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聲之形之夢

作者:FlyingVirus│2017-11-13 14:35:33│巴幣:2│人氣:180
我在看完電影,未看漫畫時的那夜夢見我成為了西宮硝子,從她第一人稱視角看聲之形的世界。第一幕就是看著植野直花的背影,她走出了摩天輪。
”我”獨自再坐一次,心無所想,也沒怎麼留意周圍。(實際與原作不符,硝子跟在植野後出來。)
我聽說夢中只會失去嗅覺,但”我”感受不到其他感官,包括痛覺與聽覺,我知道這次植野沒說話,硝子沒有與植野對話過,也像沒有戴助聽器一樣。(之後想想才理解是我不想硝子再受傷,無論是身體或心靈。逃避溝通的想法真膚淺呢。)
同樣沒戴助聽器、同樣在高空、同樣在歡樂的氣氛中(遊樂園與煙火晚會),令我想起硝子差點自殺的一幕。
當到了摩天輪頂端,”我”看見晴空和不同顏色的點(地上人們的衣服),但亮度很高,視野邊框還有光暈,甚至光成一片白,就像是回憶一樣。忽然,傳來嘈吵的人群聲,”我”和我很驚訝,不過很快意識到這只是幻想,這裏可是高空密室呢。只是,是誰的幻想呢。
”我”和我此刻都發呆著,感受着片刻的安寧。
不知不覺就到了地面,視野還是這麼光,連近距離的摩天輪工作人員的臉也看不清,我感覺硝子有點慌,是怕與人接觸還是怕連視覺也會失去,從此看不到石田與熟悉的人們?
硝子向三位工作人員道謝,還微微鞠躬,我肯定聽到,因為與正常人說話一樣,是”謝謝你”,而不是”些些你”,雖然聲不大,像硝子的風格。
但工作人員卻一點也聽不懂。雖然我是從硝子眼中看到聲之形的世界,但此刻我像是看到朋友們在小橋上逐個逐個離開石田時,硝子臉上不安的表情。我這才想到清晰道謝只是她和我的一廂情願,明明硝子從來都不能清晰說話,我每次聽到硝子在電影中的聲音我都百感交雜,早見沙織真厲害。
突然像是我在替硝子表達一樣,大聲道謝,每個發音都故意説很清,但也和第一次一樣,”我”和我聽到的”謝謝你!”,其實是口齒不清的”些些...你!”,同時還深鞠躬,硝子和我也被嚇一跳,終於工作人員明白了並回謝:”多謝乘坐~。”
之後想想,她是感謝工作人員讓她在摩天輪上出現從來沒有的幻想與安寧吧。
”我”在步下摩天輪平台時感受到了和風,吹來看到同行的朋友們,石田在中間,他們一動不動看著”我”,”我”卻因光亮背景看不到他們的表情。但”我”和我都感覺到石田像是快哭出來了。
我醒後無法評論這短片段,沒想哭,只是感到很心塞。
我很困惑,硝子她...,我就像只是在夢中旁觀,我很想再次進入聲之形的世界。從看完電影後就很想為西宮姊妹做些甚麼,我以為她們仍未得到真正救贖與幸福。不過她從沒察覺我的存在,這應該很好,但我又有點失落。
我感覺是我想從聲之形中找到或得到一些東西來得到救贖與幸福。
直至我看到編劇吉田玲子説:”希望做成一部能讓觀眾覺得自己得到原諒的作品”
再看到導演山田尚子×配樂牛尾憲輔對談中牛尾説:”山田導演不是靠邏輯和理論,而是去細數角色與故事的世界觀中的那一道道感情的紋路。”
眼睛就濕了,明明看完電影、夢醒後、看完漫畫後也只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只能苦笑與嘆氣。
我看似恍然大悟,但仍知道未找到心中所想。
夢中的”我”是硝子,我的立場實際上只是由第一人稱默默看著她,但因我成為了硝子(其實有物理觸覺),所以用”我”作稱呼。
(應該未完,想到甚麼再補充。)

節引:
電影“聲之形”導演山田尚子×配樂牛尾憲輔對談(場刊)   兔子山
https://site.douban.com/211330/widget/notes/190597056/note/620796838/
希望做成一部能讓觀眾覺得自己得到原諒的作品 - 電影“聲之形”編劇吉田玲子訪談(Making Book)   兔子山
https://site.douban.com/211330/widget/notes/190597056/note/623079239/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77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lyingViru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
謝幕了,再出現就不美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