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自我辯證與走向

作者:南雲桅上│2017-11-13 21:03:01│巴幣:12│人氣:292

這是一件最近非常糾結的事,雖然這種問題最後還是像食神裡的名句一樣:這問題該問問你自己吧。

最近審視自己寫的東西陷入一種糾結而讓人厭惡的局面,在故事性與概念性裡,我所思考的似乎太少。

自己也很想寫出一些輕鬆歡樂的作品,但是更想要表達自己的意念與價值觀,但在想要更多表現與精彩之下,好像無法在價值觀的展現與故事性之中,得到適合的平衡。

而另一面,更希望的是有人能看出故事裡想表達的事,我是那個若有人能看出藍色窗簾就能開心個半個月的人。

但是,這真的很難。

舉個例子吧,我不喜歡滿口熱血的主角,我更喜歡用主角身邊的故事來襯托主角自身的理想面。

我承認自己是個觀點容易搖擺而矛盾的人,我有自己的原則,卻不想外顯自己的原則,原則只是立場的最低底限,而立場是會因為「生存」而變動的。

所以,我真的沒有辦法直接地表達自己的立場。

自由、制度、平權、勇氣,自己想說的到底能明確在哪個地方呢?

面臨的問題好似變成變成故事的表現性太重,自己看過一些主題明確的創作巴友的文章,開始覺得自己寫的根本是兒戲⋯

我有故事價值要寫,我有喜歡的角色要賣萌,我有想讓人共鳴的故事觀點,但卻難以兼得。

創作好像真的看不到終點,也許只有中間放棄的遺憾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81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個人覺得,南雲的作品深度其實比起我,深沈了不少。

我只會寫歡樂向或惡搞或戰鬥

11-13 22:12

南雲桅上
謝謝迪洛的鼓勵,也許是太深沉了連自己都被拉進去
這種東西也是能沉迷啊...11-14 00:07
錐生雅
看到你幾篇日誌,還真有些話想對你說ˊwˋ
雖然說知音難覓,但我覺得你先是自己的知音卻是更重要的。
別人怎麼想,那都不打緊,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你的作品?你知不知道她好在哪裡?這份「好」值不值得你拿時間、精力,或者是人氣來換取?
另外一點是,鞭策該是進步的動力,不該是自我懷疑的原因。如果因為看了鞭策的東西而懷疑自己,那表示現在的你並不適合接受鞭策,還是先找回你自己原本的樣子吧!

你其實真沒你想像的那麼差,你只是迷惘了((拍拍

11-13 23:15

南雲桅上
如果之後再看到南雲迷失,先在這裡麻煩妳拉他一把
他會努力從這種鑽牛角尖的可笑圈圈裡面繞出來的。
我覺得,在比較過後真的忘記初衷
好像變成一個會為了人氣或著讀者,而在得到建議後珍惜的又把自己文章修修補補的人
有點被人氣這種可怕的東西搞到迷失了
我承認真的忘了第一次接收到讀者訂閱的那種興奮,而變成應該
如果說冷靜下來是一面鏡子的話,感覺變成幾個月前自己看不起的那種人了。

很謝謝錐錐拉了這一把11-14 00:13
歷史謎團
謎團不是那種很會說話的人,所以也難以講出什麼讓人醒悟的道理,該講的樓上也都講完了。

謎團也是凡人,說真的也會喪失初衷,甚至好幾回,甚至讓幾位過去的朋友離去,都不想理謎團了。很巧合的是,他們都是寫作有成的出道者(笑),這大概就是彼此道路越走越遠,到最後再也不來往的例子吧(再笑)

對他們來說,成功是如此自然的事情。努力歸努力,大家都很努力,但就有許多人擁有更多資源,更多時間,更多金錢來完成自己的寫作夢。

很可惜謎團不是屬於這樣的人,至今仍被家人叫罵著快去讀更多書,永遠都不滿足,永遠都想要更高的學位。

離題了。

謎團阿,是那種可以傾聽南雲桑負面感的人,也樂於接收。因為你想過的煩惱,走過的路,謎團幾乎全都經歷過,甚至仍然在經歷著。

這就是謎團能做到的事,一起承受,一起痛苦。至於要如何解決問題,最終只能靠更加聰慧的人來辦了。

寫文辛苦了,南雲桑。






11-14 09:47

南雲桅上
我想謎團也是默默耕耘很久的人,比起我來說,謎團花出的時間有目共睹。
對我而言很多事情都喪失初衷了,因為興趣而從事的工作、現在難以顧及的進修、甚至自己有在玩車的興趣,好多事情變成燃燒的蠟燭一樣。

寫作對我而言一開始只是個出口,但是自己那種鑽牛角尖的個性想讓事情更好
卻也像上面的錐生雅說的,在某些狀態之下可能受到驅策的承受能力不夠
我不想說自己抗壓性差,但是真的不夠。

曾經有個公司前輩覺得南雲太貪心,什麼都想學都想做,但什麼都做不好
也許是吧,可是這種不夠滿足的狀態卻讓自己好像真的活著似的

謝謝謎團的傾聽,這些狀況 I can deal with it11-14 19:21
泫夜
寫下去,總會踏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的
所謂的寫作,本就是一場自我懷疑的旅程
懷疑自己的文章深度、懷疑自己的文筆、懷疑自己能否確實傳達出想傳達的東西、懷疑自己寫得是否是自己想寫的……
但,懷疑的同時還是得邁開步伐,若就這麼原地駐足,那就再也無法前進了
迷惘,誰不會迷惘?有時候真的很羨慕那些勇往直前的「笨蛋」,因為他們並未忘記自己的「初衷」。但比起羨慕,敝人認為更應拋卻無謂的煩惱,回歸本心去追逐
雖然只有幾面之緣,但同為在作者之路披荊斬棘的鬥士,不禁還是讓咱多著墨了幾句,若能讓你豁然就再好不過了
最後,以「莫忘初衷」一句共勉之ˊwˋ

11-14 13:30

南雲桅上
現在對我來說,應該是一個風格與路線的轉換期吧
其實每次審視自己的文字常常覺得不夠,詮釋的方式、如何用最適中的文字量達到我的索求
在幾年之前定型後,這次回到巴哈就是又把自己的文章再做大翻修
新的篇章則是測試自己調整後的結果。

還沒有辦法處理迷失的自己,也許花上太多時間抱怨
對不及於交流卻有給予鼓勵的您,南雲覺得感謝
我也很羨慕一直開新坑卻也不在意是否有人氣的版友
那是剛開始創作的自己,也是被遺忘的自己
也許在創作上想太多才被綁住手腳而迷惘

不過,總會過去的11-14 19: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ze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1/13 日誌... 後一篇:[達人專欄] 鳶尾花的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