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夾娃娃> 淺談自己對於當今夾娃娃機店的一些看法

作者:5670│2017-11-26 17:55:39│巴幣:4│人氣:1873


這篇文章正如同標題所述,是本人對於目前夾娃娃機店的一些現象所提出的愚見。


現在夾娃娃機店像雨後春筍一樣,一家接著一家開不停。

其實約在半年前,我自己第一次接觸並了解何謂「場主」的時候,就覺得這是座寶山了。

甚麼是場主?場主即為提供(出租)場地、機台給「台主」擺台並經營的人。

據我所知,目前租一台夾娃娃機,一個月租金大概是在四千到六千元。

而場主提供了場地,通常店內會一次有至少十台,多至五十台的機台可供出租。

當機台全數出租並且店面布置完成後,此店即開始營業,

場主接下來的每個月,只需向各個台主收租金,大概就是這樣。

場主不同於台主,不必擔心生意的好壞,在開始營業的同時(也就是機台全數出租後),

生意的好壞已成為台主的煩惱,而場主的工作在沒有出狀況的情形下,基本上就只有收租了。

這讓場主有很大的優勢,基本上只要場地的租金不要太貴,過不了多久場主就可以回本了。

更不用提如果場地的所有權就在場主身上,那利益將會更將可觀。


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問題:「有這麼多人想成為台主嗎?」

根據我加入Facebook上幾個夾娃娃社團的觀察,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社團內的文章最常見到的大概有三大類:「販賣」、「收購」以及「發問」。

但有些時候會看到「某路段將新開夾娃娃機店,誠徵台主」之類的文章,

而在該類文章底下的留言數通常都會破百,與其他常見的買賣文有著天壤之別。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夾娃娃店可以一間接著一間成功開幕的原因吧。


身為一個夾客,我得坦承其實自己真的滿想體會當台主的感覺。

在陷入夾娃娃界後,不知不覺地會有一種「想要自己當台主」的感覺。

不過比起台主,我更想成為場主,這個想法也是大概半年前就存於我的心中了。

但礙於年齡及經濟狀況,暫時無法實現。


有趣的是,這個現象(不斷開店)在近二個月左右越來越明顯,

感覺市場機制對這個現象起不了作用一樣。

在近期一、二個月內,我的住所附近就開了三家新店,有一家還是這個禮拜才開的。

把時間範圍稍微往前多拉幾個月的話,則又多了二家,也就是五家新店。

簡單的打聽後發現並不是只有北區有這種現象,其他區域也有類似的狀況發生。

這個情況甚至在近期上了新聞,不過這我不想多提,畢竟媒體傳達的內容實在很膚淺。


從以上本人我粗略的分析,場主確實是個很有潛力的新方向,

這樣雖然能簡單解釋開店數量劇增的情況,但似乎太不嚴謹了。

不過以我目前淺薄的知識量,我也很難解釋其中違背市場機制的一些現象。

但我有一種預感:這個泡泡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爆炸。


好了,我想說的廢話就這麼多,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12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夾娃娃

留言共 5 篇留言

HERO名
我家附近的捷運站最近也開了一家

11-26 18:28

HERO名
說不上不好……但我個人覺得原本的飲料店我會比較想去拉……(雖然從未消費過

11-26 18:29

5670
新開的店有可能比較軟ㄛ11-26 18:41
Sano
淡江附近倒的店全開夾娃娃機,看了就很煩
原本好吃的店都倒了==

11-26 19:46

5670
真的,到處都開,有些優質的店也被取代11-27 18:02
Rainbye
我不是很瞭解夾娃娃機店的相關運作,也不是生意人、更沒有深入瞭解經濟理論,僅僅分享一下個人的認知看法。
我覺得租場地、店面本身就是非常穩定又輕鬆的收入來源,若情況許可(但要如何讓情況許可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任誰都會想要成為場主或房東吧。尤其如果你有一個熱門地段的地,長期出租給販售名牌的店家,那就是非常穩定的高收入,契約一次簽五年、甚至十年二十年的話,這期間就完全不用擔心有找不到租客的空窗期。

相對於長期租給同一店家,原po所提到的租給娃娃機台主、或是有些擁有大空地的地主租給夜市攤販,這樣的出租方式也許會因為分散了租金、每人所需分攤的租金壓力較小而更容易租出去,而且平均在每個攤販或台主身上獲取的租金再總和,甚至可以比原本只租給一個店家獲得更大收益;而麻煩之處在於這種方式比較不容易長期都跟各個攤販或台主簽訂契約,每個租地者都是短期、不穩定的出租對象,尤其像娃娃機這種偏向短期風潮式的產業,更不可能長期出租了,那地主在沒租出場地的空窗期就要承擔沒有收入的情況以及需要再費心尋找下一個租客了。
當然他也可以把尋找租客或管理場地的事務給外面的公司或中介者承包,不過這樣的話勢必又會有部分利潤被其瓜分。

11-27 12:30

5670
太感謝你花時間分享看法了@@,第一句還真謙虛,能夠得到這種回應真的挺開心的^^。

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原本有想到一個觀點,後來忘記放進去了。
這個觀點和您回應中的第二段有些關聯,簡單來說就是:
「房東和房客的關係,租房子的人很多,買房子的人卻相對較少,明明租金可以替代成每個月所繳的房貸,但租客仍佔了一大部分,我想前面的那筆頭期款就是讓許多人較難以跨越的門檻。」

身為一個外行人,我真的很喜歡您回應中第三段的分析及觀點。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我居住的區域附近有二家夾娃娃機店已長期營業一段時間了,
我覺得,只要地點不要太差,加上相關因素的配合(像是台主佛心與否),長期營業是沒問題的,畢竟夾客的數量其實不少。

但是最近不斷開張的夾娃娃機店感覺正在破壞這個平衡,
有很多人是沒有深入了解便莽撞的踏入這行。
理論上台主、場主都應該對於夾娃娃界有相當的認知,早期的店面應該都是屬於這種的。
但現在有不少人只是為了眼前的利益而加入,想分一杯羹,這樣會導致營業上出問題的頻率和機率增高許多。

最後,再次感謝您願意花時間於留言區發表自己的看法,和我這個偶爾說說幾句廢話的小巴友討論^^11-27 18:26
Rainbye
你好,很高興你喜歡這樣的討論~其實我單純是因為路過覺得內容滿有趣,是我從來未想過、接觸過的,便忍不住回應了。
我家住新竹地區,情形可能沒有你感受到的那麼嚴重,但這邊也是近期突然在各區散開了好幾家夾娃娃機店,我本身並沒有在玩夾娃娃卻也感受到了,可見情形算是明顯的。雖然幾乎對夾娃娃機沒什麼接觸,但今天從你的文章中我多少瞭解了這種店家的運作情形,覺得很有意思、值得觀察。
另外我也認同你所提及的,「門檻」是一個重要關鍵,不用投入過多資金與時間、體力的門檻造成幾乎人人都可以從事「台主」這樣的行業。我覺得這種情況很像經濟學中提到的獨佔性競爭市場,市場進出十分容易且產品間差異性小、但還是有辦法做出區隔,像飲料店就是常見的例子。
在這種市場中,若要長期穩定生存,最好的策略可能是建立品牌與信譽吧。不過我懷疑的是,是否真的有人願意在夾娃娃機的市場建立品牌,因為就我的認知,覺得這個產業的發展性實在不高。從客人的層面來看,會刻意去夾娃娃的人通常是有一定技術或想增進技術的小群體,市場不像飲料店這麼遍及大眾;從台主來看,會想當台主的大概也只是有稍微接觸這個領域,知道這個行業可能有利可圖而被吸引、或是單純覺得新鮮想嘗試看看,應該幾乎沒有人是帶著擴展事業版圖的企圖心進入這個行業的。

不過這也是以台灣的情況來看,才會認為這個產業發展性不足,畢竟台灣本來就時常看到這種一窩蜂的情況,風潮容易在短時間忽然起來、不久又默默退去。有些人或許能搭上順風車賺點小錢,但是長期來看這對大多數人都沒有什麼重大影響,只不過是一陣漣漪罷了。
若是在ACG產業發達的日本,娃娃機的發展可能就會很不一樣吧,因為我覺得這兩個產業很適合結盟(應該也很可能已經發展得十分興盛了),例如有些動漫商品專賣店可以將部分限定產品放入夾娃娃機吸引顧客、製造話題。而日本有大量且穩定的客源,同時也有高水準的夾娃娃機內容物製造商,相比起來,可能比台灣的發展條件有利得多。回頭來看,台灣夾娃娃機的內容物卻常讓人有品質堪憂的既定印象。

11-27 20:44

5670
你的懷疑確實是成立的,到現在還沒聽聞過任何關於「在夾娃娃界建立品牌及信譽」的相關事例。
的確,從客人的角度出發,客群除了像那種逛夜市想稍微玩玩的人們,其他主要是以有一定技術的「入坑者」為主。
這也是令我稍感不安的點,客群的數量幾乎沒甚麼變化,但卻有大批人潮被眼前的利益吸引而加入「台主、場主」的圈子。
現在店面數量的供給感覺已經遠大於需求了,雖然對於我們這種夾客來說,
店面多,選擇就多,以夾客的角度來看是絕對不會排斥的。
但消費能力不變的情況下,供需失衡的情況還是很有可能發生。

至於末句提到的「機台內內容物品質」的問題,這似乎已成定局了,而界內人士大概也都瞭解這個現象。
甚至有位Youtuber(夾娃娃相關頻道)有談過這個議題。
現在機台內的東西,的確普遍是不值錢的,但有幾樣商品被稱作「保值品」,
除了那幾樣商品以外其他的東西真的都沒甚麼價值。

老實說,入坑者通常都是為了夾娃娃時獲得的樂趣而夾的,
真正單純只為了商品價值而夾娃娃的人,我想大概屈指可數吧。

再次感謝您花時間陪我討論,聽我廢話XD11-28 1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oward580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筆> 剛... 後一篇:【冒險與挖礦】1711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