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懸疑小說《Inferno 地獄》

廢墟貓 | 2017-11-11 22:16:48 | 巴幣 1082 | 人氣 2245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當大腦無法處理過重壓力時,我們習慣選擇『否認』


書名:地獄〈Inferno〉
作者: 丹‧布朗〈Dan Brown〉
譯者:李建興
出版社:時報出版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輔導級(其實本書思想層面應該列為限制級,心智不純熟者很可能會走偏)
相關標籤:瘟疫、人口過剩、下意識否認、但丁與《神曲》、驕傲是七大罪之首的原因、東西方的『地獄』界層、充滿人文藝術的符號學、最佳觀光導覽旅遊手冊



內容簡介

  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週一凌晨在義大利的醫院醒來,因為頭部受傷而喪失記憶,記不得週六晚他走進校園上課後發生的事,卻一直夢到站在血紅河對岸披著面紗的女子,被成百成千、已死或瀕死而蠕動著的屍體包圍。蘭登的世界很快陷入一團混亂,他不由自主地跟著金髮馬尾的年輕女醫師席耶娜.布魯克在佛羅倫斯逃亡,衝破一個又一個難關。

  蘭登隨即發現自己握有一個鈦合金管子,內藏的投影器投射出一幅駭人的圖像──波提伽利畫的〈地獄圖〉,但是圖中被加上一連串令人不明所以的字母。為了解開字母之謎、也為了解答蘭登眼前揮之不去的死亡景象,他和布魯克在維奇奧宮、波波利花園、聖母百花大教堂等等永恆場景之間四處尋找,發現了環環相扣的祕道與古老的祕密,還有一項即將改變世界的科學新創舉……



貓的感想

  丹布朗的推理叢書系列一直是本貓很喜歡的作品系列,暫時撇開劇情起承轉合的編排,單是描寫人文藝術歷史融合了現代科技與骨老符號學的密碼式暗喻,彷彿上鎖的珠寶盒內瑰麗寶石閃閃發光。關於丹布朗的系列作,本篇心得將以小說為題。

  蘿蔔藍燈……噢我是說羅柏‧蘭登在《天使與魔鬼》、《達文西密碼》及《失落的符號》這位大大活躍的大學教授,憑藉豐富的人文藝術歷史及符號學研究知識帶領讀者前往探索一座城市的脈絡。我們其實理當在解謎,讀丹布朗的書卻總有一種古老聖地巡禮的感覺,無怪乎讀者群之間總笑稱『最佳觀光導覽旅遊手冊』。倘若尚未體驗過丹布朗的導覽旅遊,可以從本作《地獄》開始,絕對值回票價,沒看見圖面,光看文字敘述好像都能輕鬆逛遍當代博物館。

  電影版的《地獄》跟原著小說改編差異甚大,就單以原著小說為題吧。說實話我第一次買書回家裡看時,就和當年查閱PTT板上大部分同好都覺得大概是因為很能掌握作者的套路而略顯失望(當然有人可能大失所望)。加上本書因為過程做得聲勢浩大,到結果卻好像是被哄騙了一場虛幻之夢。事隔多年我再回來重看這本書,偶然察覺丹布朗有個提點相當微渺,許多年後反芻才驚覺非常厲害,那是當大腦無法處理過重壓力時,我們習慣選擇『否認』。如何察覺這點且見我下方娓娓道來。



  本次題材是『人口過剩進而衍生出的相關問題』,有非常多議題能描寫。「最適合全球的人口數是多少?……40億。」光是聽到這句,面對現在擁有70億人口數的我們有什麼感想嗎?普通如你我的常態第一反應會是:「早就超過了。」但對於天天面對人口及資源分配相關問題的科學家們而言,他們第一反應是很驚恐地聯想到資源分配不均、老年人口過剩又全球少子化,將壓垮底下勞動人口的狀態。故事中WHO(世界衛生組織)專事醫療技術,他們也明白人口過剩的問題。

  試想『人口過剩』怎麼來?如果少子化已是全球趨勢,那回過頭來最大的問題就是延長了人類壽命的狀況。古時候人的平均壽命很短,能活個五十歲左右就很長壽。隨著歷史進步及醫療發達,人託科技日新月異的福份令壽命被延長。新陳代謝這個詞的意思是「舊的去,新的來」,生命循環就是依照新陳代謝的倫理而永續經營,可是科技的進步無形中打壞了這個規則,現下的我們是部分文明國家新生兒總體數變少,但未節育的國家還是繼續增加人口數,而老者的壽命因為延長繼續共享著資源。故事裡蘭登教授與席耶娜女醫師提出一件事,足以涵蓋現在這個情況。「美國百分之六十的健保費用於支撐生命最終半年的病患。我們的理智會說:『這實在太愚蠢』,但我們的情感會說:『我絕對要讓我的祖父母都活下去!』」

  故事雖然是故事,但常看科學頻道探討這些議題,應該對於這問題就很不陌生,甚至有相當的敏感度。接著就是我前面說必須提起那很厲害的『否認』了。「如果你有個開關,按下去能夠隨機殺死世界上半數人口。按了能讓地球被人口瓜分資源的消耗速度降低,不按可能就得面臨未來地球資源將於100年內消失。你按不按?」

  結果蘭登教授面對席耶娜醫師的回答是,他發現他們要去的目的地,而巧妙迴避了問題。這時候席耶娜嘆口氣說了句:「我就說,『否認』。」她的意思是蘭登教授因為無法選擇而答不出來,不想面對於是逃避問題,並否認有一天世界將會落入那種兩難的悲慘境地。我覺得作者很厲害的就是這點,仔細回想每次當我們查詢我們本身沒有直接能力去改變的事情時,例如說『安樂死的合法化』好了,有多少時候看了大量壓力接踵而來的資訊,最後卻選擇暫時忘掉這些困擾,看些可愛能放鬆的事物轉移注意力?

  故事中針對此事也提過一個例子《常春藤名校學生的網路追蹤記錄》,這群聰明學生看完北極冰層融解及物種消滅等負面新聞後,多數選擇稍後就跳轉瀏覽可愛動物搞笑頁面或其他體育新聞來轉移注意力,而不是去推導出自己面對這些問題時能做些什麼的態度。我認為這點實在血淋淋地諷刺了人們的慣性行為,因為這些議題導致的壓力過大很累,乾脆先擱置以後再說(變相逃避),反正世界不會這麼快面臨(進而否認)。想當年第一次讀這本小說也注意力轉移去在乎結局好壞,而不是在過程中仔細思考自己的生活思維。人果真是歷練越多思考越深遠。

但丁的地獄圖

地獄層 但丁《神曲》 中國道教
第一層 靈薄獄 酆泉號令之獄
第二層 色慾 重泉斬馘之獄
第三層 暴食 黃泉追鬼之獄
第四層 貪婪 寒泉毒害之獄
第五層 憤怒 陰泉寒夜之獄
第六層 異端 幽泉煞伐之獄
第七層 施暴 下泉長夜之獄
第八層 欺詐 苦泉屠戮之獄
第九層 驕傲 凕泉考焚之獄

天堂層 但丁《神曲》 中國《太玄》 中國《呂氏春秋》
(未分層次)
第一層 月輪天,居住著信仰不堅定的靈魂。 中天 中央曰鈞天
第二層 水星天〈中對應:辰星〉,居住著為追求世上榮耀而建功立業的靈魂。 羨天 東方曰蒼天
第三層 金星天〈中對應:太白〉,居住著多情的靈魂。 從天 東北曰變天
第四層 日輪天,居住著智慧的靈魂。 更天 北方曰玄天
第五層 火星天〈中對應:熒惑〉,居住著為信仰而戰亡的靈魂。 晬天〈音同:最〉 西北曰幽天
第六層 木星天〈中對應:歲星〉,居住著公正賢明的靈魂。 廓天 西方曰皓天
第七層 土星天,居住著隱逸默想的靈魂。 咸天 西南曰朱天
第八層 恆星天,代表基督的勝利,對瑪麗亞的讚美。 沈天 南方曰炎天
第九層 原動天(水晶天),代表天使的凱旋。
此外超越時空的至高天(即上帝所在的嚴格意義上的天國)。
成天 東南曰陽天

  以上是關於東西方的九界層。但丁《神曲》的地獄天堂各分為九層,道教也各有九重天九泉,至於十八層地獄則是來自於佛教轉道教,異曲同工之妙。這裡大致表列關於中國道教跟但丁對於天堂地獄(碧落黃泉)的對照表。

  再來聊聊關於為何驕傲(傲慢)是七大罪之首。否認乃是傲慢的一種,其作解為:「因為否認真相,對其視而不見,傲慢地認為自己尚能掌握全局狀態。」故事中有位名為佐布里斯特的醫學界奇才,集權勢智慧及財富於一身。他指責人們否認真相並傲慢地不肯正視並接受人口膨脹的問題。那麼佐布里斯特自己呢?他在故事中讚揚黑死病及戰爭有效削減人口,與其崇拜並效忠他理念的狂熱份子們運用高端技術,製造『瘟疫』企圖控制歷史難道就不是傲慢的行為嗎?

七宗罪 拉丁文 英文 七美德
傲慢 superbia pride 謙虛(Humility)
嫉妒 invidia envy 寬容(Kindness)
憤怒 ira wrath 耐心(Patience)
懶惰 acedia sloth 勤勞(Diligence)
貪婪 avaritia greed 慷慨(Charity)
暴食 gula gluttony 節制(Temperance)
色慾 luxuria lust 貞潔(Chastity)

  《地獄》這篇將傲慢之罪視為一種故事核心,若電影不如預期,可以考慮選擇一下小說原著。在故事中經常出現的這句話:「地獄最黑暗的地方,保留給那些在道德存亡之際袖手旁觀的人。」最後,回到早前提出的開關削減人口問題。如果是我,我決定選擇不按。順應自然並且以自身為出發點,審視有什麼事是自己可以做得到,以盡力維持與環境間相處的平衡,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推薦書評

創作回應

以馬內利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561&snA=10193
不要管怎麼解決 因為已無法解決 在台灣霧霾越來越濃 蜜蜂越來越笨 快絕跡的時候 15年 不10年之內就好 將有巨變 有位飽讀詩書的長者跟我說太陽黑白子的事 他說差不多10年不到吧
我會靜靜守候 並期待被接上去的日子
2017-11-12 14:42:58
廢墟貓
@@恩恩,順其自然吧。
2017-11-14 14:37:44
煙嵐
書裡面的方法挺好的,隨機很棒
2017-11-12 14:45:58
廢墟貓
XDDDDD!哀呀WWWW
2017-11-14 14:37:54
艾爾琈
在阿貓的這篇裡覺得找到了「文學小說」與「輕小說」的差別
之前有個做編輯的發了一篇文讓我印象深刻,說這兩種是一樣的
如果一樣為什麼要區分開了呢=w=
因此他的觀點始終無法說服我,可是我找不到理由
今天討論之後,我才想到是這樣的
文學是,有著「要表達的核心價值,且能夠作衍生討論的事物」,而輕小說著重點則是「輕鬆閱讀」,所以為什麼有些人只看文學幾乎不看輕小說,反之有些讀者只看輕小說不看文學,在於兩者出發點不同,因為後者的定義比較廣泛,相對的要定義也難,我從這篇得到這個認知,就會覺得寫那篇文的編輯還真的白當了編輯(欵
2017-11-12 15:46:29
廢墟貓
文學與輕小說沒差別這我不接受。
各有其價值、分類和觀眾群,混在一談的人我只能認定是視界狹隘WWW,你已經提出要點了。
身為編輯還寫出這樣的理論可見對方的墨水有待加強啊[e21](三條線
2017-11-14 14:39:29
漓星
我覺得該讓自然選擇,
人口越多越有機會誕生所謂的天才,人類才有機會脫離星球,甚至壽命的限制
毀滅前新生,或是看著地球沉淪,其實都不錯啊
2017-11-14 13:10:07
廢墟貓
嗨嗨漓星桑,
恩,順應自然是好的,但是能盡力維持不破壞生態平衡也不錯。至少減緩當下生活的苦痛。
2017-11-14 16:25:36
RavenNess
同意樓上說「人口越多越有機會誕生所謂的天才」, 因為母數大的話機率不變也好, 數量還是會提升..
不過同時如果沒有對資源做好管理, 其實也一樣是浪費 (比如基礎的教育、或食物等消耗品)
2017-11-14 14:09:30
廢墟貓
基礎教育真的很重要www凡是從根基做起XDDDD
2017-11-14 16:25: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