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6 GP

【短心得】花香味的衝突-《吹響吧!上低音號》

作者:不改│吹響吧!上低音號~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吹奏樂部~│2017-11-12 00:19:36│巴幣:304│人氣:3556



吹響吧!上低音號
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校園、社團、音樂、人際、青春、百合

劇情:節奏快速 ☑☑
人設:角色很多 ☑☑
設定:各種樂器 ☑☑
背景:校園生活 ☑☑
情感:青春煩惱 ☑☑
戰鬥:演奏技巧 ☑☑☑
萌力:百合世界
肉感:青春肉體
女主:遲鈍光環 ☑☑
老婆:色氣滿滿 ☑☑☑
禁止食用評分 A
作者:武田綾乃 Twitter|Blog|Wiki
繪師:宝島社文庫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宝島社文庫|7卷+外傳2卷|2013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麥田出版|1卷|2017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為什麼只拿到金牌就高興成這樣?我們的目標明明是進軍全國啊!」
 
  管樂大賽結束,久美子與隊友都為金牌開心不已時,
  只有首席小號手麗奈萬分不甘心的說出這句話。
  久美子一直在意麗奈的話,因此刻意選了北宇治高中就讀。
  卻在開學第一天,命運般地在管樂社再次遇見麗奈。
 
  在京阪宇治站不遠處有座宇治橋,過橋後往左轉,便可通到平等院。
  久美子很喜歡這條林立歷史悠久的茶坊及日式點心店的街道,
  光是烘焙茶的香氣乘著風飄來,就足以讓久美子的心裡舒坦。
  她也喜歡坐在宇治神社附近的堤防上,
  望著閃閃發光的正紅色朝霧橋,感覺好極了。
  這片風景如同北宇治高中管樂社過去的光輝燦爛戰績,

  但,那已經是以前的事了。
  在新任老師的嚴厲指導下,大家再次專注於演奏上,
  而管樂社的問題也漸漸浮現……主動求辭的社員、一觸即發的獨奏爭奪戰、
  二年級與三年級間不可說出的往事,以及,久美子當時回答麗奈的那句話……
 
  在管樂社進軍全國大賽之前,要先團結所有人的心!
  洋溢著華麗樂章、酸甜青春、波濤洶湧的高中生活即將邁開序章!



正文心得


  好久沒有收到出版社的書,這次相當感謝麥田的行銷。本作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由知名的動畫公司京都監製,播出兩季動畫,以及明年即將上映的電影版,熱度可以想像。不過……原來我上次看完第一季已經過了兩年,小說讓我不禁回憶起不少片段。而且最厲害的是,第一卷小說就是整個完整的第一季,動畫真的將所有細節都表現出來,尤其是音樂這種非常注重感官的作品。


 
  故事……雖然我認為很多人都看過了,比我還熟悉,但為了沒看過的讀者,還是要稍微說明一下。我們的女主角久美子是一個優柔寡斷又遲鈍的少女,一直以來都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在國中時期加入了管樂社,雖然國三那年最後得到金獎,但卻是所謂的無用金獎,無法獲得全國大賽的門票。相比表現出不甘心的麗奈,她沒有太多想法——然後,她毫無目標地迎來了高中生活。


 
  進入高中以後,沒有主見的個性讓她再次加入管樂社。不過,管樂社的吹奏卻爛得讓人無言。原本一開始抱著怎樣都好的心態,但沒想到新來的顧問卻給大家來個下馬威,既然要以全國大賽為目標,就要拿出想要達到企圖的努力。原本像是一團散沙的管樂社,漸漸凝聚起來,即將迎接重要的比賽……但是,社團內卻陸續浮現出人際關係的問題,氣氛變得越來越詭異。


 
  簡單來說,各位可以想像成一般運動漫畫的模式,主角們的目標都是為了擊敗同一區的強敵,獲得參加全國大賽的資格。話雖如此,與揮灑汗水、製造友情和身體碰撞不一樣,本作是洋溢花味香氣的少女們,所編織出既青春又複雜的故事。至於是怎樣個複雜法,我只能說……這個管樂社好可怕,有點黑。
 
  由於之前看過動畫,所以在看小說時,很容易聯想到一些畫面,感受上一定會比單純看原作有更多的不同。真的不得不讚嘆京都,小說每翻個幾頁,就能憶起聲音、場景、表情和動作,這種感覺簡直不可思議。如果交給一些號稱原作粉碎機的公司來製作,大概就不會有這種小小的感動。

 
  只不過,動畫歸動畫,今天還是要來講講小說的部分。本作採用第三人稱……其實可以說是假的第三人稱,因為鏡頭一直都是跟著我們的女主角走。走到哪都會發生事情,或者剛好看到什麼不該看的畫面,這幸運值不知道該說E還是EX。透過這一連串的事情和意外,漸漸帶出管樂社的大家究竟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待在這裡。作者的筆法十分細膩,深刻表現出了少年少女們詮釋青春的方式。


 
  文字可以表現畫面,畫面可以帶出氣氛。只要能夠做到這點,就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儘管本作的重點容易導向在音樂這塊,但其實真正的關鍵在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作者描寫的青春的方式,正是氣氛的塑造。煩惱、痛苦、後悔、認真、開心、生氣、嫉妒、迷茫、戀愛,大家檯面上努力吹奏樂器,底下卻有許多躁動不安的情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放棄了,有些人不知如何前進,有些人如璞玉一樣純真、有些人懷著遠大的目標。這些事物的匯集,呈現了青春這個詞彙的多樣性。
 
  當然,音樂這塊作者也沒有太過隨興而為。除了認真地將樂器的細節描寫出來,在表現演奏時,樂器的音色和色特,透過有如編織一樣的手法呈現。不過要說可惜的地方,這些場景不算多,大多時候還是注重在大家的情緒表現上。第一季最後精彩的演奏,小說這部分其實直接帶過,但要表現出動畫那樣的質量說實話非常困難,只能說京都真是太厲害了。


 
  如果要說本作有沒有什麼不足,其實最大的問題點就是角色很多導致每個人的戲份不充足,在描寫上稍嫌快速了點。晴香的軟弱、明日香的冷血、葵的選擇、香織的不服輸、優子的正確、夏紀的不甘心等等,有很多地方都能更加發揚光大。尤其是麗奈這邊,在動畫中明明大老婆氣場如此強烈,但在小說卻有點像是路人甲……不對,是帶有色氣的路人甲。不知為何,每當描寫到女主角和麗奈獨處的場景時,作者總是刻意營造出糟糕的甜膩氣氛。我似乎能感受到某種強烈的意志?總之,會有這樣的落差,動畫真的加了不少戲份。


 
  我這邊也不是要一直誇耀動畫有多厲害,而是小說和動畫真的做到了相輔相成的美妙效果。要看這部作品,兩邊都不可缺漏。作者的文字表現很優異,因為要是不夠水準,根本無法讓讀者聯想到動畫場景。尤其是色色的麗奈和久美子之間的互動真的很有感覺啊!動畫這塊也是同樣的道理,要是無法解讀出文字中包含的意義,反而會造成奇怪的落差。因此,建議有看過動畫的讀者,可以來看看小說,鐵定會有令人懷念的感動在心中蠕動……沒錯,百合真是太棒了。
 
  當然,如果沒看過動畫只看小說……感受會不同一定是真的,只是仍無法掩蓋作者在氣氛的處理上有他的厲害之處。雖說節奏真的不是普通的快,開頭入學,結尾已經是夏天的比賽,中間穿插了許多社員的煩惱和想法。不拖泥帶水的寫法並非一定都是好的,但有時候慢下來可能也會讓故事變得乏味。文字節奏的掌握就和音樂的節奏一樣,高潮的時候加速,寂靜的時候慢下來醞釀。每一次的沉靜,都會讓接下來的火熱變得更加鮮明。


 
  作者寫出的作品,是一部充滿混亂,但又十分充實的校園生活。不論是做出決定感到後悔,還是為了自己自私的前進,抑或是全心全意享受當下的一切,甚至是什麼都不清楚地過日子。這是唯有在這種時期才有辦法體驗到的趣味,青春的時間很短,但卻足以影響你對於之後的一切想法。……咦?你問我現在都三十歲還是什麼都不清楚地挖鼻孔過日子?不,這只是單純的廢柴吧!


 
  結論,我只想看色氣的麗奈和壞壞的久美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61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吹響吧!上低音號~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吹奏樂部~

留言共 15 篇留言

主教仔
京都魔改得不成人型啦(?)

11-12 00:22

不改
好作品值得粉碎(X11-12 22:53
雪蜘蛛
記得之前有採訪過這部的原作者 是現役女大學生

11-12 00:27

不改
我大學的時候在幹嘛......[e28]11-12 22:54
被封印の後宮大魔王
期待新作劇場版

11-12 00:56

不改
明年很快就到了11-12 22:55
霽嵐雪芛(´・ω・`)
看到標題就感受到了京吹神聖的氣息撲面而來
總而言之,先GP!

11-12 01:10

不改
不是百合花的氣息ㄇ[e1]11-12 22:55
蒼空時雨(´・∀・`)
看來該補原作囉

11-12 01:15

不改
進補11-12 22:55
CFP
窩還不舔豹X

11-12 01:52

不改
壞壞的舌頭11-12 22:56
弘弘
怎麼不是A+++++ WWWW
我超超超喜歡上低音號的XDDD
一整個好看阿阿阿[e35]

11-12 05:05

不改
可能是麗奈太路人甲的錯(X11-12 22:56
Yuri
百合大好[e5]

11-12 09:51

不改
舔一波11-12 22:56
Sgttyk
動畫只看到一半而已 音樂好聽XD

11-12 13:09

不改
有時間再回味一波[e1]11-12 22:57
VINCE
一季看的很嗨
二季就轉平開始走低
結尾就像在全國吃銅那樣
現在看到書出來了也不會想碰
總之...打鐵要趁熱啊

11-12 16:07

不改
我倒是還好,見識多了,什麼都免疫(X11-12 22:58
白髮控-戮劍心
哭米口可愛
哭米口可愛
哭米口可愛

11-12 17:18

不改
你是不是想舔11-12 22:59
鬼龍夜叉
沒蘿竟然有A

11-13 01:08

不改
ㄌㄌ一定要是A,但是A的不一定是ㄌㄌ[e1]11-14 20:24
佐倉綾音
請問首刷是不是有海報啊?

11-13 17:24

不改
金石堂的贈品,首刷書沒有附東西11-14 20:25
偵測核彈來襲
看了維基,作者真是才女,跟我同年齡啊啊啊啊!

05-01 21:49

不改
不像我這時候都在耍廢[e3]05-06 21:36
KL
聽說動畫版完全刪了男女情愛 變成純粹的百合?

07-17 00: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6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樂園小貓... 後一篇:【短心得】沒問題,都衝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