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問卷】寫手文風問卷──伏流也篇

作者:伏流也│2017-11-15 21:24:39│巴幣:28│人氣:293
原諒我這樣擾民(下跪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暗河潛入地下的河段稱為伏流,流經一段距離後,可能又以泉水的形式重新出露地──會取名伏流也,是自己對自己下的暗示,希望哪天可以如上述那樣泉湧而出。
  其實第一個筆名叫晴風啦……
  後來就意外在地理課本內看到這個詞彙,電波對上了,就一直以這個名字闖盪到現在(X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我在最中二的中二時期開始寫文,我在那時有一位朋友,他很喜歡畫圖,可惜之後似乎也沒提起畫筆,而我們也沒聯絡了。只記得當時,他會幫我畫文中角色,也提供給我很多意見,即使兩人以各方來說,品質都非常粗糙,但那段時間的確是讓我一路寫到現在,最重要的情節。

  而至今為止,一路扶持著我的巴友們,也是我一直寫下去的主因,即便我中間有一段時間認輸了,但我依舊記得你們。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不知道是不是我感覺良好,我想應該是平平淡淡的、像是在與人敘述昨日才發生的事情,我一直都很追求那種貼近現實的文感。
  
  為了讓我知道到底是不是我自我感覺太好,請各位留言對我的看法啊(跪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早期的文章幾乎是不假思索的一直寫下去,無章法跟無編排,對白的使用也很不純熟(現在也是),而且還在摸索自己的風格,也不了解自己到底想寫什麼樣的文章,這就是我早期的版面到處都是沒填滿的坑的原因。
 
  不過題材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以情感為主,雖然愛情比較多……簡單來說,我現在非常知道我想寫的東西。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奇幻、情感、寫實的文我特別偏愛。
  把淡淡的遺憾遺留在文中的感覺,我很喜歡,有被安慰到的感覺。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只要靈感君在身邊,爆炸就是藝術!!!!!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需要大量知識去支撐的文章,尤其是那種無法做功課彌補的知識,在下就頭疼啊。歷史類、軍事類、武俠類、推理類、懸疑類,在下真的是苦手啊。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不算構思的時間,一篇三千字的短文大概要一個鐘頭。
  至於長篇,光是擬大綱就需要我整整一到兩天的時間,至於本文,你說呢?(笑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拿正在連載的長篇來說,構思大綱就花一天了,真正擬出來又花一天了。不過為了動筆的前置準備時間,總是讓人欲罷不能(?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寫作的時候手機一定要開飛航,因為我的注意力很容易被拉掉,不能有BGM,必須在完全安靜的環境下。有什麼保持注意力的秘訣可以借鑑一下嗎?(哭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國中是手寫派,現在則是打字派。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手寫跟打字會有稍微卻可分辨的文感差異……撰寫大綱或設定的時候習慣用Excel,打本文的時候使用word。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草稿就是我硬寫出來的,如果兩千字的文章,通常草稿只有一千出頭,改完草稿後的正式稿,都會壓在隔日發表,先沉澱一下情緒XD由於巴哈會吃掉word的空行,所以自己在排版的時候會再順一次。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最喜歡寫實類、情感類,通常都是常旁邊的朋友間取材,或者樓下年紀比較大的婆婆八卦內容,我都會跟他們聊天啊……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職業作家的話,藤井樹、水泉、御我、九把刀,主要都是影響我風格極深的榜樣,而日式輕小說最近才開始看,有人要推薦的嗎XD
  巴哈的人才太多了,要說個最喜歡,只有更喜歡rrrrrrrrrr原諒我這樣濫情的個性QQ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有關文字創作的職業對我來說都是憧憬的存在。
  不過因為現實的因素,我必須走更實際、更保險的路,所以我其實也沒朝著這方面努力。(可是寫文我可是很認真的!)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特別的經驗喔……這算羞恥談吧,我曾經把寫下來的短文拿給國文老師審閱,雖然被鞭的很慘,可是看的出來老師很開心,所以我的寫作經歷其實陸陸續續受到很多人的幫助與扶持。
 
  若要說感謝,伏某真的謝不完。謝謝你們!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毫無疑問,當然是喜歡!
  寫文可以抒發情緒,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體會吧?就跟上癮一樣X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這篇──未歸的小卡。裡面表達的意境是我最深刻的心情,雖然沒有很好的去書寫出來。
 
  那天過後,我再也沒見過小卡,但我卻能知道小卡來過,那瓶麥茶始終半插在沙灘上,我守護著那遺跡直至今天,蒙上沙塵的瓶蓋,未被開封的痕跡,裡面的麥茶漸漸變質,就像是我越來越明白,小卡只是我當初的幻想產物,包含那些朋友,那些關於這座海灘的任何一切。
  
  飽含鹽分的風,似有似無的飄在我鼻尖。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喜歡,對於這樣的風格也不想要再去做改變了。我也知道我寫不出迎合大眾的文,也沒有深厚的基礎功去支撐它。所以我很滿意現狀,只想好好地把寫作能力提升。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如果要點名,西瓜,出來領紙吧。
  小夏,再寫一次吧(笑,而且還偷學台詞
 
  如果各位朋友有興趣的話,問卷拿走沒關係,因為我也是跟別人拿的QQ
  最後,祝各位在創作的路上,一帆風順。

  雖然是問卷,但伏某還是要說,還是希望各位對伏某有批評指教的話,留言回應給我QQ伏某感謝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01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維特夏
同一張寫兩次就不好玩惹(´・ω・`)(學某尬

11-15 21:31

伏流也
想要你創作版面的第一頁都是問卷文(拖出去11-15 21:33
鯤島囝
我很喜歡伏大這種日常系的寫實,人生本身就是一則則故事,然後(舉手)我也是超喜歡跟阿公阿嬤聊天的,連去掛急診的時候都能和病友阿北聊他的家族史XD
我覺得你拿給國文老師看這件事情非常棒耶,雖然老師那樣XDD但就像你說的他真的很用心看所以才會給你那多回饋,我覺得你那位老師也很棒!
我覺得你的文風就是平淡中餘韻低迴不已,這個就算體會得到要表現成文字也很見功力的。像我一樣是注重寫實,但就沒辦法做到這種感覺表現,而是偏重在史料或領域的考察。然後關於專業知識的部份,其實我覺得沒有那麼難,以我看過得命運論來舉例的話,裡面用到的專有名詞如果你感覺陌生、或者是自己沒有辦法介紹這個名詞,咕狗一下可以找到最簡單的資料就好了~

11-15 21:40

伏流也
我也很喜歡鯤島哥故事主軸、設定很明確、卻又不失去真實感的文章,不得不說,由於長相喜感的原因,所以很有老人緣XD他們的人生經歷雖然平淡,可是每每都能從他們的故事裡獲得極大的啟發,這是我最喜歡也最享受的!
那時候是開始有自覺自己的詞彙量不夠了,剛好那堂課在講解作文,一下課就把自己的文本給老師看,這件決定是我最最最肯定自己的事情。
鯤島哥的文章,不用讓讀者花費腦力去做很多的思考,只需要全力去腦補場景,便能讀得很開心,很有章法跟規劃的寫法也是我很想做到的……而且鯤島哥似乎不受到風格種類的影響,都能駕馭(伏某望塵莫及啊!!
對於專有名詞理解不完全這是最要命的啊!常常聽,就會沒去做功課,伏某也會改進的!
每次跟鯤島哥交流都很滿足呢!下次的交流,在下甚感期待~~11-15 21:50
白髮控-戮劍心
太棒了
沒有點我
我有夠隨興的
有一些地方我們很相近呢W

11-16 00:10

伏流也
因為你有寫過阿
如果點你 你要再寫一次XDDD
我其實也很隨興
很高興我們有相近的地方wwww11-16 00:14
西瓜
喔喔喔!喜歡的職業作家除了九把刀以外……我全都看過也都很愛呢!(原諒我只看過那些年的電影……
而日輕的話我只推「無職轉生」,真心推薦給伏曹長。
一本會讓人從「這尛?」變成「乾!盧迪你的一生活得很精采啊!(淚」的小說。



然而真心推薦小說的我現在真的在哭了。

為什麼最後一題會有我的名字?難道這是您的復仇嗎……曹長?我只是一心想讓大家知道曹長的偉大,而一直努力到現在,曹長你看啊,現在在自由象限中,您的勢力正在快速崛起啊!為什麼?到底是為什麼您要這樣子!?難道我錯了嗎?難道我會錯您的意思,把這一切當成您想要的了嗎?這麼說來我從以前一直持續到現在的努力全都是再造成曹長困擾嗎?

等等,越寫越ㄎ一ㄤ了,我還是別寫了好了,感覺要是繼續打的話會跑出「西瓜與伏曹長的小說大戰」系列。

11-16 00:38

伏流也
基本上我也是因為他們才會動筆寫寫看自己的故事的r
無職轉生嗎~~找時間去收購一下
不有趣的話我會用你的生命悼念我的新台幣喔xd(玩笑

你不要這樣好不好,只是想看看你的問卷答案而已
不要激動、不要激動。冷靜~冷靜~

我不介意和西瓜大戰XDDD
其實還蠻想看der你可以拿我來當題材
沒問題der
不過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先寫問卷吧XDD11-16 00:44
西瓜
我敢肯定曹長會喜歡的- -+

不喜歡的話我任你宰割!

11-16 01:10

伏流也
記在心裡了[e12][e12]11-16 09:46
希布拉
我也很喜歡寫實的文章呢,像我就是期許自己能夠寫出一篇會令人感覺是在看一場人生戲的小說,當然是很困難啦XDD,但努力一定行的!!!
伏長(硬要這樣亂叫XDD)尼可以不用擔心,你的文風我超喜歡❤❤❤❤❤❤❤❤❤

11-16 19:03

伏流也
那就是我的理想rrrrrr我覺得寫實的文章或許比較容易寫到心坎裡。
沒問題沒問題,我對稱呼是不太會在意的,只要讓我知道是在叫我就好了XD
有你這些話,我瞬間有動力了!!!!!!!!!!謝謝pla~~~~11-16 22:52
的路人甲
太棒了!!!!!
我的文章愛情各種bye
然後因為所以,我無法提供文風參考qq

然後我是因為御我的啟發才開始寫作的w
九把刀在那時對我影響也蠻大的w

11-19 02:24

伏流也
我都是靠妄想
文風參考只是參考啊!!!

好像大家都是受到作者啟發www11-19 12:21
的路人甲
剛好吧w
在某個階段遇到了某些事,於是就有了啟發w

11-20 23:41

伏流也
啟發是可遇不可求的www
11-29 22:09
LOVe高橋李依
晴風這個名字好陽光喔!XD

早期的文章幾乎是不假思索的一直寫下去<--喔喔,我懂爲什麽喜歡你最早的文章了。

喔,好奇問問,如果要伏大介紹的話,巴哈有什麽對你來説重要/想看的寫作小屋呢?

05-04 23:42

伏流也
那是黑歷史QAQ

但很缺少修飾RRRRRR

巴哈喔,基本上我都看
真的要比個高下,其實還挺難的
但我發現 萱應該蠻喜歡從文章裡面捕捉強烈情緒
這陣子會幫你留意ww05-04 23: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