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瞭解他人想法?

作者:Noctis&Ghoul─食夜鬼│2017-11-16 18:23:08│巴幣:96│人氣:733



◎◎◎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不一樣的,非常非常不一樣的,基因、性別、家庭、膚色外表、記憶、童年陰影,都影響了每個人記憶,造就出不同的思維,產生出不同的行為模式。

在打個極端點的比方,假設真的有平行世界,同一個時間點上的你,在早餐要選擇吃漢堡或三明治時,做出選擇的當下,得到的感受不同,接下來做的事情不一樣,像是你可能因為今天吃漢堡覺得很開心,所以一整天都有好心情,讓別人有好印象,但反之也可能選三明治時發現太難吃,一整天都很不爽,讓別人對你有不好的印象。

哪怕像是這樣一點點微小的改變,也就產生出不一樣的你,再更極端一點,你和另外一個平行世界的你,之所以會有不同,是因為你們上億個細胞,進行複製更新時,其中一個細胞產生了異變,所以你們也不一樣了。

人是一連串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加上一大串的隨機所構成的產物,而一連串的隨機更是難以複製的東西。

所以,或許可以這樣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很難找到和自己完全一模一樣的人,非常非常難以找到,畢竟光人生中的隨機要複製出來,就近乎不可能了。

到這裡,還跟得上嗎?同時也有幾個疑問,我們有辦法完全瞭解或是感同身受某個人,進而知道他將會做什麼嗎?還是我們從未瞭解或感同身受過,只是一廂情願地自以為?甚至,我們連自己都不瞭解了,何況他人?

這些將會是一個死迴圈,甚至可以這樣說,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答案,反正每個人都不一樣
,所以為何還要花力氣去理解別人?



應該還跟得上,非常好,那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

我們都是身為人這個動物,受限於人的生理構造,會有各種情緒、行為、慾望,我們會吃東西,因為想停止飢餓或是出自於慾望;我們看到讓自己害怕的東西,會想要逃跑或是留下來抵抗;我們看到喜愛的人事物,會忍不住放進腦海裡不斷地回想。

人生遇到無能為力的事情,束手無策,安全感盡失,我們感到壓力和恐懼。

我們如果曾經經歷過這些感受,或是推測能力夠強的,可以用自己一部分的感受,投射在對方的身上,讓我們在某些情境中,有機會預測到對方將會做些什麼,或是判斷他的思維會如何流動。

這是移情作用,幫助我們與他人產生互動或共通處、融入其他的團體中,或是尋找屬於自己的歸屬。

還有一點,多虧於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我們被要求更多社會性情感和行為,被要求一定要做哪些事情、或是不能做哪些事情、會經歷哪些情境,而這些社會性的事物,我們擁有得越多,也越容易捨去個人情感和行為的部分──

這點讓我們更容易找到與他人的共通處,更容易推測對方的行為,甚至判斷對方在想什麼。

如果用這個角度,這邊只有一個疑問,其實我們和其他人真的有那麼不一樣嗎?

甚至是男女構造的差別,女生就一定完全能移情到另外一個女生身上嗎?又或者是男生就一定不能移情到女生身上嗎?

然後這裡是一些和人互動的情況,不過不是所有情況,只是幾個方向而已:

有些人從未想過理解對方,但他知道做什麼,能夠讓對方滿意,
有些人自認能夠理解對方,所以他預測到對方的需求,讓對方心滿意足,

有些人從未被別人猜到自己在想什麼,但是他讓別人以為猜到了,
有些人被人猜到自己在想什麼,感覺太難受和不安了,所以會堅決否認,

有些人的思維和情感很固定,和過去相處的經驗能夠連貫,所以每次相處時,有準則可以參考
有些人則是和過去相處經驗,並不一定連貫,每次相處時,都會看到對方不同的樣貌,

有些人知道自己和對方不一樣,但只是全盤接受,找出一個和平的相處方式
有些人知道自己和對方不一樣,拼命地想去理解對方,或是讓對方理解自己,這過程可能同化自己或對方

有些人知道自己和對方一樣,他們為了能待在一起,所以更加讓自己和對方一樣
有些人知道自己和對方一樣,但那感覺太糟糕,所以讓自己和對方盡量有所區別


以上這些,一點近日想法,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09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性探討|黑暗系

留言共 5 篇留言

Hikari
看到前面平行世界那段,突然想起六月的那篇廢棄物說。

11-16 18:28

紫幽
看到前面的隨機和平行世界,我想到了拉普拉斯、蝴蝶效應和艾弗雷特的多世界詮釋。
但後面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啊.......

人了解人也不了解人,自己最了解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就是這麼一回事。
人因為有共通而理解,卻因歧異而失去。
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個性與秘密,卻也同時被這些盲點所蒙蔽。

11-16 19:00

楚門
地球上所有生物中,最容易誤解彼此的還是人類。
我可以想像當你徹頭徹尾地了解一個人時,將他玩弄於手掌之間是多麼的愉悅。但也不難理解自己的下一步或想法,若被誰完全掌握會是多麼恐怖。每天會過得像捉迷藏,只是對手帶著GPS,你身上被裝了追蹤器。

11-16 19:19

+9神聖騎士卡
變動中的人們。
我也經常認為人連自己都不能完全瞭解自己,怎麼去奢望瞭解另一個人。
發生各種情況的下一秒,你真的知道自己會如何反應嗎?不見得…所以別人也很難預測。
我們只是不斷用經驗法則讓精準的百分比提高罷了,但經常會有「怎麼會有這種人?」、「他怎麼會這樣想?」的心聲出現。

11-17 00:09

聖使仙俠
先給你一個觀念
『理解』這一種行為,並不是有感情,才誕生的心理性因素

大腦有一個區塊叫做「鏡像神經元」,這一神經元"鏡像"了其他個體的行為,就如同自己在進行這一行為一樣
因為感覺自己也在做同樣的事情,所以自己也能做出跟別人一模一樣的事情,這叫行動耦合
所以就『生理上的理解能力』這部分,是與天俱來的,屬於靈長類和鳥類特有

但是人類的大腦因為突變後,多了思考能力
因此理解這一詞,多了『心理面的理解能力』

當生理面和心理面結合起來,會產生非常多複雜的情況
但因為動物本身就已經具備生理性的理解能力
因此人類會想再去理解心理性部分,是天性
就算猜出來不是100%正確,那也沒關係
因為『理解』這一種行為本身的目的,並不是一定要完全正確,只要結果差不多就行
追求越來越正確的理解是進步的目標,但不代表不完全正確的理解是沒有意義的

就像去吃咖哩飯
不需要去管廚師用了多少克的鹽,多少CC的油
只要吃起來非常像咖裡飯就行
那如果廚師使用化學調味或是腐敗食物,那我是不是被欺騙了?
但是當下已經吃起來是咖哩飯的味道了,除了事後拉一拉之外,我還能怎樣?

我們不可能因為毒油事件就不吃飯,就算每天都毒油,你還是得吃
所以也不可能因為理解錯誤的變得不想去理解別人,就算好幾次都錯誤or被欺騙,你還是會想去理解

理解的完全正確性從來就不重要,因為人類有太多複雜性
但因為人類有太多複雜性,連簡單的都理解不了,又談何跟別人交際?

在這個現實的社會,理解的目的,就只是為了達到目的
如果自身都不學會理解,那就是在戰場上連盾牌都不想舉起來了

一開始要理解別人是很困難的,但只要多嚐試,就會變得像吃飯一樣,成為被動技能

理解本身只是個過程,之後要如何運用也是要看個人的造化
有的人太會理解,變成爛好人
有的人太會理解,變成很會賣人

理解
就只是一種過程
正確性並不是那麼重要,只要能達到下一步的運用就行

11-18 17: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noctis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黑暗系】... 後一篇:【感想】黑鏡S1E1(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無聊的你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