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正義聯盟》:變保守的導演查克

作者:彼得葉│2017-11-19 16:37:21│巴幣:26│人氣:418


※文章有爆雷,請斟酌閱讀※

經過上集《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失利後,續集《正義聯盟》就像一個想彌補過錯的小孩子,急著向父母證明自己已經學乖了,很努力在改進,卻還是持續闖禍。身為父母,當然期盼孩子能從錯誤中學習,但孩子努力的成果不夠符合期望啊⋯⋯。

我自己從《正義聯盟》第一個預告出來後,就非常期待上映,但如今上映也看完後,我必須失望地說:《正義聯盟》只是一部用來修正上集《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劇情與剪接失誤、而且電影調性改變的犧牲品……急著把聯盟推出的結果就是這樣。

它劇情的確變得更流暢,畢竟時間縮短至兩小時,可以更緊湊;它變得更簡單易懂,就是一群人組團去打外星人;甚至為了迎合大眾期望,變得更商業、歡樂幽默,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改變,但也伴隨新的缺點而來。

先說缺點吧。

1. 新角色戲份壓縮

《正義聯盟》的片長只有兩小時,在DCEU系列作以來算是很短的,光是主角群五個人中(其實是六個人)就有三個是新角色(閃電俠、水行俠、鋼骨),兩小時真的不夠交代清楚。而且為了不影響主線劇情推進,很明顯壓縮到他們各自的背景故事,連角色心境都輕描淡寫(甚至不寫),我們只能從未來的個人電影中才有辦法繼續了解。



2. 故事精簡到不合邏輯

《正義聯盟》的故事老梗沒有關係,但因為片長較短而去濃縮劇情,讓電影缺少劇情與動機的解釋,就變得很不合理,最明顯的例子是超人復活的方式太過卡通化,像手機一樣只要充電,人死就能復生嗎……這樣對嗎?至少給觀眾看一下鋼骨和蝙蝠俠用數據在研究的情節吧……。

另外一個是超人復活後,他跟著母盒噴飛出太空船,英雄們只顧著和他相見歡,卻沒人在意母盒掉在哪裡?不是應該要堅守住母盒嗎?(導演還貼心地放一個母盒掉落的特寫)最後母盒被反派荒原狼搶走也是活該啊。如果這裡安排成:神力女超人、水行俠和鋼骨去找超人;蝙蝠俠和閃電俠去找母盒,結果超人那邊打起來,蝙蝠俠這邊也為了搶奪母盒而對抗荒原狼,這樣情節的安排會不會更緊張、危急?而且蝙蝠俠最後才現身太莫名其妙了。

3. 動作場面量多質少

目前DCEU系列作中,《超人:鋼鐵英雄》的動作場面、戰鬥設計是目前所有超級英雄電影中最神級的代表,因為只有導演查克史奈德會這樣拍超級賽亞人式的對決。

但這次同樣是查克指導的《正義聯盟》比較起來卻像花拳繡腿,每個畫面都很漂亮沒錯,每個角色也都有出招,好像有滿滿的爆破就夠了,但整體來看沒有重點,動作被安排地太細碎,尤其最後大戰更陷入這種困境,完全看不到有亮點的動作設計,就算是我個人最愛的「超人復活」這場英雄內鬥戲,也只是領子抓來抓去而已,根本不夠爽快啊!

(還是有亮點啦,像是開場神力女超人在倫敦救平民,用高速移動擋子彈,雙臂交叉使出震波像在跳舞一樣美到不行;還有亞馬遜族與荒原狼爭奪母盒的戰鬥,亞馬遜女戰士像是接力賽不斷傳接母盒,都很有創意)

最後大戰超人終於現身戰場要解決荒原狼,難道給超人五分鐘好好地、專心地打爆他不行嗎?神力女超人跟水行俠用不同的組合技攻擊荒原狼,或是蝙蝠俠使出更多道具、利用計謀削弱荒原狼的攻勢,應該都比大家毫無策略的戰法來得好吧?



4. 查克創作手法逐漸消失

導演查克史奈德是一位視覺系的電影奇才,他知道該如何構圖、用什麼鏡頭可以拍出非常精緻的畫面,但最重要的是,他更喜歡在電影裡運用暗示性、具典故、有意境的元素暗藏在畫面中,讓觀眾可以自行思考、解讀,但《正義聯盟》很明顯是查克為了商業考量與觀眾期望,而嘗試不同風格的轉變(或說妥協了),才降低這些暗示元素的成分,因此也降低電影的藝術價值了。

唯一我有看出典故的橋段,是神力女超人往下跳卻抓不到配劍,這時閃電俠趕緊衝上前碰觸才讓她順利抓住,這一幕應該是參考創世紀「創造亞當」這幅畫作中,上帝與亞當手指接觸的畫面。

再來是優點。

1. 英雄們的角色塑造

雖然兩小時的片長不夠交代新角色的起源,而且劇情的漏洞也不多做解釋,但《正義聯盟》最出乎意料、也刻劃地最完善的部分,是這些英雄的角色塑造,以及他們相聚在一起的團隊感。

每位角色的性格,都有非常立體的描寫:蝙蝠俠從孤僻變成比較不孤僻的大叔;神力女超人重拾希望的奮鬥,並展現智慧與力量的融合(蓋兒加朵真的美到不行);閃電俠一副稚嫩模樣又愛碎碎念、水行俠總是一副像拍啤酒廣告般的豪邁直爽、鋼骨的……好啦鋼骨就像科技「慘品」那樣的冰冷;超人從原本陰鬱變成我們熟知的開朗有趣,因為這些特質聚集起來,反而製造出許多幽默的違和感。



2. 英雄們的群戲

歸功於英雄們鮮明的角色特質,當他們聚在一起時,不論是對戲、群戲都值得一看。蝙蝠俠與超人的之間難以言喻的特殊情感、閃電俠與水行俠尷尬逗趣的互動模式(應該說閃電俠跟大家互動都是如此,他就是團隊的開心果)、神力女超人與鋼骨有著類似的孤僻立場與原因……等都讓聯盟的團隊感更加真實、角色也更有人性,即便大家都還不熟悉彼此,但相處過後,就真的像是朋友般有默契,這是我認為《正義聯盟》表現最好的部分。



雖然《正義聯盟》打了一手安全牌,或許為了平損成本或有其他商業考量,但我希望下一部作品可以再大膽一些,文戲武戲的比例拿捏還有很多進步空間,該解釋、該鋪成的情節不能少;動作場面的設計應該要用更多篇幅來展示角色的能力,而不是像在夾菜那樣東夾西夾,難以找到真正亮眼的動作戲。

整體而言,作為第一部DCEU以英雄集結為主體的作品,我認為《正義聯盟》有成功塑造出聯盟的團隊感以及每個成員的特色,而且也順勢改善查克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留下劇情及剪接的嚴重問題,不過同時它也變得太乖巧、太保守了,導致電影缺乏重量,像是一部沒有靈魂的商業大作。

DC加油好嗎?我還是很期待你們下一部作品!最後放一張黛安娜幫你們打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40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正義聯盟|神力女超人|電影|影評|蝙蝠俠|超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金牌特務:機密對決》... 後一篇:《水底情深》:愛情檸檬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