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漫畫]住院醫師PGY(醫界風雲) 1-13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7-12-02 23:55:24│巴幣:2│人氣:2146



在圖書館的漫畫區看到這一套,封面很眼熟,但是書名很陌生。想了一下才發現這個作品不是原來的譯名叫「醫界風雲」?這部除了因為有批判性地式描寫日本醫界的制度與風氣而廣為人知的作品之外,作者對於漫畫版權的處理也是很開創性的:漫畫家佐藤秀峰開放《醫界風雲》版權-半年賺3700萬

總之就從圖書館借回整套漫畫,初看這部的畫風對於表情的掙擰會讓我想到學生時代看過的GTO系列(哈),不過開頭的內容的確一如所預期,對於白色巨塔的弊病有著很衝擊性的揭露。不過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評價,有不少人對於這部批評的醫界的負面的呈現,又太過於誇張化了。

本作品分成兩部,前面13集算是第一部(我也只看這部分),描寫的是主角齋藤英二郎是個剛正式踏入醫界職場的PGY ( post graduate year,即醫學生從醫學院畢業之後,先不分科地在各科d 的鄰床實習的制度,但又不完全同於以往醫學院第七年的實習,相關制度簡介可以看這一篇:三分鐘搞懂醫師升等轉職之路),其實這個制度也是這十多年在台灣醫師養成的改革方向之一(因為SARS的緣故),當然正負評都有。

回到本作,因為主角是PGY的身份,所以會到各科臨床接觸各式的病人,過往我醫學類作品(ex.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醫龍、怪醫黑傑克…等等)感覺是以「外科手術」的題材為主體,但這部則有更多不一樣的醫界生態呈現在讀者面前。

以內容來說,前13集依序描寫:急診、外科、內科、小兒科、癌症、精神科,注重的並不是醫生把很難治癒的病給治好,甚至也不側重醫生的高妙醫術,作者描寫的重點是這些不同疾病患者與醫生的醫病關係,透過菜鳥醫生的角度來觀察醫院裡的人情百態。

也因為這樣的定位,讀者們看不到主角大顯神威把病人治癒,看完整套13集,大概只覺得主角醫術弱、但又雞婆,臨事時常有軟弱的一面,但又在不該堅持的地方固執,甚至還不是個好情人(完全把護士女友冷落在一旁,難怪有讀者的心得吐嘈主角只有在想要「放鬆一下」的時候才會想到女友的溫暖懷抱)

也因為治癒病人不是本作可以期待的結局,本作甚至多次表示「把醫生視為和死亡戰鬥的職業,然後死亡就是醫生的戰敗」是很可笑的觀點。但也因此整部作品的氣氛相當陰鬱,遙想當年看日劇醫龍時常會被熱血的BGM感染,這部完全沒有這樣的賣點。

看完這13集,其實最大收獲是原本預期這部只是一部批評醫界制度的漫畫,但其實這樣的內容大概只有前面幾集才有,後來的作品,其實帶出來的是一些哲學與道德的議題:

1.當你知道小孩有缺陷並且早產,你應該努力救小孩,還是讓這個生命自然逝去?
正方:小孩有人權不能被剝奪  ; 反方:有缺陷的小孩除了父母辛苦,這樣的小孩在這個社會辛苦活下去也是殘酷

2.當你有癌症時,你會希望知道還是不希望?
正方:每個人有知道自己身體健康狀況,以及決定自己生命末期生活方式的權利。  ; 反方:若知道前途已是絕路,這樣的打擊病人不一定能承受,甚至更因絕望而感到痛苦。

3.精神病患出院之後,社會要如何對待他?
正方:應該一視同仁,若被認為可以進入社會,就不應該奪取他們融入人群的人權; 反方:他們是不穩定社會不定時炸彈,沒有人可以拍板不會再發病,且犯罪了還有免於處罰的護身符,應該好好地在醫院治療(關起來)

作品裡的道德衝突處處都有討論的空間,雖然主角不討喜且劇情較悶,人物也不美形,但總體而言還是相當吸引我,且讓我很有收獲的漫畫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8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住院醫師PGY|醫界風雲|佐藤秀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戰鬥女子學園 -... 後一篇:[動畫]吹響吧!上低音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