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陳守娘冤魂亂府城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7-11-18 21:58:31│巴幣:6│人氣:1075
                                                                                                                                                                  

台灣五大奇案-
台灣最強女鬼傳說《陳守娘》

保庇NOW已經介紹了台灣五大奇案中的《林投姐》、《周成過台灣》、《呂祖廟燒金》三個故事,今天要介紹有著「台灣最強女鬼」封號的《陳守娘》。

陳守娘為清末台灣著名的枉死烈婦,生前隨丈夫林壽居住於台南府城,丈夫林壽英年早逝,陳守娘貞潔守寡,侍奉婆婆、小姑,誓不再改嫁,不管別人捧多少銀票誘惑她,又或是威脅她,陳守娘都抵死不從。

豈料,因家就位於府署附近,有許多單身師爺居住於此,有一天一位心懷不軌的師爺在路上遇見了陳守娘便一見傾心,打聽到她是哪戶人家便登門拜訪。陳守娘的婆婆和小姑見錢眼開,師爺輕輕鬆鬆買通了母女兩人,幫忙製造師爺和陳守娘的獨處機會。

但陳守娘三番兩次拒絕師爺,陳守娘的婆婆和小姑眼見情況不妙,兩人不可以拿錢不辦事阿!於是就找來了一張板凳,將陳守娘雙手一綁、固定在板凳上,要讓師爺霸王硬上弓。陳守娘使出吃奶力氣用力掙扎,卻惹怒了婆婆和小姑,兩人為了金錢就沒了人性拿出了尖銳的東西戳進陳守娘下體,就這樣一直戳、一直戳,直到陳守娘失血過多而死亡。

陳守娘死後,她的娘家弟弟去見姊姊最後一面,卻是見到姊姊死狀悽慘地躺在棺材裡,附近的鄰居耳聞後也是相當憤慨,於是群起到衙門告官。但是衙門內當然是官官相護、監視器一片黑(誤),所有涉案相關人士皆無罪釋放。民眾們群情激憤,拿石頭砸衙門、丟雞蛋抗議,還毀了縣令的轎子,官府感受到壓力於是將陳守娘的婆婆和小姑處死,但府署內的師爺和為官者都逃過一劫、遣返回中國。

陳守娘的冤情不昭她就死不瞑目,台南府城開始夜夜笙歌,但這可不是真的「笙歌」,而是不斷傳來哭叫聲、喊叫聲,更有民眾說確實看到了陳守娘的冤魂,許多做生意的小販,今晚收到的銀票,明早一看就化為冥紙,府城上下無不戰戰兢兢、人心惶惶。

有民眾去拜託土地公幫忙主持公道,但土地公卻表示十分同情陳守娘的遭遇,因此不願插手。民眾只好找上其他神明,但神明不是法力不夠高超、就是不願插手。後來有民眾發現,若有祀奉廣澤尊王在家中的民眾,都不曾遭受陳守娘的騷擾,於是民眾便請廣澤尊王出面主持公道


「闊目」「翹腳」廣澤尊王。

廣澤尊王出面和陳守娘斡旋、鬥法,後來又請出了德化堂的觀音大士一同出面,才終於讓陳守娘答應讓步,但陳守娘提出了兩個要求。

廣澤尊王和觀音大士看在陳守娘是受了冤屈才會擾亂民間、發洩怨氣,便答應了陳守娘的要求,達成共識。此後便不再有陳守娘作祟、搗亂的消息了,民眾更在陳守娘的墓旁立了一個無名小祠供奉廣澤尊王,就是希望可以借用廣澤尊王的法力和威望鎮住陳守娘,這也是台南永華宮的前身。

陳守娘的牌位目前仍供奉在台南孔廟的節孝祠內,另外,民眾也將陳守娘的神像入祀於辜婦媽廟的後殿,一直到現在仍受後人祭祀。


======《分隔線》======


資料來源: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永華宮官網、今日新聞

為什麼廣澤尊王是翹腳闊目的形象呢?

廣澤尊王俗姓郭名忠福,成道於詩山。五代後晉高祖天福二年(938)八月二十二日中福年十六歲,忽取酒牽牛登山,盤膝於絕頂古藤上坐化,酒盡於器,牛存於骨,其母聞訊趕來,想要拉住忠福,囑咐他眼睛望遠,讓自己看得更多更廣,護佑天下人,卻拉下忠福左足,因此聖王的金身造像為童顏、雙眼圓睜平視、右足盤膝、左足下垂。鄉民議之,遂為其建祠祭祀。

臺南的永華宮隱身於巷弄內,基測時曾在廟樹掛過准考證。但最美好的莫過於姊姊牽著我的手到學校打排球了,近臺南女中唷!水藍色外套用爐香炆著姊姊的體香...(反觀育樂街殘害我的高中三年)

#草屯囝仔 詩山郭忠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33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黃勤(金絲眼鏡)
不久前寫過一篇討論鬼故事和民間社會的文章,用的例子就是陳守娘XD

11-18 22:10

小嵐酢漿草
前輩能夠貼那篇得網址嗎 ? 謝謝。11-19 11:51
黃勤(金絲眼鏡)
這篇:)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96600

11-19 17: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際】日本鐵路公司為提... 後一篇:【國際】福島六年後 機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