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7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的頂點——《青春豬頭少年》推薦

作者:LanTern│青春豬頭少年系列│2017-11-10 20:09:05│巴幣:2,286│人氣:17446


※內文有雷,請酌情閱讀

※如果尚未接觸過本作,可以先讀我在一年多前以寫的無雷陽春心得
※或是點擊這裡,立刻買一套

※求求你了,快去看吧





  《青春豬頭少年》(原文〈青春ブタ野郎〉),為現在逐漸轉行腳本家的小說家 鴨志田一著作的輕小說系列、並由溝口ケージ 負責插畫,日本由電擊文庫出版,繁中版由台灣角川代理,目前共7卷。

  這兩位是過去曾經打造日輕暢銷作《櫻花庄的寵物女孩》的黃金二人組,這次兩人的第二次合作。




  如果有人問我:「現役的輕小說中,你覺得最好看的是?」

  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青春豬頭少年。」


  單單從我寥寥無幾的閱讀心得中,光是為了這部就寫了兩次之多,就可以知道我有多愛這套作品。

  一年多前我剛看完這部作品的第一和第二卷,下的評語是「超好看、非常難得一見的好看」。

  這個結論在我看完了第七卷之後的現在還是完全沒變。

  對我來說,青春豬頭少年系列正是「輕小說」這種體裁的完美體現。



  容我稍微岔個提,這時候得先來思考一下,究竟什麼叫做「輕小說」?

  輕小說的定義一直很模糊,事實上,現在的市場幾乎已經把所有包含日系插畫的小說作品當作「輕小說」了,簡單點講,只要封面上有一個日系萌妹,那本書就是輕小說。

  例如《Another》、《冰菓》、《如果杜拉》這些不論主題和行文模式都和一般日輕相距甚遠的作品,在封面安上一個可愛妹子之後,似乎也被歸類於輕小說的範疇。

  撇開插畫,目前坊間對於輕小說的定義,其中一種相當有名,也就是「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即是輕小說。

  這種論點似乎很中肯,但在輕小說蓬勃發展的現代,書商都亟欲想替旗下作品貼上輕小說的標籤,所以「可以輕鬆閱讀」這種模糊的界線,似乎也有被濫用的趨勢。

  換個方式說,我覺得我看《冰與火之歌》的時候很輕鬆啊,那《冰與火》是不是也能夠被當作輕小說?

  請個日系插畫大手來替珊莎和艾莉亞畫張萌圖吧,我絕對舉雙手贊成。

  但是很顯然,《冰與火》和現代人認知的輕小說相去甚遠,短期內似乎不可能會歸類在輕小說的範疇。(未來就不一定了……)


  如果不看插畫、不看出版書系,單純從故事內容和結構來看,我自己得出的結論大概是這樣。

  可以輕鬆閱讀、行文方式以現代語言為主、目標讀者為青少年、主要角色為青少年高中生、人設和劇情並重甚至超越、不論主題為何都必須安插言情橋段(通俗點講就是發糖)

  具有以上特性的小說作品大概就是所謂的「輕小說」吧。

  再加上個可愛的日系萌圖,絕對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當然啦,這些都只是我自己思考得出的結論,如果有更加嚴謹的定義,請務必告訴我。


  扯得有點遠了,拉回來拉回來。

  如我所說,我認為《青春豬頭》是輕小說的完美體現,上述的幾點在這部作品中都發揮得相當充分。

  鴨志田老師的文風輕鬆有趣、主要角色咲太和麻衣是日本最強種族高中生、目標讀者想當然也是青少年,不論圖文都相當棒的人設,那些主角和女生(好吧,主要是麻衣啦)臉紅心跳的殺必死更是充斥全書。

  題材不走現代流行的超能力大戰、異世界穿越YY、打線上遊戲泡妞。

  完全沒有一大堆看起來炫炮但沒什麼實際用處的設定和世界觀,只是非常單純的、參雜一點SF風格的、輕鬆校園愛情喜劇。


  在我看過的作品當中,理性面很像《涼宮春日》,而感性面則很像《虎與龍》。

  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第一卷女主角&系列第一女主角——櫻島麻衣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遇見——》的故事圍繞著高二生梓川咲太、以及他所遇見的奇怪病症「青春期症候群」。

  一言以敝之,這種病徵會在青少年心理層面產生劇烈起伏的時候發病,進而影響周遭的世界,理由不明。

  目前出現過的青春期症候群掐指一算,就已經包含了:存在消失、時間輪迴、分裂、人格互換、心情具現化(?)、回到過去以及改變世界線。

  怎麼樣?乍看之下還真是炫砲到不行的設定對吧?

  但實際上,鴨志田老師將這些科幻元素和每個角色的心理緊密接合在一起,其實是一部披著SF外皮的寫實小說。


  簡單敘述各卷的主題。

  第一卷的主要角色是曾紅極一時的童星,櫻島麻衣。麻衣因為希望「到一個沒人認識自己的地方」,而引發了近似於知名理論「薛丁格的貓」的量子物理現象,漸漸從旁人的意(觀)識(測)中消失。

  第二卷的主要角色是咲太的學妹,古賀朋繪,因為她不想面對「明天」的彼得潘症候群,而引發單日不斷輪迴的現象。

  第三卷的主要角色是咲太的好友,雙葉理央,想要想受人注意而在社群網站上傳裸露照片,卻因此造成內心掙扎,分裂成為兩個個體。

  第四卷的主要角色是麻衣同父異母的妹妹,豐濱和香。母親總是將她與完美的姊姊麻衣做比較,心懷著羨慕與忌妒的情緒,結果引發與姊姊身體對調的現象。

  第五卷的主要角色是咲太的妹妹,梓川楓。講述國中時代遭受霸凌的陰影使她產生解離性人格的遭遇。

  第六、第七卷是一個大篇章,也是整個系列第一部曲的收尾。講述咲太三年前失蹤的初戀對象,牧之原翔子再次出現的謎團。


  沒有互丟光砲的超能力大戰、沒有動不動就炸開一整棟大樓的超強高中生、也沒有那些足以寫成論文的設定集。

  只有所有人在青少年時期或多或少都曾經遇過的煩惱,以及邏輯相當清晰、觀點細微的科幻事件,和飄散著淡淡酸楚的校園愛情故事。

  就只是如此而已。



 
  ▲麻衣&咲太


  除了楓和翔子的事件之外,其餘事件都是走「少女們的煩惱導致事件發生,愛管閒事的咲太出手解決」的模式。

  雖然到了第四卷之後,套路感已經非常明顯,但是鴨志田老師出色的故事編排和感情描寫非但沒有讓作品失去韻味,反而越來越精彩。


  坦白說,《青春豬頭》的大多數的故事劇情結構相當簡單,但是其中的情緒卻非常飽滿。

  鴨志田老師角色塑造和隨著劇情營造情感的功力無比精湛,不管看幾次都不會膩,同時能夠讓人理解、進而深受感動。

  如果曾經有過與書中角色相同的經歷,想必會對角色的心情有更多體悟。

  雖然《青春豬頭》不論題材和主題都是一部輕小說,但是深思之後,會發現其中是用很濃、很沉的情感提煉而成的。

  這部份在五、六、七卷的表現可以說是淋漓盡致。

  楓與咲太、咲太與翔子深切的情感,前四卷積累的情緒在後三卷中連續爆發。

  再加上最後的三卷結尾與前四卷不同,不再是皆大歡喜的大結局。這三卷笑中帶淚、留著惆悵和遺憾的收尾讓人胃痛感十足,卻又非常過癮。


  我永遠記得我當初看完五、六之後說的第一句話,「幹,給你錢,快點寫!」

  也永遠記得我看完第七卷之後說得第一句話,「幹,神作。」

  這部作品給我的感受就如同我的發語詞一樣強烈。






  
    ▲第七卷封面的牧之原翔子(小)  我的胃又開始痛了  


  縱使故事情緒又濃又烈,題材有參雜著些許沈重,但表現上鴨志田老師卻依然用輕鬆搞笑的手法呈現,並不會讓人看不下去,甚至還會越沉越深。

  就算在我看過數量不算少的輕小說中來說,《青春豬頭》在「引人入勝」這一塊,可以說是穩居前三名。


  鮮明的角色設計在這方面功居甚偉,其中又以主角咲太設計的最為成功。

  性格極差、白爛又不要臉,可是對其他人的閒事又極其的愛管,再加上對頭牌女主角麻衣積極的直球猛攻,還有講沒兩句話就開始對女角性騷擾的性格,都讓這部作品添了很多幽默的元素。

  事實上,許多作品(尤其是輕小說)的主角都會面臨「個性不明確」這個問題。要設計出同時兼具「有趣討喜」和「獨特」的主角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但梓川咲太這個角色毫無疑問是其中最為成功的例子之一。尤其他那種多話又厚臉皮的個性,不管是搞笑還是放閃都非常有趣。


  如果說我過去十年最喜歡的主角是高須龍兒,那我想我在往後十年最喜歡的主角大概就是梓川咲太吧。



  ▲每一卷書背的人物插圖,依序是櫻島麻衣、古賀朋繪、雙葉理央、豐濱和香、梓川楓、牧之原翔子(大)、牧之原翔子(小)



  除了咲太以外,最受人喜愛的角色毫無疑問就是第一女主角櫻島麻衣。

  好啦,我承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啦。

  兼具強氣和小惡魔性格的大姊姊,可是又任性、愛吃醋、臉皮極薄,同時具有這些以女角來說非常加分的殘念型萌點。

  在加上從第一卷開始就強到不能再強的超級正宮氣場,強勢之下偶爾露出的嬌弱感,完美貼和了時下宅男(例如我)的喜好。


  麻衣真正的主場只有第一卷,不過往後每集都作為咲太女友而大量出場。

  單單是出場量就力壓其他所有角色,所以雖然出場角色的男女比壓倒性的失衡,但這部作品中卻沒有太多的感情糾葛。

  大概是從櫻花庄學來的教訓吧,我想。

  麻衣的出場時機絕大多數都是作為劇情的調節劑,搞笑、放閃、調戲咲太、被咲太調戲,不斷不斷地加深對這個角色的印象。

  也因為這麼多集的閃光累積,所以在六卷最終的震撼彈才會那麼強烈。






  上面說過,目前坊間對於輕小說的定義,「能夠輕鬆閱讀」這點佔了很大的比重。而鴨志田老師的筆法就算釋放眼輕小說,也算是讀起來非常舒服的那類。

  雖然這部作品沒有洋洋灑灑的設定,可是卻包含大量的量子力學科普,其中要替劇情和那些定理解套的部份並不少。

  儘管如此,這些科普的知識並不會很難懂,對比某些科幻大作來說,這部的解說算得上相當平易近人。

  鴨志田老師在這部作品中設計出一個好用且成效顯著的套路,先藉理央之口解釋這些專業理論,再透過咲太的詮釋,將這些理論做出更淺顯易懂的比喻。


  但是當然啦,跟現實掛勾的東西自然比那些純粹的幻想來得無趣,不論咲太的萬能工具人理央解說的再怎麼簡單,量子力學還是量子力學,如果對於這方面完全無法接受的讀者確實可能會讀不下。

  但是反過來說,那些解釋原理的部份其實快速掠過也沒什麼大礙,頂多是少看了一些咲太對理央的性騷擾,對故事的理解並沒有決定性的影響。

  這部份大概是鴨志田老師自己的興趣,順便給對科普有興趣的讀者一點殺必死吧?




  ▲咲太的摯友兼科學解說役,雙葉理央。附帶一提,理央是我除了麻衣以外最喜歡的角色。


  就如我剛剛提過一點的,前七卷可以算是這個系列的第一章。

  前四卷除了本身的主線之外,也有作為大主線的鋪陳之用,並在後三卷將前面堆起來的伏筆和情感一口氣解開。


  每個主線與一個女主角的思春期症候群有關,以單本的故事來說完整度相當高,也都非常精彩。

  但是當將這七本作為一個篇章來看的時候,就不免會注意到之中有一個小缺點。

  正宮麻衣和咲太一出事就會尋求幫助的理央戲份始終很多,但是小惡魔古賀朋繪和姐控豐濱和香在自己擔當女主角的那一卷之外,其他的故事都顯得可有可無。

  鴨志田老師很明顯在第七卷也發現了這點,硬是安插了一個我覺得不怎麼合理的橋段給朋繪。

  朋繪和和香的出場在其他集數其實是值得好好設計的,這點我覺得是很可惜的部份。




  ▲咲太的學妹,小惡魔古賀朋繪


  整個第一章的大高潮,六、七兩卷圍繞著咲太的初戀對象牧之原翔子展開。

  這兩卷匯集了過去一切的故事鋪陳和感情堆疊,藉著小翔子對於未來的憧憬與畏懼,對比大翔子的溫柔和成熟,鴨志田老師用上比過去更深的力道來刻劃這個悲劇角色。

  悲劇對人的影響遠遠比喜劇大。

  如我剛才提到的,後三卷的結局並不完美,而且留有遺憾。

  也正是因為這份遺憾,才讓整個故事的格局拉得比前四本都來的高。


  就我來說,翔子的悲劇反而不是最讓我動容之處,真正讓我鼻酸的反而是這兩卷的咲太。

  咲太過去總是能夠順利幫助那些女生解決發生在身上的怪事,但是他一直沒辦法拯救他自己。

  救了他的是多年前在七里濱海灘遇見的大翔子,說得稍微誇張一點,是翔子在年幼的咲太最低潮的時候給了他活下去的意義。


  基於這個理由,他對小翔子的執著遠對於比其他朋友更深,甚至比麻衣都還深,深到足以讓他犧牲自己。

  正如咲太自己說的,翔子是他的英雄,所以他也希望成為翔子的英雄,就只是這樣。

  偏偏他窮盡所有辦法、用盡一切手段,卻都沒辦法拯救翔子。

  這份無力感迴圈的描寫帶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理論上來說,插旗其實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有些作品能夠成功把旗插在對的地方,讓故事中的角色真正去在乎角色、讓讀者真正去在乎角色;但更多作品做不到。

  舉個例子,《命運石之門》的動畫中,真由里的旗就是個失敗的例子。

  岡部倫太郎不管怎麼輪迴都沒辦法挽救真由里,但是有多少人是真的會替真由里難過?

  當年石頭門給我的震撼也很大,但比起真由里,我更同情的是改變世界線千百次的倫太郎最後卻無法拯救助手的絕望。

  換句話說,當賜死的角色沒辦法引起讀者共鳴的時候,只能更加深刻的去描寫該角色死去後對主要角色的影響。

  當然啦,牧瀨紅莉棲的旗就插的很好,恩愛曬盡。
(所以外傳全都是助手死去的那條世界線,從來沒出過真由里死去之後的外傳。)



  總結一下,賜死一個角色時帶來的震撼大概可以分成兩種。

  一、讀者本來就很在乎死去的角色;二、加重刻畫角色之死帶給主角的影響

  拉回《青春豬頭》裡,鴨志田老師不論一或二都表現的非常高明。

  不論是翔子還是麻衣,她們的死都會讓讀者崩潰,也同時會讓咲太崩潰。


  在咲太打算犧牲自己而害得麻衣喪命之後,他才發現不可能拯救一切。

  麻衣的死讓咲太痛徹心扉,也讓他發現,就算他真的犧牲自己去拯救翔子,也會有人為他難過,麻衣會為他難過。

  就算是這個他認為最完美的解決方法,還是會有人流淚。

  所以他必須選一邊。


  而《青春豬頭》甚至不存在命運石之門這種皆大歡喜的世界線。

  最終,咲太還是失去了最珍貴的、對初戀翔子的記憶。




  ▲梓川翔子



  《青春豬頭》在愛情喜劇、SF系輕小說和飽含酸甜苦辣的青春校園物語之間取得了絕妙的平衡。

  鴨志田一那招牌的細膩筆觸把每個角色掌握的非常好,讀起來一氣喝成,毫無窒礙。

  尤其是那種甜中帶酸的感覺,在現在這個連號稱「輕鬆閱讀」的輕小說都開始崇尚重鹹劇情的市場來看簡直奇蹟,好像回到了十多年前輕小說剛發跡的美好年代。


  當初剛讀完一、二卷的時候,我就非常喜歡這部作品清新多俗的故事和筆觸,但那時的感想只是「很有趣」。

  不過在看完七卷之後,我的感想已經完全翻轉。

  這部他媽超有趣啊!


  我都快忘記我有多久沒喊出「給你錢,拜託快點寫」這種話了。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遇見——》確實足以稱得上當代輕小說的頂點。

  至少在我心裡已經是頂點了。







  就我所知,鴨志田一在第七卷結束之後,跑去動畫圈玩耍去了(鐵血孤兒、Just Because!系列構成)。


  換言之,他已經一年沒碰《青春豬頭》這塊招牌。
  但是、但是!

  睽違一年多的第八卷終於確定會在明年初問世。我好興奮啊我好興奮啊!

  我不知道台角翻譯要翻多久,但是你們最好給我翻快一點。









  怪的是,《青春豬頭》毫無疑問是一部非常出色的作品,但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都熱不起來。

  我之前稍微爬了一陣子文章,所有曾經看過的人都認為這是一部水準至少良作以上的小說,而且從電擊文庫近期活動的態度來看,他們也將《青春豬頭》當作暢銷書在經營。

  但知名度和受眾好像一直都沒有打出去……

  照這水準應該早就該動畫化了才對啊,怪哉。

  還是那句話,給你錢,快點出。



  對了,這部作品的主要舞台在鎌倉和江之島一帶。

  六月底我去日本的時候在那邊花了一整天,對我來說已經接近聖地巡禮了,痛哭流涕。

  大概是因為受到《青春豬頭》和《古書堂事件手帖》的影響吧,日本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鎌倉。




  ※10/5/2018:修正部份用詞、圖片,恭喜動畫開播!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46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青春豬頭少年系列|鴨志田一|小說心得

留言共 17 篇留言

+38色彩妹妹獵人
比起櫻花莊,我很喜歡鴨志田寫這種「不完美」的劇情

11-10 20:24

LanTern
櫻花莊也很不完美吧(看砲灰11-15 00:23
御伽(間桐櫻一生黑)
真的是神作[e3]
當時第一卷出來就很吸引我
然後一直追到現在終於要有第八卷了
動畫化可能會有希望吧
畢竟劇情也算一個段落
鴨哥動畫的工作應該也沒了

11-10 20:26

LanTern
鴨哥快寫阿,角川快翻阿11-15 00:24
克羅梅德爾

真的很好看,雖然只看完第五集
第六和第七集還擺在房間裡沒事間看(忙學測
看到這個心得讓我很想衝去把第六和第七集拆開來看

11-10 20:51

LanTern
快看吧,學測炸了你不是還有指考嗎?
(咦11-15 00:25
微遠
單就角色個性及行為而言
我比較喜歡咲太
但櫻花莊是
我唯一一部實體書有買到全套的
(對真白的愛啊啊啊!還有對龍之介和麗塔的發展挺有興趣的)
當時看到教堂告白那段真的哭了
不過後來就沒有什麼感覺了
(個人認為如果完結在告白
就堪稱神作了)
作者ㄏㄣ喜歡讓讀者有很大的相信空間
(也許有人會說這是一本成功的小說所帶給人不斷思考的地方 但我這是我非常不喜歡的地方 希望在本作翔子可以有個好結果)

11-10 23:49

LanTern
翔子的故事應該結束了吧,我覺得梓川太太的世界線已經是鴨志田老師最大的善意了...Orz11-15 00:27
微遠
想像空間

11-10 23:50

Comet
這部比起其他作品,
裡面感覺多了一份現實(又非現實),
但是又摻雜了很多青春期的想法,
讀過第一集大概就會被這部給吸住了~

11-11 00:08

LanTern
確實,看過第一集應該就會自動自發往下買了
這套每一本結尾都很高明,我從來沒看過這麼惡質的小說收尾(這是稱讚)11-15 00:28
半月之下
我覺得青春豬頭系列拍成動畫電影會比較有感覺吧,畢竟每部都可以當作獨立的故事。

11-11 03:07

LanTern
動畫電影要連拍七集是難上加難,但是只做麻衣篇感覺又有點太少11-15 00:30
LanTern
其實我個人最期待拍成真人劇,題材和劇情都很適合,一集一小時的時間也比較好發揮
但是這年頭日本宣布要真人化總是會讓人抖一下XD11-15 00:32
飄幻x毛
推 <青春豬頭>系列跟這篇心得文
大大寫到我心坎裡了 心得裡面其中幾段深得我心
我也很喜歡鴨志田老師 角色塑造、描述角色感情層面以及推進劇情的功力
比起櫻花莊更喜歡這部
如果之後能好好完結 就再好不過了[e12]

11-11 15:21

LanTern
感謝。
目前普遍上評價好像都是豬頭少年更勝櫻花莊,這應該算是件好事。11-15 00:34
黑羽夜
青春豬頭這套我也超愛的,也是近幾年以來會重複翻閱的小說,這對我來說可是相當難得,
尤其是第六卷第七卷當初看完時根本是一有空又拿起來翻的程度,
不過這套真的好像紅不太起來呢,真奇怪~我推給朋友看時他們也表示興趣缺缺的~太奇怪了~~

11-11 17:25

LanTern
其實我覺得樓上某位說的很有道理,第一卷丟給他,看完搞不好就會自己來要第二卷了XD11-15 00:35
譚雅·馮·提古雷查夫
冰與火………期待日系畫風+1 XDD

11-12 13:15

LanTern
要蘿有蘿 要姐系有姐系 熟女更是一大堆 妥妥的11-15 00:38
Sedum
ㄋ去看謊壞我就來看這ㄍ

11-15 02:16

飄幻x毛
我覺得評價勝於櫻花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青春豬頭早早就確立了正宮地位(應該...
不用在劇情胃痛的地方還要替自己支持的女主胃痛((幫七海QQ
劇情可以胃痛 但不要讓妹子痛RRR

11-15 16:27

HAO
剛剛讀完第八卷熟肉,真的頗有感觸,因為我國高中七年是在非學校型態教育團體度過的,而家母也在國小從事特教相關工作,我或多或少也有經歷聽聞或遇過與角色類似的事與人。

05-31 22:12

雪乃
動畫化了 我就是因為剛剛出第一集發現好像是是神作喔?就來這裏爬文惹

10-05 02:37

咖啡常溫
文章已通過審核,感謝您的投稿,後續將進入預刊登流程。
同時為您的文章點GP,以示對作者的支持與鼓勵,期待您後續優秀的著作[e34]

11-10 18:16

阿拉甲
其實一切都是翔子的夢,就跟我們其實都活在毗濕奴的夢裡一樣。

04-21 00:59

約翰
神作無疑,熱度反而隨著動畫化和疫情有顯著提升,雖然在眾多熱門作品裡不是最受注目的,但還是很期待劇場版上映

06-20 19: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7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騎士〉第...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駐...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