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不死之王》裡的兄弟情誼(一)文武並濟的賈比爾與穆拉

作者:鯤島囝│2017-11-30 12:47:31│巴幣:12│人氣:295
故事中明寫的兄弟是拉杜與弗拉德,但暗寫的兄弟情誼是穆拉和賈比爾。前者有血緣,後者無血緣,但他們的兄弟情誼都是可以為了成全對方犧牲的



拉杜、穆拉與賈比爾都不是《Hellsing》故事人物,穆拉和賈比爾更是我杜撰的原創角色。我會先來談一談我如何考察歷史設計這兩個原創,再來談歷史人物與小說的差異



重要的共同背景:蘇丹親兵

在我的設計中,穆拉和賈比爾其實有革命情感,這和他們都替拉杜做事有關。我對鄂圖曼帝國文官制度、軍事體系和政教關係的研究還沒查好查滿,只能夠確定的是蘇丹親兵(耶尼切里軍團)是中世紀締造輝煌戰功的一隻土耳其勁旅,在穆罕默德二世時期擴充到12000人,基本上是一支全年無休的全職軍種,和當時的歐洲還是徵用農民參軍的封建制度大有差別。這支軍團以基督徒血貢作為新血來源,最小從7歲開始扎實的軍事與伊斯蘭教育進行十年訓練,就可以投入戰場,更有才華的人,甚至可以轉任高級文官、擔任地方總督。

弗拉德、拉杜作為基督徒血貢,自然是進到裡面受到血與鐵的洗禮、文武兩道被教好教滿成材,他們兩位也是瓦拉幾亞歷史上罕見的東西方教育都非常完整的君主。弗拉德更猛,他11歲才進去,14、5歲就開始做行政工作,也就是說他可能是在鄂圖曼土耳其當過官的,你可想而知弗拉德的語言和行政表現多麼有才華,也更能想見,為什麼他能以蕞爾小國國主之姿,成為蘇丹最大的夢魘。這就叫養虎遺患哈哈哈老蘇丹你看看你看看你(σ。▽。)σ

穆拉是出身1396年就被鄂圖曼帝國征服的保加利亞,也是持續獻貢給土耳其宗主國的基督徒血貢之一,他七歲就進入軍團受訓,而一直待在軍團中的拉杜是他的長官,服侍的主子,也是貴人。而穆拉這個體系照理來說跟賈比爾是八竿子打不著邊的,那他們兩個又為什麼擁有深厚的友誼呢?



蘇丹親兵的禁欲修行

蘇丹親兵被要求奉行最嚴苛的伊斯蘭戒律,斷除許多人欲,不能娶妻生子,一生只能為蘇丹殺敵奉獻,相對的他們自蘇丹那裡得到經濟上的報酬非常優渥,蘇丹去巡視軍團操演時甚至會穿親兵制服,強調蘇丹與親兵的團結和一體,我更覺得宗教與政治上的信仰被教育統合到蘇丹一人身上,難怪親兵必須要從失根的基督徒充員,難怪他們勇猛無雙,因為他們只需為蘇丹而戰。

好的所以把這些基督教小孩徹底洗腦成伊斯蘭忠誠的穆斯林,就需要上宗教思想課囉。雖然還需更清楚的考察,但我的想像是去給親兵小朋友定期上課的伊瑪目,他的小老師就是小賈比爾。小賈比爾可以當小老師,除了是他頭腦優秀,再來就是他當然是因為被霸凌所以在同齡社交圈混不下去啦。



衰落的伊斯蘭黃金時代和賈比爾被霸凌的霸味

伊斯蘭黃金時代一般認為是八世紀到十二世紀,但是歷史學家對於為何伊斯蘭在人文與科學領域璀璨的綜合成就,可以快速發光發熱卻又快速消失,始終很難得出清晰的結論。通常認為包括十一世紀賽爾柱土耳其帝國內部的行政不善、外部的十字軍東征、十三世紀蒙古帝國的擴張、十五世紀鄂圖曼土耳其的收復失地運動,都是讓伊斯蘭黃金時代不復盛況的原因之一。

好的,本作素有科學研究精神又富有奇想哲思的賈比爾,在15世紀簡直生不逢時。我還沒有更精細的研究鄂圖曼帝國時期宗教對科學的態度,我僅僅就相對黃金時期的蓬勃推論,即便穆罕默德二世是武功最盛的帝王,本身也非常博學多才、重視知識,在他的政治決定之下,大量的保存了他征服地區的羅馬希臘各領域文獻,可恐怕這個時期的軍事侵略和伊斯蘭信仰是更強硬的結合,也就是說就算穆罕默德二世已經刻意推行宗教寬容政策,這個時期也不無可能是較保守的伊斯蘭信仰力量相對較強的時候。再說一次以免我自己忘記,這一點還需查證,但總之我是先據此暫時推測,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宗教氛圍對待科學的態度,恐怕不見得比政治友善。不然無法解釋為何在政治支持下,鄂圖曼帝國仍無法恢復黃金時期的科學榮景。

然後你看看賈比爾在拉杜眼裡是什麼樣的孩子,「是化學家、外科醫師、歷史、神秘主義和鍊金術狂熱者(出自第一章消失的國王)」,歷史上十二世紀的賈比爾是現代化學之父也是外科醫師,喜歡歷史是要幫賈比爾增加一點喜歡羅馬希臘文明的宅味,也和黃金時期還有穆罕默德治世尊重希羅文明呼應。鍊金術是中世紀化學哲學思想與始祖,它的知識基礎「赫爾默思哲學」更與神秘主義有關,而伊斯蘭教中的蘇非教派更是知名的神秘主義學派,重視通過專注的誦讀《古蘭經》、冥想與嚴苛的禁慾修行,效法先知穆罕默德清苦勤儉的生活方式,以接觸真主。這也是我設計賈比爾精通誦讀《古蘭經》的原因之一。

所以完全就能想像,賈比爾喜歡化學和鍊金術這種有關物質變化和產生新物質的研究興趣,大概會被表褻瀆真主,因為真主是萬能智慧的,所有的東西都是他造他變的,怎麼可以去玩化學和鍊金術這種邪魔歪道呢?先知說若人死亡宜速葬從簡,你還敢玩屍體!這類被電的狀況我猜賈比爾遇到不少。

另外,雖然作品完成隔日才發生11月24日埃及北西奈省的恐怖攻擊,目前雖然還沒有組織承認策劃發動這起恐怖攻擊,但埃及當局初判是遜尼派的激進組織所為。遜尼派自賽爾柱土耳其帝國開始就是官方信仰,當今世界伊斯蘭大國如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是遜尼派,也是最多的穆斯林信仰派別。遜尼派的原意是「謹遵聖訓者」,也是內部較常聽聞對異教徒、不同派別的穆斯林不友善甚至敵對的派別,這起恐攻的對象正是蘇非教派大本營的北省、正在清真寺禮拜的穆斯林。這群人根本自相矛盾而且已經喪心病狂了,先知最好有教你在禮拜的時候去恐攻人家!先知從來就沒有說可以恐攻好ㄇ!

(╯‵□′)╯︵┴─┴



穆拉侍於君王之側錘鍊出的謹慎沉穩

總之賈比爾被霸凌是差不多類似的狀況,穆拉和賈比爾友誼的萌發應該也會很有趣,但我還沒設計就是了。試想穆拉這麼正經務實狀況內又辦事牢靠,賈比爾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天馬行空鑽研好奇研究,這兩隻撞在一起那畫風就是講相聲,一個捧哏一個逗哏。明明賈比爾還比大穆拉一歲,卻像弟弟一樣被穆拉處處照顧,這就是他們的日常。

蘇丹南征北討,拉杜是他的愛將又是貼身親兵,當然是帶著到處跑。而賈比爾和他的老師只有隨軍出征,才有大量的屍體可以做人體研究,也就以醫官的身分跟陣了。更何況拉杜那麼虔誠,就算在打仗也都想盡量做好禮拜,蘇丹又怎麼會拒絕拉杜帶上他們師徒呢?

至於老成早熟又嚴謹的穆拉,在他被神父咬成為吸血鬼後,變得比較放得開,會跟賈比爾喇低賽了,「如果真的撐不下去喝你的就好」是穆拉難得的玩笑話。他七歲那年來到鄂圖曼帝國首都埃迪爾內,馬上經歷動盪的蘇丹親兵叛亂,叛亂結果是穆罕默德殲滅效忠他父親穆拉德、也就是前蘇丹的親兵,並且立刻進到後宮,處死自己還不滿一歲的弟弟。穆拉此後十年的人生跟隨拉杜,效忠穆罕默德這樣一位集英偉與殘酷於一身的帝王,他的皮本來就必須繃得比賈比爾要緊,也早就沒有像賈比爾那樣天真爛漫的餘裕了





賈比爾不是軍人,但是可以為穆拉留在戰場上硬著頭皮對付死人大軍;穆拉可以為了賈比爾捨命與神父纏鬥,只為送他一騎逃回城堡通知拉杜。穆拉和賈比爾的兄弟情誼,我想寫的是無畏與犧牲。下一篇弗拉德和拉杜,我想寫的是兄弟之間的成全。





對於這篇文章提到的歷史資料、個人見解如果有其他疑問或看法,歡迎提出也歡迎糾正批評!

我也很歡迎分享相關的書籍、動漫畫作品或電影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53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厄夜怪客 OVA|Hellsing|弗拉德|拉杜|瓦拉幾亞|羅馬尼亞|伊斯蘭黃金時期|神秘主義|蘇丹親兵

留言共 2 篇留言

Pay2single
我絕對有理由懷疑你為了寫這篇花了三天去搜集資料(´Д⊂ヽ
實在太詳細了www

11-30 15:50

鯤島囝
不,蒐集資料我花了三年歐(燦爛)現在也還沒住手,因為中世紀實在東西太多啦~11-30 16:00
Pay2single
三年......好吧原來是對中世紀有興趣的朋友www

11-30 16:56

鯤島囝
有愛就會一直查嘿嘿11-30 18: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參加了小說接龍,我該怎麼... 後一篇:【公會活動】你被退稿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