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不死之王》後記下篇:我的挑戰和實驗

作者:鯤島囝│厄夜怪客 OVA│2017-11-25 11:10:08│巴幣:38│人氣:300
自由象限公會2017年11月常駐活動【國王不見了】投稿作品《不死之王》已經完結,這是一篇寫作後記。





BGM:《Hellsing》OVA5-ED《DEMETER》




※本篇後記涉及關鍵情節劇透,還沒看完故事可能會影響您的閱讀樂趣,請慎重決定是否繼續閱讀。
※小說連結:《不死之王(No Life King)》,共四章,歡迎留言交流。
※為了申請評文另外合成一篇,若需要閱讀全文版本請點此。




為了挑戰自己跳出寫作的舒適圈,所以硬著頭皮完成《不死之王》,雖然沒能完美的達到投稿要求,還是有點遺憾,但我覺得很刺激而且很好玩,完成作品並且寫後記的此刻,我非常感恩公會活動組設計常駐投稿活動,也非常感謝大帝設計這個題目,很多的巧合和條件到位,讓我很幸運的沒有錯過這次挑戰機會。



我進行的挑戰

一、第一人稱
我從來沒有寫過第一人稱,閱讀過的第一人稱作品還記得的就只有《追風箏的孩子》和《飢餓遊戲》,但是我太享受當時閱讀故事的樂趣,而沒有注意到第一人稱敘述故事的不同之處。在硬凹過來前我做兩個判斷,第一是劇情會跟著第一人稱動,第二是讀者透過第一人稱視野去認識人和環境,所以我必須非常清楚我的第一人稱角色如何思考、如何感受並如何反應

前者只能硬凹,因為我的劇情已經用第三人稱設計好,全文25000字的故事中共有7000字交待第一人稱主角不在場時的情境,且又具有故事線索和劇情轉折的功能無法捨棄,所以我只好用第三人稱轉場的方式穿插。我不認為這是一個理想的第一人稱作品處理方式,但我已盡力,也不想狡辯,在這裡誠實自表,就留給活動組辛苦的各位大大評估是否符合要求了(鞠躬)

後者的困難在於,我設定的男主角拉杜,正好是我非常不擅長相處、不容易認識、更不要說描寫的人物類型,第二點繼續。

二、感性人物非常難寫
對我來說感性人物描寫的最大困難是,感性人物的感受性非常敏銳、細膩,而我偏偏是神經非常大條又心臟非常大顆的人,對我來說要捕捉到那份纖細十分不容易,我光是要注意到我感性的朋友各種幽微的情感並小心關照以免弄哭人家,就必須把我的見聞色霸氣開關全部打開盡力而為。

然後拉杜又是一個有背負且痛苦的人。他的背負是責任和認同全部亂七八糟的混在一起,他是瓦拉幾亞人又是土耳其軍官,他是基督徒的子女本身卻是虔誠的穆斯林,他應該要愛女人但是真愛卻是蘇丹。他怎麼做都好像不對。這對一個感受性強的人來說是災難,然而又因為拉杜堅定的信仰和美善的質地,他又有足夠的堅強去承受那些難堪,就算他可能無法化解。

已經是夠難讓我描寫的人物特質,他又遇到這些鳥事,這難度真是雙重,但值得一試。


三、伊斯蘭是我陌生的文化和信仰
我的生活中從未結交過穆斯林的朋友,我對伊斯蘭認識是先從歐美宗教種族的偏見開始,高中時為了做世界地理的報告,找到「巴勒斯坦的哀傷」這個網站,裡面對於被妖魔化、貼標籤的平民穆斯林的追蹤報導,讓我從此改觀。《追風箏的孩子》更是讓我對伊斯蘭的宗教精神有全新體會,神學士、蓋達、ISIS之流絕對不能代表伊斯蘭最令人尊敬的文化內涵。我對伊斯蘭的體會,想談的都已經在這部作品表現了,透過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對伊斯蘭有更多研究和思考我覺得很愉快。


四、動盪東歐的歷史悲歌
因為同事有各種狀況,我有幸也在這學期幫忙歷史和地理科的同事去幫忙代打九年級的進度,每次講到東歐我都覺得很可怕,啊幹課文就一個「因為複雜的宗教種族因素所以東歐素有歐洲火藥庫之稱」這到底是要學生理解歐洲的啥馬東西啊!(撕課本)

我個人的看法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理解世界歷史,因為現在國際社會有許多衝突和問題的根源都會跟這些歷史因素環環相扣,我們這些現在的人是為了解決現在及未來的問題,才需要理解過去,我們不一定能從過去得到解決衝突的方法,但面對跟處理衝突,理解過去絕對是基本!!!

瓦拉幾亞只是中世紀東歐的其中一個國家,他的悲劇是夾在東西兩大強權之中,為了保有自己的獨立和保護家園而苦苦支持。我僅僅撿選了1462年6月的瓦拉幾亞歷史來說這個故事,一樣想談的都在故事談了,如果好奇想聊更多關於瓦拉幾亞的歷史,我也很樂意就我知道的部份聊天。我對東歐抱有很深的同情和感觸,我也很高興我用常駐投稿的機會整理了之前的研究,還有自己的思考和心情。




我進行的實驗

我想將《歷史學家》帶給我的閱讀體驗,試著在這部作品複製看看。也就是「雖然一大堆地名人名專有名詞都看不懂,但是還是能享受閱讀故事的樂趣」,那讓我在看的時候雖然文化經驗是陌生的,卻同時可以體會異文化的趣味。我努力嘗試了,就不知道效果如何?

再來是受到沖方汀《雙面騎士》的啟發,我覺得裡面的戰鬥系統「詩人」很酷,竟然拿聖經念念念就可以戰鬥,又中二又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帥氣感,我想伊斯蘭和基督教本是同源,不甘心只讓基督徒帥,也想讓穆斯林來帥帥看,所以參(ㄔㄠ)考(ㄒㄧˊ)這個戰鬥概念,設計了伊斯蘭很重要的知識系統「學士」這個角色,讓他們來念古蘭經也威一把。我好久沒這麼中二了好興奮R!!!"o((>ω< ))o"



作品中的其他梗源或彩蛋

《獵人》梗
神父對白「特別從亞洲跑來瓦拉幾亞送死,真是辛苦你了啊。」,是出自《獵人》「幻影旅團」的富蘭克林對陰獸圍爐托金的名台詞「特地大老遠的跑來送死,真是辛苦你們了啊。」

關於吸血鬼和新月的意義
吸血鬼在許多作品中,都曾談及在月圓之夜力量最強,所以拉杜餵他哥喝血挑選新月之夜,也許在他力量最低的時候給血比較不用怕他起來暴走。新月在伊斯蘭文化中也有伊斯蘭文明之始、光明、上升、幸福、吉祥的意謂,也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開始將新月作為帝國旗號,應是自穆罕默德二世攻佔君士坦丁堡而始。

關於十字架
十字架是基督徒認為象徵耶穌的犧牲和復活的標誌,更是支持基督教三位一體的論述基礎,但伊斯蘭否定耶穌復活,所以認為配戴十字架是叛教行為。可對拉杜來說,十字架已被賦予世俗的意義,也就是他對哥哥的思念和悔罪。

關於復活
弗拉德的瓦拉幾亞騎兵和依薩克的西帕希軍團交戰被碾壓死亡,但是成為吸血鬼後又將西帕希軍團滅掉,讓發瘋的努爾帶回的恐嚇「第三天的夜晚將回去屠城」這件事情,象徵弗拉德在第三日完全重生,這是一種瀆神的暗喻,因為耶穌也是在第三日復活,而基督徒認為支配生死的只有全能的神/上帝/天父/神子耶穌。弗拉德以吸血鬼的姿態重返人間就是在暗示他對神的信仰已經破碎,成為「不死之王」不僅是不被上帝支配自己的生死,更從上帝手中奪走死在他手上的生命,永遠為他所奴役,這是Hellsing的原作梗,更是對上帝徹底的褻瀆。

關於「Jihad」
「Jihad」一詞被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神學士系統誤用為「聖戰」,此舉不僅造成西方社會的反彈和加深誤解,更讓更廣大的穆斯林各大派別抓狂,近年已經有好多反恐怖主義、反基本教義派的溫和穆斯林團體發表研究或公告澄清,「Jihad」的積極意義並非戰爭,而是穆斯林對自己面對欲望、墮落、誘惑、懈怠的奮鬥和抗爭,這個字不應該被拿來跟戰爭做連結也不應該被用做戰爭的號召,因為遍尋古蘭經和先知聖訓都沒有任何相關的說法。

而弗拉德在特爾戈維什泰的城堡留下這個文字,除了是也曾在土耳其做過血貢、精通土耳其文的弗拉德刻意留下讓土耳其人看得懂的恐怖訊息,也是他自己用伊斯蘭的字眼表彰心跡,他與瓦拉幾亞的抗爭和奮鬥永無止盡。所以拉杜才會看不懂,對他來說這個字是正向的,但是卻被用來做戰爭宣告的使用,而且那時候的拉杜還不能體會弗拉德抗爭的理由。因為他們兩兄弟的政治立場完全不同,對於信仰的態度更完全不一樣。弗拉德擁抱現世的責任和利益,放棄神,所以成為惡魔,也進不了生命結束後的下一階段,他只能作為吸血鬼流連人間。

關於撒爾(耶穌)是否有死的爭論
賈比爾稱撒爾(耶穌)有人替他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替身說」,是當今伊斯蘭世界穆斯林普遍的觀點,雖然普遍但當然也是內部各種意見駁斥,但不管怎樣,這種說法之所以會那麼主流,我的看法是,因為這個說法最能否定十字架的象徵價值,所以我讓賈比爾說了那些話,這是真實世界梗。


如果對作品還有任何疑問想討論的話,很歡迎留言交流毆:D




<上篇:我如何寫出這篇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98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厄夜怪客 OVA|Hellsing|弗拉德|拉杜|瓦拉幾亞|羅馬尼亞|平野耕太

留言共 1 篇留言

拉麵蘭
所以你自己破梗了? 我還以為都要把梗埋好不能說破?

11-28 12:52

鯤島囝
其實我主要是挑選一些台灣讀者比較陌生的宗教梗來解釋,我覺得好的梗是不知道也不影響看故事樂趣,但知道的人一看到就會嚼出韻味。而且我只挑我寫這篇時想到的,還有很多梗沒破喔~XD11-28 13: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死之王》後記上篇:我... 後一篇:宣傳小屋,也許可以這樣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