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心得分享之-如何「練習」小說結構

月亮熊 | 2017-12-05 19:02:30 | 巴幣 518 | 人氣 5260

【前言】


【為何要練習小說結構】

  以前我曾說過我會做練習,但當時還無法準確告訴大家自己是怎麼練習的。在網路創作時期的我,可以很明確的說,自己大多數的作品都是為了「練習」。不只是練習文筆、練習節奏,也練習故事結構。

  有目的地練習,對精練故事來說仍然是很重要的做法之一。就像繪圖也會經歷一段臨摹期,才能漸漸走出自己的方向,那麼,我練習的對象是什麼呢?通常就是在說故事的節奏、結構上令人驚豔的作品。 

  雖然有些人可能會想:「這些故事都是我的心血,用『練習』稱之,會不會太隨便了?」 
 
  我知道很多創作者,往往會將自己心中最想寫的故事擺在第一位,甚至抒發的功能更勝於將小說商業化,所以在目的與目標都不同的情況下,而我偏愛大眾文學,所以練習的大前提是以精練故事、掌握節奏,提高作品的娛樂性為主,我相信每個作者的目標不同,所以我不會要求每個人都做練習,同時也不避諱公開自己做了哪些練習。
 
  例如《進擊的巨人》正紅的時候,我對他的故事發展驚訝不已,每個月都狂敲碗等後續,但讀到後面,我會開始思考《巨人》吸引我的要素,以及是否有我能夠學習的部份。
 
  而我當時的分析是:「每章節結束以前都會埋下一個驚人的爆點,吸引讀者看下去」,因為那是最直接吸引我看下去的動力,所以我反過來研究如何讓自己的作品也能做到這一點。因而寫下《尋龍手誌》一書。


【開始練習吧!】
 
  首先,有幾個大原則供各位參考:
 
  1)練習的字數最好夠長,而且是個完整的故事。
 
  就算掌握了短篇的技巧,也未必能在寫長篇時掌握好節奏,所以最好還是讓字數有一定份量,才會有練習到的效果。像我自己總篇幅是抓在2~6萬字左右。
 
  2)一次練習一個方向就好。
 
  你如果一次抓太多方向練習,我覺得你自己也會混亂啦......直接聚焦在「我想達到OO效果」上,有達到,或是有自覺進步了,那就可以了。
  一口氣給自己太多目標反而會壓力過頭,導致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這點我想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有慘痛經驗(笑),所以放輕鬆,專注在一個方向上就行。
 
  3)動筆之前先完成大綱,確認與自己練習的方向相符。
 
  大綱是檢視「故事結構」的最好辦法。不用怕大綱,但也不用絕對依照大綱走,不過只要寫了,基礎結構通常就能穩固個六七成,而且動筆前要調整節奏很好調整。
 
 


  這個就是《尋龍手誌》的大綱,我將每章節大意精簡在兩百字內,並強迫自己在收尾時一定要做出意想不到的轉折,來刺激思考可以做出最大限度的驚人發展。不過這是當時還懵懵懂懂的土法煉鋼作法,現在還有一些新作法正在成形中XD

  當初就是抱著「每章節結束以前都會埋下一個驚人的爆點」去設計大綱,雖然巨人的精彩度也源自於設定的精細,而我的故事與設定則相對單純,但我還是盡可能讓自己的發展達到同樣效果,並且以感情衝突為主。
 
  再來的練習則是在看了《獵魔士》之後,我認為他故事結構吸引我的原因是「主題非常明確,會在大事件裡帶出許多小事件,並全都回歸到同樣的主題性上,非常寓言性」,所以在我後來的《岡堤亞的傷醫》也做了類似的練習,例如先自訂一個主題為「三人成讖」,那我就試著把主線與支線都做出不同的發展,並在最後收尾時都指向同一個意函。完完全全是仿傚《獵魔士》的結構法。

  就連《離不開的才算愛》也是從200字發想小遊戲衍生出來的四萬字短篇,在結構上先穩固了才開始下筆。所以只要大綱階段先抓住核心概念,相信我,故事劇情大體是不會差太遠的。

  然而在動筆這樣的練習之前,你還是必須先吸收自己閱讀過的書,找出他們吸引你的原因,以及其他人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然後試著解構與套用在自己作品上,就跟畫圖時會描其他作品的骨架來練習是一樣的道理。

  每部作品完成後,我也會說明自己是從哪部作品學習與引用,這也是避嫌的方式。
  最近則是為了省時間,直接在大綱階段就做好故事結構的練習,也不斷改良說故事的方法,盡可能先達到想要的效果8成為止。


【你覺得好就是好嗎?】

  我想應該會有人產生疑問:你怎麼知道你分析的眼光是對的?你怎麼知道自己認為的「好」就是大眾市場的「好」?萬一練習錯方向了怎麼辦?

  其實......我也不知道啊!

  但是當我看了一千本書之後,我總會比較了吧?總會產生自己的美感吧?五年前的我看《巨人》,跟現在的我去看《巨人》,能夠分析的點與想法都會變化,可是正因為五年前的我進行了練習,現在的我才能夠理解到更多東西。所以不用怕「自己的眼光還不夠精準」,去寫去分析,隨著時間自然會慢慢產生一套屬於自己的作法與標準。

  然後,這些曾經寫下的文字,也絕對不會背叛你。效果如何?有沒有用?自己是不是放不太開?這些細節就只能憑自己的主觀去摸索,只要抱著「這樣或許很好,但能不能更好?」的心態時時審視自己的創作,我想不管怎樣都一定會進步的。
 
  畫圖有練習的方式,小說當然也有。所以我不會覺得創作不能教,只要心態上有心向學,就一定能找出方法。我已經看見身旁許多寫手朋友,跟我一樣持續寫了好幾年,如今再看看他們的創作,已經是脫胎換骨的水準。

  如同我一再強調的,去寫,持續地寫,如果覺得自己進步停滯了,那就去問問其他人是怎麼寫的,說不定換個方式,你又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然後繼續努力。
 
  為什麼我要教大家怎麼練習?
  因為我發現,很少有人教自己是怎麼練習的。
  我很討厭那種只列出原則,然後告訴你「照作就會成功」的黃金法則。
  我很討厭大家忽略努力與練習的重要性,覺得創作都是靠天份。
  而且,我更討厭說著自己就是不行,但也沒有任何行動與嘗試的自己。

  雖然我總是說「去寫就對啦」,但仔細想想,如果沒有一點方向的話,硬是要大家直接下筆也很有難度吧?所以再回頭重新消化自己歷來創作的方式,整理出來給大家看。
  
  創作是沒有盡頭的路,我所寫下的每一篇心得雖然不能算是指引,更不該被當作唯一的方法,但希望在看完我的心得之後,可以讓大家多少又重新燃起挑戰的動力。那我想自己的目標也算是達到了。


  共勉之:D


【延伸閱讀】


  (目前我只自推這兩篇,其他舊的心得文麻煩別看了...黑歷史啊...Q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終欲宅 成熟期7.0
會考後一陣子沒動筆了,看來最近該回歸寫作了
2017-12-05 20:51:44
月亮熊
辛苦啦!
2017-12-11 20:41:31
曲蘿幻
熊真是好人 (貼標籤)
最近想寫一個東西,忽然發現,現在來寫和之前來寫,應該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產物
2017-12-06 00:41:55
月亮熊
被貼標籤了XD!!!
對啊,隨著時光飛逝(?),每一刻的我會做的選擇都不同,很難想像那一種才是最好的方式。不過有趣也是在這裡:P
2017-12-11 20:43:12
Koma
受益良多,感謝。

還期待看到更多的教學文~看完會想躍躍欲試,但是真想動筆時就立刻卡住了(掩面
2017-12-06 23:00:03
月亮熊
哈哈,加油!希望哪天真的可以不用多想,大力寫下去就對了XDDDD!
2017-12-11 20:43:5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其實沒有耶。
一開始是拿小說出來,後來連食譜還是圖鑑都拿來玩了。XD
2017-12-11 20:46:00
月亮熊
食譜不錯耶XDDDDD
好我來挑戰看看!!
2017-12-11 20:47:16
炎星
我想問月亮熊大一個問題,那是否有什麼指標能夠檢測練習的成果好壞?(請他人閱讀?)
2021-05-30 01:32:49
月亮熊
這部分沒有絕對的指標,只有自己的主觀感受與他人的主觀感受,以及透過人氣、買氣、行銷數據等確實的數字來評斷。當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後自然就能形成一個「客觀」的結論,來確認自己的作品大概落在哪個水準上。
2021-06-01 15:31:58
月亮熊
不過我還是覺得,只要持續寫,就一定會進步。
就算不能走出自己的風格,至少能抓住「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寫、有哪些方法可以寫、以及辨別得出來哪種寫法該避免」,其實就是進步了。
2021-06-01 15:35: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