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西方推理小說簡史(6)

作者:玲音│2017-11-25 00:50:23│巴幣:6│人氣:102
(6)百花齊放

  經歷慘淡的50年代,傳統英式解謎派推理小說在60年代出現了數位非常有名的作家,包括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彼得‧拉佛西(Peter Lovesy)、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和P. D. 詹姆絲(P.D. James)等,他們的特色是,小說雖然還是傳統的解謎派推理,但同時卻加入社會側寫、多個不同的謎題交錯、甚至是文學式的心理描繪等等,所以他們的小說通常都非常厚。

  另一方面,在美國的冷硬派影響之下,美國的推理小說也開始加入更多寫實,例如以一個警察分局為主角的警察辦案程序小說(Police Procedure)、法醫為主角的CSI式小說等等。而冷硬汝也漸漸改變,變得更加柔情。

  之後,英美兩地開始陸陸續續更多犯罪小說、變能心理學小說、黑色小說之類、以小數民族為主體的民族學推理小說之類。說到最後一個,最早出現這種小說的,是阿瑟‧阿普菲德(Authur W. Upfield),他寫出了一個白人和澳洲原住民混血的偵探,同時把澳洲的獨特風情介紹給大家。並影響到後來出現一些以美國哈林區的黑人或美國南部的原住民納瓦荷族(Navajo)為背景的小說,展現出一種揉合民族風情和推理小說的民族誌式推理小說。

  相比上來,對奇怪作家接受度遠比英國高的歐洲國家,尤其是法國,很早就接受了從美國而來的冷硬派小說,但卻加以理論化,例如加入佛洛依德、榮格等人的犯罪心理學;或是以馬克思主義的角度,把推理小說當成是手術刀,解構資本主義。前者最有名的是喬治‧奚孟農(Georges Simenon)和他的代表作《雪上污痕》。《雪上污痕》是以二戰時期為背景,把犯罪指和「失去童貞」做比較,當人們不敢犯罪的心理防線被突破,犯罪是多麼容易的事,但相反,這個人也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據說連榮格也是喬治‧奚孟農的書迷。

  至於來到現在,推理小說幾乎是百花齊放,什麼題材都有,有以一般大眾為主的連環殺手形、或是拉出歷史大謎團的推理小說;也有以愛看推理小說為主的各種類型,包括傳統解謎的、60年代以後那種加入了寫實的解謎、冷硬的、文學的、民族誌的、犯罪心理學的、CSI式、賞金獵人式等等,甚至混入進其他小說成份,例如《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或艾西莫夫的機械人系列,不就是奇幻/科幻推理?

  到這裡,也差不多把西方推理小說的歷史簡單介紹過了,最後,說一下自己最想看到中譯本的十個小說系列:

  -《南茜.茱兒》系列,這個不用介紹了吧XD
  -《約翰‧艾伯比》系列,作者是麥可‧伊尼士(Michael Innes),以牛津為背景,可說是最博學的神探。
  -《喬維斯‧費恩》系列,也是牛津為背景的神探,只不過比較瘋狂爆笑。
  -四大天后之一的奈歐‧馬許的小說全集。
  -四大天后之一的瑪格麗‧艾林翰的小說全集。
  -如果可以把桃樂絲‧榭爾絲的小說出齊,那四大天后的書都出齊了XD
  -《莎拉‧凱特》系列,護士神探,作者是美國女作家蜜瓊‧艾柏哈,和四大天后同期,可以看到美國是走「女性危機」和「早知如此」派。
  -《果鐵》系列,作者是基亭(H. R. F. Keating),是一個印度孟買的警探,人去過印度,所以想看多一些這類作品XD
  -《法官威廉.希華爾.巴柏勛爵》系列,作者真的是法官席瑞爾.海爾(Cyril Hare),據說寫得非常出色。
  -艾瑪.拉森的小說,艾瑪.拉森是兩個女作家共用的筆名,有女性版「艾勒里.昆恩」之稱,但寫的是金融推理小說。

  對了,上一回的問題的答案:挑戰與回應是史學家湯因比在《歷史的研究》裡提出的。

     *

  最近看到有人在我的小屋看這系列文章,所以陸陸續續補齊。至於其他文章……,也許會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96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推理|歷史

留言共 1 篇留言

謝洛克
因為這篇寫我好嘛~! ^__^

11-25 0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ainiwakur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西方推理小說簡史(5)... 後一篇:《科學少女 露‧美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