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談素描學習心得-2抓型

作者:sheng│2017-11-23 19:20:02│巴幣:227│人氣:11256
關於抓型我想是許多剛開始學畫圖的人包括我自己碰到的難題之一,像是想臨摹喜歡的繪師作品,盡全力畫完後卻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又找不出原因,我認為這主要是因為觀察力不足的原因所導致,而觀察力可以透過素描的練習來訓練和累積,這篇文章我想寫一些關於我在這方面學習到的技巧或者說心法(?
 
根據自己剛開始學素描的經驗來推斷大多數人比較容易犯的錯是"看到什麼畫什麼",意思有兩種:一是臨摹的順序不正確,看到頭就畫頭,看到眼睛畫眼睛,看到鼻子畫鼻子,二是沒有經過仔細觀察就下筆,針對這點我做了一個簡單的示意圖:

中間是我揣摩初學時常犯的錯誤臨摹方式,也就是前面有提到的看到什麼畫什麼,更準確地說錯的點就是"太早畫細節了",這樣會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只要有一小部分沒對準,後面就會開始跟著歪了,直到快畫完時才驚覺怎麼和原圖差這麼多?因此抓型的第一個要點就是要觀察整體大的外輪廓與形狀,先把整體大的型畫出來後才方便我們觀察而不至於被太多瑣碎的線條所影響,整體的外輪廓確定沒問題之後再繼續深入小的內結構。
 
比例


再來要提的是觀察的部分,是每個畫室的素描課都應該會教的基礎,也就是針對比例的判斷。透過長短大小的比例觀察可以確保型準不至於偏得太多,大多數人抓型不準多半是因為憑感覺畫,但如果在畫之前以及在畫的同時多去觀察和思考哪一段到哪一段的距離大約是幾比幾的話會比憑直覺畫來得更加準確一些,觀察得越細膩越仔細型準也就會越準確,這也需要花一段時間來練習和適應,練習多了以後自然也會變得熟練~

點和點之間的關係
 
除了以觀察比例來抓型另外我們也可以透過觀察點和點的關係來抓型,其實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不只是靜物和石膏像,許多圖片都會存在著一些"巧合"來幫助我們達到準確抓行的目的。

從示意圖可以看到許多點位或是夾角恰好和另一個點位產生水平或垂直關係,如此一來就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的抓型而又不至於走偏,因為水平和垂直關係是最容易分辨的,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的素描老師都會要求盡量用直線避免用曲線來抓型。

而練習久了之後我們甚至可以試著透過觀察斜線的斜率來抓型。但是觀察斜線也相對的比較難一點,需要花更多時間來練習。

用幾何形狀來觀察輪廓
 
這個方法我本身比較不是那麼常用到,我想這樣做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幫助我們更快速理解所臨摹物體的外輪廓形狀,透過形狀的觀察可以讓我們暫時忽略掉內部的細節,快速的找到整體大型。

甚至我們也可以反過來用物體以外的形狀來觀察

而最終目的同樣都是為了最後抓到所臨摹物體的整體外形,同時也反映了最一開始所說的抓型的第一個要點也就是觀察整體的外輪廓與形狀。

總結一下抓型的一些要點:
 
1.觀察整張圖的重要輪廓:先畫出整體大致重要的輪廓線後再繼續畫其餘較為瑣碎的部分。
2.善用比例關係抓型:透過觀察臨摹圖片的長短大小的比例關係而不是只憑著感覺來抓型。
3.找出畫面中的巧合:找出畫面中點與點之間的關係,利用垂直與水平線來確保抓型的準確度。
4.用幾何形狀來觀察輪廓:用簡單的幾何形狀來抓出整體的外輪廓。

以上是我總結學習到的一些關於臨摹時抓型要注意的項目,因為不太擅長寫文章可能有些部分表達得不是很清楚或是有一些冗言贅字等等的請大家見諒^^”如果有什麼疑問或是建議想法等等也歡迎私下一起討論交流~下一篇想寫一些關於人體透視的心得或是光影切分,最後感謝有把文章看完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82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很懶覺得累的伯爵
想請問大大 新手練習的時候應該從什麼下手(不是先從石膏像吧?)

11-26 19:01

sheng
其實從石膏像練起也未嘗不可,石膏像也有分簡易和困難的,像文章用來舉例的這隻米基奇就算是比較入門的,在更簡單的話就是幾何形狀的石膏或是靜物等等,其實如果只是純粹要練習抓型的話臨摹喜歡的繪師的作品也是可以,邏輯是相通的,只是差在能不能熟練的運用,因為大多數人會覺得臨摹石膏像很無趣~只畫個兩三次就停止練習了,那樣的話就沒什麼幫助^^"11-26 19:18
很懶覺得累的伯爵
謝謝大大 老實講我在畫石膏像會很爽 然而我可以用電腦疊上去檢查 每次都是比例問題0_0

11-26 19:26

sheng
哈哈加油!我也會建議偶爾試著改用鉛筆來臨摹,會有不一樣的學習效果~11-26 20:03
雷霆
我抓行有問題,常常會想抓個大致形體再深入刻劃,但是刻劃時發現抓的形體有問題,比例不對,必須改掉很多地方,最終又回到錯的方式畫圖,就是先畫細節,我知道這是錯的但是不知道怎麼解決,也就是光抓大致形體都有很大問題。看了文章之後我有比較懂一些,決定試試看,我想如果一直逼自己用抓形體的方式畫,應該會越抓越準吧!

11-27 08:44

Xllect
感恩大大分享

10-05 21:55

co
請問先抓型還是比例

08-28 12:13

sheng
基本上沒有先後順序的問題,兩個在草稿線稿階段都要時時注意09-03 00:00
sheng
型跟比例也是相輔相成的09-03 0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wsn80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角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