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劍三】日月凌空-PVE五毒補天配裝手法觀念剖析。[1]

作者:Riku│2017-11-18 01:08:22│巴幣:20│人氣:2085
-代PO-
天要來分享的是配裝觀念手法,因此會著重在這三個點上多作說明。
另外文章最後的附錄一附錄二是大量的表格數據,看不懂的可以直接跳過,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們可以一起討論。

只是因為覺得巴哈裡沒有一套完整的補天配裝與手法介紹,
因此寫了這篇非常基礎的理論配裝手法文。

傲血戰意 抱歉等等


本文分以下幾部分:

奇穴篇 - 簡單的奇穴介紹
技能篇 - 稍微囉嗦的技能介紹
配裝篇 - 不囉嗦的配裝介紹(搭配附錄一、附錄二)
手法篇 - 非常囉嗦又不給一套的手法介紹
碎念篇 - 上面下面都不知道要放哪的內容
附錄一 - 有點數值的配裝理論 - 加速篇
附錄二 - 非常數值的配裝理論 - 治療與雙會篇



【奇穴篇】




第一奇穴:

柔絲冰體蠶心總治療量大約為1.5:1+1*2:1+0.5*4 = 1.5:3:3
單補首推柔絲,群補冰體蠶心皆可,若溢補狀況容易出現則推薦蠶心


➤第二奇穴:

冰蠶所佔的HPS比重較聖手高,因此個人選用仁心


➤第三奇穴:

織霧大幅強化聖手織天的減傷效果,唯一的缺點是會蓋掉七秀的風袖與萬花的非南科春泥,同團的秀花們會恨你,因此如果隊裡有秀花絕對不要用織霧
聖詠可以強化聖手織天的急救能力,跟大副本必點。


➤第五奇穴:

蝶息桃僵都可以用來回內力,回復量也是差不多的。
蝶息的優點在於可以較頻繁的使用千蝶,並且可以更有彈性的使用掐蛇爆發,進而提升急救能力。
桃僵的優點則在於節奏明確,對新手友善……欸好像沒了?


➤第六奇穴:

滿秘笈沒點淵兮的女媧覆蓋率約為43%(持續23秒/CD 54秒),滿秘笈點淵兮的女媧覆蓋率約為42%(持續10秒/CD 24秒)。兩者覆蓋率差異不大。點了淵兮可以更有彈性的分配爆發時間,但若習慣60秒女媧的人可以考慮點枭泣,多少增加一些隊友生存率。


➤第八奇穴:

祭禮
鳳凰蠱放了之後可以使隊友重傷後立刻復活,通常是開場前洗出來給可能會死的隊友。

➤第十一奇穴:

織心是唯一可能可以增加點急救能力的奇穴(有機會更頻繁的放聖手),如果你完全不信這套,可以點曳光增加自己的存活率。



【技能與秘笈篇】


冰蠶牽絲 屬性:治療

單補主要技能,配合第四奇穴與寵物死亡(被王群死或是獻祭)可以有三發瞬發冰蠶。
柔絲:冰體:蠶心的治療量大約為1.5:3:3。
※秘笈推薦➤   2本減讀條+2本療傷成效


醉舞九天(屬性:治療

群補主要技能,五毒唯一不占用GCD的治療技能,可以穿插於各技能中(讀條技能除外),但要小心內力消耗。
醉舞是一個選定範圍的技能,對半徑六尺內的「隨機6個友方目標」進行治療。切記,很多人的情況下,並不是你對目標放醉舞,醉舞就必定能補到目標。
秘笈推薦➤   3本療傷成效+1本範圍
      或3本療傷成效+1本減消耗


聖手織天(屬性:治療減傷

單補急救技能,補量比冰蠶高,附帶減傷,但調息長達20秒。
唯一一個對別人使用的減傷技,能使目標有40%減傷效果,持續3秒,若點出第三重奇穴織霧則可提高至55%,搭配秘笈持續共5秒。
秘笈推薦➤  任意,以療傷成效為主。
            本人為3本療傷成效+1本持續時間,但你要配減調息或加距離都可以,看個人喜好。


千蝶吐瑞(屬性:治療回內

單補急救神技,每跳判斷一次團隊誰氣血百分比最低,並進行治療,共16跳。是個不用人腦就能判斷誰快死要治療的神技、是個團隊有掉血則不可能溢補的神技、是個使用則可以雙手放開6秒的神技,但調息時間長達2分鐘,最多可減至1分鐘。
點出第五重奇穴蝶息搭配減調息秘笈,可每60秒回48%內力。
秘笈推薦➤  2本調息+2本療傷成效
      或3本調息+1本療傷成效


迷仙引夢(屬性:治療回內

可回復施放點周圍20尺內最多隨機10名友方目標,每三秒一跳,回復血量與3%內力
秘笈推薦2本會心+1本效果+1本讀條
      或2本會心+2本讀條(不可能只補到五個人的時候用)


碧蝶引(屬性:治療

召喚出碧蝶之後,碧蝶每2秒會對周圍最多10名友方目標與自己(共11名)造成治療,碧蝶的會心固定20%,治療量則是看召喚當下的面板療傷。因此使用碧蝶引之前通常搭配掐蛇爆發。


蠱蟲獻祭(屬性:爆發回內

獻祭靈蛇後獲得基礎治療成效提高50%的增益效果,持續12秒,調息時間為30秒。另外享有部分解控、免控與降仇的效果。
點出第五重奇穴桃僵,可每30秒回25%內力。
秘笈推薦2本減調息+2隨便(本人是使用2本效果)


女媧補天(屬性:爆發減傷

可獲得基礎治療成效提高50%的增益效果,持續時間與調息時間與第六奇穴淵兮有關,附帶自身減傷與緩速的效果。
自身減傷30%,因此減傷可以其他減傷技疊加,因此堪稱減傷神技,目前測試與自身聖手以加法計算做減傷,配聖手達減傷70%、配織霧聖手可達減傷85%。若與第十一重奇穴的曳光搭配則只有58%減傷(受到傷害為(1-30%)*(1-40%)=42%),是以乘法做計算。其他減傷技能皆未做過測試。
秘笈推薦3本減調息+1本持續時間


仙王蠱鼎(屬性:回內

持續60秒,每30秒可以吃一次回復30%血量與20%內力,調息時間120秒,搭配第二位補天可以在場上常駐。


枯殘蠱(屬性:增傷打斷

枯殘蠱持續2分鐘。毒經的蛇影若打在有枯蠶蠱的目標,可使目標受到傷害增加2%,並可疊加三層,也就是最高6%。
另外枯殘蠱也被用於當作打斷技,雖然調息時間12秒有點長,但是完全不用洗奇穴,內建就有了,非常好用。並且100%必定打斷哦。
秘笈推薦2本距離+隨便


涅槃重生(屬性:復活

復活技,戰鬥中無法施放。


蠱惑眾生(屬性:輔助治療

對目標施放後,目標將會額外享有你所造成的所有有效治療量的一半治療量。例如你放A蠱惑,如果你對A補1000,A可以回1500;你對B補1000,A可以回500;你對B補100溢補900,A只能回50。
同一目標同一時間只能受到一個蠱惑,也就是你放了,別人又放了,你的就沒效了。



【配裝篇】


1.先考慮加速等級

由於治療裝若不考慮特效與精簡,只有加速、雙會、純治療三種可以選擇,在這邊我建議優先考慮自己想要多少的加速等級。

本篇提供理論上治療量會最高的加速等級,然而每個人的網路延遲與手感習慣不同,若有自己的習慣可以跳過以下加速的部分,以自己為準。

補天的配裝基本上要先決定加速等級,相關技能的閥值如表1。加速等級的選擇可參考附錄一與表2表3,有興趣可以看一眼。

結論上來說,無論是裝分1.6W的萌新還是裝分2.1W的大神,補天加速等級推薦862或945,很常放冰蠶可以945,不常可以862。另外,新手會空藍的請自行下調加速等級


2.再來考慮純治還是雙會

當加速決定後,就剩下純治療與雙會裝的取捨了。附錄二有說明治療裝與雙會裝兩者的效益,有興趣可以參考。

由於五毒沒有任何需要會心才能觸發的效益,因此會心並無額外的功能(例如毒經蠍心要會心才能保持尾後針不斷),也就是說不一定要堆會心,這也是為什麼加速可以先決定,而不是會心先決定的理由。

直接講大概的結論,
面板治療<6000,則純治優先
6000<面板治療<6500,則隨意
面板治療>6500,則雙會優先

另外同部位「雙會/純治高品裝可替換純治/雙會低品裝(除非你配裝太極端,另當別論,否則實戰差異不大)。請參照附錄二的2.B。


3.最後考慮五彩石跟附魔

一般來說會用的只有會心·會效·治療會心·治療·會效,也就是要考慮五彩石,就要考慮基礎治療成效與會心效果兩者間的優劣。附錄二的2.B有說明治療、會心與會效三者的效益,有興趣可以參考。

只說大概結論的話,面板治療+會心機率*100>9500,則會治會好,若<9500則會會治好。例如面板治療5500、會心25,則5500+25*100=8000,裝會會治。請參照附錄二的3.A。

附魔一般是頭腳會心、衣腰治療、手褲會效,沒選擇,雖然頭腳有加速附魔,但不推薦用附魔撐加速,靠裝備調整為優先。相關選擇請參照附錄二的3.B。



【手法篇】


1.前言

首先,五毒是個爆發覆蓋時間長、小範圍群補強(大團散開除外)、單補弱,身兼回大團內力重責大任的門派。

基本上最簡單的玩法就是:
    「招蛇>掐蛇>招蝴蝶>醉舞>醉舞>醉舞……..30秒後招蛇>掐蛇…... 」
    中間有瞬發冰蠶就放,有女媧想開就開,有菜(迷仙)想種就種

你這樣大概可以應付大部分的情況,但你也會不知道你在補什麼。所以我要把所有手法分開介紹,怎麼合起來就看個人造化了。


2.各項細節

爆發

如果你是點桃僵,開場就「招蛇>掐蛇>招蝴蝶」,每30秒就記得「招蛇>掐蛇>招蝴蝶」。

至於「女媧補天」因為有減傷的功用,個人習慣扣著;若自身不需要減傷,通常可以搭配「迷仙引夢」或「千蝶吐瑞」或是任何需要大量治療的時候使用;若根本沒什麼治療壓力,請隨意開。


➤群補

五毒群補有三招,「醉舞九天」、點了第一奇穴的「冰蠶牽絲」與「迷仙引夢」。「迷心引夢」第五點會說明,這邊就不說。「冰蠶牽絲」無論是點冰體還是蠶心,都不會補得比「醉舞九天」多,因此如果全團都有掉血,那一定是放「醉舞九天」。

同時要注意的一點是,若冰蠶訣觸發的三發瞬發「冰蠶牽絲」還在,可以在「醉舞九天」中對血量較低的隊友穿插瞬發「冰蠶牽絲」。


➤單補

五毒單補有三招,「冰蠶牽絲」、「聖手織天」與「千蝶吐瑞」。治療量來說是「千蝶>聖手>冰蠶」,但調息時間是「冰蠶>聖手>千蝶」,因此單補還是要靠「冰蠶牽絲」來進行。

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蠱惑眾生」上了之後無腦對目標「冰蠶牽絲」就對了,這時候目標血量會影響到爆發的手法:

(1)如果目標是坦,並且總是滿血,那就一直普通「冰蠶牽絲」就好了,掐蛇爆發請留著,因為你可能完全溢補啦!
(2)如果目標是大掉血,或是需要短時間補爆的對象,不要吝嗇,提前掐蛇開爆發,冰蠶除了瞬發還享有額外50%治療成效加乘。

當然啦,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千蝶吐瑞」下去就對了,但是要考慮到有沒有別的更適合「千蝶吐瑞」的時機,這就要依賴對副本的熟練度了。


➤聖手的時機

這是個很尷尬的減傷技能,因為他除了擔任減傷的職務,還肩負了急救的功能,當你要急救又碰到有人可能需要減傷,這就要靠經驗跟運氣了。

聖手對補天來說有兩個特色,單補強與減傷。那到底要拿來上減傷還是單體補血呢?如果你可以預測有人要大掉血,甚至可能會重傷,那就留著拿來上減傷。如果沒什麼人可能重傷,又很多人都掉血你急需瞬發單體技能,那就拿來當普通治療技用吧。

最尷尬的狀況就是你為了某些腳麻隊友特地留了減傷,但發現血都補滿了他不腳麻了沒事了,然後看著你的聖手都沒丟過,那就浪費了。


➤千蝶的時機

「千蝶吐瑞」為單體技能,他會為氣血百分比最低的隊友進行治療,加上他的HPS不如跳好跳滿的「醉舞九天」,因此我把他歸類為急救技,而不是群補大技。

以下列出幾種常用的時機:

(1)團隊短時間大量掉血,但之後就不太掉血了,所以需要確保那個「短時間內沒人重傷」,因此用千蝶而不用補比較高的醉舞
(2)單一目標確定會持續大掉血
(3)人很密集但是受傷人數少,醉舞很難跳到,冰蠶又補不回來
(4)人很散,醉舞根本圈不到人
(5)想偷懶6秒時


➤鼎的時機

(1)如果隊伍裡有兩個以上的五毒,眼神輪流下就好了。
(2)如果RL有指派,聽話就好。
(3)如果很不幸只有你,RL又沒指派,那你等大家內力差不多變低了就可以開始放第一次,或是要大掉血的時候可以提前放,因為吃鼎也能順便回復30%氣血值。


➤迷仙引夢的時機

由於「迷仙引夢」會越跳補越多,第一下跟最後一下的治療量比值約為7:10,因此建議大家如果知道王的範圍傷害出來的前幾秒就可以先種菜了。

「迷仙引夢」也可以享受爆發的加乘,不過不是像蝴蝶那樣子,端看召喚蝴蝶當下的治療量決定蝴蝶的補量;而是你什麼時候開爆發,「迷仙引夢」那瞬間就補得變多,爆發沒了「迷仙引夢」就補得少。因此要讓「迷仙引夢」吃到爆發的話,「全團掉血10秒前種菜>1~3秒前開爆發>傷害造成後的補量都享有爆發加乘」,這樣才是正常的爆發流程。

另外,種菜的地點也是需要被考量的。基本上當然是涵蓋到越多人越好,如果抱團就隨便種沒問題,如果是人很散或要跑位的話,位置就要考慮一下。以下列出幾個常用的時機與地點(非定點抱團):

(1)要跑位不能補血時,種菜蝴蝶必備良藥
(2)要從A點跑到B點,請在A、B點中間種菜
(3)全部人都散很開,請在離你最遠且人看起來最多的地方種菜

第二點的離你最遠沒有別的意思,當然是搶別人的HPS啦!離你20尺內用「千蝶吐瑞」就好了,20尺外用「迷仙引夢」。

然後還有一點要注意,如果你用完「迷仙引夢」後,遠離「迷仙引夢」20尺以外,你的菜可是會失效喔,就是沒有任何治療量啦,所以請注意自己一定要離菜20尺以內。


➤蠱惑的時機

只有你一個,就丟給坦吧!

如果有別人丟了,你就不用特意覆蓋坦的「蠱惑眾生」了,可以等到團內大掉血需要大量治療的時候,邊「醉舞九天」邊丟瞬發的「冰蠶牽絲」邊找個血少的丟「蠱惑眾生」,「蠱惑眾生」丟了再「醉舞九天」一下他大概也滿血了。


➤無視GCD的醉舞

如果你內力多到滿出來,或是全團大掉血的情況,想要多搶點HPS,請好好學習「醉舞九天」與其他技能的銜接方法

首先解是什麼是GCD(公共調息時間),你先把所有技能都放到快捷列上,然後請使用一下「冰蠶牽絲」,你會發現所有技能都在轉,也就是進入調息狀態了,時間是多長呢?基本是1.5秒,但這時間會受你加速影響,例如加速20.03%,GCD就是1.19秒。

但是有四個技能例外:「蠱蟲獻祭」、「醉舞九天」、「蠱惑眾生」與「枯殘蠱」。這四個技能就有著無視GCD的特性,這也是為什麼召蛇之後可以秒掐蛇,但是召蝴蝶卻要等一下的原因,因為「蠱蟲獻祭」不用等GCD可以馬上放,但是「碧蝶引」有GCD,因此要等一下才能放。

了解了基本知識後,接下來就是手法了。以下舉幾個例子:

(1)「召蛇>掐蛇>召蝶」改成「召蛇>掐蛇>醉舞(兩跳後打斷)>召蝶」
(2)「女媧>千蝶」改成「女媧>醉舞(兩跳後打斷)>千蝶」
(3)「瞬發冰蠶>瞬發冰蠶>瞬發冰蠶」改成「瞬發冰蠶>醉舞(兩跳後打斷)>瞬發冰蠶>醉舞(兩跳後打斷)>瞬發冰蠶」

以上的兩跳後打斷醉舞,都可以視情況選擇唱久一點再打斷,或乾脆不打斷,就是不要太快打斷,因為你GCD還沒到。

上述手法的優點是:多醉舞多HPS。

上述手法的缺點是:多醉舞多耗藍。


➤驅散

五毒是有驅散技的,在蝴蝶身上,叫做「蝶鸞」,要驅散前記得確保有召蝴蝶,並且記得放啊!


➤自私的減傷

誠如技能篇的「女媧補天」所述,五毒補天點了第三奇穴「織物」之後,可以享有高達85%的減傷並持續5秒。可以用在哪呢?對不起我只想得到引仙尾王的擋風……。

好啦就算沒點奇穴還是有最少70%減傷,打副本的時候看情況不對勁時,記得給自己來個70%減傷,然後要活著挺過殺招走出戰鬥區域啊!

其實還有一個神技叫做化蝶,無敵1秒,不過時機的掌握需要練習,這邊就不教了。


3.提升HPS要點

綜合來說,該醉舞就醉舞、該冰蠶就冰蠶、大團掉血前種菜、聖手千蝶找時機放,做到這幾點基本上HPS應該不會比同門差。

這邊說一下我個人如何判斷要不要醉舞,在說之前要上個人測試數據 :
醉舞1人 冰蠶 柔絲冰蠶 千蝶 醉舞6人 群補冰蠶
HPS 1000 1447 2029 4411 6000 4431

這邊假定醉舞一個人的HPS是1000為基準,以下列出幾種常見情況與建議
(1)如果只有一個人受傷,請乖乖讀冰蠶
(2)如果你有辦法每跳醉舞都補到兩個人以上,可以靠信仰跳醉舞(越少人沒滿血,需要越強的信仰)。
(3)如果是25人抱團情況,只有8人(約三分之一)以下受傷,請用冰蠶聖手千蝶等單體補血招式進行治療;反之8人以上受傷,適合用醉舞。
(4)如果是25人抱團情況,如果受傷的人超過18人(超過七成),請安心醉舞不要起千蝶(要拉血線保證大團不死人除外),如果低於18人損血(有三成以上的人滿血),可以考慮放千蝶,HPS會比較高。

一般來說兩個補天的HPS不會差太多,如果有看到差太多的,肯定是手法有問題,裝備影響沒那麼大(反正多少都會溢補)。如果你們醉舞冰蠶的手法都很相似,差最大的就在於迷仙的時機了。迷仙的時機就要靠你對每個王的機制熟練度來磨合了,假如你永遠不知道王什麼時候會放範圍招,你的迷仙是可以少到只有別人一半或更低的程度。



【碎唸篇】

1.有個快捷鍵叫「選擇目標的目標」,請善用它幫助你找王的目標,他可以在你打陰山一王的時候提前上聖手保護人不被秒殺。

2.除非你想偷懶,不然拜託只有坦受傷的時候就不要醉舞了,那邊那個給坦禦海刀的人醉舞的人注意點啊!

3.加速最重要的是不要溢出,儘管你想862,但你就是上不了卡在850,那請你把一件裝備換成純治或雙會,退回678,能到862再862。這個思路同樣適合所有輸出職業的命中無雙這些屬性,儘管你很想要破防不要雙會,你命中如果爆了就不要用破命,請用會無。

4.哪個副本的幾王怎麼打,這類型的攻略/心得已經很多了,我這邊不會提到這些。因為我覺得當你手法融會貫通之後,多打幾次知道王的機制,肯定不會差到哪。另一方面自己摸索不也是樂趣所在嗎

5.補天的數值很好算出來,不像其他門派有A技能會心會效+10%、B技能會心+25%、外傷混武傷等奇奇怪怪的問題,因此對數值講究建議的還是去試算一下最好。

6.因為我沒打過上陽、沒碰過精簡,對這版本的精簡極度不熟,因此這邊不討論精簡的效益。

7.拜託不要問「我會心要先到多少?會效呢?療傷會不會太低?」,不要那麼注重表面,重要的只有兩點,加速不要溢出、換高品的先,拜託(精簡特效的別看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25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劍三|五毒|劍俠情緣三|補天|PV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yv874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劍三】日月凌空-PV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