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Just Because!第七集。即將播放片尾的前一秒,耳邊傳來使心跳漏了一拍的聲響。

作者:無心插柳柳業餘│Just Because!│2017-11-25 22:43:09│巴幣:16│人氣:1039
    第七集節奏跟氣氛搭配之下,劇情真的很好看,等待這麼久真的很值得!
怎麼說才好呢,大部分角色都是自言自語吧,很少直接在內心os,
卻可以從他們的表情跟對白推測內心的轉變,這也是我很喜歡這一部的原因。

以下都是魚某自high又廢話的個人心得,滲入請小心。

  這一集結尾展露出來的張力,讓我非常難得寫下心得來記錄感受到的衝擊,直接寫結尾後就燃料不足了……開頭、劇情中間部份就只略提小宮、瑛太、夏目,一路快轉到結尾(喂)


  
  第六集結尾夏目看到小宮興奮地撲在瑛太背後的原因跟我猜測的差不多,第七集開頭以瑛太、小宮的視角再重述一遍。
  當小宮抽著鼻子哭喪著臉回答瑛太為什麼這麼執著攝影社———
  「因為那裡是我所僅有的。」
  對眼前小宮的回答感到意外的瑛太,或許是沒有想到一直笑臉嘻嘻老是騷擾他,吵著要拿他的照片去投稿攝影比賽的女孩子有著這麼認真的一面,接著問:
  「僅有的什麼?」
  「在大家眼裡也許不過是攝影社吧……可是對我來說,那是我好不容易找到的地方啊!」
  若有所思瑛太在當下沒有直接回覆情緒變得激揚的小宮,而是再走一會才正式答應小宮的要求,隨後就是夏目喃喃自語說為什麼的目擊現場w

  有趣的事情,夏目發現他們兩個之後隨即轉身就走,卻讓瑛太看見了……
這也可能隔天瑛太沒有睡好的理由(在意夏目到底有沒有看到或她有什麼想法之類,我猜。)

  瑛太在餐桌上發現電車由於下大雪的關係而停駛的新聞,按耐不住地直接衝去車站。
  因為這一天正是夏目報考的日期。
  他一邊奔跑的時候一邊念著夏目國中種種全力以赴準備,卻在緊要關頭功虧一簣;明明少女這麼努力,老天怎麼可以開這種玩笑的情緒,大概是目前為止瑛太表現最激動的時候!
  然而到達車站,氣喘吁吁、滿身大汗的瑛太卻裝作什麼事情也沒有,伸手扶起跌在地上的夏目,即使夏目念著那些使她煩心的內容,瑛太仍然鎮定地以自己的方式讓夏目鎮定下來。
瑛太在電車上護著夏目不被擁擠的乘客撞到,他冷靜的藉由出題讓夏目從打亂的思緒裡脫出,鏡頭沒有帶出夏目對於瑛太舉止的心思,只是幾個表情的轉換,在電車行使的過程,兩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來回直到應考學校。
      在校門口,瑛太給了夏目授業合格的御守,夏目先是張著小口訝異,隨即悶聲一吭化為不滿的情緒,使瑛太有些不解。她卻回『等考試結束後,我也許有事情要問你』的訊息就進去考場裡面。

   接下來,快轉一下(喂)———

  小宮順利送出投稿作品祈求能夠獲獎、夏目在群組裡面回報順利進到考場裡面、夏目在應答時候伸手要拿橡皮擦,看見瑛太所給的御守———她眉頭一皺、緊閉雙唇,很快視線轉回試卷上,臉上有一抹若有似無,很淡的笑容。
  一晚沒睡好又從早全力奔跑的瑛太在電車上睡覺、瑛太拒絕了陽斗今日棒球的邀約、小宮在商場念著如果鏡頭價位能少兩個零,卻瞧見瑛太正在看參考書、森川跟妹妹正在選購衣服、小宮在店裡點著餐點卻沒吃,趴在桌上聽附近情侶對話而心情不爽地向瑛太傳訊息。

  ———來了, 夏目考完之後在電車看到其他人的互動與台詞,想起國中的時候與瑛太的回憶。可以解釋為什麼夏目總是對瑛太有著那樣的臉部表情。
 




  當瑛太放下幫忙搬的重物,得到夏目回答學生會其他人都是兼任社團活動時,她看到瑛太的表情忍不住問:
  「怎麼了?」
  「沒什麼。」
  「又來了,『沒什麼』。你絕對想說什麼,對吧?」
  「什麼都沒有。」
  「我很在意,你快說。」
  此時,國中的夏目對於瑛太會習慣地不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而神情略顯不悅。





  瑛太看了她一眼才嘆氣說夏目不找人幫忙這種個性很吃虧,
但夏目並不覺得,因為有瑛太幫忙,她沒有吃到什麼虧。
  隨後,走出校門的兩人,由於外面下雪關係讓瑛太直接把自己的雨傘遞給夏目,
她看著跑回家的瑛太說謝謝後,鏡頭再一轉就是夏目在班上訝異著瑛太要轉學的場景。







  國中的回憶結束在國中的瑛太沉著臉那一幕,夏目不禁反問到底是誰比較吃虧?
  「偏偏重要的時候,就是什麼都不說。」
  她看著電車上與回憶相似的路人們,男方面無表情拒絕了女方幫忙拿重物的情景忍不住說:「不近人情的樣子跟泉好像。」











  這一段回憶與電車自言自語滿有意思的,
對白同時是這段回憶當時的想法與感想,也是其他時候瑛太給人的感覺。
  瑛太鼓勵陽斗才用棒球一決勝負、衝去車站的行為等等,呼應了陽斗在這集所說的他平常什麼也沒說卻會做一些事情。
  同樣的,國中的夏目也知曉瑛太的個性,把他默默幫忙的行為看到眼裡才會說自己沒有吃虧到。但在瑛太的視角裡面,夏目總是對他抱持著不爽的眉目……當然阿XD,明明是這麼溫暖的暖男卻要裝著一副無所謂什麼也沒有的神情,明明他的行徑透露些了什麼,瑛太卻閉口不提。夏目當然會覺得這個人到底在想些什麼,能不能趕快說的煩躁感XD
  卻在很多的情況裡,他又是一語道破夏目的想法(新年的階梯,兩人的對話)、或是從容不迫察覺到些什麼(國中察覺到夏目注視著陽斗卻不敢踏出一步),游刃有餘地做完那些夏目當下還無法辦到的事項,例如早一步考上學校。像上述的事情說不定在國中時候發生很多次,才激起夏目的競爭心,因為除了不爽的表情之外,夏目還很喜歡在瑛太前露出哼哼,一臉勝過他或不懷好意的笑容。
  少女心嘛,難怪對於瑛太有點生氣又不服輸XD。
  但夏目的心情老是被不同的感情所支配,露出不一樣的一面。就像是去考場時候得知瑛太在獲得推薦學校之前也是非常努力的在準備,夏目沒有說感想,鏡頭也只有她的表情變化……留給觀眾猜想,比對接下來回憶,我想是呼應她心裡早就很明白眼前這個少年有多麼的努力吧?
  『吃虧的個性到底是誰啊?偏偏重要的時候,就是什麼都不說。』
這句話可以解讀成夏目本人對於國中時期,瑛太沒有把轉學這件重要的事情說出來的感想,
也可以代表劇情裡許多時候,瑛太不把自己想法說出來,默默行動有著吃虧的一面,
或者是只差臨門一腳就要脫口而出什麼卻還是什麼也不說。
  這邊想大膽猜測一下,按照劇情鋪陳瑛太想直接報考跟夏目一樣的大學,
但知道此事只有小宮目擊參考書才得知的,瑛太本身卻沒有對其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
搞不好會在此事吃鱉呢……會不會有瑛太、夏目這兩人最後互考當初的志願情節呢?(笑)

  自言自語說完對瑛太的感想,夏目本來想為今天的事情對瑛太道謝,卻在此時收到小宮搞不清楚自己心頭的煩悶之下而主動發起攻勢,直接傳訊息給夏目問能不能見面。


  
  小宮是因為瑛太被發現想報考跟會長一樣學校而不太想理會小宮,甚至讓小宮覺得難不成打聲招呼不能是攝影別的事情嗎?(路人的表情是亮點)而感到心情莫名很不舒服,看到別桌情侶表現、瑛太對夏目的照片很快回覆卻無視自己的訊息越想越心悶。
  上述這些事情,讓小宮化為動力跑去找夏目這地方,我覺得除了有探視敵情之外也有想確認自己的心情是不是戀愛。當然也可以解讀是小宮意識到自己喜歡上瑛太,也有感覺是不爽瑛太這麼彆扭而去助攻的意味,至於到底是如何呢?也很期待小宮接下來對於瑛太的情感變化。

  夏目本來就想詢問有關於小宮跟瑛太的事情,
在下車的時候跑得找小宮,定點找尋小宮的身影,直到快看到小宮的幾步前改用走的地方,細節好評。

















  夏目以為小宮找她是關於攝影社存活問題,沒想到小宮一臉正色的望著她———






 
 「關於泉學長的事情……我找他約會行嗎?」
 小宮上揚著眉毛,意志十分堅決地說完這句,夏目眼中開始閃爍著游移。







  兩人對視了幾秒。



  『不行。』



  結尾這幾秒,我真的覺得很神。
  將觀眾的興致拉到不能再高。
  小宮說完後的七秒馬上進入這集標題&撥ed,七秒內這其中的五秒,兩人都還在眼神對視,個人想說差不多要結束了吧,夏目的回答應該會在下一集才知道吧?
  由於這集是戴耳機收看的,耳邊在第五秒就要結束,快第六秒響起夏目堅定的聲音說:
  『だめ』
  真的讓我嚇一大跳!心漏了一拍!
  
  
  沒想到下一秒居然是黑畫面與這集標題,天啊,怎麼可以這樣子啊!(咬手帕)
  好奇心比夏目什麼也不說還要期待啊!
  咦耶、咦耶、咦耶,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夏目說了什麼不行?!
  我還特地轉回去看嘴型有沒有在動阿……太震驚了!

  整個吊起胃口呢。

  夏目的語氣不像是著急的語氣,到底是因為突如其來的震撼才下意識的脫口而出呢?
還是在這一刻她明白對於強勢的小宮,自己不能禮讓呢?下一集她之後會不會又退縮了起來,而辯解著什麼呢?

  很值得玩味。

  畢竟這一句不行,比對著夏目先前對於自己的事情,會給藉口而有說服自己、退縮的一面來說,其實她自己也有跟瑛太一樣明明對別人有著怎樣的想法,卻不會直接說給對方聽……真的很意外,給人非常震撼啊。

  可惜這一切,我們還要等一星期啊(陲地)

  總之,魚某真的滿推崇這一部人物細膩的表現,
最後短短幾分鐘的張力還讓這麼喜歡潛水的魚某自High寫起心得(掩面)
看到動畫瘋的收視率算在這一季比較後面……覺得有點可惜啊Orz。

  而且這一部OP跟ED真的非常好聽。


  
  感謝各位看完這篇充滿個人私心又廢話的心得XD。
  最後就貼幾張新ED畫面,
三女輪流先是不知往哪裡凝視,最後回過頭展現笑容的非常棒。
(我也滿喜歡舊ED裡面三女在不同場景向外遠望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04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ust Because!|心得|捏他|動畫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tom
今天才看到這篇心得,就簡單留言一下
其實我不敢說自己看過很多經典作品,但如果純粹拿單集動畫來比較,這一話的劇情編排、腳本真的是高水準,尤其最後的那一段,更是大大的加分,就如原PO所說,張力十足。青春群像劇能做到如此,真的很不簡單! =)

12-01 15:11

無心插柳柳業餘
感謝留言XD
我個人也是超喜歡群偶劇的人,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真的,這一集使用倒敘、回憶交叉現實、多人視角的節奏相當良好,加上前幾集的鋪陳之下,很容易讓觀眾進入狀況。
而且張力在於我們已經對角色有一定的認識了,他們會做出什麼行為大概可以稍微預測到,但實際上劇中角色已經活出這個角色會有的迷惘、行動等,各式各樣不同的一面,我們所接觸的也只不過是視角固定的其中一面吧,因為人的內心是十分複雜的,心思不可能只是單線條所構成的,所以這也是劇中角色做出與形象不一樣的地方會讓人吃驚,但又能確實的感受到這是這個角色遇到什麼事情而展現出來的,活生生的意志。
……結果不知道自己在回什麼XDD,總之就是很喜歡這部。12-01 15: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yahew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RTM 矛盾的選項分... 後一篇:【心得】Just Be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