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短篇】〔微懸疑恐怖〕最佳聽眾——同謀

作者:青衣子│2017-11-23 16:44:59│巴幣:22│人氣:435





(陳奕迅也好棒。)


青衣說書 //. 同謀

  我知道整件事情喔。
  我真的知道整件事情。

  你不想知道嗎?


  
  我有意識以來,就在這狹小的縫隙之中,縫隙中是一位女學生。透過縫隙,我知道我在那個被殺害的女學生上方。依據我的聰明腦袋,我覺得我在天花板。

  恩?好像哪裡奇怪著。算了,無所謂啦。

  我往上看,我也能看見那女學生住處上方的房客呢。阿⋯⋯真是淒慘呢。我的房間隔音真好,尖銳如同玻璃刮過的叫聲都傳不出去。我看著那女子長長的指甲不斷地抓刮著或握拳捶打地板。我很好心地不斷踩踏著地板,我覺得我應該拒絕這種玻璃刮過的噁心聲音,這種聲音絕對讓人喜歡不起來啊。咦?這是我的腳嗎?算了,無所謂啦。我也有點忘記腳長什麼樣子了。

  那名女學生還是被拖進去了哦⋯⋯?肯定沒辦法好好活著了吧。那個男生下手真是簡單俐落,我看見他端著一盤摻著血液的糯米,大概想做成豬血糕吧?恩⋯⋯有些懷念呢。沾上花生粉的滋味,太令人難忘了。

  他拿出快煮鍋,取出一片片帶血的肉片邊煮邊吃。好香、好餓喔。

  恩⋯⋯?為什麼我在這呢?

  我往下看那名女學生,她又坐在窗台抱怨了。真是愛抱怨的女孩子,真是不討喜啊⋯⋯。不過,抱怨的內容確實有些悲慘,但那又怎樣呢?

  這幾天都讓我很意外啊,那位女子居然沒有死。還好好活著喔?孱弱的呼吸聲讓我有一種從內湧出的悲傷感。

  恩?我為什麼會悲傷?

  那名女子很努力的想要逃跑,不論是爬出來或是想跳樓。那名男子很喜歡站在暗處,看著女子即將爬到希望之地後把她拖回來,而我也很樂於製造踩踏的聲響。因為這些聲音讓我不喜歡,我會悲傷。真是奇怪,我為什麼會悲傷呢?

  我又把視線往下挪。那名女學生又再抱怨了,她抱怨的內容讓我有些興趣。她說:「請房東轉告樓上房客請不要隨意奔跑,還是無效。真令人氣憤。」說的是我嗎?恩⋯⋯我又把視線移回樓上,那女生似乎也放棄逃跑了。

  「叩叩叩叩叩叩叩!」急促且連續的敲門聲讓我往下看,是房東小姐啊⋯⋯?長得跟樓上的女子好像,我還以為我認錯了呢。那名女子敲門後焦急地往上方看,我覺得我好像跟她對上眼了。她全身一悚。然後,快速的跑走並躲藏進另一間房間。

  「奇怪,沒有人啊⋯⋯」門內的女學生掛上門鏈後,又坐回窗台了。我認為,這名女學生幾乎天天都有悲慘的事情向星星說,五天內有四天都會抱怨。這次她回到窗台後卻又安靜了。而我把視線往上挪,我看見那名即將死亡卻又無法死亡的女子正在被男子塞進一個角落的洞裡。我猜了一下,那邊應該是對應到下面那間女學生的浴室吧?

  那名被塞進來的女子跟我四目相望,她扯出血腥的笑容。我覺得肯定是因為她渾身都是血才會讓我感到很血腥吧?不過眼神中的絕望讓我有些怔怔出神。

  後來,那名房東小姐都會急匆匆地跑過來敲門。時而急促時而緩慢絕望,又不願意現身。而門內的女學生總是不明所以,也不願意開門。



  我在這裡待很久了,我覺得這裡很熟悉。房間內的房東小姐總是很害怕的看著外面,但又不得不裝出冷酷的樣子。每一次看見房東小姐快不走出去,又狂奔回來猛的關上門,蹲在門板邊抱頭痛哭還不敢哭出聲音就覺得好心疼。好想抱抱她,告訴她不要怕。但我出不去⋯⋯。

  今天房東小姐像是抱著什麼決心般,在桌上書寫一張紙,然後折的很小很小。我不知道她要做什麼,我有種預感,她是抱著某種決心來書寫這張紙的。她的背影好絕望孤單,我發現她往我的方向看過來,眼中裝滿無以名狀的悲傷。

  「碰!碰!」敲門的聲音有力又緩慢,像是抱持著某一種可以穿透過房門的意念。房東小姐緊張又急迫的把寫好的白紙藏在桌巾底下,跑去開門。那名男子進來後,手中是一綑童軍繩⋯⋯。

  「叩叩。」我正不斷流淚,剛目睹房東小姐被殺害的過程,我竟然有一種撕心裂肺的感覺。但這聲敲門聲,打斷了那名男子正在行進的事情。

  那名男子脫下手套,緩緩地去把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一位清純可愛的女生,看起來還是個大學生吧?「抱歉,我想找房東。」那名男子聲音略有些不耐,冰冷冷硬。「我太太出去了,什麼事。」「我想跟他說我房門常常有敲門聲,但總是沒人。還有些水聲,但我房間水龍頭都鎖緊了,是不是管線問題?」「知道了。」男子「碰!」的一聲把門關上,並上鎖。取出一塊布小心翼翼的貼在門板上,聆聽外面的女生是否離開了。

  我恐懼的看著他往房東小姐的方向走,我好想問他⋯⋯你究竟還想做什麼?

  男子離開後不久,警察破門而入。太遲了,來不及挽救房東小姐的生命。那名男子呢⋯⋯?



  我依然坐在那名愛跟星星抱怨的女學生房間上方,今天她似乎特別累。在這之前,我旁邊待著先前殺害女子的男子,他正目光灼灼的盯著女學生,轉過頭來對我咧開嘴笑⋯⋯。









  這篇完整結束了,希望留下感言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81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煙嵐
敝人陷入一種缺乏理解力的狀態QAQ

11-23 17:50

青衣子
還是看不懂嗎XD[e5]
看來我書寫這方面故事的能力有待加強XD11-23 18:06
天黑黑黑黑黑黑
怕爆www

11-23 19:08

青衣子
怕什麼XD11-23 19:15
化風
嗯,所以解惑了一些東西。
首先,奔跑聲來自於這篇的「敘述觀點」。
而不斷產生的水滴聲,便是那名女性受害者的……血滴下來的聲響。

另外則是新情報。
房東的舉動,我還是不太能理解。
是希望女學生能主動報警?沒辦法主動求援?
但可以知道的是,房東和男人認識。而且像是做好什麼覺悟的樣子。
是因為已經報了警、便留下一張隱藏的自白書?

最後的疑問。
在天花板、這篇的「敘述觀點」,想必已經不是人狀了。
或許是和那女被害者相同、變成了難以言狀的樣子。
又或是他們都已死去……
總之還能得知的,便是男子吃人肉。光是想到就毛骨悚然。

重點是,男子很明顯知道、「敘述觀點」的存在。他看了一眼。

對不起,某化相當愚笨。即使有這些線索了,還是拼湊不出完整的事件樣貌。
只能知曉受害者至少有三名、男子吃人肉、房東和男子可能認識這些事。
而事件直到房東被害、才被警察得知,不過男子仍逍遙法外。
或許因為房東的白紙,可能已經遭到追捕或逮捕了……
至於「敘述觀點」是不是被害者?和男子有關係?
……我不知道。但我想猜是有的。終歸是猜想,沒有任何證據。

由於上一篇已經點評過,所以這篇、我想以單純的讀者來看。
韻味十足。隱晦但恐懼張力到味。
不過某化太笨了,所以沒能好好享受。
整體而言還算喜歡啦。

11-23 20:40

青衣子
不不,不是讀者笨。我相信讀者都很聰明。
作者本身的技巧或是論述方式才是重點。
我一直在追求一個境界,我寫的文章不論是何種類型,連猴子都能看懂。(誇飾法)
所以絕對不是您的問題。
很感謝您撥空來閱讀這篇文章,也很感激您的喜歡。

整篇文章我想論述的事情其實更偏向美劇,例如漢尼拔。
假說如下:

也許第一觀者是受害者,男女不知。但言論中有些幼稚甚至有種精神上的偏執感。
受害者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在這狹縫中。

第二觀者也是受害者,她很心疼房東小姐,所以有可能兩人有關係。
第一觀者覺得房東小姐跟被殺害的女子長得很像,這是其二。

回到第一觀者的位置,第一觀者已經被男子發現了,但若是已經半死不活或是死亡的話,男子應該不會對第一觀者笑。

因此我可假說:

男子其實是一位有精神障礙的父親,第一觀者是活人而且可能是男子的第三個孩子。因為害怕或是種種原因而躲在那個狹縫中,又或者是⋯⋯被藏起來了。
房東小姐不斷跑去敲門,然後又看向上方。事實上,她知道男子(父親)有可能正在殺害那位不知道是姊姊或妹妹的人。她想提醒女學生快逃走,但又害怕被男子(父親)發現。

第二觀者可能是真正的房東太太,所以他看見房東小姐被殺死時很難過。

最後,那名男子殺害房東小姐後,躲到第一觀者的狹縫中。
他躲避警察後,才殺死第一觀者,最後殺死女學生⋯⋯。

11-23 22:19
黃勤(金絲眼鏡)
這是...天花板裡的居民視角嗎?

還沒讀到「這是我的腳嗎」這句前還很天真地猜想這個「我」是隻老鼠XD

11-23 21:59

青衣子
可以想想看[e16]11-23 22:20
化風
所以有兩個觀點...好吧我錯認為一個觀點了。
原來如此,還真是深奧的寫法。
不過這樣來看,確實對作者而言、已經提供了足夠的線索呢。
我應該再多讀幾遍的。

總的而言,算是有趣的寫法。也感謝你讓我找點樂子消遣。

11-23 22:35

青衣子
謝謝你的回覆[e7]11-23 22:39
土星下了雨
看了三遍真的看懂了QQ 我覺得很精彩,敘述也很有帶入感,只是唯一美中不足就是,這段是誰在說話,而故事中有幾個誰,這點讀的時候會有點亂掉QQ 不過看下面11的回覆就有瞭解了0v0

11-23 23:42

青衣子
看來我要想想別的方式,或是想想怎麼敘述角色,感覺角色很模糊不清[e5]
謝謝星星的建言(_´・ㅅ・`)_(趴趴11-23 23:49
吟月氏樹海
我來說說我的感想。
而第一觀者與第二觀者的分別太不明顯了。
我在觀看的時候,只將兩者視為同一個已經死去的幽靈,並沒有注意到兩者的不同,而兩者的各自有的自我矛盾,也能以幽靈有些恍惚缺智來解釋。

再者,我自己在觀看這類暗喻類文章時,
會先把「絕對現實」抓出來,根據「絕對現實」來分析其他情報,而角色主觀的陳述就是最為不可信,可能存在認知錯誤、謊言或部分隱瞞的情報。

例如新聞播報連續兩天都發現了屍體,這就是真實性比較高的情報,
既然能被新聞播報,就代表屍體需要被發現,兇手也必須有棄屍動作。
首先男子都在固定地點處理屍體,很明顯的不明智,
再加上連續兩天直接播報,更是表示兇手手腳相當不謹慎,
最後再加上警方破門而入,男子怎麼樣都會被抓到。

於是我看到這裡認為男子已經被當場擊斃,
而死後的幽靈正陪著第一、第二觀者,準備在死後繼續玩弄他先前殺害的死人幽靈。

當然,這個推理有許多小小的矛盾。
但比起青衣在留言中提及的,更加直觀。

最後,作為暗喻式又想要呈現完整推理的故事,我覺得篇幅太短了,
作為暗喻文章,可以再短一點,不需要更多情報,只要重點呈現恐怖氛圍就夠了。
若想要完整呈現推理故事,那應該需要再長一點,有著更多的情報,讀者讀起來應該才能舒坦一點。(๑´ㅁ`)

11-23 23:49

青衣子
謝謝樹海建議,下次書寫時我會更注意(_´・ㅅ・`)_(趴趴11-23 23:51
黑い影
從描述推斷,天花板的那個人應該也曾有過正常生活而不是一開始就在那兒,或許是因為某些原因導致失憶,可能是被打的也可能是有病,所以才被關到那裡,而房東小姐跟他對上眼會怕,很可能她也是共犯?

另一邊,感覺不像是熟識,不然也不會只稱房東小姊,但似乎又有血緣,才會有心痛與難受的情緒,比較難懂些

11-24 01:03

青衣子
感謝回應。11-24 0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chinese08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微懸疑恐怖〕最... 後一篇:【RPG公會】依席羅學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