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隱藏的大明星-苔花如米小,亦學牡丹開

作者:泡麵│2017-12-05 01:49:43│巴幣:0│人氣:850
《苔》
年代:清 作者袁枚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
苔花如米小,亦學牡丹開。

我要假設點進來看的各位都看過電影,所以要直接寫流水帳了。

預告片防雷















看預告的時候,這部電影並不吸引我,因為這看起來是很通俗的追夢電影,音樂也不合我的胃口,但有機會去特映會,就去參一腳了,耶
但這不是普通的追夢電影,這是一部掙脫父權牢籠,女力爆發的現代童話。
先說「童話」,是因為這部片的轉折有些刻意,過程也有些天真,但故事仍是美麗的,而且以電影警世,也做得恰如其分,若在結尾還要置觀眾於谷底,那恐怕是嚇得觀眾連最後一點反抗的勇氣也沒了吧。
既然稱之為「女性電影」,那就得從這個家的老中青三位女性說起-姑婆、娜吉瑪、主角茵西雅。

姑婆-父權的受害者與加害者,媳婦熬成婆後的壞婆婆代表,對家暴視而不見,甚至對「打掉女嬰」這件事表現出理所當然,讓我想到「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這本書,有時對女性壓迫最嚴重的人,就是經歷過父權創傷,罹患「厭女症」。
關於姑婆的描寫,電影裡有幾幕令我印象深刻,就是主角爸爸對媽媽娜吉瑪施暴,姑婆坐在房間的陰影處,面無表情地看著這一切,她沒有出手阻止,也無從得知她是否也經歷過家暴,不過她目前在這個家是「安全」的,她只要守著這一小方遮風避雨處就好。再來當茵西雅對姑婆抱怨媽媽的不是,姑婆說媽媽沒有錯,錯在茵西雅不該被生下來,我明白這是姑婆拐個彎諷刺茵西雅不該說母親壞話,但話鋒一轉,姑婆居然接著說:「我也不知道我媽媽為何生下我?」這是厭女症的晚期症狀嗎?連自己的存在都質疑?
好在最後的描寫仍讓人看見希望,娜吉瑪決心帶著孩子離開時,走去抱了姑婆一把當作告別,姑婆也回以溫暖的擁抱,在這個壓迫的家,兩位成年女性應該多少有革命情感,但姑婆沒有阻攔娜吉瑪的離去,還給予祝福。也許以姑婆的年紀及學識,並不明白甚麼是「女權」或「女性主義」,但我們可以解讀,無論年紀再大,我們都可以選擇不做父權的打手。


娜吉瑪-整部電影呈現出最可憐的角色,姑婆年老不必害怕一家之主的迫害,茵西雅還小有母親的保護,壯年的娜吉瑪承受著這個家最多的暴力,丈夫的拳腳、女兒的輕視。一生沒有選擇,沒有經過自己的同意就被嫁給不認識的人,在家唯一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孩子(特別是不被待見的女兒),連離婚也同意書也是茵西雅擅作主張拿的,娜吉瑪發現連唯一能掌握的女兒都爬到自己頭上,她意識到自己的主體性遭到剝奪,憤怒地喊道:「我有說要離婚嗎?」也造成母女倆的決裂。看到這裡,觀眾應該和茵西雅一樣,覺得母親的憤怒很荒謬吧?我想除了上述主體性遭到剝奪的憤怒,應該也有「我為了妳在這個家咬牙忍耐,你居然毫無體諒,還反過來譏笑我懦弱?」的感覺。再來,娜吉瑪做為沒有謀生能力的女性,帶著兩個孩子在社會上幾乎無法生存,現實的考量才會在這個家委曲求全,日子一久就忘了反抗。
但娜吉瑪天生還是有著反抗地血液,相較於姑婆,娜吉瑪可能象徵著女性覺醒的第一步。她的第一次反抗是逃家生下茵西雅,且每每在能力所及的範圍給予子女最大的支持,讓茵西雅彈吉他、拜託老師讓茵西雅補習、連穿著布卡唱歌也是娜吉瑪的主意。也因為有了娜吉瑪的支持,茵西雅才能有圓夢的能力,所以娜吉瑪是茵西雅的第一個伯樂。
娜吉瑪的第二次反抗就是看到茵西雅被迫丟掉吉他而大爆發。前期娜吉瑪對茵西雅的「逃離計劃」一直抱著質疑,接近尾聲茵西雅展現出的獨立與爭取的勇氣,反而成為娜吉瑪提出離婚的後盾,最後為子女挺身而出的演出,太感人也太痛快!


茵西雅-作為受教育的現代女性,茵西雅象徵女性覺醒後的抗爭,和前兩位女性相比,茵西雅是幸運的,擁有科技及知識作為武器、同世代的男性(欽坦、古度)比上一個世代更懂尊重女性、能讓她在茫茫網海中被看見的天賦-歌聲,還加上自身的勇氣,這些力量使她比前兩位更早覺醒。
賽伊拉沃西將茵西雅演繹得栩栩如生,奔放、機智、直言、易怒、中二,一個十四歲少女的優缺點都毫無保留地呈現,也許就是這樣的真實,讓茵西雅的個性很不討喜,雖然這說明了她為何會反抗,但壞脾氣也傷害了愛她的人,她總是自是甚高地嫌棄母親幼稚、懦弱、笨(但她最愛的人也是母親,人總是會對所愛的人特別殘忍),直到知曉了娜吉瑪捍衛自己生命的事實,茵西雅才反應過來,與其說自己聰明,其實是過分天真,母親的隱忍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孩子。於是,茵西雅決定為了母親,放棄自己的夢想。
這部電影設置了很多大小高潮和轉折點,其中兩個低谷(但是是劇情的超潮)非常寫實也令人絕望,第一個低谷是爸爸發現媽媽瞞著自己把金項鍊賣了的家暴場景,隔著銀幕都能感受到恐懼與窒息;第二個低谷是茵西雅發現自己原來是要被打掉的孩子,但媽媽奮力保住自己。茵西雅聽完這個故事選擇放棄夢想,我想原因有二,一是為了不辜負母親的犧牲,但我認為真正讓茵西雅喪失鬥志的事原因二,社會對女性的迫害遠比自己想像的還深遠,在這張共犯結構組成的天網中,保全生命已經是微小的希冀,作夢更是不被允許。

雖說是一部女性電影,但本片並沒有一昧地揮舞女性的大旗抹黑有著父權紅利的男性。本片的男性角色同樣搶眼,並也可以分成三種不同的性格。


父親-與阿米爾罕的另一部作品「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試圖打破現狀的父親相反,本片的父親是徹頭徹尾的反派角色。將父權的壓迫做最大程度的展現,不把女人當人看,而是視為自己的財產,幾幕出場都讓人覺得風雨將至,割斷琴弦和家暴戲碼更讓人窒息。這個角色也表示,父權的壓迫,無關社經地位或及學歷,就像娜吉瑪的爸爸可以未經同意就把女兒嫁給陌生人,茵西雅爸爸也可以這麼做,父權的紅利就像世襲,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結尾茵西雅爸爸執意丟棄茵西雅的吉他,讓娜吉瑪憤而帶孩子離去,這時茵西雅爸爸開始緊張了,他沒想到自己馴養的妻子也有反抗的一天,趕緊改口:不就是一把吉他嗎,我付錢空運總行了吧。簡單的台詞投射出,他並不覺得經年累月的家暴是錯誤的,他根本不曉得這一把無聊的吉他有甚麼好生氣?這應該就是反抗運動最終只能訴諸激烈手段的原因,因為享受特權的人永遠不知道被剝奪者的委屈。


沙克帝-曾經紅極一時,但江郎才盡,事業漸漸走下坡,深陷離婚醜聞又到處撩妹,脾氣暴躁人緣很差,只能在網路上挖掘素人未事業拚搏一把的音樂人,寫完以上這些話,發現這個角色好像沒甚麼優點,茵西雅一開始也是這樣想的,這個螢幕形象負面的人,根本不想跟他接觸。沙克帝雖然有上述這些缺點,但他慧眼識英雄,惜才愛才,對女性和小孩一視同仁,甚至為了幫助茵西雅,願意放下對律師的敵意,將律師介紹給茵西雅。
沙克帝這個角色不是傳統的HERO,但他擁有更多討人喜愛的特質:他是一個協助者,能放下身段(而不是放下尊嚴)幫助他欣賞的人,現在年輕人不需要一個高高在上的長輩指導自己該怎麼做,而是一個平等的朋友,互相幫助對方成長。

欽坦與古度-這兩個角色很相像,於是放在一起講。前有父親充當父權的反派角色,後有欽坦與古度作為新世代男性的榜樣。這兩人也是全片我最喜歡的角色,他們的出場,讓擁護女權不代表與男性爭鋒相對,而是可以攜手合作,創造最好的解決方案。
一些動漫或影視作品出現小Puppy  love,常見的橋段就是男生捉弄喜歡的女生,但欽坦卻可以很直率地說:「我也可以告訴你一個祕密嗎?我愛你」他說這段話的時候也不奢望從女生那得到更進一步的回報,就是喜歡,所以跟你講。這種愛情太可愛了,另外網路上有些人認為欽坦是工具人,我不認為,我認為欽坦成熟又體貼,能坦白自己的情感,也坦白自己有些心機,完全支持茵西雅發自己的潛力,追求自己的目標。當觀眾覺得茵西雅獨自前往孟買錄音是否太困難無法達成,欽坦完全相信茵西雅可以辦到,當然也可以說他太年輕太天真,但他完全相信眼前這個下定決心的人可以完成所有事。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最好的伴侶不是慣著你的那個人,而是能陪你一起成長的那個人」,好啦其實詳細句子我也忘了,我認為這句話就是在描寫欽坦,這樣的男生比很多少女漫畫的男主角更好!

欽坦的MV有稍微帶到欽坦媽媽,沒有對這個角色稍作描寫有點可惜,因為欽坦媽媽是一位成功的單親媽媽,至少可以安排茵西雅從欽坦媽媽那邊得到更多定心丸。
欽坦的對女性的尊重可能來自母親的家教,那茵西雅的弟弟古度應該是天使。生長在父親就是天的家庭,身為男生的古度一直被父親和姑婆慣著,可能因為這樣被姊姊討厭(當然姊姊在青春期看小弟不爽也是能理解),這樣的古度卻展現出超出那個年紀的體貼,又不像小大人那般油條。
有三場戲把古度的溫暖描寫得很到位,一是家暴戲中,茵西雅無法阻止父親打母親,只能帶古度躲進房間,那時茵西雅應該又恨又愧,古度抱住哭泣的茵西雅,不是躲進姊姊的懷裡,而是像大人一樣抱住姐姐;二是古度聽到姊姊要媽媽丟下自己逃家,聽到這樣對話的古度,反應卻是第三場戲:把支離破碎的筆電用膠帶黏好,當作給姊姊的驚喜!在父權的逼迫下,茵西雅被迫丟下筆電(自主權),但古度(新時代男性)卻能伸出援手,膠帶纏住的筆電象徵兩性的和解,雖然傷痕還在,但男性隨時可以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這樣貼心的古度讓我想到《自殺專賣店》的亞倫,《自殺專賣店》有動畫電影也有小說,都非常推薦!

電影中說「每個人都有追用夢的權利」,現實是社會上還有許多人為了這個基本的權利奮鬥,希望未來無論男女老少、士農工商,都能活得像自己,至於今晚,就先聽點音樂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05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印度|#隱藏的大明星|#阿米爾罕|#感人|#勵志|#歌舞|女性電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ina400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隱藏的大明星 十個電影彩... 後一篇:幸福路上-人生的旅途有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