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感謝啟事」感謝有妳,感謝培育。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7-12-06 21:29:57│巴幣:72│人氣:749
  各位好,這裡是祀夜。
  不曉得各位還記不記得,祀夜上個月曾發布一篇「關於大綱」的寫作筆記呢?
  
  因為在先前電洽中得知,投稿的審核期約莫是兩個禮拜,但祀夜等了一個月還沒收到後續,因此便在昨天打電話去培育詢問相關事宜,當時那位小姐表示,這兩天蒐集好資料後,就會給我回覆。果不其然,今天中午,我就看到了一封來自培育的信,靜靜地躺在信箱當中。
  唉,不是接到電話,而是收到電子郵件,想必有過投稿經驗的人都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了。

  對,我被退稿了。

  反正也不是第一次被退稿了,我只能走到陽台,點起一根菸,笑笑說聲下次再加油。
  不過!這不是我今天要發這篇文的主因。



  話說就在今天下午兩點左右,避開了中午用餐時段,我又一次地電洽培育,想向這位給了不少意見和協助的編輯道謝。
  為什麼我要打這通電話?還請聽祀夜我娓娓道來。

  就在十一月三號,就在尖端公開初選結果後的第三天(給了自己一天療傷,又一天因為要事整天不在家),祀夜第一次和培育進行聯絡。
  因為培育是隸屬於永續圖書底下的一個出版單位,而培育似乎沒有專屬的電子郵件信箱和連絡電話,所以祀夜就先打電話去永續,再請總機轉接到培育。
  當時培育承辦祀夜這通電話的,是一位林姓小姐。我向她詢問了要怎麼投稿到培育的方法,還問了培育現在有沒有收輕小說投稿。林小姐表示,現在培育在輕小說這方面,收取稿件的內容主要是以國小中高年級為主的讀者群。而祀夜寫的那部《異色型》,則是以國高中為主要讀者群,談論升學與未來規劃為主題的一部輕小說。
  當下祀夜多少就察覺到,投了多半也不會過,但林小姐卻表示,我可以試著將大綱投稿過去看看。不過因為是禮拜五的關係,所以要送到編輯那審核,最快也是禮拜一個事情。
  因為祀夜慣用於投稿的信箱是老是硬不起來的微軟Hotmail,沒辦法馬上就讓對方收到,對方寄了祀夜這也沒辦法很快就收到,所以祀夜大概是等到了四點多,才注意到培育來了回信。
  而等到了禮拜一(十一月六號),同樣是下午兩點左右,祀夜想說去電告知一聲,說我已經收到了回信,不曉得是不是有什麼需要補件。當下那位林小姐便表示,她看了一下我寫的大綱,讓她看得是一頭霧水,便給了祀夜許多建言。於是乎就誕生了「寫作筆記」關於大綱那篇中提到的內容。

  禮拜一當晚(十一月六號),祀夜花了一整晚的時間,重新寫了篇新的大綱,並修改了第一章為止的內容,再次寄到了培育。隔天禮拜二(十一月七號)再次去電,一方面是為了道謝,另一方面也是想要確認培育是不是真的願意收我的稿子。
  結果培育收了。收了一部並不能算是符合他們收件需求的稿件。

  接下來又等了一個月的時間,到了昨天下午(十二月五號),就是開頭所說的,林小姐說會蒐集相關資料,然後通知我審件結果。
  當然在這個階段,祀夜就已經明白稿件沒過了。不過我還是對於培育究竟對我那部作品有什麼想法,而結果就是今天收到的那封電子郵件。

  稿件沒有過,要說不難過是騙人。
  就在今天下午去電,想說好歹對方也給了這麼多的建議,怎能不道聲謝呢?
  而培育的林小姐不只是花了二十分鐘,完整說明稿件之所以並未通過審核的理由,甚至還親切地告訴我,培育近期內徵稿的主要方向有哪些,若是我有這個意願,可以朝這幾個方向來創作,有任何相關問題也可以來信或去電洽詢。



  說到這裡,祀夜不得不說。
  這三年多以來的投稿經驗,先不論很多出版社(基本上世面上幾間比較大的輕小說相關出版社,祀夜都投過了好幾輪)根本不可能跟你建議這麼多,更遑提絕大部分的出版社不收你的稿,連個後續的退件通知都不會寄。
  而培育,以及這位林小姐,不只是親切地說明大綱的寫作方法、未過稿的理由和改善方向,甚至還告訴我培育近期內的出版方向,建議我可以朝這方面嘗試--各位曾有投稿經驗的朋友應該都知道,了解出版社近期內出版方向,這對於投稿者來說是一項多麼重要的訊息。
  所以,祀夜今天才會想要寫下這篇,來推薦各位培育文化(永續圖書)這間出版社,並和各位分享培育近期內的出版方向:
  1,勵志學堂:輕小說,以國小之中高年級為主要讀者。
  2,毛小孩:以毛小孩為主題的小說作品。
  3,鬼故事:以眷村鬼故事、軍中鬼故事等現代恐怖故事,而非傳統神話。
  4,兩性議題:這就不是小說,比較接近是一般刊物。

  若是擅長這類題材,並且想要投稿出版社尋求出版機會的朋友,個人推薦培育文化(永續圖書)這間出版社。
  投稿信箱:yungjiuh@ms45.hinet.net
  連絡電話:(886)-2-8647-3663

  這邊,祀夜要再次向林小姐,以及培育文化道謝。
  真的很感謝這一個月以來,不厭其煩地接祀夜這麼多次電話,還問了這麼多事情,同時也學習到了很多。雖然今天打電話去,背景那個印表機的聲音很大聲,不過祀夜確切地在這次的投稿經驗中,感受到「失敗遠比成功更有價值」這句話的真諦。即使這次並未過稿,但如果下次祀夜選擇了這方面的題材,首選絕對是培育文化,希望能夠再次與林小姐妳以及培育合作。


謝謝妳,林小姐!謝謝你,培育文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22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LUCIFINIL
之前投稿小說

編輯說畫成漫畫比較適合XD

12-06 21:4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偶爾會有這樣的情況咩。
不是說寫得不好,只是展現的手法可能不符合對方的需求。12-06 21:48
珀伽索斯(Ama)
話說,我還不知道你還會抽煙==,抽煙傷身體啊![e17]

12-06 21:5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都抽二十幾年了。XD12-06 22:00
山梗菜
真的只能說拍拍了,每次都被退的我也很難說什麼XD

12-06 22:0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不過,這次卻是很有價值的被退稿。
學到了很多,尤其是我自認是死穴的大綱。12-06 22:14
阿喵 ❖ 協奏曲
我改用gmail好久了,不知道硬不硬就是了~
以後你就是寫兒童刊物的祀夜了,抽煙的時候還要想香吉士一樣打馬賽克ww

12-06 22:1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還是會繼續寫輕小說啦。XD
這次是題材上覺得適合拿去投培育,所以才會打電話去問問看。12-06 22:20
湛藍琴海
有耐心的編輯真的不多,遇到真的要偷笑了,難怪要寫感謝文XD

12-06 22:1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佛心啊!12-06 22:20
十六夜郎
因為某些機緣,有去過他們公司那邊進行面談,我想自己大概見過你文內的林小姐。但我接觸的這相關並不多,於是也無法好好比較
但看到你文章這麼寫,發覺能這麼用心對待創作者的編輯已經不多了,一方面或許忙,另一方面即使不理會你,他們也不會有什麼損失
但這樣更顯得這種編輯的難能可貴

12-06 22:4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真的。
就像文中提到的,很多出版社基本上連打電話去洽詢投稿事宜,都是很隨興地「你就投,我會看」這種態度,緊接著就沒有下文,連到底是不是有投稿成功你都不曉得。12-06 22:49
吳旻( °∀°)
感覺有到QQ

基本上投稿都不會給回應的 (QQ
恭喜祀夜在人生的目標又邁進了一步(順便恭喜自己吸到更多的經驗)

12-06 23:4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就只能一步一步繼續走下去,拼下去,看能走到多遠囉。12-06 23:52
KR
真的超佛心

我之前被某個水果文化放置了半年連訊息都不回我,最後我寫信去說要抽稿了也沒回音,呵呵

12-07 18:3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被放置很正常啊……
有的出版社連通知你投稿成功都沒有,變成說你寄過去,結果到底是怎樣都不曉得。

舉個例子。
今年三月,我把兩部作品整理好後,寄到尖端去。
過了一個禮拜沒下文,我就打電話到編輯部去,才知道說原來他們只有收到一篇。
而且連投稿成功那篇也根本沒有審理!

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
如果投稿有問題,直接打電話去確認最快也最有效。
寫電子郵件去,被放置的機會太高。12-07 19:16
鈤守&鈅狐
感覺人超好的~~~ (✪ ω ✪)
這樣的人很少的說~~~ >﹏<
能遇到真的是太棒了~~~ (≧▽≦)

不過說起來,如果寄過去之後沒回,反而會讓心情更複雜吧...... (。ŏ﹏ŏ)

06-07 20:0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沒回是常態啊,現在的出版社都是這樣。06-07 2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房東命苦長篇」房東日記... 後一篇:「思念交錯短篇」冬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