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iPad Pro 繪畫實測

作者:Tai│2017-11-19 00:10:35│巴幣:16│人氣:2969
原文寫在 Medium
我先說結論,我覺得 iPad Pro 確實已可以取代 WACOM。

在很久很久之前,繪圖王朝是由 WACOM 佔領大部分的領地,沒人能撼動其地位,如今這個版圖在前幾年 iPad Pro 跟 Apple Pencil 發表後受到動搖。我在前幾年剛發表後就去展示店試畫,那接合度確實稍微在 WACOM 繪圖螢幕之上 (WACOM 繪圖螢幕仍會感覺到畫版與筆的距離)。

但是,iPad Pro 仍有工具軟體上的限制,即使它跟筆的連動性再好,沒有軟體開發商願意在 iOS 開發仍是致命傷,iOS 的 Apps 最後仍只能當作玩具,沒有實戰能力。直到近期 Clip Studio Paint 推出殺手級 App 強勢進軍 iPad Pro 後,便在推特跟噗浪上掀起一波 iPad Pro 詢問潮,再次證明只要有人願意開發,iPad Pro 就是行。

繪圖平板比較

這邊簡單比較一下雙方平板規格跟價格,iPad Pro 出戰的是 12.9 吋,而 Wacom 則是 Mobile Studio Pro 13 吋繪圖平板!

iPad Pro 12.9 + Apple Pencil + Smart Cover
小結:裝置規格勝,但沒什麼軟體 (這邊價格公平一點,要有筆跟腳架)

價格(台灣官方):25,900+3,490 (Apple Pencil)+2,090 (Smart Cover) = 31,480 NTD
容量: 64G
螢幕尺寸:2732 x 2048 像素
重量:677 公克 / 0.67 公斤
續航力:網友實測平均 6–7小時
系統: iOS
保固:一年
充電時間:3–4 小時 (可另買快充組合)

Wacom Mobile Studio pro 13.3 吋繪圖平板
小結:軟體支援勝,但平板規格略遜

價格(台灣官方): 59,900 NTD
容量:128G (台灣沒賣最初階 64G 款式)
螢幕:2560 x 1440 像素
重量:1320 公克 / 1.32 公斤
續航力: 網友實測平均 2–3.5 小時
系統: Windows 10
保固:一年
充電時間:2 小時

iPad Pro Apps 推薦

由於 Wacom 平板是用 Windows 10,所以絕對沒有工具軟體的問題,你愛用哪個就用哪個,但 iPad Pro 用的是 iOS,能用的工具軟體相對少很多,功能也都陽春很多,Adobe 系列到目前為止仍是連堪用的算不上,這邊推薦幾個 Apps 分享給大家(花了很多 $$ 的測試心得)。

Clip Studio Paint for iPad

繪圖軟體,在他們進軍 iPad 之前,我就已經是固定用戶,因為我不是靠畫圖吃飯的,筆刷對我來說還好,所以技能點沒點多少(但筆刷會用的大手真的很猛,絕對事半功倍),這次他們幾乎將近原封不動地搬上 iPad ,也還是證明了 iPad 也能接受這種介面操作,但存檔後就會發現要你簽賣身契,半年後將會走月費制,而且價格大約是兩個便當加點心,已經被眾多使用者在推特上抱怨,半年後會怎麼樣呢?沒人知道。但是目前來說,這將是 iPad 繪圖 App 裡面最強勢的存在。
Clip Studio Paint 本來就有很多線上資源,包括背景素材,筆刷,3D 素體也都一起共用到 iPad 上(Adobe官方也在集中這些資源),這將是一個強力的後援資源,而目前介面客製化完整度也極高,算是相當有誠意。

MediBang Paint

繪圖軟體,免費!免費!免費!加上健全的工具列,快速橫掃了 iOS 的大眾用戶,App Store 評價也是一片好評,適合尚未熟練在 iPad 繪圖的使用者練練技術,但其實如果你是專注在繪圖本身而沒有特別需要管理,或是需要繪圖資源的話,這款已經可以滿足你大部分的需求!

Handy Art Tool

3D 素體 App,一個由繪圖專家開發的 App(大概也是有感於市場上的 Apps 都太廢了),一上架的當天我就買了,相當方便且實用的工具,他價格再高三倍我都買,來看看它跟 Clip Studio Paint 的連動狀況吧:

一邊調整一邊畫就是行!以前我都拿著 iPhone 放在繪圖螢幕旁邊看,現在一起看!建議還是用 12.9 吋的卡好。

Magic Poser

3D 素體 App,也是免費起手,有送七天專業版試用,經我花了不少 $$ 測試市面上所有3D素體 app 後,真的覺得只有這款最全能,其他 App 真到沒一個能打的,它的骨架操作相當簡單,甚至比 CSP 還簡單,(也可能是其他 Apps 設計的太爛)能支援多 P …多個模組在同一個畫面,可惜的是目前仍不支援多工 Split View 畫面,我當天花了錢買專業版後,便寫信給開發小組說明這項需求,他們也清楚,並說明年有機會支援

多視窗工作測試 Split View

iOS 11 新增了 Split View 分割螢幕來塞多個 Apps 的功能,這對我來說是十分重要,畢竟這在之前只能卡一個小視窗在旁邊,如今可以隨意安排 4 等分大小,幫助很大!




總結

iPad Pro 的殺手級應用還不夠多,能取代的工作也很有限,但是價格、續航力、重量、潮(??)、順暢度,還是它後續看漲的因素,當你拿到時就能感受到。
如果你在電腦上完稿需要 PS 之類的效果,或是製作一些素材去堆疊,那麼 iPad 仍無法獨立完成這些事情,但是但是,只要有那麼一天,大廠們忽然都想通了,AdobeAutoDesk 的巨巨們紛紛放上自己家的完整版,那麼 iPad (APPLE) 終將成為贏家,而 WACOM 是否仍會在平板規格上突破?也有待時間認證了(但比較下來我覺得平板效能進化應該比較快發生,iOS 的軟體坑可是相當大的)。

但我個人覺得 iPad 當時選的是 MacOS 就直接贏了。

附上父子合繪圖,謝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35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ABA把把
新年快樂,路過看到,謝謝Tai的分享~
我昨天剛入手10.5的ipad pro的說XDD,就先下載MediBang Paint來練,
雖然CSP很強大但是我完全不考慮
是因為我已經有PC版的了,對於在ipad上,是更希望可以跟PC序號一起用QQ

02-21 12:52

Tai
CSP 我有三四組序號 XD 也實在沒辦法接受月租制02-23 23:54
JASONZ
最近想買ipad pro 剛好路過看到你精闢的分享!!


想請問幾個使用上的問題:
繪圖app的軟體跟原始檔容量是否很佔空間?
繪圖app是否有支援輸出PSD檔或是其他繪圖格式?
有點猶豫是否要等2018年版的+二代pencil,還是舊版的即可?

我的需求:
已有電腦手繪版平時繪畫,主要想攜帶方便可以繪畫,跟展示作品集。

不管如何,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12-11 18:45

Tai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畢竟也是花了很多錢測試 (擦汗

針對你的問題作回覆:
1. 繪圖 app 佔用的空間,Clip Studio 452.2M,Procreate 199.3M,Medibang 99.4 MB,檔案目前我有大概 40 幾個原始檔,約佔掉 8G。

2. Clip Studio、Procreate、Medibang,都可以輸入輸出 PSD,明年推出的 PS iPad 版當然也可以。

3. 舊版目前只有兩個好處,便宜跟不容易折斷 (咦?),其他全都是新版大勝,包括無線充電的筆跟沒有 home 鍵,但請注意筆不能新舊版交叉使用,聽說不相容。如果還是考慮買舊版,請指名 120 fps 版本,差非常多。

關於你的需求:
iPad Pro 目前除了自製跟分享的筆刷素材少,難以做精緻合成之外(滑鼠還是比筆操作要更精確),其他大部分已比電腦+wacom 更加優秀,續航力可持續五個小時以上更是沒話說 (但舊版充電也比較久,除非選配充電器),我很多職業繪師的朋友都已經轉去 iPad Pro,供你參考。
12-11 23:41
Tai
啊,補充一下,新版的 iPad Pro 沒有耳機孔,有藍牙耳機的不會成為受災戶,但沒有的... 就有點難過了12-11 23:47
JASONZ
謝謝這麼真實的實用心得回覆!!
這樣看起來跟我的需求等台灣開賣後就能入手了!!!
謝謝大大!!

12-12 08:29

月月
時隔一年的新年快樂~~

我最近也有想買ipad繪圖的衝動
想請問大大一個非常讓我害怕的問題:

看網路上不少人都說ipad pro 2017年的會有觸控不良,甚至觸控失效的問題,不知道大大用了一年有沒有遇到這種狀況呢?

02-05 02:10

Tai
沒碰過耶,但這其實只要前往 apple store 請他們檢測就可以了,很快。02-05 08:22
月月
喔喔好喔~
謝謝大大~~

02-05 19:27


最近很認真的考慮回台要買一台三代12.9+pencil,在大陸工作擠宿舍加上室友都現充,覺得cintiq買來也沒空間能好好練圖

09-02 14: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DCta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又是進度... 後一篇:新作片段畫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