......虧他的主題非常有創意,由許多立方衛星自動組裝成大的衛星,雖然可行性很低但是很有創意啊。
不禁讓人很擔心我們會不會也被問爆啊。

這次的主審___林信嘉博士,前文提到的番薯一號的主力之一,在我們上場前以"最年輕的隊伍"介紹我們。好啦,謝謝博士大好人,幫我們降低各種被砲的可能。
對啊,我們整個就超年輕啊,在tea break的時候只會稱讚茶點很浮誇啊 (?)
開頭是我,我正式介紹我的身分後,下一頁是我們的人員分工表。這部分因為是當天臨時調動的,再來就是人員分工表到底是能講什麼......所以我像個傻逼一樣,說:"這是我們的人員分工表,如上,......對。(尷尬)"
整場爆笑啊。

徽徽也很可愛,她負責講前言,她在講雷射通訊時,說"坐在這裡的各位應該都知道這是什麼,所以我就不再贅述了~"
也是一陣爆笑。

雖然事後很多人都來稱讚我口條很好 (郁豪他媽說我口條不錯但太急躁XD),但是常聽我排練的小夥伴都說我上台超緊張 (尤其除了郁豪之外其他人都聽過我在太空營報告)。對,我爆幹緊張,我是隊上唯一能被當成箭靶的人欸XD
因為事先排練沒有考慮我們是輪流上場、還要額外考慮換人講的預備時間,再加上我可能真的太緊張吃螺絲佔掉一堆時間,導致徽徽沒有成功講完,時間就到了,進入答辯。
我拿到麥克風再度上台時,我翻了個白眼。
世界要毀滅了!
我在台下時有偷偷觀察評審,左邊第一位跟左邊第二位臉超臭XD

反正我那時的思緒超混亂,直到左邊第一位評審開口:
"你們的元件......塞的下嗎?"
我"我們預計使用的立方衛星架構,正好是國際規定的3U大小。實際上要把元件使用一些軟體比如說Solidworks模擬後,才知道能不能塞得進去。"
os:"嗯?跟我想像中的好像不太一樣啊?"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年紀真的太小了,評審完全沒有想電我們的意思,大致上只跟我們說,我們的計畫只要把電量跟姿態估好,其他可行性很高。還有人問我們怎麼聯絡彼此、有沒有指導老師之類的。
這個善良程度實在是會讓人很黑人問號啊!

啊啊,反正結束了,然後中場休息拿了一堆紀念品,包含企業組的劉志堅先生送我的雜誌。
在我們之後是台大物理所已經畢業的學長,前太空社社長,現在在航太公司當工程師,我會後馬上跟他要了張名片抱大腿www 想做可以監控大衛星的立方衛星,可惜被問到會不會產生追撞問題,可行性太低。
淡江航太系那組想做可以偵測月球電離層的立方衛星,主講者是個大姊姊,台風超穩健 (我走機掰風XD) ,第二名真的當之無愧啊!
發給我們名片的企業組很霸氣,開頭過沒多久就說"我們企業跟學界關注的不太一樣,我們關注的是如何生存"。在問答階段說"我們都不是什麼大企業,我們需要的空間與資金不多",葛經理全身上下散發出的氣場應該是所有參賽者中最霸氣的吧XD,真的很帥。只是如同碩傑說的,跟學界觀念不同會有點尷尬。

等待評審決定名次時,我們跟我學長還有淡江組聊了許多,整個就是搭訕大會啊,彌補到早上tea break當邊緣人的遺憾。
當我們聽到佳作四名 (雖然海報上有八組,但其實只有七組啦)沒有我們時,我們都說"欸,有名次要從缺了",完全沒有想到第三名是我們啊。
拿這個第三名其實心情是很複雜的,的確有高興,這三個多月來的努力有超出預期的成果,但是我不覺得我們值得。甚至說,我覺得根本就是這比賽沒獎金,給我們拿個第三名、讓其他高中生推甄可以用還比較有價值,所以最後我們才是第三名啊。
我知道虎尾問答被電爆、我學長的可行性太低、霸氣企業組沒有確切的酬載,但是第二組......
抱歉我真的忘記第二組表現的怎麼樣,不過一定比我們好啊。

大家似乎沒有特別開心,尤其是我跟碩傑 (喔予恩還是一樣過動啦)。不過後來仔細想想:反正我們就得第三名了啊,不然,你想怎樣?(笑)
第二名是淡江大姊姊、第一名是第一組 (別稱:開掛組)。

附帶一提,郁豪,負責講地面站的郁豪,他老爸黃文杰剛好是第二組的。早上剛見面時,他就叫郁豪趕快跟我們討論,第一印象是急躁的老爸w,後來第一次看到他笑時,對他戒心就比較沒那麼重。
所以郁豪可是在名次上贏過老爸!超猛!記者在事前採訪有問郁豪對於老爸參賽有什麼感想,郁豪整個拒絕回答,還說他根本不知道他老爸也有參加。結果後來在逢甲夜市我提到這件事,郁豪就是一個很高中生式的大喊"超爽的啦!"
其實還是很在意這場父子之爭的嘛XD

稍微出賣一下林信嘉博士,我們和淡江航太那組一起合照時,博士很高興的跑過來問我們可不可以一起合照,然後他說"我去後面,數到三我會跳起來",本來以為博士在開玩笑,結果......
攝影師:一、二、三!
碰!

(碩傑:欸博士真的跳喔......?
我的博士才沒這麼可愛呢= =



原本是只有第一名才會受邀去參加年會的晚宴,不過林信嘉博士跟我們說:晚宴有空位,要不要去?

後來多數決的結果是:去逢甲夜市! (很有趣的是,我跟碩傑都說有點想去晚宴,但其他高中生特別想去夜市)
那時的我們根本就一群小難民啊。

這次是我第一次跟碩傑、予恩講這麼多話、第一次跟郁豪碰面 (群組通話很寡言,本人幹話很多XD),整體來說合作很開心,除了予恩一直很過動以外,我都超擔心他丟臉的www 不過他本人不在乎就是了。


藉由這個機會來到學術年會,也有不少嚴肅的心得:
1. 航太是產業,也是學科。比物理更需要產學溝通、產學合作。葛先生說的中肯:"企業只在乎怎麼存活",而學術關心的是創新、新成果。葛先生想提供企業測試立方衛星元件的平台、評審問"但是沒有研究的需求,沒有主要的酬載,做立方衛星有什麼意義嗎?我是學者,不太懂你們企業家的思維",葛先生則回答"我們不是什麼大企業,需要的空間不大",這段對話本身,就是學界以及企業界之間,關注的點不同,造成的雞同鴨講。
其實以個人所見,更好的是葛先生成立這樣的平台,需求方是學者、供給方是葛先生可以聯絡到的元件廠商才是。
年會開幕典禮,航空太空學會的會長說:台灣已經停留在微笑曲線裡較低端的製造業,停了三十年了。不只是產學合作,還要產學溝通,重點是溝通!兩種關注點不同的專家,要如何合作?首先要達成共識。

2.前陣子生活重心一直擺在這個比賽上,老實說我念期中考都沒讀那些論文認真 (其實我真的好想真正做出一個立方衛星喔......),被問說對未來的規劃,我都是回答"等這個比賽結束再說吧!"現在我拿了個空頭銜,拿了幾張名片、見識到別人的強大,今天睡了整天、整理整理這三個月來筆電裡散亂的資料。打開電腦,因為前陣子常常搜尋雷射元件,導致現在我上網時還是會被雷射元件的廣告占據,但是我經過這次比賽,難道只能留下這些垃圾廣告嗎?
到頭來,我還是不太清楚我未來能做什麼......現在我是個連三角函數積分都有點障礙、還在學熱力學、只會用Python模擬吐司的大一生,大一生涯已經快過了一半,我有真正累積到派得上用場的技能嗎?我真的沒有辜負以前師長對我的期待嗎?我真的沒有白繳學費嗎?總覺得學了很多,卻學的很淺。
我希望我能踏實一點。普化課最近上到的ligand field theory、在研究雷射元件看到的雪崩式光電二極體、去旁聽雷射元件概論時看到的各種雷射零件,這些都比很多基本功還有趣。但是如果基礎沒打好、沒有好好讀書,要怎麼繼續走下去呢?

喔對啊,我今天線上微積分小考不及格啦,整個就是我之前平均分數的一半再少十分,虧我上次考一百分欸。
啊我這禮拜就都沒在讀書啊,吃土啦。



人名檢索:
徽徽:高雄女中天文社,可愛高中生,眼睛很大、身高超高。IG限時廢文都是我們這次比賽賴群組上的對話。
碩傑:清大動力機械系,被林信嘉博士說成熟穩重,講軌道模擬不到一分半講完。跟tea break有精彩的小故事。
歐予恩:新竹高中天文社,超過動專業美宣,投影片製作人,曾經因為我叫他多用表格而說我"很表格"。一中場休息就去搭訕人家淡江大學的大姊姊。
郁豪:中壢高中,最晚加入我們團隊的人,見面不到三十分鐘就開始噴幹話。完全不知道老爸也有來參賽,不知道是兒子的問題還是老爸的問題。
趙吉光教授:根本沒出現在會場。掛著無奈臉的老好人,現任中央大學太空所所長,我們團隊除了郁豪其他人都見過他。之前在我巴哈的文章常被我銃康。
林信嘉博士:之前參訪太空中心就認識的博士。笑笑的很可愛,自稱很和善,私下用賴聊天時很會講莫名其妙好笑的笑話,恐怕是這篇文章出現的人物中最會講笑話的。
葛先生:霸氣企業家。
劉志堅先生:我在使用STK時遇到的障礙都有賴他才能排除,我也因此考到STK level 1證照,真是謝天謝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67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幹 我通過STK證照啦!... 後一篇:給美和學弟妹的碎碎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Bioshock Infinite)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