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佛教隨筆 四十三 史實日本戰後廢墟的HOLY不是基督教而是「創價學會」

作者:yau│2017-11-19 23:54:08│巴幣:0│人氣:374
正在開始看一部未在香港播放過這部傳奇性的動畫,「分身戰士」(s.CRY.ed或譯超能奇兵)的電影版,原因是以前有人把NEEDLESS和其並論。當看完全片後將寫專文介紹和討論,但我想先寫這部的背景與其一個設定HOLY(譯作聖堂或神聖)。

如果真僅看HOLY名稱簡單的資料,真可能聯想到NEEDLESS的西緬,何況分身戰士有廢墟的背景和與日本本土分裂的隆起地區,但實際上沒有看見任何基督教或十字教的標緻或像徵,也沒有採用「十字教」的任何意像。

其實在日本戰後廢墟救濟最力的宗教團體還是日本的佛教,可其中一個在戰前異端的分支「創價學會」猶為重要。

左邊是創價學會的八葉蓮華標緻,右邊的國際創價學會的三色旗。

所以在下相信其HOLY是以創價學會為藍本創造的,相對於HOLY的「土生分身能力者」,很可能和「高達鐵血的孤兒」的鐵華團都是以山口組為原型的。

創價學會本是戰時最支持軍國主義的佛教團體,「日蓮正宗」的一個組織創價教育部,可因為其反戰而被日蓮正宗總壇所拋棄,而其創始人牧口常三郎等十九人投獄,牧口更死於獄中。

戰後其才正式改用現名和獨立活動,並成立公明黨,雖然早年只是個花瓶黨,在近年已經自民黨同盟聯合執政。

有人認為日本戰後共產黨沒有得勢是因為創價學會,但創價學會的名譽主席池田大作先生,卻常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其實創價學會重視的是「人道價值觀」,而不是旗幟鮮明的意識型態,當然這樣不死忠於意識型態,但至少在戰時反對日蓮正宗的親軍方態度,而在九十年代初便與日蓮正宗決裂。但一般而言創價學會仍算屬於廣義的日蓮系日本佛教團體。

雖然在日本常有人把創價學會看成邪教,對包括池田在內的高層常傳出負面的新聞,而一般日本民間對創價學會的信徒常有負評的。

但池田大作卻得到三百多項國際性的榮耀,並和香港著名作家與報業人金庸先生成為好友並合作著書,池田先生的「人間革命」改編的動畫還有當年的最高票房記錄,當然也不過是學會動員信士看的,

但對於日本佛教界不熟的我怎會寫這文?

除了因為免對分身戰士的HOLY的誤解外,也因為早年我曾寫過,池田大作的人間革命是富野的新人類的啟蒙者,其實富野不是創價會員而鋼彈的靈感也不只於人間革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468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Mimir
本人比較上喜歡依持《維摩詰經》。不過,日蓮的主張怎看也有些古怪,以淨土宗的法子來求真言宗及禪宗的果。前者是一心念佛來求取下生投生於善處。後兩者是即身成佛(雖然這和香港某些連鎖補習社宣傳的基本上一個樣)。而且…有點不太好評價,他本意上的確不差,但所遺留下來的流弊,如該宗派對政治的興趣未免太深;但是日蓮立教那個「御本尊」也有點…是否該以雜亂形容?雖然本人可以視其中都是增上緣及逆增上緣等世俗及法供養,但是我怕會叫他人對其中某些人物生了岐義。

03-06 07: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關鍵報告(Mino... 後一篇:多次重看完涼宮春日系列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pauk0308台股
不要再跌了拜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