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大員幻想-刀匠要怎樣使用聖劍啊? 劍與密令 08話

作者:機關詩人 謝現鱗│2017-11-14 10:25:19│巴幣:0│人氣:140
       08話

  「那……到底是什麼?」
        那名老軍官訝異地看著楊鳳的身後。楊鳳直挺挺地站在工作臺前,自信十足。
        
        「呼……呼……呼……」
        「呼……呼……呼……」
        我跟耀九氣喘吁吁,才終於把這頭野獸給推向前就定位。還好前幾天我跟他們熬了大夜把底下給換上了輪子。由於沒有有力的懸吊設備,我和耀九好不容易才把底部給翹高,請楊鳳手伸進去換上輪子。膽大如我和耀九,讓楊鳳伸手下去安裝,絕對不能讓師父知道。

         偌大厚重的矩形鐵製框架,上方駝著另外由鐵板構成的軸承;而軸承串住一了一片偌大鐵輪約一條胳臂寬,其上固定了連接百斤重槌的連桿,當鐵輪轉動,重槌便會因為連桿牽動,應聲落下與抬起。這樣的粗獷造型,就像一名八尺高的鐵頭巨漢。

       「這是我徒弟守一所設計的新鍛造工具。這就是大員新一代的想法嗎……」
       
       「怪力亂神。」
       「這樣能造出好劍?罷了,就看看你楊師傅教出來的兩個徒兒……能有何不同。」
       老軍官埒了稀疏蒼黃的山羊鬍,從剛才疑惑的眼神轉為質疑的樣子,和師父兩人一起端起桌上的茶,潤了一下喉頭。

       「哥、藥酒,你們準備好了嗎?」
       我看著楊鳳,他也轉頭看著我們,我們三個人的眼神就像是在彼此傳達無聲的鼓勵。我從他如炬的眼神中看見了我們的希望;他烏黑的瞳孔中看得見燦星,讓我為剛才頑冥的作為羞愧了起來。
       外頭眾人噪嚷著,彷彿聽見了師兄弟們在議論紛紛。但那些耳語,就像是為對面的大師兄助威,盡是不看好我們的冷言冷語。
       大師兄皺眉,看著楊鳳,然後再瞥了我跟耀九一眼。當下他手中的重槌一聲沉重的悶響。

        大師兄之前的話語,突然又在我的腦中迴盪了一遍。
       
       楊鳳烏黑的秀髮盤起來,露出他白皙的頸子;褪下了上衣,只剩下一件貼身而勉強罩得住半個肚子的白棉衫。雙臂微微的肌肉線條橫豎展露無疑,那是歷經某種訓練後的精實。
       
       「咚......咚......咚咚咚咚!」

       當這笨重怪物開始受到楊鳳的力量驅動,所有場外的耳語漸漸地噤聲。

  「哥,找個東西先試試。」
  因為機械的聲音相當吵雜,楊鳳大聲說道。
       「好的。」
  我想也不想就掏出了口袋裡的寶幣,從耀九屁股後方的口袋裡。
       「嘿!行行好嗎?那是我今晚的宵夜錢耶!」
       然而,耀九正為爐子重新加熱,無暇顧及他的口袋。

        「咚!」
        在鍛打輪擊的強大力量之下,寶幣又成了一輪薄鐵餅。
        「今天的宵夜我請。」
        看著輪擊的力量均勻地施加在寶幣上,楊鳳笑得燦爛。
         「你說的哦!」
          耀九把火紅的鋼料從爐火中取出來,小心翼翼地放在鍛打輪擊的鐵砧上。

          鍛打輪擊的內側有一個傳動的系統――動力箱,像依附在輪擊上的火爐,有一個圓口,也就是楊鳳法力輸出的地方。那是一個小水車的概念,讓楊鳳飛速輕柔的法力脈動流進這個動力裝置後,得以減速和強化力量。

         「耀九、楊鳳,我們上囉!」
         「嗯!」
         耀九和我站穩馬步,而楊鳳再次將左手靠在動力箱上。楊鳳的左手隔著動力箱兩指許的距離,手掌張得老大,而他的身體繃了起來,鍛打輪擊也開始發出了轟隆聲,代表了楊鳳的力量正在被轉化成龐大的力量。

          咚!

        我大聲對著楊鳳喊道:「鳳,力量再小點,上方有個調節閥,直接去調那個。」
        鋼料應聲對折,但是剛才的力量卻太過巨大,如果沒有調節的話,鋼料將會應聲扭曲。
        我們一次一次地加熱,隨著對折的次數增加,過程更加艱辛。「這次的力量不夠!再往上調!」我仔細觀察著鋼料彎曲的程度和可彎的色溫的關係。
        此時的耀九壯碩的上臂因為劇烈的震盪而爆起了青筋,泛黃的頭巾也滑脫在地上,露出了他的大光頭。對著楊鳳喊道:「楊……鳳!別用蠻力,這樣子行不通的……你要找到感覺!靈感之類的你懂嗎?」
        「臭藥酒,我知道。什麼靈感!別吼我。」
        剛剛楊鳳用力有些過頭,氣喘吁吁。而我只能稍微分個神給與他眼神鼓勵。
        「再催一下,這一折就完成了,鳳。」

        「……好!」
        楊鳳全身顫抖,讓鍛打輪擊落下本回最後一次,讓折好的鋼料繼續回爐加溫。但是這次,楊鳳沒有讓輪擊的大重鎚回到高點。

        「鳳,你還好嗎?」
        我擔心的事情似乎沒有因為燃起的希望而絕跡,也可能我們低估了這個粗胚的堅韌程度。
        「我很好,等等繼續。」
       「亞……守一,現在還有幾折?」
       「預計還要三折才會達到最好的強度……不過楊鳳這個樣子我想這樣子就行了。」
       我看著楊鳳如此疲憊,心疼勝過於追求完美的心態。
       「鳳,你先休息一下吧!」
       
       對面的大師兄早已完成折鋼,進入下一步的處理。他的粗胚散發著無法形容的氣勢,在還沒成劍之前居然已經如此。
       
       少了鍛打輪擊的巨響,外頭觀眾的聲音也開始傳進了坊內。
       
       大小姐這樣胡鬧,老爺不會生氣嗎?
       就是啊!
       哈,女孩子能夠這樣已經算了不起了!
       守一讓女孩子來弄這個也太……
       反正他們贏不了欣的,我要回去啦!雖然剛剛那個頗精彩的。
       
      場上的空氣被那些耳語冰結,卻止於楊鳳身上。
        「繼續。」
       楊鳳冷冷一聲說道,從輪擊旁的凳子上站了起來,無視著肉體的疲勞。
       
       我和耀九相視了一瞬,便繼續提起了工具。
       「來吧!少瞧不起人了。尤其是你!」
       耀九對著稍微成形的粗胚喊道。

       楊鳳看著火紅的粗胚,深呼吸一口氣,左手靠著動力箱。
       沉默了半晌。
       鍛打輪擊重啟。而這次,我感受到的是一股沉穩厚實的力道,配合著我跟耀九將粗胚給對折。楊鳳獨自施加力量,右手轉著調節閥,就像一位多年經驗的老手。與其說是適應,這樣沉穩的變化不如說是已經頓悟。
       
       「最後一擊!」經過了最後的三折,當楊鳳最後一擊,粗胚也有了基礎的劍型。
       「王八蛋!」楊鳳用罄了最後的氣力怒吼,連轉播的巫覡前輩們也看得目瞪口呆。
       火紅的粗胚逐漸退紅,我和耀九小心翼翼地將粗胚給放入了溫度較低的爐子中,繼續讓火消除剛剛擂打而累積的內部能量。

        楊鳳滿足地伸了個大懶腰,帶有點驕傲的眼神可愛極了。而他靠在鍛打輪擊旁打了小盹。我懷著感激之情,將工作前褪去的外衣給蓋在他的身上,讓他得以充分休息。

         在接下來在等待的過程中,就是劍的其他配件的製作。到此,東方既白,而競賽也將延續到第二日。

         本日的賽程結束後,休息了半天,所有人都重回了坊內,而老軍官則換上了另外一件比較輕便的布質軍服,吃著日輪餅,和師父有說有笑。

         原本該是楊鳳請的宵夜,都成了今日的早午餐。我和耀九迅速地把豆漿給一飲而盡後,回到了工作台前。而我們則是讓楊鳳再休息一會兒。

       身後的爐火輪流由我和耀九認識的幾個晚輩看顧,雖然我們得好好休息,不過我和耀九還是不放心他們,輪流起床關心;而師兄的更是有許多師兄弟為他看著,由此可見我們之間的情勢差距。
       
       「這些手工活兒就要你自己處理了,守一。」
       「嗯!耀九,爐子就交給你繼續看顧了。」
       「放心吧!我喜歡這把粗胚嗶剝的聲響。豪邁!」

        坊內雖然有分工的流程,但師父的教育精神,則是講求匠師的面面俱到。因此,除了一些外聘的師傅,許多師兄弟都必須參與每把刀劍的細節。
        當然,這樣的比賽,自是亦然。
        
        海翁之骨
        土牛之皮
        塔山之肉
        谷溪之靈
        
        歷盡艱辛才把這些素材蒐集到,甚至險些賠上性命。我將海翁肋骨的部分作為劍鞘的外殼和劍盤,以塔山上的原木塊作為收容刀鋒的劍鞘狹槽和劍柄;水牛的皮革將包覆劍莖,並以谷溪裡的砂金燒融,用以裝飾點綴。

        這一切的製作過程讓人感受到一股空靈,就像一切入定,不知今夕何年。我只專注在自己的創作上,並享受著井然有序的快感。當我……

        悲傷的民族……
     是你,再次給予我堅忍的軀殼,將為我穿上沉重的衣裳?

        「鳳,剛剛是你在說話嗎?」
        「咦?我剛剛沒說半句話。」
        「奇怪了……」
        楊鳳一臉疑惑。
          
         「守一,差不多囉!可以開始下一步了。」
         耀九從爐中取出粗胚,而粗胚雖然火紅,卻另外散發出了異樣的光澤。

          比賽至此已經進入最後幾個階段。大師兄所選用的配件材料基本上都是世界各地最為頂尖的材料,也因此搭配上他不俗的手藝,自然觀眾和那位老軍官的目光都被他給深深吸引。
          我們幾乎同個時段取出粗胚,開始擂打,將剩餘的力量逼出來,開始鍛打成形。
          
          「守一,沒想到你會跟上這一步,值得我和你較勁。」
          「謝謝大師兄的讚賞,我們當然全力以赴!」
          我們都專注在劍胚上,無法看著對方說話,不過肯定的是,大師兄的口氣沒有半點的挖苦,而是真正的認可我們之間的比試。
          
          「你們嗎……」
          
          「對了,作為一個兄長,我還是稍微提醒你們,依你們的劍胚鋼材的比例,淬火時只要三彈指的時間,超過的話就會龜裂。」
          「好的,謝謝提醒。」

            擂打、加熱、敲出劍脊。
            加熱再擂打,導出血槽,一切按步就班將劍身臻至完美。
         接著淬火,則是鍛劍的最精華之處,說成一步天堂、一步地獄也不為過。
         我的頭巾都被汗液給浸濕,無暇顧及裸露出來的金髮。所有人都一樣,將淬火視為最關鍵的時刻。
            
        耗費如此精神的比賽,勝敗就聚焦在這個時刻了。看著大師兄毫無顧慮地將他的劍身往鐵水裡抄,回火再抄了兩次,漆黑烏亮的劍身就在眾人的歡呼下成形了。
         耀九看著我,火光將他的疲倦面容照得可怕,呼吸聲粗大,說道:「你確定要聽他的話嗎?我覺得五彈指也不為過。」

        「不,英雄所見略同。方才我也在猶豫,究竟是不是三彈指,不過他既然跟我想的一樣,那就這樣吧!我承認在這個部分,我的經驗尚淺。」
        
        我話一說完,沒有懸念地就將劍胚的三分之一給抄入鐵水中。三彈指,不多也不少。水氣氤氳,前前後後抄入了鐵水中三次,一把劍的雛形就這樣誕生了。

       說也奇怪,還未打磨的劍身,已經透出了幾顆金亮的斑點,如同鑲嵌在裡頭的黃鑽一般。
       
       「耀九,再把爐火加溫,該退火啦!」
       我輕快地對耀九說道。剩下這一步安定劍身,就是使之輝煌璀璨的流程了!

       「哈哈!我就在等你這句。早在處理,馬上就好!」

       「烤麵包的時候到囉!」
       耀九笑著,看著連他也感到無比滿意的劍身,進到爐裡退火。我請楊鳳將它給夾進爐中。

       莫過半個時辰,就能讓溫度慢慢消退,直到常溫。

      爐火在沒有添加燃料的情況下,溫度逐漸地在降低,但四周的人們情緒正在高漲。有很多人喜愛觀賞打磨與開封的過程,不僅是觀眾,匠師們也喜愛這部分的工作。我和耀九也不例外,看著作品被拋光與打磨,心靈總是被洗滌。

        但是,這正是需要一定的定性,才能避免功虧一簣。雙方都會在等待時休息與沐浴更衣,並思考著之後如何打磨與組裝作品。
        耀九換上素色的寬板衣褲,高大的身軀和大光頭就像個武僧似地。他最擅長的就是開封,任何開封法都無法難倒他。而楊鳳也換上了同樣的衣服,練習準備我交代他的工具。
       「咦?哥哥,怎麼感覺本來要準備的東西有少呢?」
       「哈!鳳,因為這次也要有勞你了,鍛打輪擊還有個另外的功能呢!」
       我邊說,邊把輪擊大圓盤與重槌的轉軸解開,剩下與磨刀石質地的圓盤。當我拆解成如此,聰明的楊鳳也了解了我的用意。我倆相視而笑。

        楊鳳再次讓鍛打輪擊啟動,當我將劍身靠在上面,火花四溢,所有人都驚呼連連,而我也可以感受到在上位看著的兩人,從椅子上站了起來。
        原本粗糙的劍身瞬間光亮了起來,比起傳統的方式,效率相差甚遠;搭配了之後我的手工細磨,最後交給了耀九。
       
       耀九一直以來就是坊內屬一屬二的開封師傅,因此,有榮幸讓他輔助我,這把劍能夠削鐵如泥也不為過。

        最後,將劍身和所有配件組裝起來,一把雷電坊亞瑟所出品的劍,便大功告成了!

        「太……太好了……」
        我握著手上的劍,延續到第三天的賽程讓我身體已經吃不消,意識已經支持不了疲倦的肉體,視野一暗,我彷彿往深淵墜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86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ower8306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重裝史詩... 後一篇:[達人專欄] 【重裝史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