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當她敲下鋼琴鍵的瞬間,全世界都安靜了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17-11-22 21:03:50│巴幣:102│人氣:1018
不小心被我聽到這麼美的音樂……
真的挺感動的。
不能只有我聽到,放送一下給大家。


一邊聽,想多瞭解她的朋友就邊看我的剪貼文章吧。

Youtube真不可靠,隨便都會影片消失。
換個連結



+=+=+=+=+=+=+=+=

87歲老奶奶演奏《梁祝》 當她敲下鋼琴鍵的瞬間,全世界都安靜了。

巫漪麗,生於1930年。中國第一代鋼琴家、中國鋼琴啟蒙人之一。

巫漪麗一生充滿傳奇色彩,6歲開始學琴,18歲時,她首次和上海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貝多芬第一鋼琴協奏曲,在業內引起熱烈反響。1954年,她擔任北京中央樂團第一任鋼琴獨奏家,於1962年被評為國家一級鋼琴演奏家,並曾受到周恩來總理親切接見。



她師從世界鋼琴大師李斯特的再傳弟子、意大利著名音樂家梅百器先生,與中國老一輩鋼琴家吳樂懿、朱工一、周廣仁、傅聰同門學藝……她,屬於中國鋼琴第一代的著名女鋼琴家。

外公李雲書曾資助孫中山辛亥革命,但她卻受文革影響,顛沛流離,客居海外

然而在文革期間,和許多藝術家一樣,巫漪麗受到迫害。面對造反派的人身攻擊,巫漪麗用生命保護雙手,說:「別打我的手,打我的腳吧…」從那以後,她的腳便留下了病根。

或是因為文革這段非人歲月給她留下的身心創傷,巫漪麗在1983年前往美國,隨當時美國鋼琴協會主席Ozan Marsh 學習鋼琴表演藝術及新式「形象」的教學法,獲得「音樂家」稱號。

認為,音樂是有生命的,有營養的。作為一個真正的演奏家,不應單純炫技,還要增加學識儲備,如文學、藝術、哲學等,以豐富自己的音樂涵養,這樣演奏才更有深度、更有感染力。

所以,作為一個西洋樂器演奏家,巫漪麗拒絕只做西洋樂器的「傳教士」,她始終認為自己身上流淌的是中華民族的血液,致力於用西洋樂器來創新性地表達民樂。

鋼琴在她的雙手下,不僅是一個演奏工具,更是她表達和釋放中華民族情懷的一個平台。她對中國音樂作品深入鑽研,對樂曲的詮釋更有獨到之處。她是著名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鋼琴部分的首創及首演者。



巫漪麗擅長西洋古典及浪漫派音樂的演奏,她的演奏熱情細緻、音色優美。她也積極鑽研中國作品,努力用西洋樂器來創新性的表達中華民族的音樂。她是著名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鋼琴部分的首創及首演者,而她改編的廣東音樂《娛樂昇平》更是廣為流傳。

1993年,機緣巧合,巫漪麗受邀到新加坡教授鋼琴演奏技巧,此後長期定居,擔任多個合唱團體的伴奏。同時,她將大量時間用於鋼琴教學,除了培養年輕人,她還鼓勵中老年人學習鋼琴,甚至有90歲高齡的學生。



2017年4月18日,享譽國際、年近90高齡的著名鋼琴家動了尋根念頭,在各界幫忙下,巫漪麗回家了。

如今,87歲高齡的巫漪麗依然孤身,為了心愛的鋼琴事業,身邊卻從不帶助理和隨從,仍常常一個人乘坐飛機行走世界、獨步天下,分享音樂。

她滿頭銀髮,卻依然笑容燦爛,心靈潔凈有如孩童,在她的居室,只有一張床,一架鋼琴,所謂歲月靜好也不過如此了......



以上內文節錄、重新編輯自:

身為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她在新加坡低調獨居
https://kknews.cc/zh-mo/news/ovz94oq.amp

巫漪麗-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7%AB%E6%BC%AA%E4%B8%BD/12697648

Youtub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73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煙嵐
假日叫我聽一下

11-22 21:05

+9神聖騎士卡
我在聊天室備份一下。(笑)11-22 21:06
絹繖
梁祝很棒ㄝ 我比較喜歡韶琴的版本

11-22 21:08

+9神聖騎士卡
謝謝,我再去聽看看,這名曲我只聽過片段,還是要有點機緣。11-22 21:21
十六夜郎
文革啊文革,唉……

11-22 21:59

+9神聖騎士卡
沒辦法,大陸有文革,台灣有白恐。11-23 01:01
希布拉
從以前就很喜愛鋼琴樂,特別愛好看彈奏者的手在鍵盤上飛舞,眼不自覺的看著那雙佈滿皺紋的指尖不停彈奏的模樣,真的很美、很美。

耳裡仍然聽著她所演奏的鋼琴樂,樂中如同將人生精華濃縮在內般,我想,也只有到這樣人生歷程足夠才能演出這樣的音樂吧。

感謝分享。

11-22 21:59

+9神聖騎士卡
謝謝,希布拉喜歡就開心了,聽她彈奏的確會想很多,類似世事變遷、歷經風霜的那種情感在裡面,這是我們看一個老人家彈琴投射了情感。

不過我覺得她彈得很平靜,沒有愛恨或者哀怨,只想傳達美的感覺。11-23 01:04
白金公主-馨梨
鋼琴這種樂器,非常神奇,不管怎麼聽CD都不太能感覺到什麼,唯有現場敲出來的音樂,就是一瞬間震撼人心。
以往聽CD都覺得不是很有興趣,可是小學時有次偶然間聽見學鋼琴的同學所彈的,直到現在都記得當時的震撼XD 明明都是給愛麗絲呀~

11-22 22:03

+9神聖騎士卡
聽過現場確實很震撼,也許是身體會跟琴絃共鳴吧,小時候也很羨慕彈琴很棒的同學!11-23 01:06
梅子卿
讓人想一邊搭配著小說聽呢!西洋樂器搭配上中國戲曲,有一種違和卻美好的感覺。

11-22 22:23

+9神聖騎士卡
很奇妙的搭配,鋼琴很厲害好像什麼音樂都能演奏。11-23 01:07
不能吃的咖哩香蕉
這個標題我想給噓,討厭農場文XDD
身為半個學音樂的人,我對於某些過度解讀的情況感到厭惡,但也不由得的對音樂的魔力感到欽佩。
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就是會想來上一曲,雖然我不是特別喜歡鋼琴的音色,但不可否認的是鋼琴某種程度的確能夠撫慰人心。
不過在這聽古典樂甚至會被笑的年代,我似乎也只能縮在小圈子取暖了吧QQ

11-22 22:59

+9神聖騎士卡
原來咖哩香蕉是一半理科一半音樂人嗎?很酷XD。感謝你的不喜歡,這標題確實農場。有像標準的「13億人都驚呆了」。為了快點分享所以沒認真想標題直接用了,哈哈。

原來也有不喜歡鋼琴音色的,我自己覺得不管什麼曲子給鋼琴,它總是給我一種悲愁的感受,有時候會很避免聽到鋼琴聲,它很容易把我拉入情境。11-23 01:12
小刀
想起多年前的梁祝,吳奇隆敲上課鐘的身影,淒美的愛情故事悲劇收場,再回味一下,百轉千迴,題外話。

自小在鋼琴聲洗滌長大,都是西洋古典,倒沒聽過古色古香中國曲詮釋得入木三分,老奶奶果然有練過,行雲流水,如撥豆子簡單,把感情放諸在指尖上,厲害厲害!

再看到老奶奶歷經文革時代吃不少苦,更讓我欽佩萬分,肅然起敬,學琴的孩子不會變懷,而且活很久,這曲真好聽。

11-22 23:20

+9神聖騎士卡
刀妹也是西洋古典啊,現在現在還聽嗎?我接觸的古典不多,最有印象是行星組曲吧。

現在喜歡的交響樂就那些史詩音樂,不過大致上什麼類型都會聽一點。(笑)

挺喜歡這種不同詮釋,還有用鋼琴彈的流行樂也很喜歡。11-23 01:20
初阿兔
是很平和的演奏呢[e34]
阿兔覺得只要到達某種境界,琴聲會出現演奏者自己的靈魂
奶奶的琴音有股大風浪後歸於靜謐的感覺
像是大海中晨曦的陽光倒影,很舒服[e19]

11-23 06:43

+9神聖騎士卡
這個形容不錯,聽起來很舒服欸,還有,阿兔很早起。(笑)11-23 08:08
虚ろな光
結果我聽鋼琴

我好像特立獨行(我會忽略演奏者)

反而是必上眼睛 單純領會當中的感情了

當然 這首我就收下了

11-23 10:15

+9神聖騎士卡
這很好啊,直接從音樂中感受!完全連想不到這是老態龍鍾的奶奶彈的。11-23 13:17
小童
很平和且柔靜的琴聲呢…

11-23 12:02

+9神聖騎士卡
小童喜歡就太好了,這個音樂裡面我覺得也充滿著愛。11-23 13:17
虚ろな光
真的XD

所以證明這老奶奶很厲害ww

11-23 16:19

水墨靜
當她敲下鋼琴鍵的瞬間,全世界都安靜了──除了聽不見也無法去感受的人(x)。
這是多麼潤澤的琴聲,突然明白為什麼CD中的鋼琴樂老是有些怪怪的了,原來是儘管旋律能勾動情緒,卻沒辦法有所感應和共鳴,現場真的不一樣。

11-23 16:35

絕對的孤獨者
感動~~

11-25 14:03

+9神聖騎士卡
謝謝,急著分享,內容簡短了點。(笑)但是光她的音樂就可以了。11-25 14:24
meowcx
雖然自己對音樂可說是完全沒研究XD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看別人表演鋼琴的樣子
他們一開始彈的時候真的整個氣氛都不一樣
真的很美w

11-25 17:15

+9神聖騎士卡
真的……起手勢一下去,感覺強大。(笑)11-25 17:19
拉麵蘭
好聽!真的很有水準~~

11-27 15:42

+9神聖騎士卡
嗯嗯,我今天11-27 16:56
+9神聖騎士卡
也聽了一遍11-27 16:57
小伽羅
喜歡,聽了很多遍,不同時代,有各自的無奈,各種無奈中,總帶來不同傷害,有人說讀歷史的人都是笨蛋,因為觸動了那傷心往事,觸怒了那殘缺的美好時代,好的、壞的,世界似乎只剩兩種答案,隨著琴聲,或許答案已在飄渺的往事之中了,,於是我們緬懷、我們期待。是說我也會彈鋼琴喔,哈哈。

12-26 16:39

+9神聖騎士卡
什麼,小羅居然也會,非常欣羨會彈琴的,很加分喔。
伽羅讀歷史但不是笨蛋,哈哈,我也喜歡透過琴聲聽她的答案,很美。
12-26 22:25
珀伽索斯(Ama)
要是雙手被打了,那就不能在彈琴,
雖然可能會行動不便,但是她卻能彈琴久遠

03-19 18: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卡... 後一篇:【宣傳】 2017高雄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